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魏孝文帝的改革給我的啟示和感想是什麼

時間 2021-09-16 07:08:33

1樓:匿名使用者

鮮卑我國古代的乙個極普通的少數民族,在歷經數百年的風風雨雨中走過了坎坷的道路,終因它的子孫——孝文帝,進行的一場大刀闊斧的改革從而使它在中國歷史發展的程序中留下了華麗的一筆。文帝實施的新措施很多,其中的一項就是改姓氏。眾所周知,中國是個很注重姓氏的國度,在古代更是如此,對皇帝來說尤為不易,當然受到的阻礙力也是巨大的,然而北魏的孝文帝卻立排眾難將自己的鮮卑族姓氏改為漢族姓氏。

他的這一舉動當時朝野震驚,同時也帶來了巨大的社會影響,成為了民族融合的佳話流傳至今。那麼進入了資訊時代的我們又能從他的改革中學到些什麼呢?下面就談本人的一些想法:

首先我們必須要有銳意進取的精神,文帝完全有資本過著那不愁尺穿的奢華生活,而他並沒有,為了使他的那個民族更具有影響力,他為此付出了輩生的心血。其次,我們要有敢於創新的精神,在這個激烈的市場競爭中,要想獲得成功就必須要有創新意識。海爾品牌就是時下乙個很好的例子。

最後,我們要有與時俱進的勇氣。

2樓:匿名使用者

感想任何改革都不是一帆風順的,都有遇到舊勢力的阻礙與反對。啟示:在遇到阻礙時,我們可以採用一些策略來達到自己的目的。希望對你有幫助

北魏孝文帝的改革給我的啟示和感想是什麼

3樓:覃輝塔凝

感想任何改革都不是一帆風順的,都有遇到舊勢力的阻礙與反對。

啟示:在遇到阻礙時,我們可以採用一些策略來達到自己的目的。

希望對你有幫助

4樓:大本的月光寶盒

北魏孝文帝改革,恢復百官俸祿制、均田制,還實行了三長制

北魏孝文帝改革的啟示

5樓:匿名使用者

啟示:①改革可以促進社會經濟的發展,增強國家的實力,提公升國家的地位。改革是發展的動力,是強國之路。

②改革不是一帆風順的,有時甚至要付出血的代價。

③順應歷史潮流的改革終究會取得勝利。

④今天我們要加快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離不開深化改革、勇於創新。

6樓:雁過留聲悵

1改革應順應歷史發展潮流

2改革不是一帆風順的

3我們要努力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

7樓:不規則

1.不畏強貴2.堅持到地3新事物總會戰勝舊事務

其改革順應歷史發展的潮流...

8樓:匿名使用者

適應社會經濟的發展,大大加快了北方民族融合的步伐

如何評價北魏孝文帝,他推行的改革給我們什麼啟示?

9樓:

北魏的孝文帝改革之前處於魏晉南北朝時期,魏孝文帝元巨集主持了北魏的孝文帝改革,內容有推行均田制和戶調製,變革官制和律令,遷都洛陽,對北魏孝文帝改革的正面評價是一是北方社會經濟有了明顯的發展。二是政權封建化加速,三是促進了民族的融合和交流。

北魏孝文帝改革的啟示和內容

10樓:紅弦祭

總體概括起來有以下三點:

第一,推行均田制。

第二,整頓吏治。

第三,遷都洛陽。

主要內容有改官制、禁胡服、斷北語、改複姓、定族姓、遷都洛陽等,這是孝文帝改革中最重要的措施。

11樓:雨女文亭

1.思想方面採取的措施:

講漢語、穿漢服、改漢姓、與漢聯姻、用漢法、學漢禮。

意義:促進民族融合。

12樓:匿名使用者

將都城南遷至洛陽;禁止在朝廷上說鮮卑語穿胡服,通用漢語漢服;改鮮卑族複音姓氏為漢族單音姓氏;仿效漢族改定官制和律令;促進胡漢通婚。尊崇孔子實行禮制,提倡以孝治國。

推動北方少數民族社會經濟文化的進步。

對商鞅變法和北魏孝文帝的改革有什麼感想 5

13樓:勝寒dragon的知識小鋪

1、改bai

革可以促進社會經

du濟的發展,增強國家zhi的實力,提公升國家dao的地位。改革回是發展的動力,是強國答之路。

2、順應歷史潮流的改革終究會取得勝利。

3、好的改革可以使國家國泰民安、國富兵強

4、治國不一道,便國不法古

5、改革不是一帆風順的,要講策略,有時甚至要付出血的代價。

6、今天我們要加快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離不開深化改革、勇於創新。

14樓:匿名使用者

真理總是掌握在少數幾個人手裡。

關於北魏孝文帝,關於北魏孝文帝的 小說

北魏孝文帝拓跋巨集 467 499 是一位卓越的少數民族的政治家 軍事家和改革家。他崇尚中國文化,實行漢化,禁胡服 胡語,改變度量衡,推廣教育,改變姓氏並禁止歸葬,提高了鮮卑人的文化水準,是西北方各民族陸續進入中原後民族融合的一次總結,對中國起了重要的作用。北魏孝文帝 467年10月13日 499 ...

北魏孝文帝改革背後的女人是誰

此人正是文明太皇太后 馮太后。此人足智多謀,有很高的政治才能,一直在孝文帝身後出謀劃策。她是馮太后,她熟悉了解國家高層的政治運作,用人得當,輔佐孝文帝進行改革,當時的北魏相對穩定,民心安定。北魏孝文帝改革背後的女人是文明太皇太后,她是北魏的政治核心,是乙個很有政治眼光和手段的女人。北魏孝文帝改革背後...

北魏孝文帝改革的背景怎樣?主要措施是什麼?有什麼意思

斌 內容 前期 471 490 主要由馮太后主持 1 制定官吏俸祿制整頓吏治 為澄清吏治,鞏固統治 2 推行均田制 為了緩和社會矛盾,發展農業生產,增加國家收入 3 設立三長制 為配合均田制的推行,強化對地方的控制 4 推行新的租調製 與均田制相適應,保證稅收 後期 490 499 主要由孝文帝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