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朋友滿天下,下句是什麼,「相識滿天下」的下一句是什麼?

時間 2022-08-12 15:35:06

1樓:民生為本

朋友滿天下,知己有幾人。

2樓:檸萌精是我

朋友滿天下。天下實朋己?

「相識滿天下」的下一句是什麼?

相識滿天下的下一句是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相識滿天下的下一句是知心能幾人 。

語出《增廣賢文》,《增廣賢文》是中國明代時期編寫的道家兒童啟蒙書目。又名《昔時賢文》、《古今賢文》。書名最早見之於明代萬曆年間的戲曲《牡丹亭》,據此可推知此書最遲寫成於萬曆年間。

此書集結了從古到今的各種格言、諺語。後來,經過明、清兩代文人的不斷增補,才改成現在這個模樣,稱《增廣昔時賢文》,通稱《增廣賢文》。作者一直未見任何書載,只知道清代同治年間儒生周希陶曾進行過重訂,很可能是民間創作的結晶。

《增廣賢文》以有韻的諺語和文獻佳句選編而成,其內容十分廣泛,從禮儀道德、典章制度到風物典故、天文地理,幾乎無所不含,而又語句通順,易懂。但中心是講人生哲學、處世之道。其中一些諺語、俗語反映了中華民族千百年來形成的勤勞樸實、吃苦耐勞的優良傳統,成為寶貴的精神財富,如「一年之計在於春,一日之計在於晨」;許多關於社會、人生方面的內容,經過人世滄桑的千錘百鍊,成為警世喻人的格言,如「良藥苦口利於病,忠言逆耳利於行」,「善有善報,惡有惡報」,「樂不可極,樂極生悲」等;一些諺語、俗語總結了千百年來人們同自然鬥爭的經驗,成為簡明生動哲理式的科學知識,如「近水知魚性,近山識鳥音」,「近水樓台先得月,向陽花木早逢春」等。

4樓:匿名使用者

有相識滿天下`知音有幾人

不過我喜歡相識滿天下`知音遍天涯

都不錯`第一句比較傷感

5樓:匿名使用者

相識滿天下,知心有幾個

形容朋友遍天下的成語有哪些?

6樓:嘉愛_每日晨曦

1.四海之內皆

兄弟[ sì hǎi zhī nèi jiē xiōng dì ]

世界各國的人民都象兄弟一樣。

2.包羅永珍[ bāo luó wàn xiàng ]

包羅:包括;永珍:宇宙間的一切景象,指各種事物。 形容內容豐富,應有盡有。

3.呼朋喚友[ hū péng huàn yǒu ]

指招引意氣相投的人。

造句:【四海之內皆兄弟】

1. 君子敬而無失,與人恭而有禮,四海之內皆兄弟也,言忠信,行篤敬,雖蠻貊之邦,行矣。言不忠信,行不篤敬,雖州里,行乎哉?

2.四海之內皆兄弟,國際青年大串聯。加強聯絡,把記憶串起來;增進友誼,把感情串起來;傳遞祝願,把希望串起來;接力熱情,把快樂串起來

3. 子曰:「君子敬而無失,與人恭而有禮,四海之內皆兄弟也。」

4. 四海之內皆兄弟,萍水相逢,自是有緣。

5. 四海之內皆兄弟,我們要加強和世界各國人民的往來。

【包羅永珍】

1、包羅永珍的大自然蘊藏著無數的秘密。

2、展覽館內陳列的產品琳琅滿目,包羅永珍,令人目不暇接。

3、這套百科全書的內容相當豐富,廣博巨集大,包羅永珍。

4、大街上的商品真是琳琅滿目,真是包羅永珍。

5、新建的國際**大樓裡批發零售的商品真是包羅永珍,應有盡有。

【呼朋喚友】

1. 陽光明媚的春天,人們都呼朋喚友,外出遊玩。

2. 他平時呼朋喚友,可一旦友人有了急難,不但不救,反而落井投石。

3. 歡迎參加我們的首映,屆時影片中的學生將呼朋喚友悉數出席,讓未來的一代為你吹響號角!

4. 週末無聊發資訊,讓我網上來陪你,隨手發發群訊息,呼朋喚友出奇蹟,說說苦悶談談喜,煩惱鬱悶遠離你,快樂降臨伴甜蜜,真情用心來傳遞,祝你週末樂無極!無聊要呼我喲!

5. 世界清潔日,呼朋喚友一起動動手。在陽光下吹起的肥皂泡,帶我們回到天真無邪的童年;共同合作努力的過程,讓人與人之間的冰冷瓦解。清潔了環境,分享了快樂,一起行動吧!

相識滿天下 知己能幾人下一句是什麼

7樓:zero天秤

」相識滿天下,知己能幾人。「下一句為「相逢好似初相識,到老終無怨恨心。」。

出自於《增廣昔時賢文》,又名《增廣賢文》。

原句:」相識滿天下,知己能幾人。相逢好似初相識,到老終無怨恨心。」。

釋義:就算認識的人很多,可是知心的卻沒有幾個人!如果人與人每次見面,都好像當初剛認識那樣,(互相有禮有節)那麼,即使相處到老,也始終不會相互有怨恨之心產生了。

擴充套件資料

《增廣昔時賢文》為中國古代兒童啟蒙書目。又名《昔時賢文》、《古今賢文》。後來,經過明、清兩代文人的不斷增補,才改成現在這個模樣,稱《增廣昔時賢文》,通稱《增廣賢文》。

有位叫周希陶的學者,在教課之餘開始研讀《增廣賢文》,除了刪除原書中的病句和深奧的句子外,還增加了一些內容,並調整了語句次序,使全篇的邏輯性大大增強,更便於孩童誦讀。

如今《增廣賢文》是已經是一部極有影響的蒙學讀本了。

8樓:匿名使用者

詞句出自《增廣賢文》

昔時賢文,誨汝諄諄。集韻增廣,多見多聞。觀今宜鑑古,無古不成今。

知己知彼,將心比心。酒逢知己飲,詩向會人吟。相識滿天下,知心能幾人。

相逢好似初相識,到老終無怨恨心。近水知魚性,近山識鳥音。

9樓:匿名使用者

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

10樓:江山紅日秋景好

有誰知道擇日中的斗首五行與擇日嗎

相識滿天下的下一句是什麼?

11樓:來至未來世界

有相識滿天下`知音有幾人

不過我喜歡相識滿天下`知音遍天涯

都不錯`第一句比較傷感

那句話叫什麼?朋友天下有?下一句

12樓:玉壺冰心

你的意思應該是這樣的一句話: 朋友遍天下,知心能幾人。

13樓:匿名使用者

朋友天下有朋友遍天下。朋友多了路好走

14樓:異想天開

朋友天下有,知心有幾人。

好友滿天下猜成語

15樓:u盾

名滿天下míng mǎn tiān xià[釋義] 天下聞名。形容名聲極大。

[語出] 先秦·管仲《管子·白心》:「名滿於天下,不若其已也。」

[近義] 名高天下、天下聞名

[用法] 主謂式;作謂語、定語;含褒義

[例句] 執事~,而位不過五品,其容色溫然而不怒,其文章寬厚敦樸而無怨言。(宋·蘇軾《上梅直講書》)

「桃李天下」的近義詞還有哪些,什麼滿天下 詞語

燕子老師課堂 成語 桃李天下 拼音 t o l ti n xi 解釋 桃李 指培養的後輩或所教的學生。比喻學生很多,各地都有。出處 資治通鑑 唐紀 武后久視元年 天下桃李,悉在公門矣。舉例造句 而黃更是當代大儒,海內人望,不惟桃李滿天下,而且不少故舊門生身居顯要。姚雪垠 李自成 第二卷第三十三章 近...

花落花飛飛滿天,下一句是什麼?「花開花飛花滿天」的下一句是什麼?

1.花非花落花滿天,情來情去情隨緣。雁去雁歸雁不散,潮起潮落潮無眠。也深月明夢嬋娟,千金難買是紅顏。若說人生苦長短,為何相思情難斷。林黛玉 葬花吟 1.花非花落花滿天,情來情去情隨緣。雁去雁歸雁不散,潮起潮落潮無眠。也深月明夢嬋娟,千金難買是紅顏。若說人生苦長短,為何相思情難斷。林黛玉 葬花吟 花開...

月落鳥啼霜滿天下一句是什麼,月落鳥啼霜滿天的後一句是什麼

楓橋夜泊 夜泊楓江 作者 張繼 唐 月落烏啼霜滿天,江楓漁火對愁眠。姑蘇城外寒山寺,夜半鐘聲到客船。譯文月亮已落下烏鴉啼叫寒氣滿天,對著江邊楓樹和漁火憂愁而眠。姑蘇城外那寂寞清靜寒山古寺,半夜裡敲鐘的聲音傳到了客船。月落鳥啼霜滿天的後一句是什麼 羽輕吟 月落烏啼霜滿天,江楓漁火對愁眠。祝你新年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