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說儒家思想是統治者的。孟子不是說過 「民為貴,社稷次之,君為輕嗎?」只不過是被統治者篡改了而已

時間 2021-09-16 07:08:33

1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這個問題很好,我之前還沒想過,那麼我簡單的向您訴說一些我個人的認識,儒家的思想的確是偏向人民的,但是這不是儒家思想的根本,儒家思想的中心有兩個,即仁的思想和興復周禮。這兩項都是儒家思想最為君王喜愛的部分,仁的思想就可以達成和人民的溝通,確立統治的支援。復禮,就是要正禮樂,正禮樂就可以確立政治合法性,那麼有了政治合法性就有了統治基礎,有了這個就可以合於禮法的建立乙個君主理想中的國家與社會,統治階級和利益集團就可以在他們所得到的利益上與國人達到乙個平衡,並且形成乙個體系。

儒家思想是非常靈活的的,文人集團從來沒有只是抱著幾本老書照啃,他的文化在長時間裡不斷改進磨合,是很實用的封建政治文化,對於統治集團確立他們的政治合法性有著決定性的作用。不能只看某一段話而斷言,要結合歷史實際,這個在錢穆先生的《國史大綱》有很好的介紹。(如果要看的話切記不要買台版和港版的,這個看繁體字真的很累)

2樓:隨身攜帶醬油瓶

孔孟荀這些先秦儒家思想

與後世的儒家有很大差別

不是統治者篡改,只是大儒們為了迎合統治者,自行篡改

3樓:我愛jay永遠

這些話是說給百姓和君王聽的。君王是利用儒家思想來統治百姓,讓百姓變得儒和,階級觀念深入人心,要尊師重道。而百姓聽到這些話,只會覺得君王是乙個明君,會提百姓著想,是乙個好皇上。

其實儒家的本質就是為地主階級的利益服務,而皇上就是乙個最大的地主。所以儒家思想既滿足了統治者的需要,也安慰了百姓。成為正統思想是很正常的。

4樓:流蘇

儒家思想永遠是統治者來統治臣民的工具。我泱泱大國,如果沒有乙個主流的思想,是維持不了統治的,尤其是在封建社會。而這句話,一則是對君主的限制和提醒,二則是給百姓看的。

其核心內涵乃是為統治者服務。

儒家思想為什麼會被中國曆代封建統治者所推崇

原因 經過改造後的 儒家思想 迎合了統治階級的需要,是統治階級欺騙和奴役民眾的重要工具,有利於維護中國傳統社會的社會等級秩序。拓展 中國自漢武帝以後的歷代 君主所推崇的 儒家思想 其實並不是真正的先秦時代原始儒家思想,而是經過董仲舒改造後為適應 統治者需要而搞出來的偽儒家理論。對於真正的原始儒家 孔...

儒家文化,佛教都是統治者為了控制人民思想的工具嗎

王東嶽哲學 為何佛教出現加劇了儒家對中國思想界的控制?背後的真相駭人聽聞 煩惱即菩提 孔子當時周遊列國,宣揚儒家文化,但被採納的很少。 獅子奮迅三昧 這個很難說,只有自己走進去自己體驗一下才知道。尤其是佛教這種很多對生命體悟的文化,任何的語言都很難說出生命的本地風光。 純粹儒家,佛教,道家 或是道教...

儒家思想是為統治階級服務,儒家為什麼維護統治階級

卻清暉 我覺得確實是這樣的,這裡的統治階級不單單是指皇家,而是指封建社會的地主階級 文人階級,維護既得利益者的統治 為什麼中國封建王朝延續了三千年,而歐美國家後來居上,儒家思想功不可沒。個人淺見,僅供參考。 life檸檬沒我懵 你的意思是皇帝掌管更方便嗎?我覺得又是又不是。不是 因為孔子為了讓君主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