練字先練書法好還是先練鋼筆字好,練字先練書法好還是先練鋼筆字好 20

時間 2021-06-26 12:24:16

1樓:匿名使用者

毛筆吧毛筆可以順便練下個性

可以沉穩點 不急

然後在練綱筆

2樓:

硬筆書法更加好掌握,關鍵是你要挑選你喜歡並適合你的字帖,每天堅持練習

3樓:阿步

如果你只是讓自己寫的字好看的話,建議先拿字帖上的字和自己寫的字比較一下,找出原因,然後把字帖上字的寫作規律掌握好以後在練字,像字的轉折處和整體結構等。

其實毛筆字和鋼筆字本質上沒有太大的區別,毛筆字追求的是意境、佈局,練習時間較長;鋼筆字現是最長用的一種書寫方式,容易出效果。

4樓:判官者

毛筆是軟筆書法,而鋼筆是硬筆書法,你如果不想當書法家的話,還是練鋼筆吧!

5樓:水月谷主

假如你是學生的話

我的建議是寓毛筆的寫作技巧於鋼筆字中,互相促進

6樓:

不急用的話,必然是先練毛筆字!!

7樓:

硬筆書法 也就是鋼筆字 難度要低一些 見效快 而且比較方便侷限性小 你上班時 午休 或閒暇都可以練

毛筆字 不僅可以練字 還可以磨你的氣質 讓你整個人都變得沉穩但是 一定要持之以恆 並且 練長了 你就會發現 宣紙 毛筆 墨水 不是一筆小開銷

而且隨著你練字的時間越長 你對這些東西的要求 就會變的越高你可以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來選

如果 是想要培養一種長期的興趣 習慣 毛筆字肯定是首選如果 你還沒有拿定主意 那建議你 先練練腕力不論你想練哪一種 腕力都很重要 也會讓你事半功倍

先學硬筆書法好還是軟筆書法好

8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也一樣。

毛筆字硬筆字僅僅筆道粗細不同,字的間架結構,字的精氣神都是相同的。

建議您看看《華文行楷字型》。它是當今**都用的字型。

自己可以截圖幾個,仔細揣摩揣摩每個字的筆劃《點橫豎撇捺鉤折提》的寫法。

畢竟硬筆字方便些。

——需要特別強調的是:食指絕不可彎成直角九十度!必須一路圓滑。力度也不可入木三分力透紙背。

9樓:匿名使用者

有人覺得學硬筆容易上手,再學毛筆能容易。其實是弄反了,應該先學毛筆書法,再學硬筆會更容易,書法水平也會更高。舉個例子,生活中毛筆字好的人,硬筆也不會太差,反過來就不行了,會寫硬筆的,毛筆可能一竅不通,或者只能說“畫”字。

所以一般情況下,沒有學過書法的小朋友(不管是一年級還是五年級),我建議先學一段時間的硬筆比較好。一開始就學毛筆,我不認為是上策。

10樓:北鋒格練字加盟

如果孩子(二年級以上),

平時時間比較緊張,

家長的期望值就是想解決孩子寫作業的書寫問題,那就果斷的選擇學習硬筆。

如果是年齡合適,時間充足,看重書寫的能力,並且有一定的硬筆字基礎的同時又想培養孩子一門興趣愛好,再學習軟筆。

11樓:浮世染愛

對於實用性來說,要練字還是應從硬筆字開始。

另外再分析和比較一下他們的特點,就會更加的確定練字還是先練硬筆書法最好。

首先,從見效速度上看,硬筆優於軟筆,硬筆只需要練習10節課左右就會有很大的變化,而軟筆練習一年其寫字情況進步的也不會太明顯。也就是說真正用筆寫字的時候,抄文章的時候或簽名的時候很少拿毛筆去寫。就算你毛筆字寫的好,未必能把鋼筆字寫好,而鋼筆字寫得好,再學習毛筆字的時候明顯會入門很快,進步也很快。

其次,毛筆字寫字技巧太過複雜,內容枯燥,進步慢,所以很少有能堅持到最後。硬筆書法源於毛筆書法,又有一套完整的系統,比起來要簡單一些,簡化了許多東西,所以更容易掌握,對較小的孩子,如果想練毛筆字,完全可以先打好硬筆字基礎,也就相當於打好了學毛筆字的初級基礎。

最後,對於寫字條件來說,學習毛筆字要準備很大空間,而寫硬筆字空間需求要簡單很多。寫毛筆字要有墨汁硯臺,而硬筆書法就沒有這些煩惱。練字每天都要堅持,而隨著學習知識和技能特長的多樣化,空餘時間也越來越少,而練習毛筆字一次沒一兩個小時安靜的時間是沒有多好的效果的,相比之下,練習硬筆字就方便多了。

12樓:

我從小軟筆書法和硬筆

書法都學過,根據我的經驗:

軟筆和硬筆書法有相通之處,是否能寫好,在於對字的結構和筆畫的把握。

一般情況下,毛筆的難度比鋼筆要大一些,但是練好了毛筆字,你對字的結構的把握能力會很強,再練鋼筆字就會容易些。

因此,我建議可以先學毛筆字,再練鋼筆字。當然,如果時間允許,兩者一起學會更好,兩者可以相輔相成,相互促進。

13樓:哈哈阿哈哈

如果要學習書法的話,應該先學習硬筆書法,因為硬筆書法會比軟筆書法好寫一寫

練字,先練行書好,還是楷書好?

14樓:聊惜文濯新

介紹一下我用過的方法:不停地練、有空就練。

首先你要找一本你覺得最漂亮的字帖,我學的是行楷(最好別學楷書和草書,我個人覺得醜且不實用),我找了一本很女性化的行楷字帖,那樣的字美觀大方,有個性又不潦草。

注意:千萬不要在半透明的紙上照著描,而要另外拿草稿紙臨摹,一個字反覆寫,寫到很象帖上的原字了再學下一個字,我練的時候都是一個字寫幾百遍。

學了三個月後,別人都說我的字比以前漂亮幾百倍了。

就和達芬奇畫雞蛋是一個方法。

沒事時可以經常寫寫字,就和做飯一樣,很久不做也會手感不好,放多了鹽之類的。

很久不寫字也會這樣。

15樓:匿名使用者

當推楷書。

1、楷書為書法藝術之基礎大成

“真如立,行如行,草如走。”(蘇東坡)。意思是楷書如站立,行書如行走,草書如奔跑。站立是一切的基礎。

楷是楷模、典範之意。楷書點畫分明,搭配勻稱,形體方正,應規入矩,最適合奠定基礎,是書法首要基本功之首。

2、直接練行書的弊端

行書的點畫是以楷書點畫為基礎,進而使用飄逸、連筆、簡省等多種處理方式而成。繞過楷書直接學行書或草書,常常忽略書法的基本點畫、結體的訓練,寫出的字容易出現點畫不規矩,筆力不剛勁,疏密不勻稱,結構不安穩,比例不適當等弊病。

孫過庭曾有言:“圖真不悟,習草將迷。”

明朝書法理論家豐坊也曾說過“近世多尚行草,未始學真而先習草,如人未學立而欲走,蓋可笑也。”

3、直接習練行書只要得法並下得苦功,同樣能取得成就,但其所花費的時間和精力,所走路程的遠近曲直會大相徑庭了。所以,書法習練宜從楷入。

16樓:彌湛藍公蓓

個人認為應該是先練楷書好

如果先練行書,很難很快把字寫得漂亮

先練楷書,把字練漂亮了,再去練行書,也就得心應手。

我有個同學就是這樣的,她現在無論是楷書還是行書,都寫得特別的漂亮。

17樓:陶思瑩婁兒

如何練字前的準備:

雖然你們已經跨出了學校,但依然沒練就一手好字。隨著年齡的增長,結友、工作的需要,你們自然發覺能寫一手漂亮、流利的鋼筆字是一種資本,憑著它往往能贏得朋友、領導的青睞;能給你的學習、工作、生活帶來許多方便。於是當你看到自己的字總名象蚯蚓彎彎曲曲,象蝌蚪高高低低,你決心練字了。

注意,並非每個人練字都能見效。因為他們誤入了歧途。所謂誤入歧途是指,原來是為了實用,方便,結果反而寫得愈慢,愈不實用,愈不方便。

觀其所學的字,筆畫想一折三波,抑場頓挫的、學隸書篆體的……。於是輕則失去耐心,半途而廢;重則東施效顰,越練越差。追究原因,很重要的一點是在練字前沒給自己定下一個明確的目標。

因此,練字前的準備,第一件事就是問自己練字的目的何在,給自己定一個目的地。如果你練字是為了實用,便捷,那麼練字的目的地就是;將字寫得端正、清楚、流利。只有認準目的去練字,才能使自己在練字時少走彎路。

定下了目的,第二件事就是請你“研究”一下鋼筆。如果你練字的目的是清楚、端正且快,那就不要選蘸水筆作為練字的工具。而且你還必須知道鋼筆的特點是堅硬,硬則容易寫出“直是直”“橫是橫”的筆畫,不信,你在紙上劃劃。

要寫好一個端正的字,在做到筆畫端正,“橫是橫”、“直是直”後並不難。瞭解這一點,能增加你練好字的信心。

18樓:滑恨瑤殷翠

先練楷書,楷書是字的基礎。行書也應該稱為“行楷”,顧名思義,行書是由楷書演變而來得。

如果把楷書練好了,練熟了,自然就行成了行書。

但行書與楷書也是不一樣應注意幾點:

1注意筆畫之間的連帶。行楷字的一個顯著特點就是筆畫之間又細細的線條相連,這稱為“遊絲”。寫出遊絲的時候,筆底下要輕,還要自然,筆尖執行要有一定的跳躍。

2注意筆畫的“借代”。行楷子多有借代現象,最典型的就是用點代替短橫,用點代替撇和捺。

不要急於求成,要先練好楷書。萬事功到自然成。

19樓:吾健生

先練楷書是肯定的!就楷書而言,有多種,其中:隸書、魏碑、唐楷(即通常一般指的楷書)都是楷書範疇,凡是橫平豎直的都是楷書,目的就是字的規則!

如不是主攻楷書而是練就實用型鋼筆字行書的話,楷書練到橫平豎直不歪就行了,楷書不要太要求!但一點不練肯定是寫不好行書的,說隸書不是楷書那是外行話,在書法圈裡是令人貽笑大方的話!我是練書法的數十載(毛筆、鋼筆都練的)古代如北宋大書家米芾,行書稱絕!

而楷書並不出名!一本字帖也沒有,但不是說他從沒有練過楷書,只是不出名而已或不擅長而已,不練連字的規整象子都不清楚何以變形為行書!所謂先練楷書,關鍵能把字寫寫正就行了,不要太作要求就可以練鋼筆行書了,關鍵是寫行書時間要長,如果平時愛學習是好時機,通過上課要多練記筆記,實際上學是極好的機會,我就是通過看書然後把精典的東西記錄下來,用大量記筆記來複習鞏固學過的字,不致自己還始終記著以前的字樣子,我是工作後才練字的,當時上電大,我就記筆記,等於把書抄寫了一遍,如果記筆記快了字就變形,知道字跟不上手本身就是進步了,在書法上叫“眼高手低”隨著時間的推移,多看多寫手就提高了,就到下一個週期,“手高眼低”,通過多看,發現又不行了,這就是手又跟不上了,如此迴圈往復地提高。

不去管它,時間長了等你的行書寫好了,自然速度就上來了。這樣既加深了學到的知識又練就了書法!可謂學習練字雙贏!

你老爸說的對!我對我兒子從小就要求他將字寫好,練好字會受用一生的!我的人生轉機就得力於字,這是我的親身感受啊!

聽你老爸的話沒錯的,開始投入戰鬥吧,會有收穫的!

祝你成功!並能順利考入心儀的高等學府!

20樓:華藝時空

總體來講呢,書法是藝術,是華夏民族千百年來審美的一種表達形式,無論楷、行、草、隸、篆五大書體,還是早期的甲骨文、金文等等,都是通過平面視覺的線條來表達的一種藝術。

因此,各種書體都具有審美價值,都是好看的。只是因為我們每個人的審美水平的不同,才會有:哪種書體好看與不好看的看法。

21樓:流浪t總按到

練字應該說是從楷書開始練比較好,楷書可以練習你對一個字的認識程度,如何掌握各個部分的大小使這個字看上去在結構上更加美觀,字不僅要體現我們簡單意義上的美,還有一種神在裡面,楷書相對於行書來說,要掌握每一個筆畫的神,只有控制好區域性,我們才能運用到整體,這就是行書要體現出來的神。象樓主這個年紀,字型基本上已經定型,說實話不會有太大的改變,因為你的寫字習慣是十幾年養成的,但是隻要你堅持練下去,會有顯著的進步的,只要進步就是一種成功

從小先練毛筆字好還是先練鋼筆字好

思想插上翅膀 毛筆,現在的鋼筆大多沒有什麼粗細變化,對於練書法沒任何幫助 漢字書法無論楷行草都是由筆法 結構 神韻組成缺一不可。現在的硬筆書法字帖大部分是用直尖筆寫的,缺少了美的筆法,只能說是寫字,談不上是書法藝術。好字帖 好的書寫工具 正確的練習方法 長時間的練習 才能寫好字 字帖 練書法 選貼要...

鋼筆入門要練楷書還是行書,練鋼筆字一定要先練楷書再練行書嗎

楷書是平常人寫得比較正的那種,像你到銀行辦理些東西,以及正式上的用字,都是要用楷書的。行書是那種很隨意像不受什麼約束一樣的筆畫,但從整齊上來講,還是要受 齊 的約束,但運筆比較隨意。所以字也顯得 草 寫,但這也是一種藝術手法。我建議,你先練好楷書,再練行書。應該說你知道楷書的筆畫後,才可以在行書上隨...

楷書鋼筆字型練誰的好,初學者練鋼筆字,練誰的楷書比較好?

那些年萌萌 大多是司馬彥的。司馬彥,祖籍湖南澧縣小渡口鎮,生於湖北公安。擅寫楷 行 隸 草 篆各種字型,在國際 國內書畫大賽中獲獎30餘次,參加過全國 省 市重大書畫展覽,作品出展日本,入選中國書畫百家和多種書畫集,全國一些大的碑林也鐫刻了他的多幅作品。自幼酷愛書畫藝術,在其父母司馬東老先生的指導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