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一句話概括道家思想,能否用一句話來概括道家思想?

時間 2021-09-14 18:10:30

1樓:匿名使用者

「 」

這句話就是沒有話

因為「道可道也,非恆道也」(帛本《老子》)你看《莊子》很多文章裡的主人公都是以通過不說話的方法來表示道的

2樓:無奈帥哥亞瑟

乙個字「無」,道家講究化繁為簡,最簡單的就是「無」。若要一句話則是「化無形為有形,以無法為有法。」道家思想就是「無為而治」。

這貼合許多生活中的事,如:武術的最高境界是無招,**的最高境界是無詞等等。還有道家認為「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

」意思是說可以訴說的道理,不是永遠的道理;被人記住的名字,往往不會被人永遠記住。 鄙人雖對哲學感興趣,但不是專業人士,不過各抒己見,不必放在心上。

3樓:淡興運

陰符經曰「天生天殺,道之理也!」

道德經曰「道法自然!」

4樓:匿名使用者

無為而治 順其自然

一為清淨,一為無為。就是說人應該順應自然,去和自然融為一體。天人合一即是道家最高追求

道家崇尚自然,返樸歸真;主張唯道是從,無為而治;強調人與自然之間,人與人之間的和諧關係。道家思想的哲學基礎是天人合一思想以及傳統的整體思維方式。道家思想對於我們塑造理想人格,對於我們應對現實的各種挑戰都具有啟示作用。

希望有一句能幫到你

5樓:鈔懷曼由潔

"道法自然"人與自然和諧的生態倫理精神

6樓:匿名使用者

天人合一,太極則無極

能否用一句話來概括道家思想?

7樓:手機使用者

若要一句話則是「化bai無形為有形,

du以無法為有zhi法。」道家思想dao就是「無為而治」。

版這貼合許多生活中的

權事,如:武術的最高境界是無招,**的最高境界是無詞等等。還有道家認為「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

」意思是說可以訴說的道理,不是永遠的道理;被人記住的名字,往往不會被人永遠記住。 鄙人雖對哲學感興趣,但不是專業人士,不過各抒己見,不必放在心上。

用一句話概括李白

8樓:結髮扣

豪邁奔放,清新飄逸,想象豐富,意境奇妙,語言輕快 。

酒入豪腸,七分釀成了月光,餘下的三分嘯成劍氣,繡口一吐就半個盛唐。——《尋李白》

李白(唐代著名浪漫主義詩人)701年-762年,字太白,號青蓮居士,又號「謫仙人」,是唐代偉大的浪漫主義詩人,被後人譽為「詩仙」,與杜甫並稱為「李杜」,為了與另兩位詩人李商隱與杜牧即「小李杜」區別,杜甫與李白又合稱「大李杜」。其人爽朗大方,愛飲酒作詩,喜交友。

李白深受黃老列莊思想影響,有《李太白集》傳世,詩作中多以醉時寫的,代表作有《望廬山瀑布》、《行路難》、《蜀道難》、《將進酒》、《梁甫吟》、《早發白帝城》等多首。

李白所作詞賦,宋人已有傳記(如文瑩《湘山野錄》卷上),就其開創意義及藝術成就而言,「李白詞」享有極為崇高的地位。

老子的道家思想內涵到底是什麼!

9樓:aaa**王

老子在 道德經 提出很多宇宙真理規律林林總總 包羅永珍 層次極高

道家思想的核心是什麼?許多現代人錯誤地理解為「無為」,實際上,用一句話可以概括,是「無為而無不為」,無不為好理解,自古在中國成就一番事業的人,沒有不通讀《道德經》的。而無為呢?

無為就是無所謂,對一切事象都不放在心上,對人生無所謂成敗;對事物無所謂美醜、好壞;對世態無所謂幻化變遷

10樓:匿名使用者

老子的思想是乙個「道」字道的執行法則是「

自然」稱「道法自然」世間什麼東西的行為最接近老字所說的「道」呢老子的回答是「上善若水」水的習性似乎於「道」境界要自己去領悟,看《老子》的人有千千萬萬,從《老子》中得到悟出道理的有政治家,有道士,有文學家,科學家,中國人,也有外國人。每個人都有不同的領悟,悟出來的道裡也不相同,但是都說得非常有道理。所以想領悟《老子》是非常難的,單老子的開篇第一句「道可道,非常道。

名可名,非常名」從古到今註解不下30多種。道家說,道可道,的道是悟道,名可名的名是法器。也有人說。

「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意思是「道是可以說的,但是不是一般人可以說,名可以去爭取,但是不是我們一般人爭取的名」又有人說意思是「能說出來的道理不是永恆道理,能叫出來的名,不是永恆的名」我對那一句的理解是:道:萬物的執行法則,可以簡稱「規律」。

名:就是所有我們能看到的實物的具體表現,簡稱「實物」全句的意思是「規律可以是你以前看到的規律,但不是永遠都會是這個規律,實物可以是你看到的這個樣子,也可以不是這個樣子」,意思是說,」萬物的執行法則不是一成不變的,事物的具體表現也不是一成不變的」 如果你懂程式設計就好,名:相當於「類」裡的成員資料,表示每個物件的特徵屬性,道:

就相當於「類」裡的成員函式,表示物件的執行規則,與方法。

11樓:匿名使用者

不要刻意而為,順其自然。

用一句話概括楊震拒賄這個古文,用一句話概括楊震拒賄這個古文 該怎麼概括? 5

逸湖蕭飛古文網 楊震已五十餘,楊震四遷荊州刺史 東萊太守。當之郡,道經昌邑,故所舉荊州茂才王密為昌邑令,謁 y 見,至夜懷金十斤以遺 w i 震。震曰 故人知君,君不知故人,何也?密曰 暮夜無知者。震曰 天知,神知,我知,子知,何謂無知?密愧而出。震性公廉,子孫常蔬食步行,故舊或欲令為開產業,震不肯...

用一句話概括雕鳳凰短文,《雕鳳凰》用一句話概括短文的主要內容?

醜平秋梵 重點敘述了人們對木匠雕鳳凰時和雕成鳳凰後的不同議論 反應。雕鳳凰 用一句話概括短文的主要內容? lv科教興國 重點敘述了人們對木匠雕鳳凰時和雕成鳳凰後的不同議論 反應。雕鳳凰閱讀答案 近幾年才多久 雕鳳凰古時候,有個有名的木匠要在木頭上雕刻一隻鳳凰。人們聽說了,一窩 地跑來看。木匠在木頭上...

能否用一句話說出幸福是什麼,用一句話概括,你覺得幸福是什麼?

我覺得,簡單,快樂,健康,就是幸福。當一個人經歷過生死離別,悲歡離合,那麼你就知道健康快樂,對一個人是,多麼的重要,也許有些人認為擁有金錢權力幸福。每個人對幸福的理念和定義不同,所以結果也不一樣。人生最大的幸福,莫過於擁有一個和諧健康的家庭,親人朋友,其樂融融,不管你是否擁有權力和財富,只要我們用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