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經在西方真的那麼有名嗎,道德經在西方真的那麼有名嗎

時間 2021-09-16 12:27:47

1樓:匿名使用者

《道德經》在西方:發行量僅次於《聖經》的經典

早在17世紀的德國哲學家萊布尼茲、18世紀的法國啟蒙思想家伏爾泰、孟德斯鳩等人都對中國文化的博大精深讚嘆不已,並自覺地從中得到思想資源。

發行量僅次《聖經》

老子是西方人最感興趣的哲學家之一。從16世紀開始,西方人把《道德經》翻譯成了拉丁文、法文、德文、英文等。

據西方學者統計,從2023年至今,各種西文版的《道德經》已有250多種,如今幾乎每年都有一到兩種新的譯本問世。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統計,被譯成外國文字發行量最多的世界文化名著,除了《聖經》以外就是《道德經》。

有趣的是,西方人最初把「道德經」3個字分別翻譯為「道路」(the way)、「德性」(virtue)和「經典」(classic)三個詞。直到上世紀90年代,仍然有人把《道德經》分作《道經》和《德經》。

啟發西方學術界

17世紀的德國哲學家萊布尼茲是較早接受老子思想影響的西方哲學家。他從到過中國的傳教士那裡了解了中國的哲學思想和文化,曾試圖翻譯《道德經》。他根據老子的陰陽學說提出的二進位制思想,是現代數理邏輯的雛形。

現代哲學中受到道家思想影響的有叔本華和海德格爾。叔本華的唯意志主義哲學和悲觀主義生活態度都從老子那裡得到了精神支援。

西方哲學家嫋爬悀l思想,從中獲取能夠拯救西方文明危機的良方。他們發現,《道德經》中對人與自然關係的和諧理解、為人處世的中庸態度、德性培養的修行方法等,對彌補西方文明中的精神失落和強權意志,都具有非常積極的作用。

後現代主義提倡的無中心、無基礎、輕理智、重陶冶等相對主義觀念,都被看作從道家思想中得到了啟發。無論是美國的羅蒂還是法國的德希達,都表示自己的哲學理念與中國傳統思想,有異曲同工之妙。

西方人各取所需

對普通西方人來說,《道德經》是他們可以「各取所需」的「法寶」。英國的一家小公司為了經營發展和協調內部關係,從《道德經》中獲取靈感,提出以人為本、以企業文化吸引人才的公司理念,在短短幾年之內盈利激增了200%,引起了英國**的廣泛關注。據悉,美國荷里活影星莎朗.

史東憑著《道德經》走出了離婚陰影,重塑生活信心。

當然,更多的西方人認為《道德經》提倡了一種自然的生活方式,如同《聖經》為人們建立的行為規範一樣。

當代英國漢學家和哲學家克拉克(j.j.clarke)在新著《西方人的道--道家思想的西方化》中把道家思想在西方的逐漸普及,歸結為思維方式上的三個變化:

希望過更好的生活,但要從傳統宗教中教條式信念的束縛中解放出來;透過克服身心二元論,達到一種身心完整的生活;需要從更廣的範圍,看待當代各種思想潮流。

2樓:匿名使用者

《道德經》,又稱《道德真經》《老子》《五千言》《老子五千文》,是中國古代先秦諸子分家前的一部著作,為其時諸子所共仰,傳說是春秋時期的老子(即李耳,河南鹿邑人)所撰寫,是道家哲學思想的重要**。道德經分上下兩篇,原文上篇《德經》、下篇《道經》,不分章,後改為《道經》37章在前,第38章之後為《德經》,並分為81章。是中國歷史上首部完整的哲學著作。

3樓:匿名使用者

這本書確實不錯。不過在西方的名望主要在大學學府之類的研究機構。

為什麼西方人比我們更容易接受並理解道德經

4樓:匿名使用者

《道德經》是中國文化瑰寶,學習它有助於我們學習中國文化、了解中國歷史 眾所周知,《道德經》是我國古代道家哲學的主要經典。作為一本偉大的哲學著作,其思想曾以各種方式滲透到中國社會和中國文化的各個角落,對中國文化和中國歷史產生過巨大而深遠的影響,在中國文化和中國歷史乃至世界歷史上都占有極其重要的位置,被學術界稱為中國哲學的主根、東方文化的瑰寶,被公認為學習中國文化特別是中國哲學的一本好教材,了解中國歷史特別是許多重大歷史事件如「文景之治」等的文化背景的關鍵,並受到世界各國人民的推崇,是世界人民共同的精神財富。學習《道德經》,不但可以使我們對道家哲學和道家思想有乙個基本了解,為我們進一步學習中國文化打下基礎,而且有助於我們更好地了解中國歷史,增強我們的民族自信心和民族自豪感,進而激發我們的愛國主義精神。

2) 《道德經》是善人的哲學,學習《道德經》可以純潔我們的思想、淨化我們的心靈、提高我們的道德修養 作為一本專門提倡和指導人們修道修德,以提高人們的道德修養為目的的哲學著作,《道德經》可以說是善人的哲學。它以大部分內容勸告人們要慈善儉樸、謙虛處下、忍讓不爭、公正無私、淡泊名利、知足常樂;教導人們要誠實守信、和藹可親、和平相處、互相幫助、寬容大度、以德報怨、先人後己、捨己為人;鼓勵人們無為守靜、順其自然、清心寡欲、修道修德;告誡人們不要發動戰爭、不要干預自然;引導人們正確地認識世界、積極地面對人生……《道德經》處處都閃耀著人類智慧型的光芒,句句都包含著豐富的人生哲理。如果我們能認真學習、正確理解、真正領會,並用其來檢討我們的思想、規範我們的言行、增強我們提高自身道德修養的自覺性和緊迫感,那麼必將使我們的思想更為純潔、心靈得到淨化、道德水平得到提高,為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特別是公民道德建設作出貢獻。

3) 《道德經》的思想博大精深、內容全面豐富,學習《道德經》可以啟迪我們的智慧型、增強我們的為人處世能力 《道德經》儘管只有短短數千言,但其思想博大精深、內容全面豐富,涉及宇宙起源、天體執行、生態平衡、環境保護、治國用兵、內政外交、為人處世、禍福進退、名利得失、勝敗智謀、自然規律、學習工作、仁義禮儀、修道養生等眾多方面。哲學家可以用它研究哲學,政治家可以用它治國安邦,軍事家可以用它指揮戰爭,企業家可以用它指導經營管理,科學家可以從中尋求新的思維方式,藝術家可以從中吸取精神養料……《道德經》的思想,一旦被掌握現代科學技術的當代人所接受,與現代科學和實際生產(生活)相結合,其深邃的哲理,必將啟迪我們的智慧型,增強我們的處世能力,進而成為推動我們各項事業向前發展、促進社會進步的現實力量。 4) 《道德經》是最早的自然主義哲學經典,學習《道德經》有助於我們處理好環境保護和經濟建設之間的關係 眾所周知,《道德經》是世界上最早的主張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哲學經典,它所提倡的「天人合一」的自然主義世界觀,已成為「可持續發展」經濟理論的哲學依據,受到世界各國人民的普遍贊同。

學習《道德經》,可以增強我們愛護環境、保護生態平衡的自覺性,發揮《道德經》在指導我們處理經濟建設與環境保護之間關係方面的積極作用,做到古為今用、中為洋用。 當然,不同的人,由於學習目的、方法和深入程度不同,最後獲得的益處都不會一樣。但是,不管什麼人,只要用心去學,都會有所收穫。

學習《道德經》——確實開卷有益

道字在道德經裡出現幾次,道德經中「道」字有幾種意思?百度勿擾。

道德經第四章就舉了例 道衝,而用之有弗盈也。淵兮!似萬物之宗。銼其兌,解其紛,和其光,同其塵。湛兮!似或存。吾不知其誰之子,象帝之先。把道 比作器物 建議你買國學書院系列的 老子 裡面有原文 譯文 評析 引申 這書很不錯哦 道德經中的道是什麼意思道德境界有幾層 無奈190 你好。道 老子所謂的道的基...

老子與《道德經》哲學,《老子》跟《道德經》是同一本書嗎?

我試著說一下我的看法,畢竟只能算是揣測,我們誰都不清楚李聃先生到底是怎麼想的 1,關於 域中有四大 而 道 居其一的問題 我覺得這個是符合邏輯的,道大,天大,地大,人大 的意思是說,整個宇宙中,最值得尊重的 偉大的東西有四個,這些是道 萬物之源 天 可理解為天意 地 自然環境 人 萬物之靈 這裡的意...

莊子,道德經,「無為」,是消極的嗎

請 lz 看 看 這 裡!老子說的 無為 意思是,做事做人不為名為利,不為一己之私而為。就是無為 做人做事不為功為名,不為錢財,不為利益,不為自己的私心去用盡千方百計損壞別人的利益來達到自己的目地而做人做事就是無為,這樣的無為做出來的事才是真正的大有所為,人類的貪欲太可怕老,力量也太強悍老,老子戰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