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人內心忐忑的成語有哪些,形容人內心忐忑的成語

時間 2021-08-30 22:27:33

1樓:夢裡心落

1 忐忑不安 [ tǎn tè bù ān ] 忐忑:心神不定。心神極為不安。清·吳趼人《糊塗世界》卷九:「兩道聽了這話,心裡忐忑不定。」

2 心亂如麻 [ xīn luàn rú má ] 心裡亂得像一團亂麻。形容心裡非常煩亂。宋·王思明《山居二首(其二)》:「隨緣隨分是生涯;莫使身心亂似麻。」

3 惶恐不安 [ huáng kǒng bù ān ] 惶:恐懼。內心害怕,十分不安。

《漢書·王莽傳下》:「人民正營;無所措手足。」唐·顏師古注:

「正營;惶恐不安之意也。」

4 提心吊膽 [ tí xīn diào dǎn ] 形容十分擔心或害怕。《西遊記》十七回:「眾僧聞得此言;乙個個提心吊膽;告天許願。」

5 七上八下 [ qī shàng bā xià ] 形容無所適從或心神不寧;指不上不下,處於中等位置;形容雜亂不整齊。宋·宗杲說《大慧普覺禪師語錄》:「方寸裡七上八下;如咬生鐵橛;沒滋味時;切莫退志。

」6 惴惴不安 [ zhuì zhuì bù ān ] 惴:憂愁、恐懼。形容因害怕或擔心而不安。《詩經·秦風·黃鳥》:「臨其穴,惴惴其慄。」

2樓:所文茵

忐忑不安、忐忑不定,希望能夠認識你、幫助你。

形容人內心忐忑的成語

3樓:如夢隨行

如坐針氈:象坐在插著針的氈子上。形容心神不定,坐立不安。

若有所失:好象丟了什麼似的。形容心神不定的樣子。也形容心裡感到空虛。

神思恍惚:神思:精神,心緒;恍惚:神智不清。指心神不定,精神不集中。

失魂落魄:魂、魄:舊指人身中離開形體能存在的精神為魂,依附形體而顯現的精神為魄。形容驚慌憂慮、心神不定、行動失...

失張失智:形容舉動慌亂,心神不定。

忐忑不安:忐忑:心神不定。心神極為不安。

亡魂失魄:魂、魄:舊指人身中離開形體能存在的精神為魂,依附形體而顯現的精神為魄。形容驚慌憂慮、心神不定、行動失...

心盪神迷:蕩:搖動。形容心神不定,難以自持。

心如懸旌:形容心神不定。

半三不四:指心神不定,無精打采。

七上八落:形容心神不定或慌亂不安。

若有所喪:若:好象。好象丟了什麼似的。形容心神不定的樣子。也形容心裡感到空虛。

若有所亡:若:好象。好象丟了什麼似的。形容心神不定的樣子。也形容心裡感到空虛。同「若有所喪」。

神不附體:形容心神不定。

神情恍惚:神志不清,心神不定。

失張失志:形容舉動慌亂,心神不定。

失張失致:形容舉動慌亂,心神不定。

忐上忑下:指心神不定,恐懼不安。

心旌搖搖:心神不定,情思起伏,就像旌旗隨風飄搖一樣。

心喬意怯:指心神不定,感到害怕。

4樓:夢裡心落

1 忐忑不安 [ tǎn tè bù ān ] 忐忑:心神不定。心神極為不安。清·吳趼人《糊塗世界》卷九:「兩道聽了這話,心裡忐忑不定。」

2 心亂如麻 [ xīn luàn rú má ] 心裡亂得像一團亂麻。形容心裡非常煩亂。宋·王思明《山居二首(其二)》:「隨緣隨分是生涯;莫使身心亂似麻。」

3 惶恐不安 [ huáng kǒng bù ān ] 惶:恐懼。內心害怕,十分不安。

《漢書·王莽傳下》:「人民正營;無所措手足。」唐·顏師古注:

「正營;惶恐不安之意也。」

4 提心吊膽 [ tí xīn diào dǎn ] 形容十分擔心或害怕。《西遊記》十七回:「眾僧聞得此言;乙個個提心吊膽;告天許願。」

5 七上八下 [ qī shàng bā xià ] 形容無所適從或心神不寧;指不上不下,處於中等位置;形容雜亂不整齊。宋·宗杲說《大慧普覺禪師語錄》:「方寸裡七上八下;如咬生鐵橛;沒滋味時;切莫退志。

」6 惴惴不安 [ zhuì zhuì bù ān ] 惴:憂愁、恐懼。形容因害怕或擔心而不安。《詩經·秦風·黃鳥》:「臨其穴,惴惴其慄。」

5樓:匿名使用者

不苟言笑 苟:苟且,隨便。不隨便說笑。形容態度莊重嚴肅。

出處:《禮記·曲禮上》:「不登高,不臨深,不苟訾,不苟笑。」

不好意思 ①表示礙於情面而只能怎樣或不便怎樣。②害羞;難為情。

誠惶誠恐 誠:實在,的確;惶:害怕;恐:畏懼。非常小心謹慎以至達到害怕不安的程度。

出處:漢·杜詩《乞退郡疏》:「奉職無效,久竊祿位,令功臣懷慍,誠惶誠恐。」

踧踖不安 恭敬而不安。意謂恭敬而不自然的樣子。

出處: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七十五回:「寶玉因賈政在坐,早已踧踖不安。」

低眉垂眼 低著頭,垂著眼。形容害羞的樣子。

出處:清·陶貞懷《天雨花》第四回:「桂香袖手床沿坐,低眉垂眼做新人。」

蹀躞不下 指心裡忐忑不安,不能放心。

出處:《警世通言·蔣淑真刎頸鴛鴦會》:「這女兒自因阿巧死後,心中好生不快活。自思量道:『皆由我之過,送了他青春一命。』日逐蹀躞不下。」

東扭西捏 扭捏作態,不爽快。

出處:明·馮夢龍《警世通言》卷三十一:「及至准算與他,又要減你的價錢,准算過,便有幾兩贏余,要他找絕,他又東扭西捏,朝三暮四,沒有得爽利與你。」

規言矩步 比喻言行謹慎,合乎法度。

出處:清·紀昀《閱微草堂筆記·如是我聞四》:「曩以汝為古君子,故任汝放誕,未敢侮汝。汝近乃作負心事,知從前規言矩步,皆貌是心非,今不復畏汝矣。」

假眉三道 方言。裝模作樣。

矯揉造作 矯:使彎的變成直的;揉:使直的變成彎的。比喻故意做作,不自然。

出處:《周易·說卦》:「坎,為矯揉,為引輪。」

謹小慎微 謹、慎:小心,慎重;小、微:細小。過分小心謹慎,縮手縮腳,不敢放手去做。

出處:《淮南子·人間訓》:「聖人敬小慎微,動不失時。」

謹言慎行 謹、慎:小心,慎重。言語行動小心謹慎。

出處:《禮記·緇衣》:「君子道人以言而禁人以行,故言必慮其所終,而行必稽其所敝,**謹於言而慎於行。」

敬小慎微 敬:謹慎小心;小、微:指細小、不起眼的東西。對細微的事物也採取小心謹慎的態度。形容待人處事非常謹慎。

出處:漢·劉安《淮南子·人間訓》:「聖人敬小慎微,動不失時,百射重戒,禍乃不滋。」

侷促不安 侷促:拘束。形容舉止拘束,心中不安。

出處:明·馮夢龍《東周列國志》第十二回:「昭公雖不治罪,心中怏怏,恩禮稍減於昔日。祭足亦覺跼蹐不安,每每稱疾不朝。」

老成持重 老成:閱歷多而練達世事;持重:做事謹慎。辦事老練穩重,不輕舉妄動。

出處:《漢書·韋元成傳》:「守正持重,不及父賢,而文采過之。」《宋史·種師中傳》:「師中老成持重,為時名將。」

斂容屏氣 斂容:收起笑容,態度變得嚴肅。屏氣:閉住氣不敢出聲。比喻有所畏懼而恭敬謹慎,不敢稍微放肆。

出處:《論語·鄉黨》:「鞠躬如也,屏氣似不息者。」

斂色屏氣 收起笑容,屏住呼吸。形容謹慎畏懼,不敢放肆。

出處:宋·歐陽修《江寧府句容縣令贈尚書兵部員外郎王公墓誌銘》:「縣之奸豪,皆斂色屏氣,指權相戒,不可犯公法。」

臉紅耳熱 形容感情激動或害羞的樣子。同「臉紅耳赤」。

面紅耳熱 形容因緊張、急躁、害羞等而臉上發紅的樣子。

出處:明·凌蒙初《初刻拍案驚奇》卷二十:「可憐裴蘭孫是個嬌滴滴的閨中處子,見了乙個陌生人,也要面紅耳熱的。」

拿腔做勢 裝模作樣,裝腔作勢。

出處:清·曹雪芹《紅樓夢》第25回:「那賈環便來到王夫人炕上坐著,令人點了蠟燭,拿腔做勢的抄寫。」

捏腳捏手 放輕手腳走路,動作小心翼翼的樣子。

出處:明·施耐庵《水滸傳》第二十一回:「唐牛兒捏腳捏手,上到樓上。」明·馮夢龍《醒世恆言》卷十三:「分付已畢,太尉便同一人過去,捏腳捏手,輕輕走到韓夫人窗前。」

捏手捏腳 形容輕手輕腳地走。也形容輕薄的舉動。

出處:明·馮夢龍《醒世恆言》第三十三卷:「那賊略推一推,豁地開了,捏手捏腳,直到房中,並無一人知覺。

」明·凌蒙初《二刻拍案驚奇》卷十:「乘他身邊伏侍時節,與他捏手捏腳,私下肉麻。」

忸怩不安 忸怩:羞慚的樣子。不好意思。心裡慌亂。

出處:茅盾《子夜》七:「在屠維嶽的鋒芒逼人的眼光下,這張長方臉兒上漸漸顯現了忸怩不安的氣色。」

忸怩作態 忸怩:羞慚的樣子。形容不自然,不大方,含羞做作的樣子。

出處:巴金《談〈春〉》:「倘使**不能作為我作戰的**,我何必化那麼多的功夫轉彎抹角、忸怩作態,供人欣賞來換取作家的頭銜呢?」

扭扭捏捏 行走時身體故意左右扭動搖擺。形容舉止言談不爽快,不大方或故做姿態和。

出處:明·吳承恩《西遊記》第三十四回:「那般嬌嬌啻啻,扭扭捏捏,就象那老怪的行動。」

怯聲怯氣 形容說話的語氣膽小而不自然。

煞有介事 原是江浙一帶的方言。指裝模作樣,活象真有那麼一回事似的。多指大模大樣,好象很了不起的樣子。

出處:沙汀《替身》:「保長乙隻腳踏上板凳的一端,象煞有介事地抽吸起來。」

忐忐忑忑 心神不安,膽怯。同「忑忑忐忐」。

出處:元·無名氏《抱妝盒》第四折:「急的俺忐忐忑忑把花言語謾支吾,當初當也波初,俺也拚的廝挺觸。」

忐忑不安 忐忑:心神不定。心神極為不安。

出處:清·吳趼人《糊塗世界》卷九:「兩道聽了這話,心裡忐忑不定。」

忐忑不定 心神極為不安。同「忐忑不安」。

出處:清·李寶嘉《文明小史》第二十六回:「濟川被他們說得心中忐忑不定。」

五脊六獸 用於巨集偉的宮殿屋頂建築。也形容心煩意亂,忐忑不安。

出處:老舍《四世同堂》:「這些矛盾在他心中亂碰,使他一天到晚的五脊六獸的不大好過。」

小家子氣 小家子:舊指出身低微的人。形容人的言談舉止及做事不大方。

出處:《漢書·霍光傳》:「使樂成小家子得幸將軍同,至九卿封侯。」

小心謹慎 形容言行慎重,不敢疏忽。

出處:《漢書·霍光傳》:「出入禁闥二十餘年,小心謹慎,未嘗有過。」

小心翼翼 翼翼:嚴肅謹慎。本是嚴肅恭敬的意思。現形容謹慎小心,一點不敢疏忽。

出處:《詩經·大雅·大明》:「維此文王,小心翼翼。」

心懷忐忑 心神不寧的樣子。指因心虛或憂慮而不能安心。

出處:清·蒲松齡《聊齋志異·巧娘》:「聽松聲謖謖,宵蟲哀奏,中心忐忑,悔至如燒。」

羞人答答 答答:害羞的樣子。形容自己感覺難為情。

出處:元·王實甫《西廂記》第四本楔子:「羞人答答的,怎生去。」

循規蹈矩 循、蹈:遵循,依照。規、矩是定方圓的標準工具,借指行為的準則。原指遵守規矩,不敢違反。現也指拘守舊準則,不敢稍做變動。

出處:宋·朱熹《答方賓王書》:「循塗守轍,猶言循規蹈矩云爾。」

言笑不苟 不隨便談笑。形容態度嚴肅莊重。同「不苟言笑」。

出處:《二刻拍案驚奇》卷二:「妙觀變以師道自尊,妝模做樣,盡自矜持,言笑不苟。」

業業矜矜 小心謹慎的樣子。

出處:《宋書·明帝紀》:「業業矜矜,若履冰谷,思與億兆,同此維新。」

翼翼小心 形容恭敬小心,絲毫不敢疏忽懈怠。

出處:漢·趙曄《吳越春秋·勾踐歸國外傳》:「越王是日立政,翼翼小心,出不敢奢,入不敢侈。」

正襟危坐 襟:衣襟;危坐:端正地坐著。整一整衣服,端正地坐著。形容嚴肅或拘謹的樣子。

出處:《史記·日者列傳》:「宋忠、賈誼瞿然而悟,獵纓正襟危坐。」

裝腔作勢 拿腔拿調,故意做作想引人注意或嚇唬人。

裝腔作態 拿腔拿調,故意做作想引人注意或嚇唬人。

出處:元·無名氏《殺狗勸夫》第四折:「教那廝越裝模,越作勢。」

形容人高興的成語有哪些 形容人傷心的成語有哪些 (要多)!急用

高興的 神采奕奕 神采飛揚 洋洋得意 樂悠悠 樂滋滋 喜洋洋 笑嘻嘻 笑眯眯 笑呵呵 喜形於色 喜笑顏開 喜眉笑服 喜在眉宇 喜在心裡 大喜過望 喜得流淚 喜眉笑目 喜顏悅色 喜逐顏開 欣喜若狂 笑容可掬 哄堂大笑 開懷大笑 笑逐顏開 笑容可掬 喜笑顏開 歡聲笑語 眉開眼笑 大喜過望 大喜若狂 回嗔...

形容人品的成語有哪些,形容人品好的成語有哪些

武夷山大道 形容品德的成語 大公無私 捨己為人 高風亮節 冰清玉潔 兩袖清風 光明磊落 德高望重 克己奉公 德才兼備 助人為樂 豁達大度 留下一片林 冰魂雪魄 不同流俗 高風亮節 高節清風 高情遠致 高人雅士 高山仰止 厚德載物 黃花晚節 寒花晚節 懷瑾握瑜 敬老尊賢 積善成德 敬賢禮士 麟鳳龜龍 ...

形容人很冷的詞語有哪些,形容人很冷的成語有哪些?

浦念文樸邈 寒風刺骨 解釋 天氣寒冷,寒冷的風似乎能吹進入的 直達骨頭,並帶來陣陣刺痛。例句 陽光充足,照在身上簡直有小陽春的感覺,不像三九天日日寒風刺骨,吹得人不敢出門。飢寒交迫 解釋 意思是衣食無著,又餓又冷。形容生活極端貧困。出處 晉 陶潛 勸農 宴安自逸,歲暮奚冀?擔石不儲,飢寒交至。聳肩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