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弓之鳥的驚指什麼?弓指什麼?鳥指什麼

時間 2021-08-31 08:10:43

1樓:愛漂漂淼淼

驚弓之鳥 jīng gōng zhī niǎo

驚弓之鳥的驚指受到驚嚇;弓指弓箭;鳥指大雁。

“驚弓之鳥”出自於《戰國策》,被弓箭嚇怕了的鳥不容易安定。原指以巧制勝,現以“驚弓之鳥”來形容受過驚嚇的人碰到一點動靜就非常害怕。啟示了做人做事要光明磊落,品行端正,方能心安理得,問心無愧。

俗話說的“未作虧心事,不怕鬼敲門”就是這個道理,也是與做賊心虛恰恰相反的意思。

故事經過:更羸與魏王在高大的臺下,他們抬頭看見一隻飛鳥,更羸對魏王說:“我可以不射中鳥就能使鳥掉下來。

”魏王說:“射箭技術可以達到這麼高的水平嗎?”更羸說:

“可以。” 過了一會兒,有一隻大雁從東方飛來。更羸隨便**一箭,(箭沒有射中大雁,)大雁就從半空中掉了下來。

魏王驚歎道:“(箭術)難道真的可以達到這種地步?”更羸解釋說:

“這是一隻有傷的鳥!”魏王更納悶了:“先生憑什麼知道它呢?

”更羸回答說:“它飛得慢,鳴聲又淒厲。飛得慢,是因為舊傷疼痛,鳴聲淒厲,是因為長久失群,原來的傷口沒有癒合,驚恐的心理還沒有消除,一聽見弓弦響聲便奮力向上飛,引起舊傷迸裂,才跌落下來的。

2樓:法師信

驚弓之鳥是一個寓言故事。大概是說,一隻被射傷的大雁,在聽見拉弓的聲音後嚇得自己掉下來

驚弓之鳥中驚指什麼,弓指什麼,之指什麼

3樓:qq穆梓強

驚是指害怕。弓是指弓箭拉開發放的聲音。之是的。

驚弓之鳥,指被弓箭傷害過或者驚嚇過的鳥警覺性很強,很膽怯,不容易安定。比喻經過驚嚇的人遇到類似的動靜就會害怕。

4樓:1001夜的寂寞

弓:弓箭;

之:的。

被弓箭嚇怕了的鳥不容易安定。比喻經過驚嚇的人碰到一點動靜就非常害怕。

成語"驚弓之鳥'中的鳥指的是什麼鳥?

5樓:暴走少女

驚弓之鳥的鳥是指大雁。

戰國末年,秦國日益強大,對其他各國虎視眈眈。趙、楚、燕、齊、韓、魏六國決定聯合抗秦。  一天,趙國使者魏加和楚國春申君一起商談抗秦主將的人選。

當魏加知道春申君準備讓臨武君擔任主將時,只是搖頭嘆氣不吭聲。春申君知道他不同意,就問他原因,魏加說:“我講一個故事給你聽,聽完了,你就會明白的。”

“從前魏國有個神箭手名叫更羸,射起箭來真可以說是百發百中。一天,他和魏王一起散步時,天空中飛過幾只大雁。他對魏王說:‘大王,我只要用弓,不用箭,就可以把鳥射下來。’

過了一會,一隻大雁從東方飛來,更贏舉起弓,不用箭,拉了一下弓弦,隨著弦響,大雁真的從空中掉了下來了。魏王大吃一驚說:‘想不到你會有這樣的本領。’

更贏說:‘這並不是我有什麼超人的本領,而是這隻大雁受過箭傷。你沒有看見他飛得很慢,叫聲很悲悽嗎?飛得慢,是它的傷口疼痛,叫得悲是離開雁群很久了。

它驚魂未定,又聽到弦響,就拼命想往高處飛,一使勁,傷口又裂開,所以就掉下來了。’”  接著,魏加話鋒一轉說:“臨武君剛被秦軍打敗過,看到秦軍就會害怕,如同受過傷的鳥一樣,怎麼能再讓他擔任主將呢?

擴充套件資料:

成語解析:

【解釋】:被弓箭嚇怕了的鳥不容易安定。比喻經過驚嚇的人碰到一點動靜就非常害怕。

【出自】:《戰國策·楚策四》;《晉書·王鑑傳》:“黷武之眾易動,驚弓之鳥難安。”

白話文:“濫用武力的軍隊容易動,被弓箭嚇怕了的鳥不容易安定。”

【語法】:偏正式;作主語、賓語;含貶義

【近義詞解析】

心有餘悸

1、解釋:悸:因害怕而心跳得厲害。危險的事情雖然過去了,回想起來心裡還害怕。

2、出自:孫犁《奮勇地前進、戰鬥—在一次座談會上的發言》:“如果他第一次在路上遇到的只是井繩,他就不會心有餘悸了。”

3、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貶義

【反義詞解析】

初生牛犢

1、拼音:chū shēng niú dú

2、釋義:犢:小牛。剛生下來的小牛不怕老虎。比喻勇敢大膽、敢做敢為的青年人。褒義詞。

驚弓之鳥的鳥是什麼鳥“驚弓之鳥”

蝶夢飛花舞隨風 驚弓之鳥的 鳥 是大雁。驚弓之鳥 j ng g ng zh ni o 驚弓之鳥 解釋 被弓箭嚇怕了的鳥不容易安定。比喻經過驚嚇的人碰到一點動靜就非常害怕。出自 戰國策 楚策四 晉書 王鑑傳 黷武之眾易動,驚弓之鳥難安。成語故事 戰國時,魏國有一個叫更羸的射箭能手。有一天,更羸與魏王在...

驚弓之鳥這個成語用來比喻什麼,驚弓之鳥這個成語常用來比喻什麼

僑中黃建成 驚弓之鳥這個成語用來比喻 經過驚嚇的人碰到一點動靜就非常害怕 驚弓之鳥 j ng g ng zh ni o 解釋 被弓箭嚇怕了的鳥不容易安定。比喻經過驚嚇的人碰到一點動靜就非常害怕。出處 戰國策 楚策四 晉書 王鑑傳 黷武之眾易動,驚弓之鳥難安。結構 偏正式。用法 含貶義。多用於人 也用...

驚弓之鳥這篇課文的主要內容是啥,驚弓之鳥這篇課文是一個什麼故事

被弓箭嚇怕了的鳥不容易安定。原指以巧制勝,現以 驚弓之鳥 來形容受過驚嚇的人碰到一點動靜就非常害怕。反過來說,它啟示我們做人做事要光明磊落,品行端正,方能心安理得,問心無愧。俗話說的 未作虧心事,不怕鬼敲門 就是這個道理。版本原文 異日 1 者,更羸 g ng l i 2 與魏王處京臺 3 之下,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