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究吃的人如何稱呼,古人很講究稱呼,對爺爺奶奶是怎樣的稱呼的?

時間 2021-09-19 08:18:23

1樓:匿名使用者

shi shen (屎神?).

古人很講究稱呼,對爺爺奶奶是怎樣的稱呼的?

2樓:匿名使用者

古人稱呼爺爺為又稱為“王父”、

“大父”、“祖君”“公”、“太公”、“翁等,稱呼奶奶為“大母”、“王母”、 “重慈”,姐姐妹妹為姊妹。

王父常見於文言文,本意母親的父親,父系社會後意為父親的父親,即祖父。

大父在父系社會,父親的父親叫大父。又稱奶父、祖父、王父、奶爺、祖公、奶公、家公、噶公等。

祖君是漢語詞彙,解釋為對祖父的尊稱。另外,“公”、“太公”、“翁”在古代的不同時期不同地方也被稱為祖父。

而大母在母系社會,是指母親的母親,又稱姥母、毑母、王母、姥姥、毑婆、姥婆、姥娘、噶婆等。父系社會是父親的母親。

重慈**於宋文天祥 《與洪端明雲巖書》:“某堂有重慈,今年八十有七”詩句,表示祖母。

姊妹古代常常用於兄妹,姐妹,姐弟的統稱(也寫作“子妹”),是指姐姐和妹妹,又指兄弟姐妹。

擴充套件資料:

家庭稱謂:

1、子女稱父母雙親

口語稱“爸媽”、“爹孃”等。書面語或對外人稱之為“雙親”、“二老”、“父母”、“娘爹”等。

2、子女稱母親

口語稱“媽媽”、“娘”、“嬤嬤”。書面語或對外人稱之為“母親”、“家母”、“老姥”、“老孃”、“老太太”、“老姥子”等等。

3、子女稱父親

口語稱“爸爸”、“爹”、“大大”。書面語或對外人稱之為“父親”、“家父”、“老爺”、“老爹”、“老太爺”、“老爺子”等等。

4、子女稱母親的母親

口語稱“姥姥”、“姥娘”、“毑婆”、“姥婆”。書面語或對外人稱之為“外婆”、“毑母”、“姥姥”、“大母”、“王母”。

5、子女稱父親的母親

口語稱“奶奶”、“奶孃”、“祖婆”、“奶婆”。書面語或對外人稱之為“祖母”、“奶奶”、“大母”、“王母”。

6、子女稱母親的父親

口語稱“姥爺”、“姥爹”、“爺爺”、“毑公”、“姥公”。書面語或對外人稱之為“毑父”、“姥爺”、“大父”、“王父”。

7、子女稱父親的父親

口語稱“爺爺”、“祖公”、“奶爺”、“奶爹”、“老爺”、、“奶公”。書面語或對外人稱之為“祖父”、“奶爺”、“大父”、“王父”。

3樓:匿名使用者

祖父:又稱為“王父”、“大父”、“祖君”。在古代,“公”、“太公”、“翁”也可用來稱呼祖父;

如今對祖父最常見的稱呼是“爺爺”。

祖母:又可以稱為“大母”、“王母”、 “重慈”。又因古人有妻有妾,所以祖母又有 “季祖母”、“庶祖母”、“妾祖母”之分。祖母之稱古今通用。

古人在稱呼上很是講究,其中對自已居住的家都有那些不同的叫法?

4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住宅的叫法

宮:古代帝王的住所或神廟,前者如:故宮,後者如:雍和宮。

室:百姓住的房屋或內室。前者仲長統《昌言·理亂》有句:豪人之室,連棟數百。後者《禮記·問喪》有句:入室又弗見也。

府:舊指大官、貴族的住宅,今指國家元首辦公或居住的地方。前者如:賈府,**的住宅。如:紅樓夢裡的賈府,**府。

邸:高階**的住所,如:官邸。

宅:百姓住的居住地方。《韓非子·詭使》有句:無宅容身。

廂:百姓住的正房兩側房屋,如:西廂房。

宇:屋簷,後泛指房屋。《史記·秦始皇本紀》有句:各安其宇。

院:百姓住的院子,如:四合院兒。

5樓:

這是古人對生活的態度比較嚴謹

古人取名字有哪些講究?古代稱呼對方有哪些要求?

6樓:何穎

從講究上來看第一要按照家譜來取名,第二不能和皇親國戚有重複的字甚至是同音;稱呼對方的時候一般都會用比較尊用的字搭配,譬如令郎等等。

7樓:光之綠巨人之子

古代取名字必須有名,還有字,取字是名的補充和解釋,如果現代人回到古代是沒有字的,在古代稱呼對方不能直接叫名,一般都是叫他的字,否則就是對一個人的不尊重。

怎麼當講究的人,是不是文化高的人都很講究

miss西瓜頭 講究這個詞存在我們的生活中,應該算是一個褒義詞,從古到今,從黎民百姓到 商賈。那麼什麼是講究?那些人愛講究呢?從早期說,講究這個詞是留給富貴人的,人福了才能貴。從吃飯來說大戶人家,皇親國戚可能一天吃6頓飯,7頓飯,有水果有糕點雞鴨魚肉,馬未都舉了個例子有錢人想吃鯪魚必須要吃立秋之後冬...

古代稱呼自己是名還是字,古人如何稱呼自己

根據 禮記 檀弓 上的說法,古代的人成年後需要自己取字,用來在社會上和別人交往時使用,以示互相尊重。因此,古人成年後,由父母起的名只供自己和父母使用。古人稱呼自己用名,表示謙遜,稱呼對方用字,表示尊重 當然是字了,不是有個詞叫名諱麼,古人是忌諱直呼其名的,都是稱呼對方的字 當然是字了,不是有個詞叫名...

如何稱呼不認識的的人

牛一種態度 比自己年齡小的人可以統稱為小朋友,要想叫的親切一點可以叫弟弟或者是妹妹,只要對方不介意都是可以這樣稱呼的。和自己同齡的人,女生一般都可以稱呼美女或者是小姐姐,男生可以成為帥哥或者是先生。對於自己的同齡人如果知道對方名字的可以直接叫名字。比自己年齡大的人,較為年輕的女性一般稱作阿姨,較為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