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張白紙十行,一根木頭什麼成語,1張紙1個木頭打乙個一成語

時間 2021-05-06 06:52:57

1樓:瀚若星空

「一目十行」,形容看書的速度很快,出自《梁書·簡文 帝紀》。據說梁代的簡文帝就是「讀書十行俱下」的。

但是清代的阮元卻贊成「十目一行」。阮元編印過不少書,常常 請乙個叫嚴傑的人幫他校對,阮元寫了一首詩送給他:「嚴子精校讎,館我日最長,校經校文選,十目始一行。

」校讎就是校對;「館」是借住的意思,嚴傑當時 是住在阮元家裡的。校對時最要緊的是細心,如果片面求快,有些錯字就容易忽略過去了。

2樓:香林菸酒

看謎語的意思,這個成語應該是

一目(木)十行。

3樓:就瞧瞧

一目十行

[拼音]

yī mù shí háng

[釋義]

看書時同時可以看十行。 形容看書非常快。

[出處]

《梁書·簡文帝紀》:「讀書十行俱下。」宋·劉克莊《雜記六言五首》詩:「五更三點待漏,一目十行讀書。」

[例句]

她迫不及待地拆開信,一目十行地看了起來。

[近義]

目下十行 五行並下 過目成誦 字斟句酌

[反義]

老牛破車 蝸行牛步 逐字逐句 慢條斯理

1張紙1個木頭打乙個一成語

一張紙右邊一塊木頭,打一成語

4樓:百舟渡海

一目十行 [yī mù shí háng]一目十行是乙個成語,讀音是yī mù shí háng,形容看書的速度很快,出自《梁書·簡文 帝紀》。[1][2]

中文名一目十行

外文名read ten lines at one glance讀音yī mù shí háng

用 法主謂式;作謂語、狀語;

情感色彩

中性成語

解釋一眼能看十行文章。形容閱讀的速度極快。[3]能在很快的時間內,閱讀完相關的內容。

5樓:

白紙黑字

[讀音][bái zhǐ hēi zì]

[解釋]白紙上寫下了黑字。比喻有確鑿的文字憑據,不容抵賴或悔改。

[出處]元·無名氏《看錢奴買冤家債主》第二折:「不要閒說,白紙上寫著黑字哩。若有反悔之人,罰寶鈔一千貫與不反悔之人使用。」

[例句]1. 我是照他來信辦的,我手頭還留著這封信,~,是有據可查的。

[近義]證據確鑿空口無憑

[反義]空口無憑無憑無據

6樓:曼舞攬月

應該是:一目十行吧!我看紙上畫了十條線

一幅**猜四個字成語,一張紙,一根木頭

7樓:李向臣

厚此薄彼 厚積薄發

8樓:匿名使用者

一紙空文

yī zhǐ kōng wén

[釋義] 一張沒有用處的空頭公文;指沒有用處不能兌現的檔案。

[語出] 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近來又有了什麼外銷名目;說是籌了款項;只能辦理本省之事;將來不過一紙空文諮部塞責。」

[正音] 空;不能讀作「kònɡ」。

[近義] 空頭支票 紙上談兵 虛無縹緲 子虛烏有 徒有虛名 鏡花水月 空中樓閣

[反義] 有憑有據 有案可稽 信而有證 鐵證如山 貨真價實[用法] 含貶義。一般作主語、賓語。

9樓:匿名使用者

一張紙乙個木頭成語:答案是 一目十行

一張白紙和乙個木頭 猜成語

10樓:y神級第六人

草木皆兵

木:樹;皆:全;都是。野草和樹木都像是兵士。比喻軍隊敗退時心虛;把草木都看成為是敵兵。亦形容極度驚恐時發出多疑的錯覺。

[拼音]

cǎo mù jiē bīng

[出處]

清·曾樸《孽海花》第二十五回:「大有風聲鶴唳;草木皆兵之感。」

[例句]

經歷上次的挫折,他整天草木皆兵,疑神疑鬼。

[近義]

風聲鶴唳 八公草木 風兵草甲 杯弓蛇影 ...

[反義]

若無其事 措置裕如 巋然不動 鎮定自若 ...

一張紙一根木頭打一成語

印表機打一張吐一張白紙,惠普印表機為什麼打一張出一張白紙

造成你的這個問題有兩個原因.你檢查一下,乙個就是,你列印的檔案有乙個空白頁面,預覽一下就能看到.另外乙個就是你印表機的進紙感應器有問題.總認為卡了一張紙,第二個可能性大,更換進紙器只要50元 原因 1 紙張 受潮或靜電吸附。解決方法是更換新的存放時間短的紙張,在放進紙盒時一次不要放太多,同時在放進紙...

一張白紙上有三朵白雲還下雨猜成語

yqsy一切隨緣 雨過天晴 基本解釋 雨後轉晴。也比喻政治上由黑暗到光明。拼音讀法 y gu ti n q ng 使用舉例 的早晨,空氣清新極了。近義詞組 雨後初霽 雲開日出 雲消霧散 反義詞組 彤雲密布 天昏地暗 大雨如注 使用方法 聯合式 作謂語 定語 含褒義 成語玩命猜三朵白雲圖案是什麼成語 ...

一張白紙上寫滿空字打一成語,瘋狂猜成語一張白紙上寫滿空字成語

胡說八道大師兄 白紙黑字 b i zh h i z 成語解釋 白紙上寫著黑字。比喻有確鑿的文字憑據 不容抵賴或改悔。成語出處 孫中山 中國國民黨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宣言 曾不思憲法之所以有效力,全恃民眾之擁護,假使只有白紙黑字之憲法,決不能保證民權,俾不受軍閥之摧殘。成語繁體 白紙黑字 成語簡拼 b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