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代皇位的繼承順序

時間 2021-09-18 18:38:14

1樓:威震大黃蜂

周朝設立了宗法制,奉行嫡長子繼承製,中國深受宗法制影響。嫡長制一經確立之後,就作為國家最高權力繼承過渡的基本或理想的形式,為後來的**王朝所繼承。秦漢以後,除了秦王朝因短命而亡未及確立太子、清朝採取祕密建儲制之外,大多數王朝都將其奉為“萬世上法”。

在正常情況下,嫡子是取得皇位繼承人最過硬的條件。如明太祖朱元璋岡太子早逝,於是選立大子的兒子(嫡長孫)為法定繼承人,理由就是“皇孫世嫡,富於春秋,正位儲極,四海繫心。”後來明成祖捨去功勳卓著的次子朱高照,立嫡長子高熾為太子,也是基於“長嫡承統,萬世正法”的認識。

然而,就具體實**況看,由於條件不具備或人為的因素,嫡長制在實際操作上不得不大打折扣。首先,由於無法控制的生理方面的原因,歷史上許多皇后往往不生兒子,或者雖有嫡子,但因醫療保健水平的落後而患病早夭,使得“立嫡”的首要條件得不到保證。故秦漢兩朝28個皇帝中,嫡出者僅3人,東漢皇帝竟無一人嫡出;宋代18個皇帝中僅3人嫡出;明代16個皇帝中也僅5人嫡出。

嫡子在歷代君主總數中的比例很小。這樣,在不能“立嫡”的情況下,只能退而求其次,採取“立長”的原則,在其他庶出的皇子中按照年齡順序選擇繼承人。其次,君主也常常出於個人的好惡而干擾破壞嫡長制的實行。

從根本上說,任何政治制度都是力了統治集團的利益而存在的,統治者一旦覺得某種制度妨礙其利益時,就會千方百計規避和破壞這種制度。在君主**政體下,皇位繼承人問題本來就是事關“國本”的重大問題,這決定了作為掌握最高統治權力的君主必然要想方設法施加自己的影響力,而不會絕對拘泥於既定的制度、另外,**制度說到底還是一種人治的政治,這決定了它的任何具體制度都具有彈性或伸縮性,至多都只能是一種禮法或習慣法,而缺乏現代法律制度的剛性。從這一意義上說,**君主往往既是制度的創制或推行者,同時又是制度的規避與破壞者。

具體說,君主對太子好惡往往是影響嫡長制能否實行的重耍因索。如漢武帝晚年喜愛少子劉弗陵,常常對人誇他“類我”,後來果然將其立為太子”。後世君主也常常以此為理由廢嫡立愛。

與外,皇帝對於太子生母的感情變化,也是其中的一個重要變數。因此,嫡長制下的繼承人資格最終是根據生母的身份貴賤確定的,一旦皇位繼承人的生母因失寵而動搖皇后地位,勢必連帶危及太子的地位。而在皇帝多內寵的情況下,受寵物件往往隨時而變,必然使嫡長制不斷遭到破壞。

如漢武帝時衛後寵衰,太子劉據於是不保;光武帝劉秀由郭氏而移寵張麗華,太子劉強只有惶恐讓位與陰氏之子(明帝劉莊),都是著名的事例。最後,各種權貴勢力如干政的宦官、外戚后妃集團常常出於各自的利益,干擾嫡長制的實行。如東漢時期一些外戚后妃為了把持朝政,乃至故意“貪立幼主以久其政”;唐代中後期,宦官不僅把持朝政,甚至出於政治鬥爭的需要而對皇帝廢立生殺,當然也就談不上嚴格實行嫡長子繼承製了。

在這種情況下,勢必出現嫡長制的某些變通或**的情況;其一是兄弟相及。如唐敬宗無子傳位於其弟文宗,文宗無嗣傳位於另一皇弟武宗,宋哲宗無嗣傳位於徽宗;其二是選擇宗室子弟入繼。通常是在皇帝無嗣的情況下,從皇室近親子弟中過繼一入,以填補皇位繼承入的真空。

如西漢宣帝、哀帝,東漢的安、質、桓、靈諸帝,宋代的英宗、孝宗、理宗,明代世宗等等,都屬於這種情況。應當說,僅就皇位嫡長制本身來說,其弊端也是顯而易見的。在這種繼承製度下,無論是“立嫡”還是“立長”,都公開放棄了才德方面的要求。

可以說,它是一種典型的非智慧型的皇位繼承方式,勢必在嫡長制的“產出”與君主**政體的需求之間造成嚴重的脫節:一方面,君主**制度畢竟是一種人治形式,在制度的設計,君上被賦予至高無上、不受法律限制的絕對權力,被擺在“一言以興邦,一言以喪邦”的位置,這要求君主必須是至聖治明、至善至美的全能人物;然而嫡長制恰恰是立嫡、立長而“不以賢”,從而在君主所擁有的制度化權力與其實際的政治能力之間發生了嚴重的衝突或不對稱問題。歷史上幼童、白痴、昏庸之徒不斷登位的事實,在很大程度上就說明了這一點。

至於嫡長制實行中的一些變通和**方式,有的原本就是君主個人好惡或者權貴勢力爭權奪利的產物,當然也不可能解決君主權力與能力不平衡問題。

2樓:西西i東東

問題很複雜,呵呵~

應該說嫡長子繼承製是從周朝開始的。在周朝的王位繼承中是嫡長孫繼承。如周平王的太子早逝,就是由長孫周桓王繼承的。

到了秦漢時期,嫡長子繼承基本不存在。比如秦二世,漢朝幾乎所有的皇帝都不是什麼嫡長子(文帝,武帝等等)。

隋唐的隋煬帝,唐太宗,唐高宗,唐玄宗等等都不是嫡長繼承。

宋也大致一樣,只是宋也流行兄弟相繼的繼承方法。

元朝是異族,不值一提。可能只有明朝是嚴格執行了嫡長繼承。除了成祖是奪權,還有幾個無子嗣的皇帝,基本嫡長子繼承了皇位,不論是傻子還是混蛋。

清朝的皇帝,完全根據老皇帝的意志而定,嫡長子沒有優先。完畢~

3樓:草語田

自傳說中的西周到清朝中葉,預立太子制是皇位繼承的正統做法。即沿用宗法制度嫡長繼承、順序嗣位的原則,皇位由正後所生的長子繼承,如長子早死,有子即立其子,無子再由嫡次子順序繼承。只有在正後無子的情況下,才考慮庶生的長子。

皇帝無子則依照穆親疏順序選立繼位人。制訂這套制度是為了避免皇族內部因爭奪皇位而激成內訌,希圖藉此保持皇位交替的相對穩定。

中國古代朝代順序,中國古代各朝代順序表

中國朝代順序表 夏 商 周 西周 東周 春秋 戰國 秦 漢 西漢 東漢 三國時期 魏 蜀 吳 晉 西晉 東晉 五胡十六國 南北朝 南朝 宋 齊 梁 陳 北朝 北魏 東魏 西魏 北齊 北周 隋 唐 五代 後梁 後唐 後晉 後漢 後周 十國 前蜀 後蜀 吳 南唐 吳越 閩 楚 南漢 南平 荊南 北漢 宋...

中國古代神話人物順序,中國古代神話人物等級排列?

一 盤古 伏羲和女媧 傳說盤古開天闢地,自應為中國最早之神話人物 相傳女媧和伏羲氏是兄妹二人。女媧造人 女媧補天,說明其應為中華早期女神 伏羲氏 始作八卦 此為五千年中華文明的濫觴。又傳其曾作網罟,說明其時當為早期漁獵時代。二 有巢氏和燧人氏 有巢氏 構木為巢 燧人氏 鑽燧取火 說明其時人類已經進入...

中國古代的皇帝排列順序

板藍根遊戲 夏據傳禹曾受卦於夏伯,因用以稱其政權為夏 另據歷史學家范文瀾先生說,禹的兒子啟西遷大夏 山西南部汾澮一帶 後,才稱 夏 商相傳商 今河南商丘南 的始祖契曾幫助禹治水有功而受封於商,以後就以 商 來稱其部落 或部族 湯滅夏後,就以 商 作為國名。後盤庚遷殷 今河南安陽西北 後又以 殷 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