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目十行地讀書有效嗎,一目十行的看書,怎麼實現的??

時間 2021-09-12 10:13:22

1樓:匿名使用者

說到讀書的方法,就會想起經常聽到的:第一要精,第二要博。其實這些只是常識而已,具體的讀書方法卻非常多。

即使是名家之間,也各有不同;同乙個人,也會有多種方法。所以很難說哪種具體的方法是絕對有效的,只有適合自己的方法才算有效。

這裡簡要介紹一種快速讀書法,是我很多年以前,在乙個學習班上,有位教員傳授的。當時我們稱這種方法為「『一目十行』讀書法」,適合於泛讀或瀏覽。

這種方法認為,閱讀時應當有選擇地關注那些有意義的起作用的語(詞)句(以下稱為意義段),而忽略文章中無關緊要的語(詞)句。閱讀的過程就是有意識地尋找這些「意義段」的過程。閱讀時只要讀懂了這些「意義段」,順著文章行文和思維「修補」,就能起到讀懂全文的效果。

在技術上,這種方法把文章的頁面,在想象中分成左、中、右三列,各三分之一,在閱讀時,只看中間的三分之一。這樣在閱讀時目光的行進方向,就不再是平常我們習慣的橫(從左到右)的方向,而是變成從上往下的縱向了。在中間這一列的內容裡閱讀「意義段」。

在閱讀理解存在於中間這列「意義段」的同時,思維對左右兩列的有關內容適當修補。就象我們看電視劇集一樣,對有些跳過沒看到的情節,發揮思維的作用也能想到。

這樣一來,閱讀時所要直接關注的頁面內容大幅減少了,因而大大加快了閱讀速度。在泛讀或瀏覽文章的時候,我經常按此法進行閱讀,覺得對提高學習效率非常有效。

2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呢。不過。這個一目十行要有目的的讀。如果讀細的點。請不要一目十行。如果是略讀。你可以試下

3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什麼用~那樣太慢了~

學到你老都學不完啦`

一目十行的看書,怎麼實現的??

4樓:崑崙玉碎

快速閱讀。這個是可以訓練的。

快速閱讀是一種純粹運用視覺的閱讀,是一種講求效率的閱讀,是一種更符合人的思維特徵的閱讀,同時是一種節省視力和腦力的閱讀,是一種更有利於記憶的閱讀。掌握了速讀技能的人他能以超過平常人十倍、甚至幾十倍的速度進行閱讀,換句話講就是「一目多行」速讀高手甚至可以達到「一目十行」。

快速閱讀則是一種「眼腦直映」式的閱讀方法:「它是將書面的文字資訊對眼睛產生光學刺激之後所產生的整體文字影象,直接傳送到右腦以影象的形式記憶住,之後再由大腦將文字影象解析出來」的閱讀方法。速讀這種「眼腦直映」式的閱讀的方法省略了語言中樞和聽覺中樞這兩個可有可無的中間環節,即文字訊號直接映入大腦記憶中樞進行理解和記憶。

這實際上是一種單純運用視覺的閱讀方式。所以說「眼腦直映」式的快速閱讀,才是真正的「看書」而慢慢「看懂,形成讀。」。

「十要」

一、要克服反覆瀏覽的習慣或稱「回視」。凡是科技讀物,一般只須順著讀一遍即可。如有必要,也要等整篇讀完之後,再回過頭重複某項內容。避免眼睛不斷地來回移動。

二、要採用「篩選」式閱讀法。有意識地為涉獵專業所需的各種資訊而有針對性地讀。

三、要意讀,不要音讀。發聲的閱讀是快速閱讀法的大忌。

五、要聚精會神地閱讀。即在快速閱讀時必須「強化」注意力。

八、要學會運用多種速讀形式的學習法,不斷提高閱讀速度。

九、要經常訓練自己的速讀能力,長期堅持練習,以便形成學習習慣,鞏固自己已經取得的成果。

5樓:孟三牛

一般情況下,平時我們讀書都是乙個字乙個字地看,如果想提高閱讀的速度,就必須轉變為乙個詞乙個詞地看,甚至一句話一句話地看,這個是可以通過諸如jint速讀記憶訓練工具訓練提高的。通俗地說,就是首先要訓練眼晴看出去的視幅要寬要廣,其次是訓練大腦快速接收並做出記憶反應的能力。以上所說的工具中內建的「視幅拓展」「焦點移動」版塊訓練都是練習這個基本功的,通過眼晴的上下左右移動,看清箭頭和圖形等,久而久之,上述兩種能力自然提高了許多。

如何快速有效地看書?

6樓:歷史通

開始看書計畫,每本書厚度不同,章節不同,所需要和尋找的有效價值知識不同,所以,除了需要按計畫看書外,還需要有看書速度。先談看書計畫,每本書根據章節厚度靈活掌握,以章節為結束點,比如一天看第一章,或者第一章和第二章,任務量是靈活的,總之,一本書在四至五天之內看完,但不宜看得過多,不然會有排斥感,這種排斥感將導致下次不想看書。

再談速度,必須明白到底想在書本上獲得什麼知識,必須帶著重度的目標感看書,這樣看書精力集中了,速度提起來了,也不會乏味,不知不覺時間過去了,書也看完了,而且會有所印象和感受,儘管這種印象不是很深刻,但好像能為你所用了,如果對於核心想關注的知識,再去看相關知識的精準頁。

除了目標任務量和速度,還需要全身心集中精力,切記不能邊看書吃東西、聽**、交談等,必須專心,只是看書,其他什麼事都不做,當然上廁所和接**等臨時簡短時間除外。

在這裡就要說說簽字筆的作用了,看書不是單純的翻翻看看,那樣不僅無趣,收穫效率太低,所以,在看書的同時,需要對你感興趣和目標知識點做勾勾畫畫,融入自己所思所想寫下來,不要嫌剛買的新書就畫髒了,有這種思維本身就是錯的,即使字寫得太差也沒關係,看書是為了收穫知識,並不是買來當收藏品。

最後,需要結合自己的實際了,理論聯絡實際,看書不能指導和服務生活,又有什麼用,需要不斷聯絡實際,為自己的世界新增色彩。

7樓:紅妝對鏡殘

是邊看書邊做習題比較好,不懂的可以查,看了書又可以馬上檢驗自己。 我還想告訴你,想快速的看書而又有效率不是一朝一職可以學到的,而是經過長時間的鍛鍊才可以。 你看書要懂得挑重點,其次看幾篇就是。

如課本中的例題尤其重要,一定要弄懂弄明,這樣才容易的做到舉一反三。

8樓:地球軍

先看書,在做習題,如果連書都不熟悉,題也做不出.要活學活用,不能死記答案

怎樣做到一目十行

愛你碩寶貝 一目十行是用來形容乙個人的閱讀速度非常快。1 不要出聲 一般人朗讀的速度大概是每分鐘150字左右,這種閱讀速度確實很慢。而默讀,只是較少發出聲音,屬於無聲的心理發音。一般人默讀的速度每分鐘大概是300 600字,這樣的速度也沒有發揮其閱讀的潛能,因為默讀含有心理發音 心讀,這樣就形成了眼...

掛牌成語一目十行開過什麼

民生為本 行香掛牌 x ng xi ng gu p i 基本釋義 解釋 學政到省後例行的儀式。行香 到孔丘廟燒香。掛牌 出牌公告考試地點 日期等。掛印懸牌 gu y n xu n p i 解釋 懸 掛。高掛官印 告牌 舊時官府用以喻示下級或百姓的告示牌 指擔任官職。出自 元 關漢卿 裴度還帶 那其間...

謎語 一目十行(猜一人名)的相關文章

謎語 一目十行 猜一人名 一目十行 打一人名 謎底 張連文 一目十行 y m sh h ng 生詞本基本釋義 看書時同時可以看十行。形容看書非常快。褒義出 處 梁書 簡文帝紀 讀書十行俱下。宋 劉克莊 雜記六言五首 詩 五更三點待漏,一目十行讀書。謎底,張連文。張連文,男,1945年2月生,吉林省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