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筆入門要練楷書還是行書,練鋼筆字一定要先練楷書再練行書嗎

時間 2021-09-19 11:15:36

1樓:匿名使用者

楷書是平常人寫得比較正的那種,像你到銀行辦理些東西,以及正式上的用字,都是要用楷書的。

行書是那種很隨意像不受什麼約束一樣的筆畫,但從整齊上來講,還是要受 齊 的約束,但運筆比較隨意。所以字也顯得 草 寫,但這也是一種藝術手法。

我建議,你先練好楷書,再練行書。應該說你知道楷書的筆畫後,才可以在行書上隨意運筆。恩,應該是這樣噠

2樓:戀圈圈兒

楷書是書法的基礎,中國歷代書法家都是從楷書學起的,可以這樣做乙個比喻:小孩出生後都是先開始學走路,走的時間長了,腳能站穩了自然就能跑起來了,書法也是一樣,學習楷書就像走路一樣,走的時間長了自然就會跑起來了,意思也就是堅持練習楷書,時間長了自然而然行書也就寫出來了,甚至根本就不用練行書。

如果直接就練行書的話也是可以的,但是細節問題是很嚴重的,寫出來的行體字只是俱形不俱神。開始練行書,時間長了會發現直接練行書是不可能進步的!所以先練楷書。

練字貴在堅持,堅持一定會寫好字的,只是時間長短而已!

3樓:薛紹是美男

入門練楷體。通俗的講,行書需要有些連筆的部分一味模仿會影響你形成良好的書寫習慣,而楷體有效糾正字型的間架結構,是學好一切書法的基礎。

久而久之寫字熟練後,基本上乙個人可以自然過渡到行書,行書就可以彰顯一些個性了。

4樓:

當然是楷書,寫熟練了就會發現行書就是楷書的草寫形式

練鋼筆字一定要先練楷書再練行書嗎

5樓:enjoy蘰踄繧鍴

【練行書之前一定要先練楷書嗎】

練習行書之前並非一定要練習楷書。

1,學行書之前練習楷書的目的是讓初學者快速掌握軟筆書法書寫的技巧,並打紮實基本功。並且能培養書法學習者的興趣,在學習楷書的過成功得到成就感。

2,直接練習行書往往使得書法學習者找不到學習的方向,找不到學習書法的竅門,所以通常建議學習行書之前先學習楷體字。

【毛筆字入門基本要領】

要想寫好毛筆字必須掌握好筆法和字法。

執筆:蘇東坡說:「把筆無定法,要使虛而寬。

」五指執筆法:即以拇指和食指的指肚捏住筆桿(適當高度),保證筆桿不脫落;中指在食指下面搭在筆的外側,既加強食指捏筆的力量,又發揮把筆往裡鉤的作用;無名指的甲肉之際抵在筆桿內側,起著把筆往外推的作用;小指附在無名指的指肚下部,輔助無名指把筆往外推。握筆時要如古人所說:

「令掌虛如握卵」,這樣便於運筆。學書要經常練習握筆、鉤回、推出和旋轉筆桿(加上腕的作用)練習畫直線和弧線。執筆的高低和是否懸腕、懸肘,由所書字的大小來決定,小字低執,枕腕;大字高執,懸腕;再大則需懸肘。

字法:書法是線條造型藝術。所謂筆法主要的就是怎樣創造理想線條(點畫)的用筆方法。

提按——筆按下去寫,筆劃就粗,提起來就細。就像人走路的兩隻腳,乙隻落下,乙隻提起,不停地交替一樣,筆在寫字的過程中也在不停地提按。惟其如此,才能產生出粗細絕不相同的線條來。

每寫乙個筆畫,都有入筆、行筆、收筆三個過程。入筆有「露鋒」法,順筆而入,使筆畫開端呈尖形或方形;有「藏鋒法」,逆鋒入筆,橫畫欲右先左,豎畫欲下先上,使筆鋒藏在筆畫中,筆畫開端基本呈圓形。行筆要學會「中鋒用筆」,使鋒尖常在點劃中間執行。

為使筆畫有力度,還要學會澀勢用筆,行中留,留中行,避免浮華。收筆有「露鋒」(把筆逐漸提出紙面,畫呈尖形,如懸針豎、撇、捺、鉤),有「藏鋒」(將筆尖收回畫中,如垂露豎,筆畫尾端呈圓形)。

結字——又叫結體或間架結構。啟功先生曾指出,寫毛筆字一要把握間架結構,二要練好筆畫特點。間架結構比點畫特點重要。

間架好的字,筆畫特點不突出,也還順眼;反過來就不行了。因此,認真研究並把握好字的結體規律十分重要。所謂「初學分布,但求平正」。

6樓:華藝時空

可分兩種情況來對待:

一是:如果未來想在書法上更進一步,應先從楷書入手,從字的間架結構、筆畫形態和運筆方法等進行強化練習。待在楷書方面有了基礎,再過渡到行書練習。

二是:如果只是為了日常應用,把字寫得好一點,可直接入手行書,寫得流暢、美觀即可。

7樓:卡哩

1、楷書為書法藝術之基

礎大成「真如立,行如行,草如走。」(蘇東坡)。意思是楷書如站立,行書如行走,草書如奔跑。站立是一切的基礎。

楷是楷模、典範之意。楷書點畫分明,搭配勻稱,形體方正,應規入矩,最適合奠定基礎,是書法首要基本功之首。

2、直接練行書的弊端

行書的點畫是以楷書點畫為基礎,進而使用飄逸、連筆、簡省等多種處理方式而成。繞過楷書直接學行書或草書,常常忽略書法的基本點畫、結體的訓練,寫出的字容易出現點畫不規矩,筆力不剛勁,疏密不勻稱,結構不安穩,比例不適當等弊病。

孫過庭曾有言:「圖真不悟,習草將迷。」

明朝書法理論家豐坊也曾說過「近世多尚行草,未始學真而先習草,如人未學立而欲走,蓋可笑也。」

3、直接習練行書只要得法並下得苦功,同樣能取得成就,但其所花費的時間和精力,所走路程的遠近曲直會大相徑庭了。所以,書法習練宜從楷入。

8樓:交誼舞達人

練鋼筆字應該要先練楷書,因為楷書是基礎。基礎紮實了,在學行書比較好。我知道在天津,青年宮有教書法的。可以去看看!跟專業老師聊一下,能獲得更加專業的建議!

9樓:水晶嗆辣妹

以我的短見,硬筆書法因其筆墨少,幅式小,書寫形式和裝潢形式特別,是很典型的線條藝術,故而對字的構體要求上比毛筆書法要嚴得多,但因為行草書變化比較靈活,筆劃有時可互補,所以我們只要掌握了一定的構體,就可以練行草書之類,不一定要將楷書練到很到家,(當然如果你喜歡寫楷體的話那就另當別論)這樣,行書也有可能寫得很好。

10樓:陽太雲

我建議最好先從楷書入手,打好基礎之後再練習行書,這樣會進步更快些。要不行書就會很難有莊重之感!找乙個適合自己的方法固然重要,但也要遵循規律和法度!

希望我的回答能給你帶來益處!祝你取得進步!!!

11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要從楷書開始了,如古語所說:所謂無章不草是也。儘管這說的是在書法創作中,章草是行草書的基本框架與營養,但對於楷書而言,卻是最基本的,最基本的筆畫掌握了,才能一步一步地由淺入深練習行書。

如果有條件,還是應該多多臨習牌帖作品會更好些,隸書和魏碑都應有所涉獵,這樣才能為寫好好行書打好基礎。

我練硬筆書法,是先練楷書再行書,還是直接行書

12樓:少林可樂

當然是楷書

了,因為通過練習楷書你就可以記住字的結構及其他方面。如果楷書練好了,寫字速度快點就成了行書了。沒有練好楷書,想要學好行書是幾乎不可能的。

當然練習書法是要有一定耐心的,需要幾個月甚至幾年的時間。

建議你看看 司馬彥 的字帖 或者 《99天鋼筆字速成練習》,非常適合初學者。當然也可以是龐中華。但是我個人是比較推薦司馬彥的。龐中華的字寫得非常到位,但是有點死板,寫得不快。

選好適合自己的字帖,接下來就是認真的練習。當然要記住,一定不要貪多求快。一天就練幾個字並把這幾個字的結構記住了。日積月累,積少成多。過1個月後你就會體會到效果了。

祝你早日寫好字。

13樓:矢口_道

硬筆 練不出什麼的.你可以練習毛筆

毛筆字寫的好鋼筆自然就寫的好 而且你還會發現硬筆字帖的格調不高.

直接練習硬筆 永遠都是吃別人嚼過的東西

14樓:匿名使用者

楷書→行書→隸書→篆書→最後才學草書

硬筆跟軟筆,也是從硬筆先學起,先學簡單的,然後再學難的。

15樓:花落無影蕭聲怨

最好是先練楷書,就如站穩了,走才容易,才能跑起來,站、走、跑就如楷、行、草。但如果你想速成,而不講根基的話,那就直接練行書吧。

16樓:林大開

修身養性 ,先練楷書

17樓:匿名使用者

先毛筆,

先楷書。沒錯。

18樓:匿名使用者

還是先楷書再行書吧``畢竟楷書是基礎..

19樓:匿名使用者

龐中華先生說過:"先楷書,再行書,最後草書"

一步乙個腳印啊

20樓:匿名使用者

先練楷書 再練行楷 再練行草

是不是一定要練完楷書才能練行書啊(鋼筆的)? 20

21樓:

1.直接練習行書也是可以的。

2.建議先練楷書再練習其他字型;因為硬筆書法裡面楷書是基礎,也就是基本功,如果打算今後在書法上有所造詣,打好基礎是應該的。如果想讓字型美觀一些,直接練行書也未嘗不可。

因為行書和草書都是一種書法符號,練習時間長了,這種符號就會記在你的心裡。不會忘掉,再熟練一些也可以形成自己的獨特風格。

22樓:匿名使用者

為了只是好看,可以從行書入手,如果有些忌憚,也可練習行楷(雖然很多書法家不認可但是比較實用),如果想用長時間來提高自己的技藝水準,達到哪怕是達人看了也覺得好看,那就還是從基本功楷書開始吧。

23樓:堅固磐石

我是先練的行書,黃若舟的如何快寫鋼筆字,每天200字左右,3個月下來,基本成型,這時候自己的審美觀會有提高,會多看,多比較,然後又回到楷書和行書混練,我的字帖找的是任平的行書,張秀.仇寅的楷書,現在這些字帖只有舊書攤或可找到,現在我用的楷一般是毛筆小楷,行書是宋朝公尺芾的蜀素貼,有些毛筆字貼寫鋼筆字效果更好,寫好字不難,一般一年間斷性練習,會小有成就,關鍵是手中的貼,路邊的牌,要多看,多記,多練

24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先練行書,再練楷書。

多背貼,多觀察出現在自已身邊的字。

練鋼筆字一定要先練楷書再練行書嗎?可以直接練行書嗎?

25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直接練行書的,只要方法正確堅持就會有收穫。

26樓:水晶嗆辣妹

以我的短見,硬筆書法因其筆墨少,幅式小,書寫形式和裝潢形式特別,是很典型的線條藝術,故而對字的構體要求上比毛筆書法要嚴得多,但因為行草書變化比較靈活,筆劃有時可互補,所以我們只要掌握了一定的構體,就可以練行草書之類,不一定要將楷書練到很到家,(當然如果你喜歡寫楷體的話那就另當別論)這樣,行書也有可能寫得很好。

27樓:平鄉金華

建議還是從楷入手!不然,如同空中樓閣,雖能站立,但不矯健!

28樓:藍色音符

應該先練楷書,只有硬筆書法寫好了,連起筆來才好看,相信我,我練過書法的

29樓:陽太雲

我建議最好先從楷書入手,打好基礎之後再練習行書,這樣會進步更快些。要不行書就會很難有莊重之感!找乙個適合自己的方法固然重要,但也要遵循規律和法度!

希望我的回答能給你帶來益處!祝你取得進步!!!

30樓:豐清涵莘覺

1、楷書為書法藝術之基礎大成

「真如立,行如行,草如走。」(蘇東坡)。意思是楷書如站立,行書如行走,草書如奔跑。站立是一切的基礎。

楷是楷模、典範之意。楷書點畫分明,搭配勻稱,形體方正,應規入矩,最適合奠定基礎,是書法首要基本功之首。

2、直接練行書的弊端

行書的點畫是以楷書點畫為基礎,進而使用飄逸、連筆、簡省等多種處理方式而成。繞過楷書直接學行知書或草書,常常忽略書法的基本點畫、結體的訓練,寫出的字容易出現點畫不規矩,筆力不剛勁,疏密不勻稱,結構不安穩,道比例不適當等弊病。

孫過庭曾有言:「圖真不悟,習草將迷。」

明朝書法理論家豐坊也曾說過「近世多尚行草,未始學真而先習草,如人未學立而欲走,蓋可笑也。」

3、直接習練行書只要得法並下得苦功,同樣能取得成就,但其所花費的時間和精力,所走路程的遠近曲直會大相徑庭了。所以,書法習練宜從楷入。

楷書鋼筆字型練誰的好,初學者練鋼筆字,練誰的楷書比較好?

那些年萌萌 大多是司馬彥的。司馬彥,祖籍湖南澧縣小渡口鎮,生於湖北公安。擅寫楷 行 隸 草 篆各種字型,在國際 國內書畫大賽中獲獎30餘次,參加過全國 省 市重大書畫展覽,作品出展日本,入選中國書畫百家和多種書畫集,全國一些大的碑林也鐫刻了他的多幅作品。自幼酷愛書畫藝術,在其父母司馬東老先生的指導吸...

練楷書練多久可以再練行書,楷書練多久可以練行書?

有什麼關係麼 我一開始就練的行書 沒發現有什麼困難啊 綠色嘴唇 不能一開始就練行書的,你的楷書要寫得十分穩.還有你的楷書要提筆寫,顧到後面的行書學習.你學的楷書字型也要顧到後面的.還有特別提醒你,行書的 行 讀xing不讀hang啊,兄弟你記住啊,這是專業的.不懂的別去爭 想和蝸牛散步 楷書是基礎,...

練字是先練楷書還是先練行書或者行楷

本來書體是這樣走的,楷書過渡到行書,中間就是練行楷。行書到草書,有個行草之說。現在你寫字是龍飛鳳舞的,根據實際你先練行楷可以很快的入門。行楷也是楷書,有很多人一開始練字就是行楷先的,只是他不知道自己是正楷還是行楷,反正楷書就是了。所以本人認為不管正還是行,都一樣。寫字管你什麼什麼體先學,只要自己寫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