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主的外號分別是什麼,公主的五個外號分別是什麼

時間 2021-09-14 03:53:28

1樓:匿名使用者

“公主”這個名詞是春秋戰國時代才開始有的。周朝的天子把女兒嫁給諸侯,自己是不主持婚禮的,而叫同姓的諸侯來主婚。當時各諸侯國的諸侯一般稱“公”,“主”就是“主婚”之意,所以因為是諸侯主婚,天子的女兒就被稱為“公主”了),當時諸侯的女兒也被成為“公主”,也稱“君主”

,《史記·吳起列傳》說:“公叔為相,尚魏公主。”古書尚也常常將公主簡稱為“主”。

從漢朝開始,只有皇帝的女兒才能稱為“公主”,諸侯王的女兒則稱為“翁主”。顏師古在《漢書·高帝紀下》“女子公主”條下解釋說:“天子不親主婚,或謂公主;諸侯王即自主婚,故其主曰翁主,翁者,父也,言父自主其婚也。

亦曰王主,言王為其主也。”這樣,翁主就比公主低了一個等級。

也是從漢代開始,皇帝的姊姊稱為“長公主”,先皇帝的姊妹為大長公主,加上“大”“長”的字樣是表示尊崇。東漢時的公主一般是“縣公主”,如光武帝的女兒為舞陽公主、涅陽公主等等,舞陽和涅陽都是縣名;晉朝的公主則是“郡公主”,因為公主封號之前是郡名,如晉武帝的女兒為平陽公主。這樣的“縣公主”和“郡公主”也可以簡稱為“縣主”和“郡主”

,所以兩漢倒晉的縣主和郡主都是皇帝的女兒。漢代的王的女兒被稱為“任”(這是什麼怪名字阿!),如《漢書·王莽傳》說:

“其女皆為任。”古書的研究者認為“任”其實是當時女子爵位的稱呼。

到了隋唐時期,太子和諸王的女兒也封郡、縣,但不能稱為公主,太子的女兒為郡主,諸王之女為縣主;明清兩代親王的女兒為郡主,郡王的女兒為縣主。唐高宗是專門下詔書規定,皇帝的女兒出嫁教“出降”或“下降”,而諸王之女出嫁只能叫“適”,娶公主稱“尚主”,娶諸王之女只能叫“娶”

。公主的丈夫叫“駙馬”,但還有個別稱“粉侯”,這個名稱起源於三國時候的名士何晏,何晏尚魏國的金鄉公主,賜爵為列侯,因為何晏面如傅粉,所以人們稱他為粉侯,後來成了駙馬的別稱,並由此引申出去稱駙馬的父親為“粉父”,駙馬兄弟為“粉昆”。

公主一般都有封邑,而且由皇帝賜給甲第(非常華麗的住宅)、山莊、園池,允許設自置官吏,這種官吏被稱為家令、私府丞、食官等等。

2樓:匿名使用者

那個公主啊..莫非是偶家希澈..

辛德瑞拉,公主,希大人 。0澈女王. 灰姑娘 教主 某cin ====

公主嫁到裡的五個公主分別叫叫什麼名字?

3樓:靜靜愛咪西

標準答案:

劇中:大公主永河

二公主清雲

三公主昭陽

四公主川平

五公主晉懷

六公專主德善(皇上義屬女)

現實:大公主——陳敏之飾

二公主——葉翠翠飾

三公主——佘詩曼飾

四公主——陳自瑤飾

五公主——李思欣飾

六公主(義女)——鍾嘉欣飾

4樓:小……小小白菜

永河 大公主

清雲 二公主

昭陽 三公主

晉懷 四公主

川平 五公主

德善是皇上誤認吳四德是三公主時,皇上賜的名字

5樓:艾妮拉絲

永河 大公主

清雲 二公主

昭陽 三公主

晉懷 四公主

德善 五公主

6樓:匿名使用者

永河大公主 青雲二公主 昭陽三公主 川平四公主 晉懷五公主

7樓:匿名使用者

永河、清雲、昭陽、川平、晉懷

disney的動畫片都有什麼公主,分別是哪部動畫片中的人物

白雪公主和七個小矮人 白雪公主 她的 好似白雪,雙眼照亮人心,她的朱唇紅如血,頭髮黑似夜,她是世界上最美麗的女孩,她就是白雪公主。白雪公主並非迪斯尼創造,但是迪斯尼賦予了這個童話人物真正的生命和近乎完美的形象。灰姑娘 仙德瑞拉 仙德瑞拉是童話世界中的 勞動模範 每天沒日沒夜地幹活,還要挨打挨罵。怪不...

電視劇《刁蠻公主》的主題曲和片尾曲分別是什麼名字 謝謝了

夜寒煙終不見 主題曲 煩著呢 兩個人愛我 到底是一種 快樂還是一種折磨 甜蜜苦澀 為何一定要我 要我做一個選擇 哎 兩個選一個 誰來幫我 親愛的你別急著躲 也別捂住你耳朵 愛不是童年分糖果 伸出手然後排排坐 煩著呢感情的旋渦 讓我手足都無措我去問朋友怎麼做 他們說兩個都不錯 調皮的可人兒 你愛他還是...

《公主小妹》裡南風四爵的扮演者分別是誰

南風瑾.飛輪海 吳尊飾演 南風彩.飛輪海 辰亦儒飾演 南風璘.胡宇崴飾演 南風影.利昂霖飾演 南風瑾.飛輪海 吳尊飾演 最受emp的青睞,也是最帥的角色,還演過花樣少年少女,東方茱麗葉,籃球火 南風彩.飛輪海 辰亦儒飾演 南風璘.胡宇崴飾演 南風瑾的弟弟,很可愛哦,還演過武十郎裡的雷聲大和屋頂上的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