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步步高昇”的詩句有哪些,步步高昇的詩詞

時間 2021-09-19 04:06:48

1樓:於夢莎啦啦啦

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

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

登高臨舊國,懷古對窮秋。

歸來得問茱萸女,今日登高醉幾人。

登高一長望,信美非吾鄉。

“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出自唐代詩人杜甫的《望嶽》。“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兩句,不僅寫出了泰山的雄偉,也表現出詩人的心胸氣魄,引起讀者強烈的共鳴。

表現出詩人不怕困難,敢於攀絕頂的精神。

“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出自唐代王之渙的《登鸛雀樓》。比喻想要取得更大的成功,就要付出更多的努力;要想在某一個問題上有所突破,可以在一個更高的角度審視它;也表達了只有積極向上才能**遠矚。

“登高臨舊國,懷古對窮秋。”出自高適的《宋中十首》中的其五,原文是:登高臨舊國,懷古對窮秋。落日鴻雁度,寒城砧杵愁。昔賢不復有,行矣莫淹留。

“歸來得問茱萸女,今日登高醉幾人。”出自張諤的《九日宴》。描寫的是重陽節作者登高,有感而發而創作的一首詩詞。

“登高一長望,信美非吾鄉。”出自申歡的《兜玄國懷歸詩》。意思是登上高山往山下一看,覺得最美麗的風景還是自己的家鄉,體現了作者對家鄉的熱愛,也暗示了作者的思鄉之情。

2樓:匿名使用者

《送秀才入軍》 嵇康

良馬既閒,麗服有暉。左攬繁弱,右接忘歸。風馳電逝,躡景追飛。凌厲中原,顧盻生姿。

1、新年都未有芳華,二月初驚見草芽 —— 唐 · 韓愈《春雪》

2、畢竟西湖六月中,風光不與四時同 —— 宋 · 楊萬里《曉出淨慈寺送林子方》

3、春風又綠江南岸,明月何時照我還 —— 宋 · 王安石《泊船瓜洲》

4、料得年年腸斷處,明月夜,短松岡 —— 宋 · 蘇軾《江城子·乙卯正月二十日夜記夢》

5、更深月色半人家,北斗闌干南鬥斜 —— 唐 · 劉方平《月夜 / 夜月》

6、會挽雕弓如滿月,西北望,射天狼 —— 宋 · 蘇軾《江城子·密州出獵》

步步高昇的詩詞

3樓:林老肥兒

1,唐代杜甫《望嶽》

岱宗夫如何?齊魯青未了。

造化鍾神秀,陰陽割昏曉。

蕩胸生曾雲,決眥入歸鳥。

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

譯文:巍峨的泰山,到底如何雄偉?走出齊魯,依然可見那青青的峰頂。

神奇自然匯聚了千種美景,山南山北分隔出清晨和黃昏。

層層白雲,盪滌胸中溝壑;翩翩歸鳥,飛入賞景眼圈。

定要登上泰山頂峰,俯瞰群山

2,唐代王之渙《登鸛雀樓》

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

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

譯文:夕陽依傍著西山慢慢地沉沒, 滔滔黃河朝著東海洶湧奔流。

若想把千里的風光景物看夠, 那就要登上更高的一層城樓。

3,別董大二首

唐代:高適

千里黃雲白日曛,北風吹雁雪紛紛。

莫愁前路無知己,天下誰人不識君。

六翮飄颻私自憐,一離京洛十餘年。

丈夫貧賤應未足,今日相逢無酒錢。

譯文:千里黃雲蔽天日色暗昏昏,北風吹著歸雁大雪紛紛。

不要擔心前路茫茫沒有知己,普天之下哪個不識君?

就像鳥兒六翮飄搖自傷自憐,離開京洛已經十多年。

大丈夫貧賤誰又心甘情願,今天相逢可掏不出酒錢。

4,將進酒

唐代:李白

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

君不見,高堂明鏡悲白髮,朝如青絲暮成雪。

人生得意須盡歡,莫使金樽空對月。

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

烹羊宰牛且為樂,會須一飲三百杯。

岑夫子,丹丘生,將進酒,杯莫停。

與君歌一曲,請君為我傾耳聽。

鐘鼓饌玉不足貴,但願長醉不復醒。

古來聖賢皆寂寞,惟有飲者留其名。

陳王昔時宴平樂,斗酒十千恣歡謔。

主人何為言少錢,徑須沽取對君酌。

五花馬,千金裘,呼兒將出換美酒,與爾同銷萬古愁

譯文:你難道看不見那黃河之水從天上奔騰而來,波濤翻滾直奔東海,從不再往回流。

你難道看不見那年邁的父母,對著明鏡悲嘆自己的白髮,早晨還是滿頭的黑髮,怎麼才到傍晚就變成了雪白一片。

(所以)人生得意之時就應當縱情歡樂,不要讓這金盃無酒空對明月。

每個人的出生都一定有自己的價值和意義,**千兩(就算)一揮而盡,它也還是能夠再得來。

我們烹羊宰牛姑且作樂,(今天)一次性痛快地飲三百杯也不為多!

岑夫子,丹丘生啊!快喝酒吧!不要停下來。

讓我來為你們高歌一曲,請你們為我傾耳細聽:

整天吃山珍海味的豪華生活有何珍貴,只希望醉生夢死而不願清醒。

自古以來聖賢無不是冷落寂寞的,只有那會喝酒的人才能夠留傳美名。

陳王曹植當年宴設平樂觀的事蹟你可知道,斗酒萬千也豪飲,讓賓主盡情歡樂。

主人呀,你為何說錢不多?只管買酒來讓我們一起痛飲。

那些什麼名貴的五花良馬,昂貴的千金狐裘,把你的小兒喊出來,都讓他拿去換美酒來吧,讓我們一起來消除這無窮無盡的萬古長愁!

5,唐代白居易《憶江南·江南好》

江南好,風景舊曾諳。日出江花紅勝火,春來江水綠如藍。能不憶江南?

譯文:江南的風景多麼美好,如畫的風景久已熟悉。春天到來時,太陽從江面升起,把江邊的鮮花照得比火紅,碧綠的江水綠得勝過藍草。怎能叫人不懷念江南?

4樓:匿名使用者

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

雲開日出綻霞光

強勁春風鳶飛揚

高懸扶搖青雲上

升入九天伴吉祥

春風頻借意

扶搖入九重

欲放鳶高遠

心明手莫停

勝日春光好,兒童放紙鳶。

扶搖三萬裡,抖擻九重天。

雁影曾為伴,鴻聲試比肩。

雲中一俯瞰,天下在眼前。

雲中鳶影逐春風

強勁勢頭亦無窮

高岸身姿傲同輩

升騰重九攬彩虹

春風送長空

長空傲鯤鵬

鯤鵬程萬里

萬里笑春風

哪種生肖是步步高公升的,12生肖中哪個是步步高公升的動物

生肖虎生肖的人有著天生的領導能力,而且個性也非常要強,做事情很刻苦。再加上自身的事業運勢表現一直以來都很不錯,所以生肖屬虎的人在工作中的表現一直以來都非常突出。只不過有些生肖屬虎的人因為個性太強勢,行事也比較霸道的緣故導致人緣不是很好,在職場上容易招小人記恨,但好在因為運勢比較旺,在職場上生肖屬虎的...

小學生戴什麼玉器好?(可以保佑學習步步高公升的)

鎖兒 掛在脖子上的佛或者是觀音,我身上也是佩戴了觀音,是媽媽叫我帶的,它可以保佑學習進步的 溜冰小屋 句話說的好,人養玉,玉養人,所以帶玉器對身體有很多好處。佩戴玉器不僅因為它能起到美麗裝飾,而且它還有促進人體健康的作用。早在2000多年前,我國人民就將玉石用於醫療保健。如 神農本草 本草綱目 等古...

小學生戴什麼玉器好?(可以保佑學習步步高昇的)

手機使用者 句話說的好,人養玉,玉養人,所以帶玉器對身體有很多好處。佩戴玉器不僅因為它能起到美麗裝飾,而且它還有促進人體健康的作用。早在2000多年前,我國人民就將玉石用於醫療保健。如 神農本草 本草綱目 等古代醫藥名著中都有記載 玉石有 除中熱,解煩懣,潤心肺,助聲喉,滋毛髮,養五臟,安魂魄,疏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