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中庸講的是什麼,大學中庸主要是講什麼的啊

時間 2021-09-13 06:20:39

1樓:長瀨綿秋

《大學》原為《禮記》第四十二篇,宋朝程顥、程頤兄弟把它從《禮記》中抽出,編次章句。《中庸》也是《禮記》中的一篇,孔子後裔子思,把它專門成書。朱熹將《大學》、《中庸》、《論語》、《孟子》合編註釋,稱為《四書》,從此《大學》和《中庸》成為儒家經典。

2樓:匿名使用者

《大學》提出了明德、親民、止於至善三綱領,還提出了格物、致知、誠意、正心、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八條目,因而具有由“內聖”而“外王”的重要意義。

《中庸》強調“誠”,把“誠”視作思想體系的最高範疇,將對“誠”的追求作為“人道”的準則,同時提出了“博學之”、“審問之”、“慎思之”、“明辨之”、“篤行之”的學習過程與認知方法。

3樓:昔夢

大學,朱子說是大人之學,在周代成年之後,開始入大學學習。而《大學》一書,就是**教育課本。大學從表面上讀來只不過是講明瞭讓人學習的順序而已,但從深裡講,卻是一本政治哲學書籍。

中庸一詞本出自孔子,他的孫子子思作《中庸》一書。如果以大學為基,則中庸為本。

中庸首先是一本哲學書籍,裡面展現了作者天人合一的思想。觀乎天則返乎諸身,修身而已。

4樓:金海在農村

《中庸》、《大學》講的是什麼內容

大學中庸主要是講什麼的啊

5樓:答題狂魔想升級

《大學》:原是《小戴禮記》裡一篇。舊說為曾子所作,當代很多學者認為實際是秦漢時的儒家作品,是討論古代教育理論的重要著作。

《中庸》:原是《禮記》中的一篇。全書集中講述性與情與封建道德修養,肯定“中庸”是道德行為的最高準則,“至誠無息”,將“誠”看作是世界的本體,並提出“博學之,審問之,慎思之,明辨之,篤行之”的學習過程和認識方法。

6樓:愛偉驍

she - groove coverage

7樓:金海在農村

《中庸》、《大學》講的是什麼內容

什麼是中庸,中庸是什麼意思?

很多時候 出世也好 入世也好 最難的就是 以出世之心 經營入世的生活 最難的就是 入世的做事 出世地處事 所以最難的是 在兩者之間 達成一條中道 在兩者當中 保持一種平衡。中庸是什麼意思?中庸是書名,是儒家經典的 四書 之一。中庸 出自 禮記 原本是 禮記 四十九篇中的第三十一篇。中庸表達的內涵是執...

中庸是什麼?中庸之道是什麼?“中庸”在生活中要怎麼應用

迷途老狗 中庸之道是現在全世界最重視的合理主義。中庸之道就是儒家的核心理念,個人認為孔子的 敬鬼神而遠之 的觀點很典型地體現了儒家的中庸之道。就全世界範圍而言,中國人對於宗教的態度是最寬容的。這種傳統的形成就是直接受益於孔子的這一重要思想。以至於後來的傳教士初到中國時都為中國人對於不同宗教的包容性而...

中庸思想指的是什麼?古代的中庸思想對我們當代人的學習,人生,工作為人處事等有什麼實際的指導意義

中庸思想,就是秉持不偏不倚,不主張突出又不甘於墮落的價值觀,我覺得無論是學習還是工作生活等教導我們要踏實,不驕不躁 韓劇小王子 中國最古老的中庸之道其實講究的就是 合適 就是 剛剛好 品格可以列成三等,各類中的第一類和末一等都是極端和缺德,居中的才是道德或優越性。所以,居於怯懦與魯莽之間才是奮勇有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