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忙解釋一下這句話是什麼意思,謝謝拉

時間 2021-08-30 11:14:14

1樓:5就是不知道

這不是文言文的語法,句子由主語(一般為名詞和代詞)、謂語(一般為動詞)、賓語(同主語)、定語(一般為形容詞)、狀語(一般為副詞)、補語構成。其中主謂結構是最簡單的句子,如:你(主)走(謂)!

最複雜的單句(只有乙個謂語)結構是這樣,如:一臉怒氣的(定)他(主)惡狠狠地(狀)踢(謂)跑了(補)眼前的(定)球(賓) 。一般句子中必須有謂語,在一些特殊情況,可以沒有。

如:「甲:誰錯了?

乙:我!(沒有謂語)。

」呵呵,有點羅嗦了

語法規定:主語是動作的的發出者,謂語是主語發出的動作,賓語是主語發出動作的承受者,定語是修飾主語及賓語,說明其形狀,狀態,顏色等。狀語修飾謂語,在謂語前,補語是對謂語動作的補充和說明,在謂語後。

這句話是語法規則的簡單記法。

2樓:風花雪月v夜

是這樣的

(定)主(狀)謂(補)賓

意思是狀語修飾謂語,補語修飾賓語

3樓:匿名使用者

定)主(狀)謂(補)賓

意思是狀語修飾謂語,補語修飾賓語

4樓:匿名使用者

謂前為狀謂後補,定主定賓補

哈哈哈,想不到5年多後我還能記住,當年記文言文語言我就記得這一句,後來喜歡上了文言文.

5樓:shg逍遙浪人

這說的是漢語語法問題!一句話通常由:主語+謂語+賓語 組成。

一般說來修飾主語的是定語,放在主語的前面;修飾謂語的叫狀語,可以放在謂語的前面也可以放在謂語之後,叫做後置狀語;修飾賓語的叫補語,放在賓語之前!

這句話說的也不全對!「謂後補」謂語後面的不一定就是補語,也可能是後置狀語!

幫我解釋一下這句話什麼意思,謝謝 5

6樓:咕嚦咯嚦

大致釋義:年輕人進入社會、展開自己的人生,須要學會三件事。 1 接受社會中普遍存在的、與自己認知相悖的現象。

社會是複雜的、世事的產生發展是存在諸多因素的,涉世未深的人在最初面對它們時會難以忍受,然而卻無力去深究和改變它們,倘若執意與之為敵,不但不能真正地辨別善惡和伸張正義,也容易因忤逆世俗而受到傷害。 2 改變自己審視善惡的標準、以及為人處世的方式,並讓自己的行為更符合社會大眾的普遍模式。社會是由許多人構成的群體,不同的人持有不同的觀念和目的,卻遵從大致相近的模式維持其平衡運作。

作為尚未有所成就的初到新人,只能改變自己去順應。 3 如果堅持自己的觀念、不願改變自己來融入群體,則是離開。與群體格格不入,不僅會因此打破平衡而侵害到別人的利益,也使自己無法在其中生存下去。

最後,對於自己這個難以理解的社會,不論是想融入它還是改變它,都先要讓自己做出成績。

點評:這句話是帶有針對性質的祈使句,是特指剛剛步入社會的年輕人,強調年輕人對社會的認知有限、以及年輕人血氣方剛和空有理想,與社會的不適性。它的理解容易產生兩種歧義:

一是「社會」本身高不可攀、不可置疑而必須屈從自己來順應它,二是承認自身的卑微而通過否認認知之中的正義去求得生存。正如「難吃的三碗面」被傳言為「必須吃的三碗面」。話中的道理不在於是否應該融入社會、是否有資本去融入社會,而是要先融入社會讓自己去親身體會、擁有資本之後再來談其中的是非道理。

7樓:喬澈旁季

男人 永遠想擁有一切

女人永遠想得到滿足

而雙方為了控制對方

就想方設法不讓對方達到目標

這就是現在人們的糾結!

8樓:趙騫漆清心

得不到他想要的東西的男人才會珍惜你,男人給女人她想要的東西,讓女人從各方面滿足,她就會更愛你。至少我是這樣認為的

9樓:魚如伊雋美

大部分人是這樣、可天底下偏偏有那麼一小部分人兩種都不屬於!女生要想不被男人控制、就要做這種人!男人要想不背女人控制、也要做這種人!可機率非常小哦:苗

10樓:鄒炫韶凱澤

這都成什麼了

社會都是這樣

因為這些話而慢慢淪喪的

11樓:旁可居興

對!對!

但別想歪了,讓男人得不到的是愛情,讓女人滿足的也是愛情!

12樓:居澤洛谷槐

因人而議。男人因為得不到,佔有慾作怪,所以認為那是最好的。而女人只要滿足,無論是指精神還是肉體都如此

13樓:蔣韋朋俊雄

這都成什麼了

社會都是這樣

誰幫我解釋一下這句話是什麼意思!謝謝 20

14樓:匿名使用者

人要適應社會,要勇於接受新事物,如果不能完全接受,就去改變自己,讓自己可以適應它,如果還是適應不了,就果斷放棄,不在糾結。做事要多反思自己,不要光以自己為中心,要考慮他人的感受,做事有資本。

謝謝幫忙解釋一下,這句話什麼意思?

15樓:無聊

線索有點少啊。

這的看你的了。

想一想你們之間的膈應

幫我解釋一下這句話是什麼意思啊

16樓:匿名使用者

這一句的意思是:

所以,能者,乃是那些不擅長用人的人的老師;而那些非能者,則是能者因材施教的材料或學生。

我認為這裡的「善」應該當擅於講,因為人的後面有個「者」,很明顯,善應該是動詞用法。而這一句的前一句,出自道德經二十七章「是以聖人恆善救人,而無棄人;物無棄財;是謂襲明。」所以聖明的人往往擅長用人,而不秉棄無用之人,物盡其用而沒有被遺棄浪費的財物;而這就是所謂的賢明。

我覺得襲明可能是非常明智,不放過任何細節明察秋毫的意思。

還有前面是「善行者無轍跡,善言者無瑕謫,善數者不用籌策;善閉者無關楗而不可啟也,善結者無繩約而不可解也.」後面馬上就接「故善人者,不善人之師;不善人者,善人之資。」前幾個「善」都是擅長做某事的人,所以「善人者」應該當擅於用人的人講,也就是能者,「不善人者」即不擅於用人的人,非能者。

師和資都是普通的名詞性用法,老師,師長;材資,物資等。

17樓:漠漠沙煙

故善人者,不善人之師;不善人者,善人之資。

【注釋】資:資材、資財。

善人與不善人皆是人。孟子說:"性相近,習相遠。

"不善人只是因貪欲蒙蔽了本性之善而生過,老子認為其天生本性的淳樸仍然可復,而應該予以覺悟,所以善人是不善人可效法之師,不善人既是善人可引以為戒的前車之鑑,又是善人可道化之材資。

 【漫談】孔子曰:「益者三友,損者三友;友直,友諒,友多聞;益矣。友便辟,友善柔,友便佞損矣。

益者三樂,損者三樂;樂節禮樂,樂道人之善,樂多賢友,益矣。樂驕樂,樂佚遊,樂宴樂,損矣。」並說:

「侍於君子有三愆∶言未及之而言,謂之「躁」;言及之而不言,謂之「隱」;未見顏色而言,謂之「瞽」。

參考資料:老子文化論壇

18樓:匿名使用者

這句話的意思是:善良的人可以做不善良人的老師;不善良的人,可以讓善良的人引以為戒。顯然這與「見賢思齊焉,見不賢而內自省也」意思相同,也與「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相同。

19樓:千迴百轉來到這

我以為這句話的意思是:所以,向人施善的人,(是)不施善於人的人的老師;不施善於人的人,(有著)施善於人的資本。

這句話中,

「師」的意思是:老師,教師,師長。

「資」的意思是:有用的、能用的、可用的(東西、資本)。

「善」的意思是:動詞:行善、施善/形容詞:善良的、慈善的……

20樓:均然

不善人只是因貪欲蒙蔽了本性之善而生過,老子認為其天生本性的淳樸仍然可復,而應該予以覺悟,所以善人是不善人可效法之師,不善人既是善人可引以為戒的前車之鑑,又是善人可道化之材資。

希望老兄能做個善人。

21樓:閒日看水

故善人者,不善人之師:有道德的人是沒道德的人的老師。

不善人者,善人之資:沒道德的人是有道德的人的資源(可引以為戒、可藉機修煉自己、可直接調教無德之人)。

22樓:百度使用者

意思是 善良的人 是不善良的人的老師 ,而不善良的人 能讓善良的人 引以為戒

23樓:匿名使用者

善人可以做不善人的老師,不善人可以做善人的借鑑

24樓:笑笑小魚

樓上各位都好有材啊!

25樓:蒯其英睦胭

我的意思:落花有意隨流水,卻不想浪費我的青春。

他的意思:流水無心戀落花,你雖然是我的路人甲,但我卻不是你的路人甲,因為你在乎我,你才會說出這樣的話。

請幫忙解釋一下這句話是什麼意思

26樓:陽光語言矯正學校

我覺得應該是不能過多的溺愛,搖籃就是給你愛,給你溫暖,給你保護,如果過多的愛,反而不利於乙個人的成長,父母要試著學會放開,讓孩子乙個人去闖蕩,這樣才是為了他好!

幫我翻譯一下這句話是什麼意思?謝謝

27樓:匿名使用者

ie-工具-internet選項-安全-預設級別 確定

幫幫忙進來解釋一下這句話是什麼意思

其實你和她在一起的時候她也很快樂.離開她使得她現在和你一樣.也很痛苦.選擇不喜歡你是因為愛你的時候很美好.分開了心裡很難受.呵呵.怎麼辦就看你自己怎麼想的了.乙個大男人.不至於連話都不說吧, 我作為乙個女孩子,如果我真的不喜歡 非常討厭曾經喜歡過的人,我根本不屑再跟他講任何一句話,連qq號都給刪了它...

這句話是什麼意思?情場高手解釋一下

菠蘿太皮 有的時候愛情就像烤麵包要慢慢烤,烤的急了就算烤好了也會燙嘴裡面也不熱。有的時候火大了會烤糊的吃也吃不了了。其實就這樣我們的一生中有許多的無奈不得不放棄很多東西。但是有的東西我們卻一定要去爭取,不是為了佔有不是為了炫耀。僅僅是為了自己心裡的感受自己的喜歡.祝你好運。給你支個招 先整天找機會粘...

幫我解釋一下這句話,幫我解釋一下這句話是什麼意思 。

開幕計劃 樹想靜靜地呆一會,可是風卻讓他不停地搖曳。當你想贍養雙親,可能他們已等不及便過世了。原文 孔子行,聞哭聲甚悲。孔子曰 驅驅前有賢者。至,則皋魚也,被褐擁鐮,哭於道傍。孔子闢車與言曰 子非有喪,何哭之悲也?皋魚曰 吾失之三矣,少而學,遊諸侯,以後吾親,失之一也。高尚吾志,閒吾事君,失之二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