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顏料墨水 什麼是染料墨水

時間 2021-09-19 09:31:54

1樓:水瓶

顏料墨水是由粒子組成的分散體,它的最小粒徑(particle size)要比染料墨水(dye base ink)的分子直徑大得多,為奈米至微公尺不等,如是真正奈米級的是透明液體,微公尺級的平時以不透明液體的形式存在。

染料墨水是分子級全溶解的墨水,一般直徑是1~2奈米,堵墨頭的概率很小,噴繪後易於被材料吸收,並且列印在平整光滑的紙張上,對光的放射表現很好,因此色彩還原的能力比較強,列印出來的圖象色彩艷麗,而且造價成本低;但由於染料墨水不像顏料墨水一樣表面有一層聚合物的保護,因此在在惡劣的條件下,分子容易分解,造成褪色。

2樓:匿名使用者

染料墨水是分子級全溶解的墨水,這種墨水是完全的復合溶液,堵墨頭的概率很小,噴繪後易於被材料吸收,色彩艷麗,而且造價成本低,缺點是不防水,並且由於染料分子在紫外線照射下很快分解,導致戶外紫外線下使用乙個月內就有明顯褪色。但是,由於其色彩鮮豔、層次分明且**也較顏料型墨水低,因此是列印**、製作彩噴名片等用途的首選產品。

顏料墨水說得形象點,就是粉狀墨水,當然,這只是種形象的說法,並不夠準確。準確一點地說,它是把固體顏料研磨成十分細小的顆粒,溶解於特殊的水溶劑中,是一種懸浮溶液或者叫半溶液,跟我們印染衣物的顏料性質同樣。與染料墨水滲入到介質再形成色彩的原理完全相反,它是通過色材附在介質(如影印紙或列印紙等)的表面來髮色的。

因此,用顏料墨水來列印,即使在普通紙上列印也不會洇墨,而且由於顏料本身防水,也不容易被紫外線分解,所以它的耐水性強,也耐光,列印出來的東西即使在戶外使用也能維持一年以上沒有明顯的褪色跡象。不過,大多數的顏料墨水都會因此而使表面殘留色材,所以,即使在有光紙等表面平坦的紙上列印也不能列印出有光澤的影象來,這就是為什麼一般用顏料墨水列印出來的東西都沒光澤的緣故。另外,顏料墨水的製造成本較高,所以售價也較染料墨水貴,其價差高達二至四倍以上,鑑於以上因素,顏料墨水暫時主要用於戶外噴繪,個人使用者極少使用。

紋身用的墨水是用的哪種染料,還有配方

烏魯木齊紋身 現在做好的 就是雕安 色料 我家就用的雕安色料 紋身顏料哪種最好 燒瓶吧 伊特諾 比較好,是水性的 比較容易幹,銀丹絲也還不錯,但是是油性的,如果你要是不經常使用 就用油性的 如果經常用 建議用 伊特諾 不錯的色彩。北京 傑 紋身顏料當然系 東星 牌子好,東星 專做紋身顏料,無毒。人體...

墨水是由什么構成的,墨水是由什麼構成的?

藍黑墨水 又稱鞣酸鐵墨水,是由變黑持久不褪成份 色素成份 穩定劑 抗蝕劑 潤濕劑和防腐劑等組成。1 變黑持久不褪成份 主要是鞣酸 c4h10o9 沒食子酸 c7h6o5?h2o 和硫酸亞鐵 feso4 等成分彼此化合,生成鞣酸亞鐵和沒食子酸亞鐵,氧化後都變成不溶性的 鐵,即鞣酸鐵和沒食子酸鐵,前者增...

墨水是如何製作的,墨水怎樣製作 簡單 ?

100多年前,化學家發現鞣酸同鐵離子生成的黑色物質可以牢牢地粘附在紙 布等纖維上,形成字跡,永不褪色,用它來做墨水很理想。可是,鞣酸鐵是細粉末,不溶解於水,沒法使用,而鞣酸亞鐵卻能溶解在酸性水溶液裡,它在空氣中會慢慢氧化變成黑色的鞣酸鐵。人們就用蚜蟲科寄生於漆樹科植物嫩葉或葉柄產生的蟲癭 一種鞣酸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