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寸光陰一寸金下一句是什麼,一寸光陰一寸金的下一句是什麼?

時間 2021-09-13 02:08:53

1樓:南邕

出自唐代詩人王貞白的《白鹿洞二首》

讀書不覺已春深,一寸光陰一寸金。

不是道人來引笑,周情孔思正追尋。

首句敘事。“讀書不覺已春深”,言自己專心讀書,不知不覺中春天又快過完了。“春深”猶言春末、晚春。

從這句中可以看出,詩人讀書入神,每天都過得緊張而充實,全然忘記了時間。春天快過完了,是詩人不經意中猛然發現的。這一發現令詩人甚感意外,頗多感慨。

他覺得光陰過得太快了,許多知識要學,時間總不夠用似的。次句寫詩人的感悟。“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陰,指極短的時間,這裡以金子喻光陰,謂時間寶貴,應該珍惜。

這是詩人由第一句敘事自然引發出來的感悟,也是詩人給後人留下的不朽格言,千百年來一直勉勵人們、特別是讀書人珍惜時間、注重知識積累,不斷充實和豐富自己。三、四句敘事,補敘自己發覺“春深”,是因為“道人來引笑”。“道人”指白鹿洞的道人。

“引笑”指逗笑,開玩笑。道人修禪養性是耐得住寂寞、靜得下心的了,而詩人需要道人來“引笑”,才肯放鬆一下,休息片刻,可見詩人讀書之專心致志,非同尋常。這不,道人到來之時,詩人正在深入鑽研周公孔子的精義、教導呢。

“周情孔思”,當指古代讀書人所讀的儒家典籍。從詩人的讀書生活看,詩人是惜時如金、潛心求知的人。我們應當從中受到啟發和教育,知識是靠時間積累起來的,為充實和豐富自己,應十分珍惜時間才是。

2樓:匿名使用者

讀書不覺已春深,一寸光陰一寸金。

不是道人來引笑,周情孔思正追尋。

一寸光陰一寸金的下一句是什麼?

3樓:

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

釋義:比喻一寸光陰和一寸長的金子一樣寶貴,而一寸長的**卻不能買到一寸光陰。說明了時間的寶貴。應珍惜時間。

4樓:柒月安晨

1.讀書不覺已春深,一寸光陰一寸金。不是道人來引笑,周情孔思正追尋。

2.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

5樓:卞左芬

一寸光陰一寸金,老闆再來串雞心?

一寸光陰一寸金的寸是什麼意

6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時間有如**一般的寶貴,金錢再多也買不來寶貴的時間,警示世人,要珍惜時光,不要在終老之時,後悔虛度光陰.

“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的下一句是什麼?

7樓:現實餓吃了理想

失落寸金容易找,失落光陰無處尋。

yī cùn guāng yīn yī cùn jīn , cùn jīn nán mǎi cùn guāng yīn

一 寸 光 陰 一 寸 金 , 寸 金 難 買 寸 光 陰。

出處:唐·王貞白《白鹿洞二首》:"讀書不覺已春深,一寸光陰一寸金。不是道人來引笑,周情孔思正追尋。"

"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是一句俗語,出自《白鹿洞二首》,意思是一寸光陰和一寸長的**一樣昂貴,而一寸長的**卻難以買到一寸光陰。比喻時間十分寶貴。

造句:高考在即,同學們一定要珍惜時間,時刻謹記:一 寸 光 陰 一 寸 金 , 寸 金 難 買 寸 光 陰。

"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這句名句,老師經常用它來教育我們珍惜時間。

成年後,我才真真的感受到"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是什麼,只能感嘆道時間流逝的很快啊。

我喜歡的一句名言作文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

起司貓活寶 生活中有許多名言,各種名言也會讓我們懂得很多道理,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 這句名言讓我終身難忘。一次放學,我回到家,開啟備忘錄一看,上面空蕩蕩的只有幾道作業,我想 反正只有這麼點作業,不如先打會兒遊戲機吧!我毫不在意地把備忘錄往桌上一扔,拿起遊戲機往床上一躺,哼 著歌打起了遊戲,...

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這句名言是誰說的

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 可說是盡人可知的勸人珍惜光陰的格言。但對這句詩的出處有的卻未提到王貞白這首詩。新版 辭源 寸陰 條,引用的出處是元代同恕 送陳嘉會 詩 盡歡菽水晨昏事,一寸光陰一寸金。其實,早在唐代的王貞白就讀於廬山五老峰下的白鹿洞時,便寫了 一寸光陰一寸金 這一名句。讀書不覺已春深...

“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是誰的名言

橘落淮南常成枳 作者是唐 王貞白。出自 白鹿洞二首 讀書不覺已春深,一寸光陰一寸金。不是道人來引笑,周情孔思正追尋。首句 讀書不覺已春深 言自己專心讀書,不知不覺中春天又快過完了。春深 猶言春末 晚春。從這句詩中可以看出,詩人讀書入神,每天都過得緊張而充實,全然忘記了時間。春天快過完了,是詩人不經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