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佛教不吃葷,為什麼佛教不能吃肉而其他兩個宗教可以

時間 2021-08-30 10:26:31

1樓:你是老

1、佛教徒原本也是葷素都吃的,吃素始於南北朝時梁武帝(502-549)的推行。

2、相傳梁武帝讀《楞伽經》,經雲“菩薩大慈大悲,不忍心食眾生肉”,他讀了非常感動,自己發願吃長素。他是佛門的大**,又以帝王之尊推動“素食”,於是很快就影響整個僧團。這個運動推展得非常成功,不但出家的佛**接受,連在家信徒也接受了,形成中國佛教的特色——素食。

其它國家地區,雖然有佛教盛行,但並沒有人推行素食運動,依然保持佛早年的教誨,可以吃三淨肉或五淨肉。

拓展內容:

蕭衍(公元464年一549年),梁武帝,字叔達,小字練兒,南朝梁的開國皇帝,南蘭陵中都里人(今常州市新北區孟河鎮萬綏村)。蕭衍出身蘭陵蕭氏,為西漢相國蕭何的二十五世孫 。

南齊中興二年(502年),齊和帝被迫“禪位”於蕭衍,南樑建立。蕭衍在位時間達四十八年,在南朝的皇帝中列第一位。其在位頗有政績,頒佈法令、建國學、開五經館、修孔廟等,使國家在政治、經濟、軍事、文化各方面都有發展。

蕭衍統治時期,是南朝歷史上最為穩定富足的幾十年。

蕭衍晚年篤信佛法,縱容**,郭祖深形容:“都下佛寺五百餘所,窮極巨集麗。僧尼十餘萬,資產豐沃。”

普通八年(527年)三月八日,蕭衍親自第一次前往同泰寺舍身出家,三日後返回,大赦天下,改年號大通;大通三年(529年)九月十五日,第二次至同泰寺舉行“四部無遮大會”,脫下帝袍,換上僧衣,捨身出家,九月十六日講解《大般涅槃經》,二十五日由群臣捐錢一億,向“三寶”禱告,請求贖回“皇帝菩薩”,二十七日蕭衍還俗;大同十二年(546年)四月十日,蕭衍第三次出家,這次群臣用兩億錢將其贖回;太清元年(547年),三月三日蕭衍又第四次出家,在同泰寺住了三十七天,四月十日朝廷出資一億錢贖回。

蕭衍從《大般涅槃經》中找到理論根據,下令僧人必須吃素。從此,漢傳佛教形成吃素的傳統。蕭衍不近女色,不吃葷,不僅他這樣做,還要求全國效仿:

以後祭祀宗廟,不準再用豬牛羊,要用蔬菜代替。他吃素,要神靈也吃素。老人皇帝做事總是和年輕時、壯年時不一樣。

這個命令下達之後,大臣議論紛紛,都反對。最後,蕭衍允許用面捏成牛羊的形狀祭祀。

蕭衍不僅幾次入寺做和尚,還精心研究佛教理論,這使得他沒有精力再理朝政,重用的人也出現了奸臣,造成朝政昏暗。老年的蕭衍也是剛愎自用,亂建佛寺,不聽勸諫,導致後期的政績下降。

2樓:無上覺的海角

佛教也沒有完全禁止吃葷菜,包括喝酒這些都是遮戒,遮戒是為了防止造惡業的,不僅限於葷,凡是有助情慾的都會妨礙修行,尤其對於未得初果的剛開始決心修行的人而言。能夠有一定修證,能夠修行八正道能夠忍辱的自然吃什麼都無所謂只是作為一個表率,大家都不吃,自然沒人想起吃的念頭。

3樓:匿名使用者

佛教以前是葷素不忌的,出家比丘出去化緣,別人給什麼就吃什麼。

後來佛教傳到漢地,到了梁武帝的時候,由梁武帝提出,才出來這個規矩。漢地的佛教徒不吃肉是始於梁武帝頒佈的全國的僧眾禁止吃肉的政令,在此之前佛教的戒律裡面沒有出家眾禁止吃肉的戒律。之後漢地佛教本著慈悲的精神才廣說佛教徒不吃肉的規定。

現在的五戒裡沒有不準吃肉的戒律條款。比丘戒裡有沒有不準吃肉的戒律不清楚。

反正佛陀在**裡明確說了可以吃“三淨肉”。

4樓:aaa**王

《楞嚴經》:“食肉之人,死墮惡道,受無量苦。”

《顯識經》一切卵(蛋類)不可食。

《梵網經菩薩戒本》: “若佛子,故食肉,一切肉不得食。

大慈悲性種子,一切眾生見而捨去,是故一切菩薩,不得食一切眾生肉,食肉得無量罪。若故食者,犯輕垢罪。

《楞嚴經》:“清淨比丘及諸菩薩,於歧路行,不蹋生草,況以手拔。云何大悲,取諸眾生血肉充食。

若諸比丘,不服東方絲綿絹帛,及是此土靴履裘毳,乳酪醍醐。如是比丘,於世真脫,酬還宿債,不遊三界。何以故?

服其身分,皆為彼緣。如人食其地中百穀,足不離地。必使身心,於諸眾生若身身分,身心二塗,不服不食,我說是人真解脫者。

如我此說,名為佛說。不如此說,即波旬說。”

《涅盤經》:迦葉問佛:“乞食時,得雜食肉,云何得食,應清淨法?”佛言:“當以水洗,令與肉別,然後乃食。”

5樓:呵呵呵呵江好

佛教也沒bai有完全禁止吃葷菜,du包括喝酒這些都是遮戒zhi,遮戒是為了防止造惡dao業的,不回僅限於葷,凡是有助答情慾的都會妨礙修行,尤其對於未得初果的剛開始決心修行的人而言。能夠有一定修證,能夠修行八正道能夠忍辱的自然吃什麼都無所謂只是作為一個表率,大家都不吃,自然沒人想起吃的念頭。葷,是草字頭,表示的是植物,印光大師在復康寄遙居士書二《三三》中開示:

“葷,正指蔥韭薤蒜之物,故從草。梵網經明五辛大蒜,蔥,(即韭)慈蔥,(即蔥)蘭蔥,(即小蒜,薤即是此。)葷物,此方只有四種。

西域加興渠,故名五辛。亦名五葷。有外道以芫荽為葷者,又有以紅蘿葡為葷者,皆屬妄作。

此五葷,本是菜類,以其臭穢,故不許食。食之誦經唸佛,皆無大利益。”

平常說的肉類,是“腥”

為什麼佛教不能吃肉而其他兩個宗教可以?

6樓:匿名使用者

素食bai類的植物也是有生命的,吃du

肉你覺得

是罪孽,zhi難道吃素你覺得心安dao理得了?還有內房子裡的傢俱、床、板凳容也是殺生所得……

原始佛教(佛祖親傳佛教)是可以吃三淨肉的,而且僧侶化緣,也是化到什麼就吃什麼,難道主人家還專門給你做一頓素齋,吃到肉是緣分,吃到素也是緣分,緣分二字妙不可言,強求不得……

佛教在中國分**為五家七宗,儒家**成八派、**教**成東正、天主、新教三派……我們發現很多信仰都有**現象,為什麼?時代不一樣了,人不一樣了,想法不一樣了……還有就是佛教在傳播的過程中融入太多儒家、道教的東西。

萬事萬物各有緣法、無愧於心、隨遇而安即可……

前世是我非我,後世非我是我。花非花,霧非霧。夜半來,天明去。來如春夢不多時?去似朝雲無覓處。

7樓:水中應天

佛教並不是不能吃肉。佛教不吃肉是大家對佛教的誤解。佛教徒可以吃三淨專肉或五淨肉,三淨肉——屬————不為殺、不見殺、不聞殺;五淨肉————不為殺、不見殺、不聞殺、自死、鳥殘。

並且,聲聞乘也就是南傳佛教就連比丘們也是吃肉的。大乘佛教中的藏傳佛教不禁止吃肉。

然而,依據某些大乘經典以及大乘佛教的戒律,是禁止吃肉的。因為吃肉,段大慈悲種子,一切眾生見而遠離。並且,佛教徒認為,一切眾生皆有佛性,多生多劫以來,眾生互為父母,與我們都有千絲萬縷的關聯與因緣。

吃它的肉就如同吃我們父母兄弟的肉,何忍自殘骨肉呢?還有,不消費就沒有殺害,有一句話“一日吃素,天下殺生無我份。”不吃肉也是一種放生。

所以,就連藏傳佛教,也讚歎不吃肉。

8樓:匿名使用者

是否吃復肉與能否解脫,這是兩個制沒有直

接聯絡的、沒有直接因果關係的問題。佛教徒不吃肉的,只是佛教中的一個派別,而不是全部佛教徒都是不允許吃肉;**教等宗教裡也有堅持獨身、苦修和素食的派別,並不是都喜歡肉食。

9樓:匿名使用者

最初,佛教的信徒是什麼都吃的,以化緣的形式!是大家給什麼吃什麼的。現在不吃肉,是為了培養慈悲心!

10樓:匿名使用者

佛教沒有規定吃不吃肉。吃不吃都可以。緣分到了自然就不會吃了。當你真正的明白了因果的時候,也自然就不會吃了

11樓:奧古斯丁的悔改

佛教是苦代己身,想靠自己的好行為或所謂的比較聖潔、比較有愛心得永生!

**徒乃是靠耶穌**的寶血洗淨罪惡!救贖的恩典,不是靠人的功勞!

12樓:大小姐貓貓

佛教抄在傳

入中國前是可以吃肉的,因為在傳入中國之前,僧人是託缽乞食的,所以別人施捨什麼就吃什麼,在傳入中國後,剛開始的時候也是可以吃肉的,三淨肉(不是我殺的、不是為我殺的、我沒有看見殺的過程)。

後來到了梁武帝時候才開始只吃素的,其中還有個典故。從那以後中國的僧人只吃素,但是一些小乘佛教還是保留吃三淨肉的習慣。

13樓:掰苞米

不僅是佛教不能吃肉 人都不應該吃肉的 人吃肉是違法自然規律啊

14樓:匿名使用者

佛陀認為,既然有輪迴,那麼你吃的這些生物,可能在你的前世,或幾千世以前,做過你的父母,因此吃不得。還有佛說,眾生平等、吃肉罪孽很大

15樓:無量壽莊嚴清淨

吃肉無法從身語

來意三方面全

自方位培養慈悲心。bai

畢竟,眾生平等,吃肉du是需要斷滅其它眾zhi生的生命的。

佛**如dao果無法徹底斷除吃肉習慣可吃三淨肉。或者初一十五齋戒,或者六齋戒,十齋戒,慢慢來。當修行到達一定程度時,不吃肉是自然而然的行為。

南無阿彌陀佛!

16樓:青蓮荷花藕

佛教不吃肉是為了培養自己的慈悲心。

17樓:黨中史

根據佛教史,copy佛教不吃肉是從提婆達多開始的。他提出幾項戒律**僧團。其中之一是不吃肉。被佛陀拒絕了。

佛陀說:不願吃的可以不吃,但我不強迫所有人不吃。只要你不殺,你沒聽見看見殺,不是為你殺。就是可以吃。(大意)

現在佛教也**成幾派。一派吃(上座部),一派一般人不吃(大乘),一派大師可開緣吃(**?)你看開點就好了

18樓:眉毛落地

佛說吃眾生肉斷大悲種,自管自家不管人家

19樓:匿名使用者

千百年來碗裡來羹, 冤深四海恨難

自平,欲知世bai

間刀兵劫, 但聞屠門du夜半聲!

zhi前世回溯的案例中,一個dao父親虐待女兒,一直往上查,最後發現一億兩千萬年前女兒是肉食孔龍,把對方吃掉了!還了那麼久還沒還完;什麼寶血也救不了你,該還的還是要還!

20樓:匿名使用者

不殺生 殺生的罪業最重。阿彌陀佛

為什麼佛教不許食葷辛,佛教裡為什麼不能吃五辛

aaa 王 大正藏 第三十一冊頁882上凡屬有知覺者,皆不宜食,雖無知覺,然有生機,如各種蛋,亦不宜食。牛奶食之無礙,然亦取彼脂膏,補我身體,亦宜勿食。首楞嚴經 裡有這麼一段 一切眾生,食甘故生,食毒故死,是諸眾生,求三摩地,當斷世間,五種辛菜,是五種辛,熟食發淫,生?增恚。如是世界,食辛之人,縱能...

和尚為什麼不吃葷,中國的和尚為什麼不能吃肉?

馬蹄谷 為什麼和尚吃素不吃肉? 腦洞快歷史 他們認為要是吃了肉的話,那麼就一定會殺生的。因為有人吃肉,就肯定會有人殺生的。 說文解字葷字頭從草,仍為植物。佛教指蔥薑蒜。不吃葷即不吃蔥薑蒜。中國佛教從樑時起又規定不得吃腥。此腥才指肉食。所以不要搞混了。 汲弼倫天玉 和尚生活大多靠化緣而來,哪來的大魚大...

和尚為什麼不吃葷,中國的和尚為什麼不能吃肉?

腦洞快歷史 他們認為要是吃了肉的話,那麼就一定會殺生的。因為有人吃肉,就肯定會有人殺生的。 所以只說中國的和尚,是因為我知道只有中國的和尚不吃葷,而外國的和尚是沒有這樣的戒律的。萬事都有個特殊情況,我們知道,古代太監是不能娶老婆的,但還是有不少太監娶妻納妾。所以,需要提前說明的是,我這裡所說的中國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