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舞龍燈的寓意,中國人舞龍燈有什麼寓意?

時間 2021-09-08 23:10:06

1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華夏民族在幾千年發展過程中,創造出「龍」這一形象,將它作為民族神聖的標記和符號,並認為自己是龍的傳人,舞龍燈有振奮民族精神的作用,所以老百姓很喜歡。 農民對龍更具有特殊的感情,自古以來,由於對自然現象缺乏了解,人們想象天空雲中和海中都有龍,而龍是管雨水的,舞龍是為祈禱龍神,保佑風調雨順,四季豐收。這樣,在一年之首的元月份,舞龍燈便包含了莊稼人美好的願望而長期流傳下來。

2樓:sky獨愛

舞龍是一種起源於中國的漢族傳統舞蹈。舞龍和舞獅,在古時是一年中的大型節日裡面節目之一。隨著華人移民到世界各地,現在的舞龍文化,已經遍及中國、東南亞,以至歐美、澳大利亞、紐西蘭各個華人集中的地區,成為中華文化的乙個標誌。

舞龍是一種非常古老的漢族民俗活動。舞龍的龍,通常都安置在當地的龍王廟中,舞龍之日,以旌旗、鑼鼓、號角為前導,將龍身從廟中請出來,接上龍頭龍尾,舉行點睛儀式。龍身用竹紮成圓龍狀,節節相連,外面覆罩畫有龍鱗的巨幅紅布,每隔五六尺有一人掌竿,首尾相距約莫有十數來丈長。

龍前由一人持竿領前,竿頂豎一巨球

舞龍燈,作為引導。舞時,巨球前後左右四周搖擺,龍首作搶球狀,引起龍身遊走飛動。

舞龍是個大節日,舞到任何一處都會受到招待。舞龍的隊伍有時一天可以吃五六次酒宴,這叫「龍換酒」。等到舞龍完畢,就將首尾燒掉,龍身送回廟內。

龍也就很自然的做了農作物的司雨神。龍的重要性竟是超逾了祖宗----帝舜、契和后稷。

3樓:匿名使用者

舞龍燈是中華民族的傳統文化活動,在中華大地上各民族都有舞龍燈的習俗。舞龍燈的習俗**於乙個古老的傳說,其意義是祈求老龍保佑民間風調雨順、五穀豐登、平安祥和。

有關快過年時舞龍的有什麼寓意?

4樓:匿名使用者

龍是中華民族崇拜的偶像,中華民族是龍的傳人。舞龍在戰國期間就十分廣泛,明朝達到最盛。現在,國泰民安,各地春節都舉行舞龍活動,以慶祝中華民族,如龍騰虎躍,飛速發展。

5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因為,「龍」是中國華夏民族世世代代所崇拜的圖騰。在古代,中國人就把「龍」看成能行雲布雨、消災降福的神奇之物。數千年來,炎黃子孫都把自己稱作是「龍的傳人」。

6樓:匿名使用者

#吱口令#長按複製此訊息,快來支付寶賜我富強福,一起集五福迎新春沃丹品菏道p43蓬巋刈

中國的傳統舞龍及前面的龍珠分別有什麼象徵意義和寓意?

7樓:匿名使用者

中華民族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國家,世界上凡是有華人居住的地方都把「龍」作為吉祥之物,在節慶、賀喜、祝福、驅邪、祭神、廟會等期間,都有舞「龍」的習俗。   這是因為,「龍」是中國華夏民族世世代代所崇拜的圖騰。在古代,中國人就把「龍」看成能行雲布雨、消災降福的神奇之物。

數千年來,炎黃子孫都把自己稱作是「龍的傳人」。 前面的龍珠起引導作用。

舞龍是中國民族傳統民俗文化活動,進行這項活動的意義是什麼?

8樓:遇見你

舞龍是一種純粹的紀念活動,帶有祭祀元素,

」龍是中華民族的圖騰,具有不可替代的神聖地位。

幾千年來,「龍」一直被視為慶典和祭祀的「好東西」,集中了人們的美好願望,是中華文化最突出的象徵。象徵中華民族精神的舞龍,氣勢磅礴,它起源於古代,舞龍,俗稱打龍燈,是起源於中國的漢族傳統民俗文化活動之一。

傳說龍能造雲下雨,消災降福,象徵吉祥,因此,舞龍祈福豐收已成為全國漢族的民俗文化,中國漢族民間舞蹈,它以中國傳說中手拿著龍形的物品的人來命名的。龍再起的時候是古代的部落的圖騰,現在我們被稱為龍的傳人,它被視為能移風易雨、消災降福的神靈。因此,有些地方在久旱不下雨的時候,會舞龍祈雨;有些地方在移栽苗木後,會舞龍驅蟲。

舞龍歷史悠久,漢代舞龍形式比較完整,據董仲舒的《春秋》記載,在當時祈雨的四季中,春舞青龍,夏舞紅龍黃龍,秋舞白龍,冬舞黑龍;每龍有幾丈龍,每次五九條龍一起跳舞。經過近2023年勞動人民的創造和發展,民間舞龍不僅技藝高超,而且表演形式也越來越豐富多彩。

舞蹈「龍」已經成為人們表達美好祝願、祈福長壽的必要形式,特別是在喜慶的節日裡,人們甚至用手舞起長長的「龍」來表達自己的快樂心情,他是中國的傳統文化意義深遠之。

9樓:l327266巨蟹

每逢節日慶典,我們都能看到歡騰旋躍,讓人興奮不已的舞龍。舞龍也稱「龍舞」、「耍龍」、「鬧龍燈」、「玩龍燈」、「龍燈會」。那麼,為什麼要舞龍呢?

舞龍的用意,概括起來不外乎這麼幾條:一為祈雨祈福,二為娛神娛己,三為彰顯力量,四為興旺人丁。

其中,祈雨祈福是最基礎的。四川銅梁一帶的東海龍王患腰痛病的傳說也異曲同工,龍王生病後變為一老人上岸求醫,大夫從其腰間捉出一條蜈蚣。龍王病癒後,以洩露天機為謝:

言人們只要照它的樣子造一條龍四處舞遊,便能保雨水及時,五穀豐登。

舞龍除了祈雨祈福,娛神娛己之外,舞龍還有彰顯力量的作用。這裡有幾層意思:一是舞龍本生是乙個「力氣活」;二是龍是力量的集合、力量的象徵;三是不排除對龍的「調侃」和「不敬」。

興旺人丁是舞龍的深一層寓意,其根據是「燈」與「丁」的諧音象徵。燈俗,都還有繁盛人丁,興旺家族,為下一代的健康成長求吉祈福的寓意。龍燈也是燈,是「燈」就諧「丁」。

而且,龍是中華民族的圖徽,是力量的象徵,龍燈也就寓意著「龍丁」。

舞龍在其發展過程中經歷了有古代的具有傳統文化內涵的一種文化活動逐步異化成為一種體育活動,這種異化是舞龍與體育運動結緣,是舞龍活動逐步成為一種體育運動專案,並在不斷流逝著應有的文化底蘊。

舞龍活動與體育運動相結合,這應該是舞龍的現代化趨勢的一種有效手段,是舞龍活動能夠得到普及化的有效途徑。但是,如果這種異化程度過於嚴重,將會使華夏的這種傳統文化逐步被現代化的競技體育文化所同化,而失去所具有的深刻的傳統文化內涵和精神價值,成為一項不是競技體育的競技體育。

10樓:小潘潘小

舞龍,中國民族傳統民俗文化活動之一,中國人就把「龍」看成能行雲布雨、消災降福的神奇之物。

11樓:小遷吉他

舞龍也叫玩龍燈,是由多人組合而完成的乙個活動,是中國民族傳統文化的精髓之一。

12樓:匿名使用者

舞龍俗稱玩龍燈,是一種中國民族傳統民俗文化活動之一。每逢喜慶節日,人們都會舞龍。

13樓:只喝可樂

舞龍,又稱玩龍燈,是中華民族的傳統民俗文化活動,以舞龍的方式來祈求平安和吉祥。

14樓:弟弟行為呵

把龍當作神,保佑來年風調雨順,現在舞龍是一項娛樂運動

15樓:匿名使用者

傳統文化是一切生命靈體的實質本相和生命的內涵和意義之所在!

16樓:西嶺杉杉

龍是中華名族的神物,舞龍有辟邪驅魔,新的一年紅紅火火的意思。

17樓:蘿北

主要是有三條:一為祈雨求福,二為娛己,三為彰顯力量,四為興旺人丁。

18樓:公司新文學

一為祈雨祈福,二為娛神娛己,三為彰顯力量,四為興旺人丁。

美國人恨中國人嗎,美國人恨中國人嗎?

就我從外教老師那裡知道的情況,美國人不恨中國人,其實大多美國人信仰宗教,還是比較平和的。 封劍隱蒼穹 談不上恨,最多是一幫閒的沒有事的政客沒事找事幹,兩國民眾還是友好的 畢竟兩國之間沒有像日本和中國一樣有過什麼大 之類的事嘛,就民族情感上還說得過去 藍色傻乎乎 從本質上說,美國人是不恨中國人的。兩國...

中國人的飲食特點,中國人的飲食習俗

藍玉簫 冰蓉 中國人的傳統飲食習俗是以植物性食料為主。主食是五穀,輔食是蔬菜,外加少量肉食。形成這一習俗的主要原因是中原地區以農業生產為主要的經濟生產方式。但在不同階層中,食物的配置比例不盡相同。因此古代有稱在位者為 肉食者 以熱食 熟食為主,也是中國人飲食習俗的一大特點。這和中國文明開化較早和烹調...

中國人的優點,中國人的優點有哪些?

孝道.中國人的孝,是世界上最少有的.20年前在田間你問乙個老農,人生的意義是什麼?老農會不加思索的,給你談半小時,首先人要孝順父母.而且他不打草稿.如果今天的大學生,已經合格的,畢業的,你再問他同樣的問題,他會說 暈 你怎麼問這麼無聊的問題?如果問我本週榜首的流行歌曲肯定沒問題.中庸.任何事情都不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