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劉伶出自哪首詩是什麼意思,「我有一壺酒,足以慰風塵」是什麼意思?出自哪首詩

時間 2021-08-30 22:10:24

1樓:佳人醉月

醉劉伶酒器名。 唐 馮贄 《雲仙雜記·酒器九品》:「 李適之 有酒器九品:蓬萊盞、海川螺……醉劉伶。」

2樓:卜卜啊卜

唐 馮贄《雲仙雜記·酒器九品》:「 李適之 有酒器九品:蓬萊盞、海川螺……醉劉伶。」

「我有一壺酒,足以慰風塵」是什麼意思?出自哪首詩

3樓:sky小呆呆

1、我有一壺酒,足以慰風塵」意思為:我只有這一瓢酒,願能慰解這一路艱辛勞頓。

2、該詩句出自韋應物的《簡步陟》。

這首詩寫的是詩人在天涯孤旅中的所感所想,表達出詩人在人生旅途中歲月蹉跎知音難覓的苦悶,最後只好瓢濁酒,**平生。

「我有一壺酒,足以慰風塵」之所以在現代走紅,是因為現代人從中找到了共鳴。葉嘉瑩先生說過,古詩詞之所以感人,是因為它表達出了人類感情的一些「基型「與「共相」。

古往今來,每乙個人都會經歷過一些生離死別,每個都會或多或少地感到物質或精神上的不滿足,每個人都曾感受過人生的失意與孤寂,詩人將這些人類情感的「共相「表達出來,吟成詩篇,當我們讀到這樣的詩,自然會激發我們的情感共振,引起我們內心的鳴。

4樓:金果

我只有這一瓢酒,願能慰解這一路艱辛勞頓。

風塵:行旅艱辛。此詞字面上來看好像是指行路的艱苦勞頓。但遠非如此。當時唐朝安史之亂剛剛結束三年,社會仍然不安定,就在這一年。

同華節度使周智光反叛國家,不僅殺了陝州監軍張志斌,還吃了他的肉,屢殺朝廷安撫使者,向朝廷叫板:「吾離長安百八十裡,夜眠不敢伸腳,恐踏破長安城;至於挾天子以令諸侯,唯我周智光能之。"

唐代宗忍無可忍,密詔郭子儀伐周智光。好不容易消滅周智光,後蜀亂又起。可以說,作為乙個心憂國家社稷的人,韋應物的詩不能僅從字面上去了解,風塵顯然也暗指國家戰亂、兵禍等。

出自《簡盧陟》   韋應物

簡盧陟韋應物

可憐白雪曲,未遇知音人。

恓惶戎旅下,蹉跎淮海濱。

澗樹含朝雨,山鳥哢余春。

我有一瓢酒,可以慰風塵。

譯文人生就像高雅的樂曲,卻難遇懂得欣賞的人。

在悲傷不安的羈旅中,失意流落在淮海之濱。

澗樹沾滿清晨的雨露,山鳥悲啼著春色將暮。

我只有這一瓢酒,願能慰解這一路艱辛勞頓。

5樓:成績冒汗

意思是說:我這裡有一瓢酒,可以安撫旅途的勞頓。

原詩:韋應物的《簡盧陟》

可憐白雪曲,未遇知音人。恓惶戎旅下,蹉跎淮海濱。

澗樹含朝雨,山鳥哢余春。我有一瓢酒,足以慰風塵。

翻譯:高雅的樂曲,可惜遇不到聽得懂的知音。在旅途中忙碌的行進,在淮水入海的地方虛度著光陰。

山澗上的樹還沾著早晨時的雨露,殘留的春色裡還有山野的鳥在鳴叫。我這裡有一瓢酒,可以安撫旅途的勞頓。

6樓:風吟星語

這句話的意思是:我有一壺酒,能夠慰藉我那風塵僕僕的心。

原本是一條尋下聯內的微博,博主應該是從容韋應物的《簡盧陟》裡改編出來或者在哪看到的改編版本,然後引出許多高坪接續。

當然,我最喜歡的是下面這個接續的版本,很大氣:

我有酒一壺,

足以慰風塵。

盡傾江海裡,

贈飲天下人。

題主發的那副圖里的文字,也算接續之一。

7樓:匿名使用者

我有一壺酒足以慰風塵。這句話的意思就是只要有酒喝什麼事兒我都不管。

8樓:恩朗德謳歌

這句詩應該出自唐唐代詩人韋應物的《簡盧陟》。

可憐白雪曲,未遇知音人內。恓惶戎旅下,蹉跎淮海容濱。澗樹含朝雨,山鳥哢余春。我有一瓢酒,可以慰風塵。

高雅的樂曲,可惜遇不到聽得懂的知音。在旅途中忙碌的行進,在淮水入海的地方虛度著光陰。

山澗上的樹還沾著早晨時的雨露,殘留的春色裡還有山野的鳥在鳴叫。我這裡有一瓢酒,可以安撫旅途的勞頓。

作者簡介:

韋應物(737~792),中國唐代詩人。漢族,長安(今陝西西安)人。今傳有10卷本《韋江州集》、兩卷本《韋蘇州詩集》、10卷本《韋蘇州集》。

散文僅存一篇。因出任過蘇州刺史,世稱「韋蘇州」。詩風恬淡高遠,以善於寫景和描寫隱逸生活著稱。

9樓:從小就愛玩

你好,這出自唐代詩人韋應物的《簡盧陟》!其含義:我只有這一瓢酒,願能慰解這一路艱辛勞頓。

10樓:最愛小船

我有一壺酒、足以慰風塵,空留滿腔志,唯此噬骨魂

11樓:孟卿嵐

我有一壺酒,足以慰風塵,也曾二三友,日日不閉門。而今七八載,落得孤身人,酒盞仍猶在,風塵已惘聞。

12樓:匿名使用者

我有一壺酒 足以慰風塵

深閨夢裡事,燈下白頭人

執子之手,與子偕老出自哪首詩?什麼意思

安小姐的夏天 執子之手,與子偕老 源於 詩經 邶風 裡的 擊鼓 篇,意思是牽著你的手,伴你走向老。全文 擊鼓其鏜,踴躍用兵。土國城漕,我獨南行。從孫子仲,平陳與宋。不我以歸,憂心有忡。爰居爰處?爰喪其馬?於以求之?於林之下。死生契闊,與子成說。執子之手,與子偕老。于嗟闊兮,不我活兮。于嗟洵兮,不我信...

荒草何茫茫 出自哪首詩 全詩是什麼

荒草何茫茫 出自魏晉陶淵明之手,擬輓歌辭其三 荒草何茫茫 擬輓歌辭三首是陶淵明晚年六十三歲的作品,寫後兩月後逝世了。人假設自己死後親友的情況,既表達自己對生死的看法,也安慰親友不必過於悲傷。其叄是寫下葬的情形。對下葬後的幽冥世界不猜測,也認為賢達也不能逃避死亡。這與當時追求神仙得道的風氣迥異。原文荒...

“雨中太湖美”出自哪首詩?原文是什麼

我要一隻魚 此句出自 雨中太湖美 原文如下 雨中太湖美 悠悠一湖水,雨中太湖美。碧波小舟靜,遠山雲霧磊。釋義 一眼望去湖水悠悠,雨中的太湖是更加的美麗讓 連忘返。小船在碧綠的湖面上靜靜的遊蕩著,向遠處望去是雲霧重疊的山巒啊。 神奇女俠 這首詩的原文是 悠悠一湖水 雨中太湖美 碧波小舟靜 遠山雲霧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