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庸」「中和」「中正」的區別是什麼

時間 2021-09-14 06:12:24

1樓:匿名使用者

中庸:中也者,天下之大本也,致中和,天地位焉,萬物肓焉。

而中庸、易經「執兩用中」,也就是在事物的兩端之間,不偏不倚,惟取中正.《易傳》闡釋「古經」義理,多以「中正」為說,而「中道」、「中行」、「得中」等術語,亦屢屢出現.按照爻位說,每卦六爻分內卦、外卦,故

二、五爻為「得中」;陽爻居奇位、陰爻居偶位「得正」,反之不得正.凡得中得正者,無不吉祥多福.

中正原則不僅貫穿於《易傳》釋義的始終,也體現在對顏色的取捨上.在所有色彩中,《周易》最推崇黃色.《坤》卦六五爻辭曰:

「黃裳,元吉」.《鼎》卦六五爻辭曰:「鼎黃耳金鉉,利貞.

」此二爻均居外卦中位,故得「吉」「利」.黃色在「五色」裡介於黑與白的中間,在東、南、西、北、中之位置上,則與「**」相配,所以《漢書·律曆志》說:「黃者,中之色,君之服也.

」黃色之所以在《周易》中得到推崇,就在於它涵有中和、**、中正的意蘊,並由此而使黃色在後世成為正色和帝王之色.

執兩用中,以中正為貴,既是認識論,也是方**.從認識論的角度看,中正與兩端保持等距離,是最完美的均衡狀態,無論偏向任何一端,都將破壞均衡,導致偏斜而使原有結構崩塌;從方**的角度看,中正意味著處事不偏不邪,追求適中與合度,任何的「過度」或「不及」,都無法保持事物的善美狀態.《周易》強調「中正」的思想,與儒家的中庸之道,在本質上是完全一致的.

什麼是中正平和不急不躁?

2樓:易書科技

乙個採藥的民夫在深山古剎裡的梁柱下發現了乙隻烏龜,他驚訝得目瞪口呆,就問烏龜:「你壓在這梁柱下面至少有上百年了吧?」

「是的,這古剎建成三百年,我就在這被壓了整整三百年。」烏龜甕聲甕氣地回答之後就再也不說話了。

於是民夫到處張揚開了:古剎裡的烏龜被壓在梁柱下不吃不喝活了三百年,真是乙隻神龜……

古剎裡發現神龜的訊息不脛而走,幾乎傳遍了全國。各大**紛紛報道。

乙個哲學家得到了訊息,不相信是真的,就前往探密。他藏在暗處悄悄地觀察,發現每隔十幾天,古剎外就會爬來乙隻烏龜,給壓在梁柱下的神龜送食物。

哲學家的臉上堆滿了笑容,以為自己能將這彌天大謊揭穿了。他對神龜說:「這下我明白了,天下根本就沒有什麼神龜。誰都不能靠喝西北風活著。」

神龜對哲學家說:「是的,你說得不錯。可是你想過沒有,即便是有吃有喝,誰又能在這種境況下活上三百年呢?」

哲學家一下愣住了,是啊,神龜這話太對了。於是他畢恭畢敬地問神龜:「那你是如何做到這一點的啊?」

神龜坦然地一笑:「其實倒也沒什麼秘密,誰都有現實和精神兩個世界,我的身體雖然被壓在這方寸之地,但我的心中卻總有一片寬闊的大海。」

「中庸」一詞出於《論語·雍也篇》。當時,孔聖人指出:「中庸之為德也,其至矣乎!」意思是說,中庸之道應該是最高的道德境界。

宋代學者程頤進一步發揮,把中庸之道解釋成「不偏之謂中,不易之謂庸」,這就更簡明地指出了中庸之道的核心是平衡的原則,反對變化和動盪。

所謂中庸,「中」是指「天下之正道」,「庸」是指「天下之定理」。

中國的古文比較生僻,中國人又習慣於望文生義,不求甚解。所以理解「中庸」的意思時,往往偷工減料、一知半解。

在孔子的哲學中,中庸之道是儒學一切的基礎。中庸之道的核心,強調的是中和與平衡,對什麼事情都不能偏執。因為事物的發展並沒有計畫中的那麼簡單明瞭,如果不講究平衡,很有可能顧此失彼,矛盾四起。

中庸就是在兩極之間,找到一條最佳途徑;就是要在乙個複雜的時空網路中,在諸多可選擇的可能性中,取得最佳的、最合情合理的選擇。即,應保守時則保守,應激進時則激進,應守中道時則守中道。

中庸就是中正平和,就是平淡無奇,能做到這點的人內智外明,筋勁骨強,聲**悅,儀正容直。乙個人的品行好修養高,就是因為具有平淡中和的修養。乙個人的聰明才智也與此有關。

聰明是陰陽兩氣協調結合的精華之氣,陰陽中和,其人就內心睿智,明事達理。

中庸是萬物的至理,天下大道,在物為水,水能載舟,亦能覆舟;在味為平淡,濃肥辛甘非真味,真味只是淡;在思為空,本來無一物,何必染塵埃;在德為博大淳厚,神奇卓異非至人,至人只是常。

水因無味才能包含百味,頭腦空若無物才能容納各種觀點,聽取各種意見。大德無名,大智無謀,大勇無功,大道至簡,大智若愚,大象無形,大巧若拙,大辯若訥,說的均是這個道理。

中庸為什麼是人的最高思想境界呢?這是由自然大道中和無極的特點決定的。作為個體的人的品德只有以中力度才能與自然大道協調統一。

乙個人儘管鶴立雞群,但也只是區域性之所在,有賴於整體統一的均衡。如果區域性過分的聚斂,必將產生整體失衡而激變,最後在整個系統的中和運化過程中,被去勢而運化掉。皮之不存,毛將焉附?

這就是屈原、曹植、李白、杜甫、自居易、柳宗元、韓愈、蘇東坡、黃庭堅等人被告密、中傷而遭到貶斥、流放的原因。

由此看來,生活中很多看似奇怪的事情就容易理解了。比如:在選美比賽中,冠軍推出的不是最漂亮的那乙個;在文藝圈中,最傑出的並不是最出名的那乙個;在工作中,提拔最快的並不是最聰明最能幹的那乙個;在愛情中,最最相愛的一對情侶往往還不是夫妻。

類似例子有很多很多,說明了臨界狀態的人不見得離目標最近,最容易成功。所以,兔子跑不過烏龜,就是因為兔子不明白中庸之道,而烏龜卻具備了中庸精神。

具有中庸品質的人,心性平淡,為人處世沉雄穩重,不張揚卻讓人信任,有王者之氣而無霸氣。他們胸懷寬廣博大,心性平和恬淡,能夠協調團結各種人才為己所用,其豐富的人格魅力會讓部屬樂於為他效力,成就一番大業。

個性極強的生意人,儘管也有膽識和才幹,但也鋒芒畢露,氣量胸襟遠不如中和之人。缺少了容忍,就易與其他有才識的人發生衝突,沒有一點迴旋的餘地,會使人際關係緊張,只能惹來屬下的埋怨。

shell中和的主要區別是什麼,shell中的 和 是什麼意思,有什麼區別

實際上是bash 中 test 命令的簡寫。即所有的 expr 等於 test expr 對 test 命令來說,用 eq 要進行數字比較,而你此時傳入字串,就報錯了。expr 是bash中真正的條件判斷語句,其語法更符合程式設計習慣 比如 的用法 雖然我認為在 中 故意傳字串給 eq 也應該像 t...

js中和的區別是什麼,js 中“ ”是什麼意思

大野瘦子 1 比較結果上的區別 返回同型別值比較結果。不同型別不比較,且無結果,同型別才比較。2 比較過程上的區別 比較時,若型別不同,會償試轉換型別。只有相同型別才會比較。3 用法 都是用來比較值的。js中的!的用法 var num 1 var str 1 var test 1 test num ...

日語句子中和的區別是什麼,日語 和 有什麼區別?

世青易牛躍 1 是指不完全列舉,並且經常和 構成一組句型。造句 我說部屋 機 椅子 說明房間裡除了桌子和椅子,還有其他的東西。2 是完全列舉。就是有多少列舉多少。造句 我說部屋 機 椅子 這個時候別人聽了就會想到,房間裡只有桌子和椅子。二者的共同之處在於都表示並列,都有列舉的意思。但是 更多的是表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