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貴不能淫的作者是誰

時間 2021-09-07 08:09:20

1樓:心靈小炎

是孟子所說

語出 《孟子 滕文公下》:

景春曰:公孫衍、張儀,豈不誠大丈夫哉!一怒而諸侯懼,安居而天下熄.

孟子曰:是焉得為大丈夫乎!子未學禮乎?

丈夫之冠也,父命之;女子之嫁也,母命之.往送之門,戒之曰:往之女家,必敬必戒,無違夫子.

以順為正者,妾婦之道也.居天下之廣居,立天下之正位,行天下之大道;得志與民由之,不得志獨行其道;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此之謂大丈夫。

不受富貴**,不為貧賤動搖,不為武力屈服,這才叫大丈夫。

2樓:發紅光的石頭

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此之謂大丈夫.”——孟子《孟子滕文公下》

3樓:匿名使用者

富貴不能淫 出處:先秦·孟軻《孟子·滕文公下》:“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此之謂大丈夫。”

例子:在改革開放的今天,各級領導應該做到~,這是至關重要的。

解釋:富貴:舊指有錢財、有地位;淫:迷惑。指意志不為金錢和地位所迷惑。

用法:複句式;作賓語;含褒義

反義詞:見利忘義

簡拼:fgby

拼音:fù guì bù néng yín

富貴不能淫翻譯,《富貴不能淫》這篇文章的全文翻譯是什麼?

即富貴權勢不能使自己的言語舉止過分 超越常理請採納 你好!riches and honour do not lie 富貴不能淫 這篇文章的全文翻譯是什麼?景春說 公孫衍 張儀難道不是真正的男子嗎?他那一發怒,諸侯就害怕。他們安靜下來,天下就會太平。孟子說 這哪能算得上有志氣的男子呢?你沒學過禮嗎?男...

富貴不能淫的一詞多義

陽光點的燦爛點 1 誠公孫衍 張儀豈不誠大丈夫哉?真正,確實 釋義 公孫衍 張儀難道不是真正的有志氣 作為的男子嗎?帝感其誠,命誇娥氏二子負二山 誠心 列子 湯問 中的 愚公移山 釋義 玉帝被他的誠心所感動,命令誇娥氏的兩個兒子揹負著兩座山。今誠以吾眾詐自稱公子扶蘇 項燕 果真,表假設 漢 司馬遷 ...

文言文富貴不能淫的翻譯,富貴不能滛文言文翻譯

景春說 公孫衍和張儀難道不是真正的大丈夫嗎?發起怒來,諸侯們都會害怕 安靜下來,天下就會平安無事。孟子說 這個怎麼能夠叫大丈夫呢?你沒有學過禮嗎?男子舉行加冠禮的時候,父親給予訓導 女子出嫁的時候,母親給予訓導,送她到門口,告誡她說 到了你丈夫家裡,一定要恭敬 一定要謹慎,不要違揹你的丈夫!以順從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