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北魏孝文帝,關於北魏孝文帝的 小說

時間 2021-08-11 17:34:59

1樓:匿名使用者

北魏孝文帝拓跋巨集(467-499)是一位卓越的少數民族的政治家、軍事家和改革家。他崇尚中國文化,實行漢化,禁胡服﹑胡語,改變度量衡,推廣教育,改變姓氏並禁止歸葬,提高了鮮卑人的文化水準,是西北方各民族陸續進入中原後民族融合的一次總結,對中國起了重要的作用。

北魏孝文帝(467年10月13日—499),拓跋巨集是北魏獻文帝拓跋弘的長子,史稱「魏國」   公元471年,拓跋巨集才5歲的時候,獻文帝就把皇位讓給了他。北魏拓跋家一直引用漢武帝的老辦法,「立其子殺其母」,就是在立兒子做太子的同時,殺掉太子的母親,以此來防止呂后那樣的悲劇重演。拓跋巨集的生母也是這樣被殺死的。

孝文帝拓跋巨集是北魏獻文帝拓跋弘的長子,北魏的第6位國君。年幼的拓跋巨集只能由祖母撫養。所以在471年至490年的20年間,政權一直由太皇太后馮氏把持。

  公元490年,24歲的拓跋巨集開始親政,他開始大刀闊斧地進行漢化改革。孝文帝當政後的第一件大事,就是遷都洛陽。

2樓:

北魏孝文帝是鮮卑族建立的北魏政權統治期中最著名,貢獻最大的帝王;孝文帝繼位時年僅5歲,其祖母馮太后主政,對政治和社會進行了大規模的改革,史稱「魏孝文帝改革」。

490年馮太后死,孝文帝親政。

494年,孝文帝將都城重平城遷到中原的洛陽。

之後,孝文帝推行一系列促進民族融合的改革,改鮮卑氏為漢姓,提倡名族通婚,並且將自己的姓氏改為元氏,娶漢族大臣的女兒。

孝文帝是為南北統一做出巨大貢獻的民族帝王。

關於北魏孝文帝的 **

3樓:往日流年黯藏殤

《愛江山更愛美人》

講他與他的幽皇后馮妙蓮的故事,沒有怎麼篡改歷史~還不錯的~

4樓:匿名使用者

《皇后策》

六宮無妃:淪為極品的公主

5樓:

《緣來只在夢》,與歷史還算貼近

我們看到了北魏孝文帝的有哪些精神?

6樓:匿名使用者

一是學習精神,魏孝文帝學習先進的政治制度;

二是創新精神,魏孝文帝勇於改革創新;

三是平等精神,魏孝文帝對各個民族一視同仁。

有關北魏孝文帝拓跋巨集的言情**

7樓:

步生蓮 六宮無妃

1。南北亂世,愛慾痴纏。

他是天之驕子,踏著父母的鮮血,五歲登基;

她是太皇太后親自選定的成年禮物,帶著不能說的秘密,嫁入天家。

……傳聞中,他對馮氏一族恩寵有加,許諾馮氏女子、世代為後;

可春宵帳暖時,少年天子的眼神滿含警告:「不要試探朕的底線,后位朕要留給最心愛的女子,至於子嗣——朕絕不允許,帶有馮氏血脈的子嗣出生。」

傳聞中,他不顧重臣反對,以帝王之尊,一步一叩首,登上千佛洞頂,只為在神像前祈願:「求與重病的妻子,平分餘年陽壽,同年同月,同赴黃泉。」

可神像落成之日,他卻在後殿撕碎她一身羅綺:「千秋罵名,萬世罪孽,朕都不怕!」

傳聞中,他為紅顏一怒,四次南征;

可攻破城池那天,他卻親自下旨,賜她一杯鴆酒。

……帝王陵寢中,硃砂寫成的「六宮無妃」,是天子對誰的許諾?

又是誰鄭重發願:「今生今世,只愛馮妙蓮一人,無論她愛我還是恨我,都不准離開。」

2。《皇后策》

3。《愛江山更愛美人》 講他與他的幽皇后馮妙蓮的故事,沒有怎麼篡改歷史~

8樓:雲起時兮揚帆

強烈推薦 步生蓮六宮無妃 是個完美的結局

9樓:上邪不可見

步生蓮-六宮無妃,超好看啊!!大愛孝文帝

10樓:會賣萌的二叔

拐個皇帝回現代

穿越**,現在已經翻拍成電視劇集了

北魏孝文帝遷都的故事

11樓:凮起雲湧

北魏長期都於平城,平城偏北地寒,六月風雪,風沙常起,當時有人作《悲平城》詩說悲平城,驅馬入雲中,陰山常晦雪,荒松無罷風。

流行的歌謠也這樣唱道紇於山頭凍死雀,何不飛去生處樂,惡劣的氣候環境,難以適應經濟的發展,偏北的地理位置更不利於北魏對整個中原地區的統治,孝文帝決定遷都洛陽。

為保證遷都順利進行,孝文帝進行了周密的部署和安排太和十七年五月,他召集百官,宣稱要大舉伐齊,計畫在南伐途中造成遷都的既成事實。

在朝會上,他先讓掌管宗廟祭祀、禮樂儀制的太常卿王諶占卜吉凶,一見卜得《革卦》,便高興地說《革卦》的彖辭講湯、武革命,應乎天而順乎人,沒有什麼卦比它更吉利啊。

群臣見狀,不敢多言。任城王澄站出來反對,孝文帝發怒道國家是我的國家,任城想要阻撓用兵麼,拓跋澄反駁說國家雖然為陛下所有,但我是國家大臣,知道用兵危險,怎能不說話。

過了好一會,孝文帝才消了氣,說各人談談自己的看法,這也沒什麼關係。退朝後,他立即召見任城王澄,屏退左右,單獨與澄計議說這次舉動,的確不易。

但國家興自塞外,徙居平城,這裡是用武之地,不能實行文治,今將移風易俗,實在難啊!崤函帝宅,河洛王里,朕想趁此南伐大舉而遷居中原,不知任城意下如何,拓跋澄被提醒。

贊同地答道陛下要遷居中原以經略四海,百姓知道這件事應當大慶才是。孝文帝又擔心地詢問道北方鮮卑人的習俗好依戀舊土,如果遷都,必將驚惶不安,為之奈何。

澄果斷地答道非常之事,不是一般人所能想到的。只要陛下拿定主意,他們還會有什麼能為,孝文帝一聽,興奮地說任城,你真是我的張良啊。

六月,即刻下令修造河橋,以備大軍渡河,並親自講武,命尚書李沖負責武選,選擇才勇之士。七月,立皇子恂為太子。

發布文告,移書齊境,聲稱南伐,下詔在揚、徐二州徵集民丁、召募軍隊;又使廣陵王羽持節安撫北方六鎮,調發精騎,至此,準備基本就緒。

北魏孝文帝為何要遷都洛陽,北魏孝文帝為什麼遷都洛陽 有什麼重大影響

勞水仝瀚文 第一,與傾慕漢族文化有關。孝文帝拓跋巨集受過良好的漢文化教育,對漢民族的文化極其崇拜。他從小由其祖母馮太后撫養,馮太后是漢族人,知書達理,聰明果斷,曾執掌北魏大權二十多年,她參照漢族的文化制度,頒佈了許多重要的改革措施。孝文帝在她的薰陶下,成長為漢文化忠實的推行者。孝文帝說過 此間 指平...

北魏孝文帝為什麼要改革,北魏孝文帝為什麼能改革?

z不羈 鞏固統治孝文帝 467 499年 姓拓跋,名巨集,獻文帝之子,他是北魏傑出的君主。三歲時即被立為太子。五歲時,年僅十八歲的父皇獻文帝就禪位給他,但國家政要掌握在他的祖母文明太后的手裡。北魏孝文帝改革就是指在北魏統治面臨危機的情況下,北魏孝文帝拓跋巨集在位期間進行的改革,包括文明太后執政和孝文...

北魏孝文帝為什麼能改革,北魏孝文帝改革有哪些方面?有何作用和意義?

來運焮 您好!很高興能回答您的問題。對於北魏孝文帝為什麼能改革,本人有兩種想法。孝文帝的改革順應了歷史潮流。他的改革成功地緩和了 正符合當時人民的需要。他懂得吸取外部優秀文化,促進了民族間的融合。最重要的是,民眾大都愛好和平 不願打仗,能夠將民族融合,正能減少爆發戰爭的可能性。也正因此,人民才信任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