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悟空,豬八戒,沙僧,唐僧的性格和特點

時間 2021-09-10 19:52:16

1樓:圭方方鬱方

唐僧:中國禮教文化中溫良恭儉讓的典型代表。其正面意義是謙恭儒雅,溫柔敦厚,忠貞篤誠,有君子之風;其負面影響是愚善固執,沒有風險和危機意識,缺少應變能力。

唐僧是一種理性文化的代表,雖然文弱、愚執,但他的信念是堅定的,追求是不變的,他代表著一種前進的方向。

唐僧一貫堅持“因為值得做,所以要做好”,是典型的完美型性格。這種性格型別的人比其他性格型別的人想得更多,往往著眼於長遠的目標,所以總是能夠從一個更高的層面看待問題。但是過分地追求完美,就轉化為一種完美主義,對別人的工作永遠不滿意,還會因過分謹慎而變得優柔寡斷。

孫悟空:本為石猴,得日月精華而生,非中華正體,有類於中國北方強悍的少數民族,其性格中精明、勇猛、善鬥、疾惡如仇,是中原漢族人性格的反面。而正是這種性格元素的加入,使西天取經有了武力的保證,作為文化元素的滲入,也使中華民族孱弱的脈搏跳動的更堅定有力一些。

孫悟空是現實的,是生存在真實環境中的一個“聖鬥士”。他是善與惡的判官,“火眼金睛”給了他裁斷的利器。有了他,唐僧取經的堅定信念才有了堅實的安全保障。

孫悟空是力量型性格的傑出代表,他永遠在超越自己的極限,總是能夠不屈不撓地實現目標,能夠取得令人叫好的工作績效。但是這種型別的人只關心工作的結果,對過程和人的情感卻不大關心。喜歡控制一切,不善於合作。

豬八戒:是中原漢族人世俗性格的典型代表,貪、嗔、痴、懼、色、懶,但此人比較好管理,只要馭用得法,還很能幹,也不怕髒和累。這是一個真實的人物,一個可愛的人物,一個更接近人本質的世俗人物。

豬八戒率直而又風趣,是活潑型性格的象徵。他們情感外露,熱情奔放,懂得如何從工作中尋找樂趣,處處受歡迎。但是,過分地對樂趣的追求使他們顯得隨意,耐心不足,不切實際,常常陷入信任的危機。

沙和尚:這是一箇中性人物,沉默寡言,隨和低調,體現的是儒家的“中庸”的理念,在師徒四人中起著黏合劑的作用。當唐僧在想、孫悟空在做、豬八戒在說的時候,沙和尚比任何人都低調,他在看,當團隊動盪不安時,他穩如磐石。

2樓:牟芝計珏

上面的朋友都說的不錯,我再補充點,另外,師徒四人當中:唐僧是有魂無魄,悟空是魂魄皆有,八戒是有魄無魂,沙僧是魂魄皆弱。四個人裡面,唐僧的外在最弱,但他的心性最強,取經的意念最堅定。

用儒家的思想就是勞心者治人,勞力者治於人。因此,唐僧就成了他們的**!

西遊記中唐僧,孫悟空,豬八戒,沙僧的各自的相關故事及性格特點

3樓:匿名使用者

休息休息休息休息休息休息休息休息

唐僧,孫悟空,豬八戒,沙僧的性格特點

4樓:阿沾

1、唐僧:有著最慈悲的胸懷和最深厚的佛家知識,仁厚善良博愛,但能力有限 。

唐僧,也叫唐三藏,唐僧為中國四大名著之一《西遊記》中的人物,前世為如來二**金蟬子,原型為唐代高僧玄奘。玄奘,生於今河南洛陽,俗家姓名“陳褘”,法號“玄奘”,被尊稱為“三藏法師”,後世俗稱“唐僧”。

2、孫悟空:嫉惡如仇、神通廣大,機智勇敢、廣結朋友、急躁但有正義感、重感情、講義氣。

孫悟空是中國著名的神話人物之一,出自四大名著之《西遊記》。祖籍東勝神州,由開天闢地以來的仙石孕育而生,因帶領群猴進入水簾洞而成為眾猴之王,尊為 “美猴王”。

3、豬八戒:好吃懶做、憨厚可愛、迷戀錢色、但關鍵時刻能挺身而出、愛護師傅、本領高強、愛貪小便宜,善用挑撥離間。

又名豬剛鬣、豬悟能、豬烈剛,呆子。原為天宮中的天蓬元帥,因調戲嫦娥,被罰下人間。

4、沙悟淨:忠厚老實、與世無爭、目的單純——一心只想保護師傅求取真經、缺乏變通、沒有前兩位師兄那麼好的本領、善良踏實。

沙僧,又叫沙和尚、沙悟淨,出自四大名著之《西遊記》。在書中也稱黃婆,土母、刀圭,五行屬土,俗稱沙和尚、沙僧。

《西遊記》是中國古代第一部浪漫主義章回體長篇神魔**。現存明刊百回本《西遊記》均無作者署名。清代學者吳玉搢等首先提出《西遊記》作者是明代吳承恩。

《西遊記》的內容在中國古典**中是最為龐雜的。

它融合了佛、道、儒三家的思想和內容,既讓佛、道兩教的仙人們同時登場表演,又在神佛的世界裡注入了現實社會的人情世態,有時還插進幾句儒家的至理名言,使它顯得亦莊亦諧,妙趣橫生使該書贏得了各種文化層次的讀者的愛好。

5樓:礸爆駒花

唐僧:性格仁慈,一心只為眾生考慮,為了弘揚佛法,不惜西行萬里取得經書。是一位集封建儒士迂腐和佛教信徒虔誠為一身的高僧,一遇妖魔涕淚交流,見佛就拜,不論真假,說明必須經歷艱難、堅持不懈才能獲得幸福成功。

孫悟空:具有不屈不撓的反抗精神;如大鬧天宮。孫悟空是一個蔑視皇權,神通廣大,敢於造反的英雄形象,表現了作者對反抗傳統,反抗權威,蔑視等級制度等反封建、叛逆思想和鬥爭精神的熱情謳歌,向世界人民展示了不懼艱險,勇往直前的積極樂觀的鬥爭精神和美好品質。

豬八戒:豬八戒生性懶惰,但性格溫和,憨厚單純;力氣大,但又好吃懶做,愛佔小便宜,貪圖女色,經常被妖怪的美色所迷,難分敵我,在關鍵時刻經常退縮。豬八戒的形象更像是普通百姓的一個縮影。

沙僧:比較憨厚,忠心耿耿,從電視劇裡他喊"大師兄"那種厚重的聲音和真誠的眼神可以看出來。他不象孫悟空那麼叛逆,也不象豬八戒那樣花痴不改,自他放棄妖怪的身份起,他就一心跟著唐僧,正直無私,任勞任怨,從不左顧右盼,謹守佛門戒律。

拓展資料:

《西遊記》是中國古代第一部浪漫主義章回體長篇神魔**。現存明刊百回本《西遊記》均無作者署名。清代學者吳玉搢等首先提出《西遊記》作者是明代吳承恩  。

這部**以“唐僧取經”這一歷史事件為藍本,通過作者的藝術加工,深刻地描繪了當時的社會現實。

《西遊記》主要講述了東勝神州傲來國花果山有一隻頑皮的猴子,拜須菩提為師習得七十二變後佔山為王,自稱齊天大聖。玉帝派了太上老君收服大聖,沒料到猴子不願受束縛,大鬧天宮,囚於煉丹爐四十九天練成火眼金睛,踢翻丹爐一發不可收拾,被如來鎮壓在五指山下。五百年過去了,從東土大唐來了個和尚,原是金蟬子轉世,觀世音選他去西天取經普度眾生,途徑五指山解救了猴子,沿途又收了八戒、沙僧,師徒四人降妖伏魔,踏上了漫長的取經之路。

《西遊記》的內容在中國古典**中是最為龐雜的。它融合了佛、道、儒三家的思想和內容,既讓佛、道兩教的仙人們同時登場表演,又在神佛的世界裡注入了現實社會的人情世態,有時還插進幾句儒家的至理名言,使它顯得亦莊亦諧,妙趣橫生使該書贏得了各種文化層次的讀者的愛好。

唐僧,孫悟空,豬八戒,沙僧的性格特點

6樓:匿名使用者

唐僧:**裡的唐僧是虛構的人物,與歷史上的真實人物玄奘法師是有區別的。**裡的唐僧,俗姓陳,名禕(音譯)小名江流,法號玄奘,號三藏,原為佛祖第二**金蟬子投胎。

他是遺腹子,由於父母悽慘、離奇的經歷,自幼在寺廟**家、長大,在化生寺出家,最終遷移到京城的著名寺院中落戶、修行。唐僧勤敏好學,悟性極高,在寺廟僧人中脫穎而出。最終被唐朝皇上選定,前往西天取經。

在取經的路上,唐僧先後收服了三個徒弟:孫悟空、豬八戒、沙僧。【金蟬子投胎——旃檀功德佛】

孫悟空:又名孫行者、外號美猴王、號稱齊天大聖。東勝神州傲來國花果山靈石孕育,因迸裂,見風而成之明靈石猴。

在花果山中,有一群猴子指著花果山的瀑布說了一聲,有誰敢進去,為我們尋個按家之地,不傷身體者,我等拜它為王,石猴發現水簾洞,並藉此機會將“石”隱去了。後歷經**載,跋山涉水,在西牛賀洲靈臺方寸山拜須菩提為師,習得七十二變化之本領。兵器為從東海龍王那搶來的“定海神針”金箍棒。

此後,孫悟空大鬧天宮,自封為齊天大聖,被如來佛祖壓制於五行山下,無法行動。五百年後唐僧西天取經,路過五行山,揭去符咒,才救下孫悟空。孫悟空感激涕零,經觀世音菩薩點撥,拜唐僧為師,同往西天取經。

取經路上,孫悟空降妖除怪,屢建奇功,然而三番兩次被師傅唐僧誤解、驅逐。終於師徒四人到達西天雷音寺,取得真經。孫悟空修得正果,加封鬥戰勝佛。

孫悟空生性聰明、活潑,勇敢、忠誠,疾惡如仇、敢於反抗,熱愛自由,除惡務盡,充滿鬥爭精神,在中國文化中已經成為機智與勇敢的化身。所以孫悟空很容易就會成為中國小男孩崇拜的偶像。(東勝神州傲來國花果山石猴——弼馬溫——齊天大聖)(72變)【金箍棒——鬥戰勝佛】

豬八戒:又名豬剛鬣、豬悟能,孫悟空常稱他“呆子”。原為天宮中的天蓬元帥,因調戲嫦娥,被罰下人間。

但錯投了豬胎,長成了豬臉人身的模樣。在高老莊搶佔民女,後被孫悟空降伏。修得正果,封號為淨壇使者。

豬八戒的兵器是九齒釘鈀。豬八戒只會三十六種變化。豬八戒這個形象是吳承恩塑造很成功的形象,它雖好吃懶做,卻是孫悟空的左膀右臂。

雖然自私,卻討人喜歡,雖然喜歡撥弄是非,一遇到困難就打退堂鼓,但對師傅卻很忠誠。【天蓬元帥(戲嫦娥)——淨壇使者】(36變)【九齒釘鈀】

沙和尚:又名沙悟淨、沙僧。原為天宮中的捲簾大將,因在蟠桃會上打碎了琉璃盞,惹怒王母娘娘,被貶入人間,在流沙河畔當妖怪(塘蝨精),後觀音菩薩收服,命沙和尚拜唐僧為師,保他去西天取經。

因他最後拜唐僧為師,一路上任勞任怨,負責挑擔。雖然故事太少,生氣不足,但他仍是不可或缺的配角。使用的兵器是降妖寶杖。

書中又將沙和尚稱為“沙僧”。取經後被封為金身羅漢。【捲簾大將(蟠桃會上打碎琉璃盞)——塘蝨精——金身羅漢】(18變)【降妖寶杖】

7樓:ew大師

西遊記人物分析—唐僧

任何時候他都沒有說過放棄。不管遇

孫悟空、豬八戒、沙僧、唐僧的優點缺點是什麼?

8樓:靜靜滴等代

唐三藏因為唐三藏在書中雖然是以取經為責任的**,但是實際上他卻是個性儒弱,偽善怕死,缺乏超越的理解。他為人雖然善良仁慈,卻不能夠明辨是非,反而屢屢聽信豬八戒的挑撥,誤會能識破妖魔詭計的孫悟空。總是在落入陷阱之後,才大喊「悟空,救我!

」。其實唐僧的形象可以說與傳說的白面書生不謀而合。雖然滿懷理想主義,卻手無縛雞之力,當困難發生的時侯,總是束手無策,坐待外援。而他的迂腐和不明是非真相,似乎在顯現作者對當政者昏庸無能的暗諷。

但是若是隻以宗教或個人修養的角度來看,唐三藏代表的不是聖僧,反而是凡夫俗子。

孫悟空所以西遊記的靈魂人物應該是孫悟空。孫悟空本來是仙山上一塊靈石,變化而成的猴子。因為膽識過人,受到群猴的推舉為王。

但是有一天他忽然感悟到生命有限,美猴王雖然在水簾洞中過著「山中無甲子,寒盡不知年」的快樂生活,但是不能夠天長地久。於是他拋下了一切,離家拜師學習仙道,從此就叫做「孫悟空」。

孫悟空他天資聰敏,思想跟行動都敏捷如風,學得一身高強的法術,吹一口氣,就能夠七十二變,並且有法寶金箍棒,縮小如針,放大如銅棒,筋斗雲一駕,就能夠上天下地。悟空仍有猴性,他精明頑皮,愛作弄。他故意叫豬八戒去巡山探路,自己則變作小蟲,暗中監視愛偷懶的八戒。

可見他心思細密和不減頑皮的本性。

孫悟空天不怕,地不怕,所以他敢一鬧海龍王,二鬧地獄府,三鬧天宮,並且還和佛祖打賭。由此可見他叛逆、不願受拘束、不墨守成規的個性。充沛的生命力、大無畏的精神、篤實的性格和樂觀的個性,使得他不怕吃苦,勇於面對挑戰。

他這一種冒險犯難的精神,充份顯現了英雄的特質。但是爭強好勝,心高氣傲以及性急如火卻是他的弱點。

豬八戒而另外代表逸樂角色-豬八戒,雖然也有法力,但是隻能夠三十六變,和悟空相比較就顯得憨蠢笨重,所以他常常被悟空來取笑。因此他常在唐僧的耳邊挑撥悟空的不是,使得悟空受苦。

八戒的特色就是貪吃懶惰,又重視物質享受,遇到困難他就喊散夥,無法堅持到底.在旅途中受到美女和金銀的**,幾乎拋下其他人而中斷修行之路。沒想到那卻是菩薩化身來考驗他的。這些出乖露醜的行為,在吳承恩筆下寫來不批判,只是幽默的嘲諷。

而豬八戒也就在一次次的出醜笑料當中,給予讀者對人性貪慾的省思。

沙悟淨而另外一位徒弟沙悟淨,他則著墨較少,但是呈現的是剛毅木訥,沈默踏實的性格。

個人認為沙僧比較憨厚,忠心耿耿,從電視劇裡他喊"大師兄"那種厚重的聲音和真誠的眼神可以看出來。他不象孫悟空那麼叛逆,也不象八戒那樣花痴不改,自他放棄妖怪的身份起,他就一心跟著唐僧,正直無私,任勞任怨,從不左顧右盼,謹守佛門戒律。雖然個性不鮮明的他戲份不多,但我覺得《西遊記》裡不能缺少這個人物。

因為他在四人中起到平衡作用。大家可以假想一下,沒有他的取經之路,互不服氣的孫、豬二人的爭吵會把那個死板的唐僧折磨到精神**!沒等妖怪來襲,唐帥就先被兩個徒弟氣**了!

儘管大家把更多注意力投向神通廣大的悟空和笨拙搞笑的八戒,但相信一提起沙僧,人們的心裡會產生一種平和(類似女孩子在平淡如水的愛情裡找到的安全感)、發出一聲讚歎:憨厚的人是最可愛的!

結合具體事例評價孫悟空,豬八戒,沙僧和唐僧的性格 少於

手機使用者 1.孫悟空是 西遊記 中的最主要的人物之一,代表了古代中國人的善良 正義 不阿的情懷和追求。生世及經歷 出生於東勝神洲傲來國花果山。乃一仙石吸收天地之氣孕育而生 為了尋求長生不老的方法,赴靈臺方寸山 斜月三星洞拜菩提祖師為師,學會了七十二變和筋斗雲 為了尋一件稱手的兵器,大鬧東海龍宮,終...

唐僧收服孫悟空,豬八戒,沙僧,白龍馬的經過 左右概括 急急急啊

sunny柔石 1 唐三藏西行,在五行山,救出孫悟空。孫悟空被帶上觀世音的緊箍,唐僧一念緊箍咒,悟空就頭疼難忍。2 流沙河中妖怪徑搶唐僧,八戒悟空去戰,妖怪鑽入水中,不肯上岸。悟空去見觀音,觀音讓木吒與悟空同去。木吒叫出妖怪悟淨。悟淨以頸下骷髏結成法船,渡唐僧過河。後與孫悟空 豬八戒一起保護唐僧西天...

唐僧,孫悟空,沙僧和豬八戒這四人,你最喜歡誰 why 急急急

唐僧仁慈,善良的管理階級,但伴有著愚昧,缺乏情趣。孫悟空能力超強,但個性好強,難以駕馭。沙僧老實肯幹,任勞任怨,但不解風情,能力一般。豬八戒風趣幽默,善解人意,但其好吃懶做,經常撒謊。四人之中,我最喜歡沙僧。 海派綠豆 孫悟空 西遊記 的成功得益於孫悟空形象的塑造,而孫悟空身上 最閃光 之處集中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