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李天下」的近義詞還有哪些,什麼滿天下 詞語

時間 2021-05-04 07:46:58

1樓:燕子老師課堂

【成語】: 桃李天下

【拼音】: táo lǐ tiān xià【解釋】: 桃李:指培養的後輩或所教的學生。比喻學生很多,各地都有。

【出處】: 《資治通鑑·唐紀·武后久視元年》:「天下桃李,悉在公門矣。」

【舉例造句】: 而黃更是當代大儒,海內人望,不惟桃李滿天下,而且不少故舊門生身居顯要。 ★姚雪垠《李自成》第二卷第三十三章

【近義詞】: 遍布天涯、桃李遍天下

2樓:匿名使用者

桃李滿天下沒下一句

〖解 釋〗桃李:指培養的後輩或所教的學生。比喻學生很多,各地都有。

〖出 處〗《資治通鑑·唐紀·武后久視元年》:「天下桃李,悉在公門矣。」

〖用 法〗 復句式;作謂語;含褒義

〖近義詞〗 桃李遍天下

〖示 例〗而黃更是當代大儒,海內人望,不惟~,而且不少故舊門生身居顯要。 --姚雪垠《李自成》第二卷第三十三章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這則成語**於司馬遷的《史記•李將軍傳》對李廣的評價。「蹊」讀音xī,潮語「奚」-何衣5)。

西漢時期的一代名將李廣,智勇雙全,長期與匈奴作戰,為漢朝立下了赫赫戰功。作為乙個統軍大將,他武藝過人、膽略非凡,是不用說的,即便在對待部下諸多兵士上,他也有許多令人津津樂道的故事。

在行軍征戰中,李廣治軍有方,嚴於律己、寬以待人。一次,在行軍途中,天氣非常寒冷,李廣發現身邊有乙個腿部負傷的士卒,凍得全身直打顫,行走起來一跛一跛的,十分艱難。於是他立即跳下馬背,毫不猶豫地牽著韁繩來到這個士卒跟前,親切地對他說:

「你行動如此不便,就暫時騎我的馬吧!」說完李廣便小心翼翼地把他扶上馬背,並且親自為他牽馬,同時,輕聲地和他交談。負傷的士卒受到將軍如此的呵護,不由得感激涕零。

當軍隊終於到達宿營地點時,又發現軍中糧食缺乏,李廣為了讓負傷的士卒吃的好些,就將自己那份飯菜也給他送去,自己卻是空著肚子挨了一夜。

李廣為人真誠和善,行事磊落,關心部下,雖然不自我張揚,但也使許多人深受感動。士卒們因受到將軍的關懷,便全力以赴地殺敵打仗,來回報他,致使軍隊捷報頻傳,所向無敵。因此,司馬遷在他的《史記》中對李廣稱讚有嘉。

什麼滿天下 詞語

3樓:一生平安

譽滿天下

【發音】yù mǎn tiān xià

【解釋】譽:

名譽。美好的名聲天下皆知。

【出處】唐·李華《唐揚州功曹蕭穎士文集序》:「君七歲,能誦數經,背碑覆局,十歲以文章知名,十五譽滿天下。」

【近義詞】譽滿全球、譽滿寰中、譽塞天下、美名天下。

4樓:有何不可

桃李滿天下

【釋義】桃李:指培養的後輩或所教的學生。比喻學生很多,各地都有。

有不明白的地方再問喲,祝你學習進步,更上一層樓! (*^__^*)

5樓:匿名使用者

桃李 名滿天下 譽滿天下 譽滿全球 譽滿寰中

祝你開心!

粗壯的近義詞是什麼還有解釋的近義詞是什麼

溫浩壤 粗壯,指粗大而結實。語出宋張齊賢 洛陽縉紳舊聞記 向中令徙義 觀其筋力粗壯,狼虎人也。反義詞 孱弱 纖細 纖弱 瘦弱 近義詞 粗大 313傾國傾城 粗壯近義詞 健壯,粗大,雄壯 解釋的近義詞 表明 評釋 解說 講明 證明 註解 安之若素之白羊 內容如下 粗壯近義詞 健壯,粗大,雄壯 解釋的近...

清貧的近義詞,清貧的近義詞是什麼還有反義詞是什麼

近義詞 困苦 困窮 窮苦 窮困 貧苦 貧困 貧窮清貧 生活清寒貧苦。反義詞 闊綽 富裕 富有 例句 未必錢多樂便多,財多累己招煩惱。清貧樂道真自在,無牽無掛樂逍遙。一個人可以非常清貧 困頓 低微,但是不可以沒有夢想。只要夢想一天,只要夢想存在一天,就可以改變自己的處境。不經清貧難 不經世事總天真。寧...

盯近義詞是什麼,盯的近義詞有哪些

小貝貝老師 盯近義詞是 看 一 盯拼音 d ng,部首 目部,部外筆畫 2畫,總筆畫 7畫釋義 看著,注視,集中視力看著,不放鬆 盯視。盯梢。二 看拼音 k n k n 釋義 看k n 1 使視線接觸人或物 看見。看書。看齊。2 觀察,判斷 看病。看好 根據市場情況,估計某種商品好銷 看透 透徹深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