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歡的一句名言作文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

時間 2021-09-13 02:08:53

1樓:起司貓活寶

生活中有許多名言,各種名言也會讓我們懂得很多道理,“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這句名言讓我終身難忘。

一次放學,我回到家,開啟備忘錄一看,上面空蕩蕩的只有幾道作業,我想“反正只有這麼點作業,不如先打會兒遊戲機吧!”我毫不在意地把備忘錄往桌上一扔,拿起遊戲機往床上一躺,“哼”著歌打起了遊戲,我的歡笑聲和遊戲機發出的雜音驚起了爸爸的注意,他走到我跟前,嚴肅地說:“怎麼不去寫作業?

還在這裡玩遊戲?”我說:“爸爸,今天作業特別少,玩會兒遊戲再寫也不晚啊!

”爸爸皺著眉頭,語氣粗重地和我說:“‘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你怎麼那麼不自覺?!還狡辯!

難道你寫好了不可以複習一下嗎?”我只好無奈地走到書桌前無精打采的拿起筆做了一個寫字的動作,應付了一下爸爸,過了漫長的時間,爸爸終於出門工作了,我立馬放下筆,重新拿起遊戲機打起了遊戲。一個小時、兩個小時、三個小時……我甚至已經把寫作業的事給忘了,到了十點,連遊戲機都被我玩的沒電了,我這才想起回家作業沒完成,我手忙腳亂的拿起筆,現在再看看備忘錄,原先被我認為很少的作業一下子覺得好多,“時間如流水,一去不復反”現在後悔當時沒有好好珍惜時間有什麼用呢,現在回想起爸爸當時和我說的名言,這才知道這句名言的意義非凡。

“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這句名言在我腦海中迴盪,自從發生了這件事,我知道了不管做什麼事情都要珍惜每分每秒,這句名言深深刻在了我的心裡…

2樓:黃鑫全哦

生活裡有許多道理在生活裡在也教會了我許多的道理。

小時候我很頑皮,一天到晚總想著玩。有一次我我玩遊戲玩到凌晨幾點鐘。爸爸媽媽勸我睡覺可是我執意不肯。

到了長大回憶起童年往事,十分羞愧想起了詩句,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老了走不動了難道你還來學習嗎?想到這裡我忽然明白。

童年學習是為以後鋪設一條很好的道路 。

3樓:匿名使用者

草在生它的籽,風在搖它的葉,我們站著,什麼都不說,就那麼美好。

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作文怎麼寫

4樓:陳相利

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這是人們常說的一句話,可是實際上很少人做到珍惜時間。可它卻是我的座右銘,時刻提醒著我,它對我來說太重要了。

以前,我沒有座右銘,還不懂得珍惜時間。做什麼事情都非常慢。後來,爸爸跟我說:“你一定要有個座右銘,讓它來提醒你珍惜時間。”從此以後,我就有了座右銘。

自從有了座右銘,它就隨時提醒我珍惜時間。我把它用大字謄抄出來貼在牆上,時不時看一看。慢慢地,這句話已經深深地印在我的腦海裡了。

現在,我做什麼事首先都會想到這句話,做任何事都不會浪費一分一秒。

是啊,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昨天過去了,以後就再也回不來了;昨天的美好時光永遠是昨天的,再也不是今天的了。正所謂:

棄我去者昨日之日不可留,亂我心者今日之日多煩憂。但是,時間的魅力正在於其不可逆性,所以您說,我們能不珍惜時間嗎?即使我們每天都要面對各種各樣的困難和煩惱。

範文二: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

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是什麼意思呢?是不是時光中有一隻飛馬呢?它就像鍾針,我們全世界的人都在上面,在它眼中地球非常的渺小,就像一隻螞蟻,它揹著我們進入迅速的時空。

可是,我們還有很多很多事需要做呢。比如說在農田裡的農民們,種莊稼或是收莊稼,或是給小莊稼培育它們長大,老師正在給我們講課或者是開會或者是在……我在和同學們說話、遊戲、唱歌、跳舞、學習……

為什麼飛馬不變成烏龜呢?那樣時間就會變得漫長了,我們可以做非常非常多的事情。也許那是多麼的可怕啊,也許一天就是一年,一個晚上就是六個月,一天就是一年,那我們的時間就很難過了。

估計一個小時就是兩個月吧。那我們不是一秒鐘就是一天了嗎?一秒鐘天氣沒有變化,萬物沒有變化,那世界就沒有歡樂了!

範文三:一寸光陰一寸金的啟示

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這是什麼意思呢?它是說:同樣多的金子和時間,可金子卻買不到寶貴的時間。所以大家要更加不要浪費寶貴的時間。

有一個叫郭沫若的人說過:時間就是生命,時間就是速度,時間就是力量。對呀!

如果世界上沒有了時間那生命又有什麼可貴呢?如果世界上沒有了時間那力量又從何而來呢?如果世界上沒有了時間那速度又有什麼呢?

所以大家要更加不要浪費寶貴的時間。試問:世界上有沒有一個人是沒有浪費寶貴的時間呢?

沒有,世界上沒有一個人是沒有浪費寶貴的時間的。人們老是做了之後,才發現的。而有的人發現自己做錯了之後還不去改。

這是不要浪費寶貴的時間的做法嗎?有人說過:知錯能改,善莫大炎。

其實,我是讓大家牢記:同樣多的金子和時間,可金子卻買不到寶貴的時間。時間是寶貴的,時間就是生命,時間就是速度,時間就是力量。所以大家要不要浪費寶貴的時間。

範文四: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

童年是人生最美好的記憶,在最美好的季節裡,我懂得了珍惜時間。

在一年前的一個星期天下午,我在寫作業,過了一會兒,我感覺寫累了,我想想:“我星期五的時候寫了一些作業,現在我又寫了一些作業,不如現在玩一會兒,玩好了在寫作業。”我不玩不要緊,我這一玩就玩到了晚上7:

00,吃完了飯,我又開始寫作業,那是已經8:00了。我又寫了半個小時,感覺朦朧,十分想睡,可我想我作業還沒有寫好,還不能睡覺,但我一身的疲憊還是把我拉入夢境,等我醒來的時候,已經晚上九點了。

我剛要寫作業的時候,媽媽就走了過來,她嚴肅地對我說:“你以前都是8:00就寫好的,怎麼今天寫到9:

00還沒有寫好。”

我吞吞吐吐地說:“我剛才玩了一會兒,才沒做完。”“要是你珍惜時間,把剛才玩的時間先寫作業,再玩一會兒的話,你現在早就寫好了。

”聽了媽媽的話,我不好意思地低下頭去,後來,我又做到9:30才寫完作業。

俗話說:“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我們更應當要珍惜時間。

範文五:一寸光陰一寸金的啟示

“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這句話是我的座右銘。它曾經給過我啟示,這句話的意思是:時間在一分一秒地走過,每一秒的光陰就像一寸金,一寸金還難買一寸光陰。

說明了時間就像潑出去的水——一去不復返。

四年級,有一個週末,老師佈置了較多的作業。我一回到家就放下沉重的書包,與鄰居們痛快地玩一場。時間過的真快,一眨眼就到星期日了。

傍晚,我收拾書包時,才發覺自己的作業還未寫完。爸爸把我罵了一頓,還警告我說:“你要知道,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

光陰似箭,日月如梭。如果你不好好珍惜這一分一秒,它將會慢慢流失,你也會慢慢長大,最後,你會......”

我聽爸爸這一番話,非常傷心,吃完飯趕夜把作業寫好。因為太晚睡覺,所以第二天遲到了。從這件事中,我懂得了時間是用金錢買不到的。

就比如說“今天過去了,就不會再有今天,雖然到了明天還能叫做今天,但是再也沒有今天的美好時光了。”此後,我一直把爸爸的話記在心間。

5樓:

自己不會寫啊,這麼笨,蠢的死呀!!!!!

用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造一段話。

6樓:

古人說得好:“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所以我們要珍惜現在的時間,好好學習。

7樓:

我要珍惜現在的時間,把這些時間花到學習上,長大之後成為國家的棟樑之才。

8樓:樹沛槐

用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造一句話056655

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的名人故事

9樓:**雞取

一、愛迪生的故事

一天,愛迪生在實驗室裡工作,他遞給助手一個沒上燈口的空玻璃燈泡,說:“你量量燈泡的容量。”他又低頭工作了。過了好半天,他問:“容量多少?

”他沒聽見回答,轉頭看見助手拿著軟尺在測量燈泡的周長、斜度,並拿了測得的數字伏在桌上計算。

他說:“時間,時間,怎麼費那麼多的時間呢?”愛迪生走過來,拿起那個空燈泡,向裡面斟滿了水,交給助手,說:“裡面的水倒在量杯裡,馬上告訴我它的容量。”助手立刻讀出了數字。愛

迪生 說:“這是多麼容易的測量方法啊,它又準確,又節省時間,你怎麼想不到呢?還去算,那豈不是白白地浪費時間嗎?

” 助手的臉紅了。愛迪生喃喃地說:“人生太短暫了,太短暫了,要節省時間,多做事情啊!

二、司馬光的故事

司馬光的爸爸為了激勵兒子學習,經常對他說:“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意思就是讓司馬光珍惜時間,多看書,多學習。

聽爸爸的話,司馬光非常的勤奮,除了吃飯、睡覺的時間,他幾乎都是在學習了。即使這樣,他還是覺得時間不夠用。“如果能再節約出一點兒時間來看書就好了。

可是,吃飯和睡覺都是必須的呀。”想來想去,司馬光決定從睡覺中擠出一些時間。試了兩天,他非常的失望,因為看書太疲勞了,司馬光經常是一挨枕頭就睡著,而且一覺就是大天亮。

怎樣才能少睡一些呢,想了幾天司馬光都沒想出一個好辦法。

這天,他看到門後的一根圓木頭突然產生了靈感,就是用這根圓溜溜硬梆梆的東西做枕頭。夜裡我睡著覺後枕頭就會跟著動,那樣我的頭就會落到床板上,一震我不就醒了。從那天開始司馬光就用圓木頭做枕頭,又從睡覺中擠出不少的時間來看書,因為刻苦司馬光十五歲的時候就成了遠近聞名的小才子了。

三、亞南的故事

亞南小時候胸有大志,酷愛讀書。他在讀中學時,為了爭取更多的時間讀書,特意把自己睡的木板床的一條腳鋸短半尺,成為三腳床。每天讀到深夜,疲勞時**去睡一覺後迷糊中一翻身,床向短腳方向傾斜過去,他一下子被驚醒過來,便立刻下床,伏案夜讀。

天天如此,從未間斷。結果他年年都取得優異的成績,被譽為班內的三傑之一。他由於少年時勤奮刻苦讀書,後來,終於成為我國傑出的經濟學家。

四、魯迅的故事

魯迅的成功,有一個重要的祕訣,就是珍惜時間。魯迅十二歲在紹興城讀私塾的時候,父親正患著重病,兩個弟弟年紀尚幼,魯迅僅經常上當鋪,跑藥店,還得幫助母親做家務,為免影響學業,他必須作好精確的時間安排。此後,魯迅幾乎每天都在擠時間。

在魯迅的眼中,時間就如同生命。美國人說,時間就是金錢。但我想:時間就是性命。倘若無端的空耗別人的時間,其實是無異於謀財害命的。

五、蘇洵的故事

蘇洵是宋朝著名的文學家,唐宋八大家之一。他小時候很貪玩,直到二十七歲才認識到讀書很重要,從此開始發憤讀書,抓緊一切時間學習。有一年端午節,蘇洵從早晨起來就紮在書房裡讀書。

他的妻子端了一盤粽子和一碟白糖送進了書房。

將近中午時,夫人收拾盤碟時,發現粽子已經吃完了,碟裡的白糖卻原封未動,而旁邊硯臺上竟有不少糯米粒。原來,蘇洵只顧專心讀書,誤把硯臺當成了糖碟。正是憑著這種認真刻苦的精神,蘇洵成為了文學大家。

一寸光陰一寸金下一句是什麼,一寸光陰一寸金的下一句是什麼?

南邕 出自唐代詩人王貞白的 白鹿洞二首 讀書不覺已春深,一寸光陰一寸金。不是道人來引笑,周情孔思正追尋。首句敘事。讀書不覺已春深 言自己專心讀書,不知不覺中春天又快過完了。春深 猶言春末 晚春。從這句中可以看出,詩人讀書入神,每天都過得緊張而充實,全然忘記了時間。春天快過完了,是詩人不經意中猛然發現...

“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是誰的名言

橘落淮南常成枳 作者是唐 王貞白。出自 白鹿洞二首 讀書不覺已春深,一寸光陰一寸金。不是道人來引笑,周情孔思正追尋。首句 讀書不覺已春深 言自己專心讀書,不知不覺中春天又快過完了。春深 猶言春末 晚春。從這句詩中可以看出,詩人讀書入神,每天都過得緊張而充實,全然忘記了時間。春天快過完了,是詩人不經意...

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這句名言是誰說的

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 可說是盡人可知的勸人珍惜光陰的格言。但對這句詩的出處有的卻未提到王貞白這首詩。新版 辭源 寸陰 條,引用的出處是元代同恕 送陳嘉會 詩 盡歡菽水晨昏事,一寸光陰一寸金。其實,早在唐代的王貞白就讀於廬山五老峰下的白鹿洞時,便寫了 一寸光陰一寸金 這一名句。讀書不覺已春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