不盡一致的同義詞有哪些,又的同義詞有哪些

時間 2021-10-18 07:11:05

1樓:

同等 劃一 一概 一律 類似 相同 相似 相仿

又的同義詞有哪些

2樓:金果

又的同義詞:再、有、復。

1、再再是一個漢字,讀作,表示又一次,有時專指第二次,有時又指多次,也表示重複或繼續,多指未然還表示承接前一個動作。

示例:蕭紅《手》:“並沒有人和她去告別,也沒有人和她說一聲‘再見’。”

2、有有字既為“又”的通假字,還可以作為為哲學名詞來理解的,詞義也很豐富,可表存在,所屬,發生等詞義。可為動詞、形容詞、副詞等詞性。

示例:清·文康《兒女英雄傳》:老爺此時早看透了鄧九公是個重交尚義、有口無心、年高好勝的人。

3、復形聲。小篆字形,下面的意符“夊(sui)”,是甲骨文“止”字的變形,表示與腳或行走有關。上面是聲符“畐”(fú)的省形,有“腹滿”義,在字中亦兼有表義作用。

後來繁化,加義符“彳”(chì),表示行走,現在又簡化為“復”。本義:返回,回來。

示例:唐· 白居易《琵琶行(並序)》:輕攏慢捻抹復挑,初為《霓裳》後《六么》。意思是說輕輕地攏,慢慢地捻,一會兒抹,一會兒挑。初彈《霓裳羽衣曲》接著再彈《六么》。

擴充套件資料:

又,讀作yòu,本意是手,多指右手,引申義是重複。

詳細解釋:

(1) 復,再,再一次。

(2) 又如:讀了又讀;又是他;又問;又起個窖兒(比喻多費了一道手續);又稱;又說。

(3) 表示幾種情況或性質同時存在 。

(4) 又如:又打又鬧;又驚又喜;又哭又笑。

(5) 而且,表示意思上更進一層。

(6) 又如:路很近,車子又快,一會兒就到。

(7)連詞。表示整數之外再加零數。

(8) 表示輕微轉折 [but]。如:我原來想去,現在又不想去了。

(9) 表示一連串事情接連出現 [after]。如:一年又一年;一月又一月。

(10) 加之 [in addition]。如:除了拖拉機,又添了一臺插秧機。

(11) 另外 。

3樓:佛手

又的同義詞:再、有、復。

又的解釋

[yòu ]

1. 表示重複或繼續,指相同的:今天~下雨了。

2. 表示加重語氣、更進一層:你~不是小孩!

3. 表示幾種情況或幾種性質同時存在:~高~大。

4. 再加上,還有:~及。十~五年。

5. 表示轉折:這個人挺面熟,一下子~想不起來他叫什麼。

章的同義詞是哪些 熙的同義詞有哪些

章地同義詞有 節 段。熙的同義詞 盛 禧。核舟記中的同義詞有哪些?約 可 大約。歷歷 了了 清清楚楚。狀 然 的樣子。後面是意思。我剛學完。老師說的,就這樣。listen to的同義詞有哪些 動詞1.用耳朵接受聲音 hear listen2.聽從 接受 obey accept heed3.治理 判斷...

沆瀣一氣的同義詞,沆瀣一氣同義詞

噠噠噠吼 注意此詞原褒後貶。崔沆 崔瀣是好人 隋唐時,讀書人要做官,都要經過科舉考試。唐僖宗當政期間,在京城長安舉行了一次考試,各地已經取得一定資格的讀書人,來到長安應考。在眾多的考生中,有個叫崔瀣的很有才學,考下來自己感覺也不錯,就等著發榜了。主持這次考試的 名崔沆。他批閱到崔瀣的卷子,越看越覺得...

一閃一閃的同義詞是什麼,閃爍的同義詞是什麼

這個意思和一閃一閃差不多,但比一閃一閃的頻率要慢許多。一眨一眨,一晃一晃 忽閃忽閃。閃爍的同義詞是什麼 閃爍的意思1 光亮晃動不定 忽明忽暗 2.說話隱晦躲閃,不肯明確說出。同義詞閃耀 忽閃 閃動。閃爍 的近義詞是什麼?閃爍的近義詞是閃耀 耀眼。一 閃耀。釋義 指耀眼 閃爍的意思。引證 葉聖陶 四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