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樓夢》中有沒有描寫雪景的詩句

時間 2021-09-11 22:31:23

1樓:九三

《紅樓夢》中有描寫雪景的詩句如下。

1、探春,斜陽寒草帶重門,苔翠盈鋪雨後盆。玉是精神難比潔,雪為肌骨易銷魂。芳心一點嬌無力,倩影三更月有痕。莫謂縞仙能羽化,多情伴我詠黃昏。

2、珍重芳姿晝掩門,自攜手甕灌苔盆。胭脂洗出秋階影,冰雪招來露砌魂。淡極始知花更豔,愁多焉得玉無痕。欲償白帝憑清潔,不語婷婷日又昏。

3、寶玉,秋容淺淡映重門,七節攢成雪滿盆。出浴太真冰作影,捧心西子玉為魂。曉風不散愁千點,宿雨還添淚一痕。獨倚畫欄如有意,清砧怨笛送黃昏。

4、湘雲,神仙昨日降都門,種得藍田玉一盆。自是霜娥偏愛冷,非關倩女亦離魂。秋陰捧出何方雪,雨漬添來隔宿痕。卻喜詩人吟不倦,豈令寂寞度朝昏。

2樓:匿名使用者

1、一夜北風緊,開門雪尚飄。

入泥憐潔白,匝地惜瓊瑤。

2、光搖朱戶金鋪地,雪照瓊窗玉作宮。

3、珍重芳姿晝掩門,自攜手甕灌苔盆。

胭脂洗出秋階影,冰雪招來露砌魂。

淡極始知花更豔,愁多焉得玉無痕。

欲償白帝憑清潔,不語婷婷日又昏。

4、入世冷挑紅雪去,離塵香割紫雲來。

5、幾處落紅庭院,誰家香雪簾櫳?

3樓:玄x月

寶玉到櫳翠庵乞來紅梅,眾人圍觀時那段描寫梅花的句子更見情趣:“原來這一枝梅花只有三尺來高,旁有一枝,縱橫而出,約有二三尺長,其間小枝分歧,或如蟠螭,或如僵蚓,或孤削如筆,或密聚如林,真乃花吐胭脂,香欺蘭蕙。”梅花的清豔從側面烘托了雪天清新冷冽的景緻。

曹雪芹用整整兩回的篇幅來描寫雪後的大觀園眾人之“閒”,其間穿針引線交代雪的行止。

僅通過寫雪,我們就可以領略道曹雪芹寫作手法的奇妙,這也正是《紅樓夢》能夠成為四大名著,並且被中外讀者愛不釋手的一個重要原因。

乾隆年間的戚蓼生曾這樣稱讚曹雪芹的寫作手法:“吾聞絳樹兩歌,一聲在喉,一聲在鼻;黃華二牘,左腕能楷,右腕能草。神乎技也,吾未之見也。

今則兩歌而不分乎喉鼻,二牘而無區乎左右,一聲也而兩歌,一手也而二牘,此萬萬不能有之事,不可得之奇,而竟得之《石頭記》一書。嘻!異矣。

”我看一點也不錯。

《紅樓夢》中有沒有描寫雪景的詩句?

4樓:愚人侃體育

1、護官符

賈不假,白玉為堂金作馬。

阿房宮,三百里,住不下金陵一個史。

東海缺少白玉床,龍王來請金陵王。

豐年好大雪,珍珠如土金如鐵。

2、[終身誤]曲中唱道:都道是金玉良姻,俺只念木石前盟。空對著,山中高士晶瑩雪,終不忘,世外仙姝寂寞林。嘆人間,美中不足今方信。縱然是齊眉舉案,到底意難平。

3、當癩和尚讓士隱把女兒舍給他,士隱不理睬,他就念了四句詩:嬌生慣養笑你痴,菱花空對雪澌澌。好防佳節元宵後,便是煙消火滅時。

5樓:齊巧柔

《紅樓夢》中有描寫雪景的詩,香菱道,匝地惜瓊瑤。有意榮枯草,黛玉道,香粘壁上椒。斜風仍故故,寶玉道,清夢轉聊聊。何處梅花笛,寶釵道,誰家碧玉簫?鰲愁坤軸陷。

《紅樓夢》,中國古代章回體長篇**,又名《石頭記》《金玉緣》,被列為中國古典四大名著之首,一般認為是清代作家曹雪芹 (作者尚有爭議 )所著。

**以賈、史、王、薛四大家族的興衰為背景,以富貴公子賈寶玉為視角,描繪了一批舉止見識出於鬚眉之上的閨閣佳人們的人生百態,展現了正邪兩賦有情人的人性美和悲劇美,可以說是一部從各個角度展現女性美的史詩。

《紅樓夢》分為120回“程本”和80回“脂本”兩種版本系統,程本為程偉元排印的印刷本,脂本為脂硯齋在不同時期抄評的早期手抄本,脂本是程本的底本 。此書新版通行本前80回據脂本匯校,後40回據程本匯校,署名“曹雪芹著,無名氏續,程偉元、高鶚整理”  。

《紅樓夢》中形容“雪”的詩句有哪些?

6樓:匿名使用者

《紅樓夢》中形容“雪”的詩句有兩句:

1、《紅樓夢》第五回《遊幻境指迷十二釵 飲仙醪曲演紅樓夢》

光搖朱戶金鋪地,雪照瓊窗玉作宮。

這兩句大意是:硃紅色大門**鋪地如陽光對映,光彩奪目;美玉飾窗作宮,裡外皆白,似冰雪照耀。這是賈寶玉夢遊太虛幻境時所見的警幻仙姑們居住的宮室樓閣,顯得華麗而潔淨。

用以描寫古代豪富人家的居處。

2、《紅樓夢》第五十回 《蘆雪庵爭聯即景詩 暖香塢雅制春燈謎》

可化一夜北風緊 開門雪尚飄.入泥憐潔白, 匝地惜瓊瑤.有意榮枯草, 無心飾萎苕.

這是一種比喻的說法,賦予大雪以人格化的精神,是說這沸沸揚揚的大雪是有意識來滋潤乾枯的黃草,來年春天使青草更加豐茂。雪花不是有意的去裝飾葦花,(因為葦花已經夠潔白了,不用雪來裝飾。間接也葦花之白,可以和雪花來比潔)。

擴充套件資料

《紅樓夢》的藝術成就

《紅樓夢》最突出的藝術成就,就是“它像生活和自然本身那樣豐富、複雜,而且天然渾成”,它把生活寫得逼真而有味道。《紅樓夢》裡面大事件和大波瀾都描寫得非常出色,故事在進行,人物性格在顯現,洋溢著生活的興味,揭露了生活的祕密。

它的細節描寫、語言描寫繼承發展了前代優秀**的傳統。《紅樓夢》的突出成就之一是它“放射著強烈的詩和理想的光輝”。

《紅樓夢》塑造了眾多的人物形象,他們各自具有自己獨特的個性特徵,成為不朽的藝術典型,在中國文學史和世界文學史上永遠放射著奇光異彩。

《紅樓夢》語言成熟優美。其特點是簡潔而純淨,準確而傳神,樸素而多采,達到了爐火純青的境界。**中那些寫景狀物的語言,繪色繪聲,使讀者彷彿身臨其境。

《紅樓夢》無論是在思想內容上或是藝術技巧上都具有自己嶄新的面貌,具有永久的藝術魅力,使它足以卓立於世界文學之林而毫不遜色。

7樓:

《紅樓夢》中形容“雪”的詩句有兩句:

1、光搖朱戶金鋪地,雪照瓊窗玉作宮。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五回

這兩句大意是:硃紅色大門**鋪地如陽光對映,光彩奪目;美玉飾窗作宮,裡外皆白,似冰雪照耀。這是賈寶玉夢遊太虛幻境時所見的警幻仙姑們居住的宮室樓閣,顯得華麗而潔淨。

用以描寫古代豪富人家的居處。

2、可化一夜北風緊 開門雪尚飄.入泥憐潔白, 匝地惜瓊瑤.有意榮枯草, 無心飾萎苕.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五十回

這是一種比喻的說法,賦予大雪以人格化的精神,是說這沸沸揚揚的大雪是有意識來滋潤乾枯的黃草,來年春天使青草更加豐茂。雪花不是有意的去裝飾葦花,(因為葦花已經夠潔白了,不用雪來裝飾。間接也葦花之白,可以和雪花來比潔)。

其他有名的詩句:

1、[終身誤]

都道是金玉良姻,俺只念木石前盟。空對著,山中高士晶瑩

雪,終不忘,世外仙姝寂寞林。嘆人間,美中不足今方信。縱然

是齊眉舉案,到底意難平。

這首曲子出自《紅樓夢》,象徵著封建婚姻的“金玉良姻”和象徵著自由戀愛的“木石前盟”,在**中都被畫上了癩僧的神符,載入了警幻的仙冊。這樣,賈寶玉和林黛玉的悲劇,賈寶玉和薛寶釵的結合,便都成了早已註定了的命運。這一方面固然有作者悲觀的宿命論思想的流露,另一方面也曲折地反映了這樣的事實:

在封建宗法社會中,要違背封建秩序、封建禮教和封建家族的利益,去尋求一種建立在共同理想、志趣基礎上的自由愛情,是極其困難的。因此,眼淚還債的悲劇也像金玉相配的“喜事”那樣有它的必然性。

2、[枉凝眉]

一個是閬苑仙葩,一個是美玉無瑕。若說沒奇緣,今生偏又

遇著他,若說有奇緣,如何心事終虛化?一個枉自嗟呀,一個空

勞牽掛。一個是水中月,一個是鏡中花。想眼中能有多少淚珠兒,

怎經得秋流到冬,春流到夏!

閬苑是傳說中仙人的園林,仙葩即仙花。這裡閬苑仙葩指的是林黛玉。瑕:

是講玉的疵紋,美玉無瑕指的是賈寶玉。(紅樓夢中薛寶釵和林黛玉是兩個對立的藝術形象。)若說沒奇緣,今生偏又遇著他;若說有奇緣,如何心事終虛話?

解:如果說沒有不平常的因緣,為什麼今生偏偏又遇見她,如果說有不平常的因緣,為什麼心裡的愛情事最後成了空話。揭示了《紅樓夢》中一對青年男女的愛情悲劇。

這首枉凝眉是作者對封建社會的一種批判。

3、[恨無常]

喜榮華正好,恨無常又到。眼睜睜,把萬事全拋。盪悠悠,

把芳魂消耗。望家鄉,路遠山高。故向爹孃夢裡相尋告:兒命已

入黃泉,天倫呵,須要退步抽身早!

作者緣起 說到辛酸處,荒唐愈可悲。由來同一夢,休笑世人痴! 作者題絕 滿紙荒唐言,一把辛酸淚!

都雲作者痴,誰解其中味? 青埂峰偈 無材可去補蒼天,枉入紅... 恨無常 元春 喜榮華正好,恨無常又到。

眼睜睜,把萬事全拋。盪悠悠,把芳魂消耗。 望家鄉,路遠山高。

故向爹孃夢裡相尋告:兒命已入黃泉,天倫呵,須要退步抽身...

參考資料

曹雪芹.紅樓夢.北京:人民文學出版社,2007

四大名著中描寫雪的詩句有哪些

8樓:永遠之後

一夜北風寒,萬里彤雲厚;

長空雪亂飄,改盡江山舊。

仰面觀太虛,疑是玉龍鬥;

紛紛麟甲飛,頃刻遍宇宙。

騎驢過小橋,獨嘆梅花瘦。三國演義 主要是五十回的聯詩一夜北風緊, 開門雪尚飄。

入泥憐潔白, 匝地惜瓊瑤。

有意榮枯草, 無心飾萎苕

9樓:匿名使用者

一夜北風寒,萬里彤雲厚;

長空雪亂飄,改盡江山舊。

一夜北風寒,萬里彤雲厚;

長空雪亂飄,改盡江山舊。

描寫雪景 詩句

10樓:無錫酬信雕刻機廠家

1、草枯鷹眼急,雪盡馬蹄輕。——王維《觀獵》

2、開門枝鳥散,一絮墮紛紛。——宋·司馬光《雪霽登普賢閣》

3、燕山雪花大如席,片片吹落軒轅臺。——唐·李白《北風行》

4、天街飛轡踏瓊英,四顧全疑在玉京。——唐·裴夷直《和周侍洛城雪》

5、玉“千峰筍石千株玉,萬樹松蘿萬朵雲。——唐·元稹《南秦雪》

6、黃昏門外六花飛,困倚胡床醉不知。——宋·樓鑰《謝林景思和韻》

7、雪似梅花,梅花似雪,似和不似都奇絕。——宋·呂本中《踏莎行》

8、北風捲地白草折,胡天八月即飛雪。——岑參白雪歌送武判官歸京

9、手、掌、席“地白風色寒,雪花大如手。——唐·李白《嘲王歷陽不肯飲酒》

10、六出飛花入戶時,坐看青竹變瓊枝。——唐·高駢《對雪》

11、宮城團回凜嚴光,白天碎碎墮瓊芳。——唐·李賀《十二月樂辭·十一月》

12、雲橫秦嶺家何在?雪擁藍關馬不前。——韓愈《左遷至藍關示侄孫湘》

13、亂雲低薄暮,急雪舞迴風。——杜甫《對雪》

14、雨、酥、葉、藻“彤雲慘慘如**,寒龍振鬣飛乾雨。——唐·李鹹用《大雪歌》

15、欲渡黃河冰塞川,將登太行雪滿山。——李白《行路難》

16、峴山一夜玉龍寒,鳳林千樹梨花老。——唐·呂岩《劍畫此詩於襄陽雪中》

17、剩喜滿天飛玉蝶,不嫌幽谷阻黃鶯。——元·華幼武《春雪》

18、瑞葉飛來麥已青,更煩膏雨發欣榮。——宋·范成大《雪後雨作》

19、千里黃雲白日曛,北風吹雁雪紛紛。——高適《別董大》

20、窗含西嶺千秋雪,門泊東吳萬里船。——杜甫《絕句》

21、落盡瓊花天不惜,封他梅蕊玉無香。——宋·楊萬里《觀雪》

22、坐對韋編燈動壁,高歌夜半雪壓廬。翁森《四時讀書樂》

23、紛紛暮雪下轅門,風掣紅旗凍不翻。——岑參《白雪歌送武判官歸京》

24、玉花飛半夜,翠浪舞明年。——宋·蘇軾《和田國博喜雪》

25、柴門聞犬吠,風雪夜歸人。——劉長卿《逢雪宿芙蓉山主人》

26、遙知不是雪,為有暗香來。——王安石《梅花》

27、鹽、塵、柳絮“撒鹽空中差可擬,未若柳絮因風起。——晉·謝道蘊《詠雪聯句》

28、白雪卻嫌春色晚,故穿庭樹作飛花。——唐·韓愈《春雪》

29、朝來試看青枝上,幾朵寒棧未肯消。——明·徐渭《梨花》

30、欲將輕騎逐,大雪滿弓刀。——盧綸《塞下曲》

31、山迴路轉不見君,雪上空留馬行處。——岑參《白雪歌送武判官歸京》

32、雪花似掌難遮眼,風力如刀不斷愁。——清·錢謙益《雪夜次劉敬仲韻》

33、孤舟蓑笠翁,獨釣寒江雪。——柳宗元《江雪》

34、獨出門前望野田,月明蕎麥花如雪。——白居易《村夜》

35、對瓊瑤滿地,與君酬酢。——宋·辛棄疾《和廓之雪》

36、終南陰嶺秀,積雪浮雲端。——祖詠《終南望餘雪》

37、門前六出花飛,樽前萬事休提。——元·白樸《天淨沙·冬》

38、不知庭霞今朝落,疑是林花昨夜開。——晉·謝道蘊《詠雪聯句》

39、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唐·岑參《白雪歌送武判官歸京》

40、風一更,雪一更,聒碎鄉心夢不成。——納蘭性德《長相思》

41、才見嶺頭雲似蓋,已驚巖下雪如塵。——唐·元稹《南秦雪》

42、青海長雲暗雪山,孤城遙望玉門關。——王昌齡《從軍行七首其四》

求紅樓夢中的詩句,紅樓夢中關於雪的詩句

紅樓夢中關於雪的詩句 好一似食盡鳥投林,落一片白茫茫大地真乾淨 豐年好大雪,珍珠如土金如鐵。纖腰之楚楚兮,回風舞雪,珠翠之輝輝兮,滿額鵝黃。其素若何,春梅綻雪 其潔若何,秋菊被霜 其靜若何,松生空谷 其豔若何,霞映澄塘。珍重芳姿晝掩門,自攜手甕灌苔盆。胭脂洗出秋階影,冰雪招來露砌魂。淡極始知花更豔,...

紅樓夢中的詩,紅樓夢中有哪一些著名的詩句?

紅樓夢中的詩詞都是紅樓夢的作者曹雪芹所為,具體參考如下 1 葬花吟 儂今葬花人笑痴,他年葬儂知是誰。試看春殘花漸落,便是紅顏老死時,一朝春盡紅顏老,花落人亡兩不知。意思 現在我在為花死了而憂傷,你們都不懂。等到我死了的時候也不知道誰來埋葬我?看那春天將盡花也漸漸飄落,就是如花紅顏衰老將死之時。等到哪...

紅樓夢中有哪些值得反覆琢磨的細節描寫

萌蜜蜜喵 我覺得值得反覆琢磨的就是每個人物出場。他說話的神態和語態。 上單崩了怪我咯 黛玉葬花。林黛玉遇見賈寶玉,不料她竟然吃了閉門羹,又眼看著賈寶玉送了賈寶才出來,產生了誤會之後,林黛玉氣的傷感起來,哭了大半夜,第二天他也不理睬,賈寶玉,然後獨自一個人來到了幽僻處花冢葬花,之後做了葬花吟,以花謝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