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西遊記》裡文殊,普賢,地藏王三菩薩的法力這樣高

時間 2021-09-01 02:34:53

1樓:簡樂之旅

我們要了知這個問題首先要了知三位菩薩的功德;

【文殊菩薩】是般若智慧型的代表,經常出現在般若系的經典之中,與普賢菩薩同為華藏世界的上首。經典中常說文殊菩薩是七佛之師、諸佛之母,這是說般若智慧型是諸佛的老師與母親,眾生非般若不能成就佛道,佛陀非智慧型不能出現世間。

【普賢菩薩】《大日經疏》卷一中提到:普賢菩薩,普是遍一切處義,賢是最妙善義。是說普賢菩薩依菩提心所起願行,及身、口、意悉皆平等,遍一切處,純一妙善,具備眾德,所以名為普賢。

普賢菩薩代表一切諸佛的理德與定德,與文殊菩薩的智德、證德相對,兩者並為釋迦牟尼佛的兩大脅侍。文殊菩薩駕獅、普賢菩薩乘象,表示理智相即,行證相應。普賢菩薩是大乘菩薩的代表,象徵著大乘佛教的精神。

在《華嚴經》中明示一切佛法歸於毗盧遮那如來及文殊菩薩、普賢菩薩二大士,三者並稱「華嚴三聖」,其中普賢菩薩代表一切菩薩行德本體。

【地藏王菩薩】地藏菩薩發大願的象徵,地藏菩薩又稱地藏王菩薩。因悲願持重「地獄不空,誓不成佛」,所以佛教徒常稱之為大願地藏王菩薩。佛陀涅槃的時候把眾生託付給了地藏王菩薩來教化,可以說是**佛教化眾生;

綜上所述,文殊大智、普賢大行,地藏大願,如果按照我們世間人的說法就是文殊菩薩智慧型第一,普賢菩薩行證第一,地藏菩薩願力第一,他們法力高強很正常。

2樓:阿韶

四大菩薩:文殊菩薩,普賢菩薩,觀音菩薩,地藏菩薩,根據佛經記載,皆是古佛化身的,雖然現的是菩薩樣子,實則是佛,所以神通廣大,法力無邊

3樓:欣欣愛燕子

佛菩薩都是大智大勇 智慧型與神通都是無邊廣大!而且這三位菩薩都是菩薩果位裡的最上品 已接近佛!西遊記裡的故事大多都是杜撰的!

佛教不提倡修神通.破除無明煩惱分別執著神通自現!南無阿彌陀佛!

4樓:匿名使用者

那些只是現在的人編寫出來的。

在佛經中,沒有那個菩薩高,那個菩薩低的道理的。

如果菩薩還有這些高低的思想,就不能做菩薩的。

5樓:匿名使用者

《西遊記》中法力最高的是如來佛,而文殊、普賢、地藏王菩薩是僅次於佛的大菩薩,所以法力很高。

文殊、普賢、地藏王菩薩都是廣為人知的佛教大菩薩,其所證得的境界僅次於佛,佛的神通法力是深不可測的,所以文殊、普賢、地藏王三菩薩的神通法力自然也是不可思議,《西遊記》只是表現了其中很小的一部分,真實的境界不是凡夫能想象到的。

文殊、普賢菩薩為什麼會是釋迦牟尼佛的左膀右臂呢

6樓:苦味精味苦

普賢菩薩和文殊菩薩一起,作為釋迦牟尼佛的協侍菩薩,乙個象徵智慧型,乙個象徵真理(普賢)。

文殊菩薩:即文殊師利菩薩,象徵智慧型的菩薩。《文殊師利般涅盤經》說,文殊生於舍衛國多羅聚,落梵德姿羅門家,由母親的右腋而生,生而能言,十種祥瑞同時出現。

他遍訪仙人求出家法,九十五種外道辯論師都辯不過他,終於在釋迦牟尼佛處學道成為菩薩。在大乘佛教中,他是眾菩薩之首,被認為是如來「法王」之子。

普賢菩薩:梵名為「三曼多跋陀羅」,即普遍賢善的意思。他和文殊菩薩一起,作為釋迦牟尼佛的協侍菩薩,乙個象徵智慧型,乙個象徵真理(普賢)。

法華經普賢菩薩勸髮品說:普賢原為東方寶威德上五律國之菩薩,遙聞釋迦佛在娑婆世界說法華經,特為聽受,到達時佛已講完此經,當夜即將入滅普賢表示守護此經,釋迦佛讚嘆認可。密教稱普賢為「金剛薩埵」「菩賢薩」等。

7樓:匿名使用者

佛教四大菩薩,文殊、普賢

、觀音、地藏。其中文殊菩薩和普賢菩薩尊稱為大智文殊師利菩薩,大行普賢菩薩,文殊菩薩是智慧型(智)的象徵,普賢菩薩是實踐(行)的象徵。釋迦牟尼佛作為娑婆世界的教主,說法49年,就是為了眾生能開智慧型,最終覺悟成佛,因此開智慧型、通過實踐去悟就是最重要的兩條,也因此,四大菩薩中文殊、普賢菩薩排在前兩位。

8樓:匿名使用者

1.文殊.普賢菩薩

為什麼會是釋尊的左右手?為什麼釋尊不選觀音.勢至菩薩這兩位呢?

而阿彌陀佛又為什麼不選文殊.普賢菩薩為左右脅.偏偏要觀音.

勢至來輔佐阿彌陀佛? 莫非他們當初開會商量好的!! 哈哈~當然不是講好的啦.

那是有原因典故的.而且是很有理趣的典故哦~~. 2.

佛教的發源地是在印度. 所以.佛教在創立之後自然而然的會受到印度先前宗教~婆羅門教的影響.

古印度婆羅門教原本即有「三神」的思想,所謂的「三神」分別為破壞神濕婆、建立神克里須那、守護神毗濕奴,其所代表的涵意是宇宙的成住壞空。 3.佛教在印度發展的過程中,受到了婆羅門教的影響,破壞神濕婆就演變為文殊菩薩,建立神克里須那就演變為普賢菩薩,守護神毗濕奴則演變為毗盧遮那佛。

因此我們可以發現:文殊菩薩所說的經典主要重點在於「破」──破除錯誤的觀念與行為,普賢菩薩所說的經典主要重點在於「立」──建立正確的觀念與行為。當我們將錯誤的觀念與行為破除,建立起正確的觀念與行為後,就能擁有完整的人格與德行,才能成就毗盧遮那佛的境界。.

4.然而「華嚴三聖」尚含有多重意義。其中「普賢菩薩」為體寂、為理實、為行願,屬生生不息的法界實相。

「文殊菩薩」則為深信、為正解、為妙智,屬不偏不倚的法界軌則。由文殊的信解智加上普賢的理體行,而融合成光明遍照一切處的毗盧遮那佛。換言之;以文殊之極智融合普賢之體性,方成毗盧遮那之境界。

所以,華嚴宗即以此認定「本體為主,軌則為輔」,因此即以普賢為長子,文殊為次男稱之。故在修持法門上,以文殊普賢為本尊系統的「智慧型法門」中有一大原則,就是以「文殊的智慧型導引,令行者行向普賢體性的目標」。這當中有兩種方法:

一、 可以以文殊師利為本尊,即奉行文殊之智慧型並以此為引導,用以契證普賢菩薩的法界體性為終極目標。

二、 亦可以文殊師利之智慧型為導引,作為行門之指標,而以普賢菩薩為本尊,用以恢復或契入法界體性。因此,就華嚴經的結構分析:文殊及普賢自成一別立的系統,以下分述之:

就文殊系統而言:文殊代表的是屬於「能證之教」或「能成之道」。這系統主要的重點在「歷練成就之志」及「指導成就之方」。

因此其所彰顯者主要屬於成就之過程、次第及階次。故文殊之德,對行者而言,則在於心志的淬鍊、心路的歷程、心性的彰顯、心地的成長與轉化「經驗」。所以行者重在「轉八識成四智」、「轉煩惱成菩提」等轉化工夫上。

若約文殊言,則在「教法」之上,教法乃指「覺悟的教育訓練方法」。而所謂的「覺悟的教育法」,即是華嚴經中的六位修證之「行布不礙圓融,圓融不礙行布」觀。就普賢系統而言:

普賢所代表的是「所證之境」或「所成之果」。這系統主要的重點在「法界體性的彰顯」及陳述「佛果標的的境界」。因此普賢所彰顯的是屬於「法界的本來面目」或被稱為「修行最後的目標景象」故普賢之德,約行者言,則在明白「心性」眼前的境界,即目前的「心地」是屬於何種層次;繼之又該如何「奮進」才能更上一層樓,乃至達於最終究竟的「佛境」。

約普賢言,則在陳述行者「目前的境界」、「心性成熟的程度」以及提斯「行道的進境」,乃至究竟的「一真法界」,及其爾後「廣行施化」的境界。因此,「華嚴三聖」若用現代語言邏輯表示法可簡要說明如下:

一、 毗盧遮那佛:即「穩定均衡的內斂理論」。

二、 普賢菩薩:即此理論中的「靜態內聚的穩定體性」。

三、 文殊菩薩:亦即理論中的「動態內聚的穩定流程」。而將華嚴三聖圓融的思想發展出去,就衍申出「西方三聖」、「東方三聖」、「娑婆三聖」等等。

例如西方三聖即是由觀世音菩薩的耳根圓通加上大勢至菩薩的念佛圓通,融合為阿彌陀佛。所以,當我們進入佛寺,見到三聖禮拜時,要能深刻感受其所代表的真實義哦!

9樓:匿名使用者

即華嚴三聖華嚴經中華藏世界之三位聖者。1.毗盧遮那佛,毗盧遮那意為遍一切處。

謂佛之煩惱體淨,眾德悉備,身土相稱,遍一切處,能為色相所作依止,具無邊際真實功德,是一切法平等實性;即此自性,又稱法身。2.普賢菩薩,以其居伏道之頂,體性周遍,故稱普;斷道之後,鄰於極聖,故稱賢。

3.文殊菩薩,文殊師利意為妙德。以其明見佛性,具足法身、般若、解脫三德,不可思議,故稱妙德。

毗盧遮那佛理智完備,居中位;文殊菩薩主智門,立於毗盧遮那佛之左;普賢菩薩主理門,位於毗盧遮那佛之右。轉之則右為智,左為理時,顯示理智之涉入胎藏界曼陀羅。據澄觀所著三聖圓融觀門載,三聖之內,以二聖為因,以如來為果,然因果德超越言語思想,故宜自『二因』悟解之;若悟二因之玄微,則知果海之深妙。

新華嚴經論卷三謂,華嚴經中以佛果為不可說,故以文殊、普賢二菩薩為說主,其中以能信之深心為文殊,所信之法界為普賢。蓋文殊勸修,成法身之本智;普賢大行,成差別智之行德。故以文殊、普賢配合毗盧遮那佛,共為華嚴三聖,利樂一切眾生。

〔華嚴決疑論卷一上、華嚴佛光三昧觀秘寶藏卷上、華嚴法界義鏡卷上、三聖圓融觀義顯卷二〕

10樓:匿名使用者

他身邊有兩個很出名的**,好像叫阿難和迦葉。

11樓:匿名使用者

文殊菩薩,普賢菩薩是毗盧遮那如來的左右協士。協士就是協助佛的,相當於董事長助理,文殊師利法王子是佛的第一繼承人.文殊菩薩是古佛的化身。又:一切菩薩皆從普賢行願而生。

西遊記中的所有神仙介紹

12樓:安素

1、太上老君

太上老君是公認的道教始祖,即道教中具有開天創世與救贖教化的太上道祖。

2、赤腳大仙

赤腳大仙是仙界的散仙,一般情況下他總是在四處雲遊,以其赤腳裝束最為獨特,中國民間傳說中他常常下凡來到人間,幫助人類剷除妖魔。

他性情隨和,平常以笑臉對人,對有心向善的妖怪也會網開一面,但對**妖怪卻從不留情,雙腳就是他的**,曾經降服眾多妖魔,是天下妖怪的克星。

3、托塔李天王

李靖家住陳塘關,後修道成仙,晉公升仙班。因為左手中常託玲瓏寶塔又被稱為「托塔李天王」。他的形象特徵是:身穿鎧甲,頭戴金翅烏寶冠,左手托塔,右手持三叉戟,還會使用寶劍。

4、哪吒

在道教的頭銜為中壇元帥、通天太師、威靈顯赫大將軍、三壇海會大神等,俗稱太子爺、三太子。

5、二郎神

二郎神,又稱二郎顯聖真君、灌口二郎、二郎真君、灌口神、赤城王、昭惠顯聖仁佑王、清源妙道真君等等,是民間信仰和道教的神祇人物。民間多認為他是一位與水利、農耕、防止水災有關的神,甚至是水神,清以前曾被奉為戲神,還被奉為獵神、蹴鞠神、雷神、酒神等。

由於封神演義的影響,二郎神通常叫作楊戩,他力大無窮,變幻莫測,能有七十二變(**玄功)。他的**是三尖兩刃槍,武功絕倫,座下有神獸哮天犬,額間有第三隻神眼。

文殊,普賢,觀音和地藏王的故事各是什麼

故事太多太長,講不完,建議你去網上搜尋看,書店宗教區也有 為什麼普賢,文殊,觀音,地藏王被稱為四大菩薩? 沒問題哈 果位到了,就成了菩薩 他們在世間的故事流傳的最多 如何區分觀音,普賢,文殊,地藏四個菩薩 菩提老鼠 在漢傳佛教 觀音菩薩有多種形象,基本上會有淨瓶 源自古印度的軍持瓶 元素。觀世音的特...

西遊記裡三味真火是什麼,西遊記,紅孩兒為什麼會噴三味真火?!

道家內丹學裡專門提到的,吾有真火三焉 心者君火,亦稱神火也,其名曰上昧 腎者臣火,亦稱精火也,其名曰中昧 膀胱,即臍下氣海者,民火也,其名曰下昧。聚焉而為火,散焉而為氣,升降迴圈而有周天之道 也就是修行到一定境界的時候,可以從自己的身體內生起這三種火,那比凡間的煙火強多了,西遊記 裡紅孩兒打不過孫悟...

西遊記最後白龍馬封為什麼佛,西遊記裡白龍馬被封為什麼稱號?

奇葩萌妹咿呀呦 唐僧 栴檀功德佛 孫悟空 鬥戰勝佛 豬八戒 淨壇使者 沙僧 金身羅漢 白龍馬 八部天龍 八部天龍 又稱為天龍八部 龍神八部 八部眾,這些名詞出於佛經。許多大乘佛經敘述佛向諸菩薩 比丘等說法時,常有天龍八部參與聽法。八部天龍包括八種神道怪物,因為 天眾 及 龍眾 最為重要,所以稱為 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