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李滿天下”出自哪首詩 原詩是什麼

時間 2021-09-05 11:50:49

1樓:韓琴

出自唐代白居易《奉和令公綠野堂種花》,原詩全文如下:

綠野堂開佔物華,路人指道令公家。

令公桃李滿天下,何用堂前更種花。

白話文意思是綠野堂建成之後佔盡了萬物的精華,路人指著宅子說這是裴令公的家啊。裴令公的桃李學生遍佈天下,**用得著再在門前屋後種花呢?

此詩運用借代的修辭,以桃李代學生,綠野堂指的是唐代裴度的房子名。這首詩通過寫裴度房子不用種花就佔盡了萬物的精華(房子顯眼氣派)。表現了對一個老師桃李滿天下芳名遠播的讚美。

擴充套件資料

“桃李滿天下”也作“桃李遍天下”,桃李指桃樹和李樹,用以比喻所栽培的學生或所舉薦提拔的人才,也喻人的青春年少;滿天下,極言施惠之廣,俗言到處都有。

除唐代白居易所作的《奉和令公綠野堂種花》外,明代焦竑《玉堂叢語.薦舉》也曾經引用:“楊一清於時政最稱為通練,而性闊大,不甚修邊幅,愛樂賢士大夫,與共功名,朝有所知,夕即登薦,是以桃李遍天下。”

現代**家姚雪垠所作的長篇歷史**《李自成》二卷三二章也曾提及:“他想黃葉二人都是有名的朝臣,而黃更是當代大儒,海內人望,不惟桃李滿天下,而且不少故舊門生身居顯要。”

2樓:暗裡的暗

該句出自唐代詩人白居易的《奉和令公綠野堂種花》

原文:《奉和令公綠野堂種花》

(唐)白居易

綠野堂開佔物華,路人指道令公家。

令公桃李滿天下,何用堂前更種花。

譯文:綠野堂建成之後佔盡了萬物的精華,路人指著宅子說這是裴令公的家啊。

裴令公的桃李學生遍佈天下,**用得著再在門前屋後種花呢?

註釋:綠野堂:唐代裴度的住宅名,故址在今天的河南省洛陽市南。

《舊唐書 裴度列傳》又於午橋創別墅,花木萬株,中起涼臺暑館,名曰綠野堂。

開:創立,建設。

物華:萬物的精華。

令公:即指裴度,令公是唐朝對中書令的尊稱,裴度(765年至839年)唐代文學家、政治家,字中立,河東聞喜(今山西聞喜)人。因為擁立文宗有功,進位至中書令。

又綠野堂為裴度之宅,所以這裡的令公是指裴度。

桃李:代指學生。

參考資料古詩文網:http://so.gushiwen.org/

“桃李滿天下,師恩似海深。浮雲遊子意,常思園丁親”出自哪首詩?作者是誰?

3樓:愛濤

這不是一首詩,只是借用古詩裡的詞寫得句子。

【出處】

奉和令公綠野堂種花

唐代:白居易

綠野堂開佔物華,路人指道令公家。

令公桃李滿天下,何用堂前更種花。

【譯文】

綠野堂建成之後佔盡了萬物的精華,路人指著宅子說這是裴令公的家啊。

裴令公的桃李學生遍佈天下,**用得著再在門前屋後種花呢?

【出處】

送友人唐代:李白

青山橫北郭,白水繞東城。

此地一為別,孤蓬萬里徵。

浮雲遊子意,落日故人情。

揮手自茲去,蕭蕭班馬鳴。

【譯文】

青翠的山巒橫臥在城牆的北面,波光粼粼的流水圍繞著城的東邊。

在此地我們相互道別,你就像孤蓬那樣隨風飄蕩,到萬里之外遠行去了。

浮雲像遊子一樣行蹤不定,夕陽徐徐下山,似乎有所留戀。

揮揮手從此分離,友人騎的那匹將要載他遠行的馬蕭蕭長鳴,似乎不忍離去。

“教誨如春風,師恩似海深,桃李滿天下,春暉遍四方!”是什麼意思?

4樓:漫長年輪的風呀

意思是:老師

的教誨如春風般溫暖,老師的恩情如大海般深沉,老師的學生遍佈天下,老師的恩情像春日的光輝灑遍四方。

其中桃李滿天下出自:《資治通鑑·唐紀·武后久視元年》

內容:“天下桃李,悉在公門矣。”

解釋:“桃李”指培養的後輩或所教的學生,比喻學生很多,各地都有。

一般用於:讚揚老師感謝老師的,這首詩讚美了老師授予的知識和對學生的教育,讚美老師的貢獻巨大,培養的人才遍佈天下,讚美老師的關愛就像春日的光輝般溫暖。

擴充套件資料

桃李滿天下的成語由來:

春秋時期,魏國大臣子質學富五車,知識廣博。他因為得罪了魏文侯,就跑到北方一舊相識家裡躲避。這位朋友的家境並不富裕,子質不願給朋友加重生活負擔,便想開個學館,收一些學生教讀,藉以餬口。

朋友很支援他,就騰出兩間空房作為教室,子質所收的學生不分貧富,只要願學的都可以拜他為師,一視同仁。

這個學館裡有一棵桃樹,一棵李子樹。凡是來上學的學生都跪在桃李樹下認先生。子質指著已結果的兩棵樹教導學生們說:

“你們都要刻苦學習,要像這兩棵樹一樣開花結果。只有學問高,才能為國家做出一番大事業。

為了把學生教育成有用人才,子質認真教學。在他的嚴格管教下,學生們都發奮讀書,學到了不少真本領。後來,這些學生先後成才,成了國家的棟樑。

他們為了感念子質先生的教誨,都在自己住處親手栽種桃樹和李子樹。

子質到各國遊歷時,碰到了在各國當官的學生,並看到了學生栽的這兩種樹,便自豪地說:“我的學生真是桃李滿天下啊!一個個都很有作為!

”從此,當先生(老師)的就以“桃李”代稱學生,並把學生多稱作“桃李滿天下”了。

5樓:卡門kamen之歌

“教誨如春風,師恩似海深,桃李滿天下,春暉遍四方!”意思是,老師的教誨像春風一樣, 老師的恩情,像大海一樣深。老師的名字遍佈天下,春天溫暖宜人的陽光灑遍四方。

指老師教書育人,學生各有所成,遍佈天下。桃李:桃樹和李樹,比喻培養的後輩或所教的學生。比喻學生很多,各地都有。

讚譽教師的句子

1、教誨如春風,師恩似海深,桃李滿天下,春暉遍四方!

2、 我是一棵綠樹,沐浴著智慧的陽光,在您知識的土壤裡,茁壯成長.天的深情,地的厚愛,銘刻在我心裡,生生世世,永不忘懷。

3、老師,您還記得我嗎?那個頑皮而不懂事的孩子.當您收到這張心意卡時,就想我又來到您的身邊.您的教誨,是明朗朗的陽光,照在我的心田裡,讓我青春之花開放.

4、老師,您啟迪我真正領會了大自然的恩惠,從此我讀懂了每一瓣綠葉,每一片彩雲,每一個浪

5、敬愛的老師,素白的雪,是您的象徵;獻上為您編織的神聖光環,祝福您歲歲愉快,年年如意!

6、教誨如春風,師恩似海深。

7、學而不厭,誨人不倦,桃李芬芳,其樂亦融融.祝福您,節日愉快!

8、別後,漫漫歲月,您的聲音,總在我耳畔響起;您的身影,常在我腦中浮現;您的教誨,常駐在我心田……在今天這屬於您的日子裡,恭祝您平安如願!

9、我不是您最出色的學生,而您卻是我最崇敬的老師.在您的節日,您的學生願您永遠年輕!

10、恩師掬取天池水,灑向人間育新苗。

桃李滿天下出處

唐朝時期,武則天奪權執政,她為了鞏固政權,對外招賢納士,網路人才。宰相狄仁傑,為人正直,心地無私,深受武則天的信任,他推薦幾十名人才都受重用,有人對狄仁傑說:“天下桃李,悉在公門矣。

”,仁杰答:“薦賢為國,非為私也。”(天下桃李,悉在公門矣《資治通鑑·唐紀·武后久視元年》)

6樓:匿名使用者

釋義:老師的教誨如春風般溫暖,老師的恩情如大海般不可估量,老師的學生遍佈天下,像春天溫暖宜人的陽光灑遍四方。

讚揚老師感謝老師授予的知識和做人方式,學生也是行行出狀元,遍佈天下,造福各行各業。

如沐春風,出自宋·朱熹《伊洛淵源錄》卷四:“朱公掞見明道於汝州,逾月而歸。語人曰:

‘光庭在春風中坐了一月。’”此句意思是宋朝程顥的**朱光庭聽老師講課如痴如醉,因而回家逢人便誇老師講學的精妙,他說:“光庭在春風中坐了一月。

”“桃李滿天下”這一名句出自《資治通鑑:唐則天皇后久視元年》載:狄仁傑嘗薦姚元崇等數十人,率為名臣。

"它比喻一位長者或老師所培養的眾多的精英後輩和學生,遍佈天下各地,因而稱為"桃李滿天下"。

成年的我們常常想起那麼可愛的老師,是他們的教導和嚴厲才成就了今天的我們,感謝在最好的年華,包容我們所有叛逆,耐心並教導過我們的老師,正因為老師的教誨,我們的人生才有一次次的凱旋!

7樓:匿名使用者

意思是:老師的教誨如春風般溫暖,老師的恩情如大海般不可估量,老師的名字遍佈天下,春天溫暖宜人的陽光灑遍四方。

指讚揚老師感謝老師授予的知識和做人方式,老師的學生也很多,學生也是行行出狀元,遍佈天下。

擴充套件資料桃李滿天下。桃李:指培養的後輩或所教的學生。

比喻學生很多,各地都有。唐 狄仁傑 門生眾多,累向武則天推薦將相多人,或謂 仁杰 曰:"天下桃李,悉在公門矣。

"唐 白居易《春和令公綠野堂種花》:" 令公 桃李滿天下,何用堂前更種花?"何為《第二次考試》:

" 蘇林 教授一生桃李滿天下,他的學生中間不少是有國際聲譽的。"

8樓:非你不愛

此話是來

讚譽教師的

。意思是:老師源的教誨如春風般bai

溫暖,老師的恩情du如大海般不可估量,zhi老師的名字遍佈天下,dao春天溫暖宜人的陽光灑遍四方。

桃李滿天下。桃李:指培養的後輩或所教的學生。

比喻學生很多,各地都有。唐 狄仁傑 門生眾多,累向武則天推薦將相多人,或謂 仁杰 曰:"天下桃李,悉在公門矣。

"唐 白居易《春和令公綠野堂種花》:" 令公 桃李滿天下,何用堂前更種花?"何為《第二次考試》:

" 蘇林 教授一生桃李滿天下,他的學生中間不少是有國際聲譽的。"

【出處】《資治通鑑·唐紀·武后久視元年》:"天下桃李,悉在公門矣。"

教師一詞有兩重含義,既指一種社會角色,又指這一角色的承擔者。

廣義的教師是泛指傳授知識、經驗的人,狹義的教師是指受過專業培訓的人,並在教育(學校)中擔任教育、教學工作的人。(履行教育教學的專業人員。承擔教書育人,培養社會主義事業建設者和**人,提高民族素質的使命--**於《中華人民共和國教師法》)

9樓:小戚

指的讚揚老師感謝老師授予的知識和做人方式,老師的學生也很多,學生也是行行出狀元,遍佈天下。

教誨如春風,師恩似海深,桃李滿天下,春暉遍四方!的英文翻譯

小豬 teachings such as spring breeze,the teacher s kindness is like the deep sea.這句話的意思是,老師的教誨如春風般溫暖,老師的恩情像大海一樣深切,老師的學生遍佈天下,老師的光輝灑向四方。桃李滿天下出處 唐 白居易 奉和令公...

「桃李天下」的近義詞還有哪些,什麼滿天下 詞語

燕子老師課堂 成語 桃李天下 拼音 t o l ti n xi 解釋 桃李 指培養的後輩或所教的學生。比喻學生很多,各地都有。出處 資治通鑑 唐紀 武后久視元年 天下桃李,悉在公門矣。舉例造句 而黃更是當代大儒,海內人望,不惟桃李滿天下,而且不少故舊門生身居顯要。姚雪垠 李自成 第二卷第三十三章 近...

成語,朋友滿天下,下句是什麼,「相識滿天下」的下一句是什麼?

朋友滿天下,知己有幾人。朋友滿天下。天下實朋己?相識滿天下 的下一句是什麼?相識滿天下的下一句是什麼 相識滿天下的下一句是知心能幾人 語出 增廣賢文 增廣賢文 是中國明代時期編寫的道家兒童啟蒙書目。又名 昔時賢文 古今賢文 書名最早見之於明代萬曆年間的戲曲 牡丹亭 據此可推知此書最遲寫成於萬曆年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