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南傳佛教,什麼是南傳佛教?

時間 2021-09-12 05:06:18

1樓:戰雲露

1、南傳佛教,根據南傳佛教記載,是傳承於古斯里蘭卡的大寺部派。該派在古斯里蘭卡歷史上是著名的回大向小批判大乘的部派。歷史上曾經與斯里蘭卡的另外乙個上座部派--修行大乘佛法的無畏山寺上座部發生長期激烈的鬥爭,指責對手非佛說,稱自己的才是正法。

南傳部派的阿含聖典,是西元前約29~17年左右(佛滅約五個世紀後),斯里蘭卡的大寺僧人用僧加羅文在貝葉上寫出的,這是南傳阿含經第一次書面經典的寫出。此事被記載在大寺僧人於公元5~6世紀寫出的--被南傳奉為記載南傳佛教史權威的**,島史中。在此之前,傳說則是靠證悟的三藏法師口口相傳。

2、要注意乙個基本事實:南傳佛教不等於古印度的小乘佛教,古斯里蘭卡的大寺派更不能代表古印度大陸的大小乘各部派.要知道幾乎每個古印度大陸的部派,不僅僅是小乘理解不了而誹謗大乘,還包括小乘部派之間,都稱只有自己一派才是如來本懷,是佛陀親傳,自己的才是正法.

這種宗教情懷是可以理解的。這才形成了古印度各部派長期的爭論不休狀況.而晚些時候出現的斯里蘭卡的大寺部派,在這方面更是代表.

3、佛滅後116年,優波離繫僧團貶謫阿羅漢,提倡菩薩信仰,阿難系僧團起而抗拒,僧團**。優波離繫之分別說部丶大眾部,改變了傳統經法丶教乘丶菩提道次第,宣揚自部「論義」,佛說的「一乘菩提道」,被變成「解脫道」與「菩薩道」分流而行。優波離繫分別說部丶大眾部,在阿育王的支援下,傳化於印度各地。

4、佛滅後約250年,堅守傳統經法之阿難係受優波離繫影響,**為「依經之雪山部」與「重論之說一切有部」,維續經法傳承的雪山部衰危,終至隱沒於世。

5、佛陀正覺後406年,分別說系錫蘭大寺派僧團舉行自部結集,以文字記錄整合五部聖典,形成分別說系錫蘭銅鍱部。爾後,再傳往東南亞諸國。

6、佛陀正覺後983年,優波離繫化之說一切有部為白匈奴王密希拉古拉(mihirakula,或譯作摩醯邏矩羅丶彌羅崛丶寐吱曷羅俱邏)破滅於印度,法脈傳承從此斷絕。

7、南傳銅鍱部佛教,就是現在的南傳佛教。

2樓:龍哥說

南傳佛教,又稱上座部佛教,是這樣慢慢在南方發展起來的

宗教知識:南傳佛教是什麼意思

3樓:海印放光

佛教按照傳播的地域,分為三類——漢傳佛教,藏傳佛教,南傳佛教。

釋迦牟尼佛在尼泊爾出生,佛教最先在印度、東南亞、中國漢地、中國**傳播。東南亞各國傳播的,以《阿含經》為主,稱為」南傳佛教「;在中國**傳播的以密宗為主,稱為」藏傳佛教「;在中國漢地傳播的,以大乘為主,稱為」漢傳佛教「。

什麼是南傳佛教,他們修行的方式和藏傳佛教有什麼區別?

4樓:鉛筆盒兒

樓上的說的很對。確實不是佛教。堅決支援!!

5樓:覺者

南傳佛教是小乘

藏傳佛教是大乘

修行方式,應該是有同有異。

6樓:克力思勤

耶穌**是造物主上帝聖父賜給全人類的唯一的救世主,除他以外,別無拯救,天上人間,沒有別的名可以使我們得救。佛教和道教都具有多神論思想,這些「神」,有的是古人(或他們)的靈魂,有的是天使(天使有善天使和惡天使之分),有的是人們幻想出來的。**教認為神是宇宙萬有的創造者,人(或人的靈魂)和天使都是被造者,被造者不是神,被造者不能救人。

佛教用修行的方法去掉修行者自己的慾望,罪孽和煩惱,以達至善,擺脫輪迴,進入不**)生不死的涅盤境界。**教則認為,人的靈魂不滅,人死後,靈魂或上天堂,或下地獄,本來就是不**)生不死。人靠自身的力量是無法擺脫自己的慾望和罪惡的,既無法消除過去的罪,也無法保證現在和將來不會犯罪。

正因為如此,造物主上帝(道)派遣他的獨生愛子降生成為人,就是耶穌。**教相信上帝是聖父聖子聖靈三位一體的上帝。聖子耶穌為擔負和消除世人的罪被釘於十字架,受苦受難,捨身流血,死後3天覆活,身體變為不朽不壞的靈性身體,顯現於門徒後,**。

人信靠他,自己的罪才會被消除,才能獲得拯救和永生,與神和好,死後靈魂**,與主同在。末日**再來時,要使死人身體復活,活人身體改變,成為靈性之體。

7樓:匿名使用者

南傳佛教就是小乘.

藏傳佛教就是金剛乘.

南傳佛教承認六道輪迴嗎

六道輪迴不需要誰承認。這是宇宙真相。許多有定功的外道入定時也能觀察到。只是佛經說比較詳細。但不要認為這是佛教的,一人發真歸元,十方虛空皆消隱 1天之天涯 在第一次佛教 後,原始佛教分成了上座部和大眾部。上座部諸派向南傳播,盛行於斯里蘭卡,遍傳緬甸 泰國等東南亞地區,後傳入中國雲南,廣西等地。稱為南傳...

為什麼大乘開悟後居然還會退轉?南傳佛教見法後初果就不退轉了

帥帥的良 誰說開悟後還會退轉?誰說南傳初果不退轉?縱然是四果阿羅漢也有可能退轉,還必須看是哪種阿羅漢果 就阿羅漢之種類而論,聲聞四果中之阿羅漢,依其根性利鈍之差別,可分為六種。據雜阿毗曇心論卷 五 俱舍論卷二十五等所舉,即 一 退法阿羅漢,又作退相阿羅漢,指遭遇小惡緣即容易退失所得之果位者。二 思法...

什麼是佛教上說的」戒定慧」,禪宗上的戒定慧和傳統的有什麼不同

尖牙 1指戒律 禪定與智慧型。據翻譯名義集捲四謂,防非止惡為戒,息慮靜緣為定,破惡證真為慧。學此三法可達無上涅盤,故稱三學。此三學在聖 者之身為無漏,故亦稱三無漏學。一 戒學,指防止身 口之惡之戒律。小乘有五戒 八戒 二百五十戒,大乘有三聚淨戒 十重戒 四十 輕戒等。二 定學,指防止心意散亂以求安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