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璞歸真”的“璞”字什麼意思,返璞歸真是什麼意思呢?

時間 2021-08-30 10:10:47

1樓:咿呀四四

璞(pú)

釋義:1、未雕琢過的玉石,或指包藏著玉的石頭。2、喻人的天真狀態,質樸,淳樸。

筆劃:16

部首:王

結構:左右結構

組詞:璞玉、和璞、鼠璞、抱璞、鄭璞、璞石、太璞、石璞、金璞、逸璞造句:1、即便天才一如渾金璞玉,其中有時也不無雜質。

2、她純潔樸實,猶如璞玉渾金一樣。

3、母愛,如同一塊未經雕琢過的璞玉,一旦雕琢,將成為令人驚歎的無價之寶,我在母愛中,深切的感到:母愛無痕。

4、山村的姑娘多給人一種璞玉渾金的感覺.

5、人事的艱難與琢磨,就是一種考驗一瑰璞玉要粗石來磨,才會發出燿眼的光芒。

6、人生最低的境界是平凡,其次是超凡脫俗,最高是返璞歸真的平凡。

7、簡單生活引領時尚,迴歸自然返璞歸真。

8、遠離城市的喧囂,來到遙遠的山村,有一種返璞歸真之惑。

9、善良是靈魂的返璞歸真。是人性的虔誠皈依。

10、返璞歸真,刪繁就簡。簡單生活,就從今天開始。

返璞歸真是什麼意思呢?

2樓:lee羅亞輝

去掉外在的裝飾,恢復原來的質樸狀態。返 璞歸真,謂還其原始的淳樸本真狀態。 璞,本義是蘊藏有玉的石頭。也指未雕琢的玉。這裡引申為天真,淳樸。

出處:《戰國策·齊策四》:“歸真反璞,則終身不辱。”

釋義:人們若能象璞那樣回到其本來的自然形態,恢復其純真的本來面目,便終身都不會受到譭譽羞辱。

例子:人生最低的境界是平凡,其次是超凡脫俗,最高是返璞歸真的平凡。

擴充套件資料

反義詞:矯揉造作

解釋:矯:使彎的變成直的;揉:使直的變成彎的。比喻故意做作,不自然。

出處: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五十一回:“黛玉攔道:‘這寶姐姐也忒膠柱鼓瑟,矯揉造作了。’”

示例:他們原是好好婦人,卻要裝作男人,可謂矯揉造作了。 ◎清·李汝珍《鏡花緣》第三十二回

語法:偏正式;作謂語、定語、賓語、狀語;含貶義。

3樓:勤奮的安菲爾德

返璞歸真: 璞,本義是蘊藏有玉的石頭。也指未雕琢的玉。這裡引申為天真,淳樸。

返璞歸真是指去掉外在的裝飾,恢復原來的質樸狀態。

4樓:媛親不如近鄰

返璞歸真,也作返樸歸真,指去掉外在的裝飾,恢復原來的質樸狀態。道教教義,道教學道修道,其目的就是要通過自身的修行和修煉,使生命返復到始初的狀態,

道教稱之為“返樸歸真”。道教認為,人原初的本性是淳樸和純真的,是近於“道”的本性的。所以人們常說兒童天真無邪。但由於隨著年齡的增長,思慮慾念不斷

萌生,再加上社會環境的不同影響和**財貨的**,不斷地消耗掉人原有的生命元真,也蒙迷了原有的純樸天性,若進一步嗜慾無止,將嚴重損害自己心性和生命

健康,從此背道而馳。而學道修道,就是要使心性和生命返到純樸純真的狀態。

5樓:匿名使用者

去掉外飾,還其本質。比喻恢復原來的自然狀態。

返璞歸真是什麼意思?

6樓:匿名使用者

返璞歸真比喻恢復原來的自然狀態。同“返樸歸真”。

【出自】:太平天國·洪仁玕《英傑歸真》:“上帝**化人,超凡入聖,返璞歸真。”

【譯文】:上帝**化人,超凡入聖,恢復原來的自然狀態。

【近義詞】:洗盡鉛華、返樸歸真

【反義詞】:矯揉造作、虛張聲勢、裝腔作勢

擴充套件資料:

返璞歸真的反義詞

1、矯揉造作

【解釋】:矯:使彎的變成直的;揉:使直的變成彎的。比喻故意做作,不自然。

【出自】:《周易·說卦》:“坎,為矯揉,為引輪。”

【譯文】:坎使彎的變成直的,使直的變成彎的,故意做作,不自然。

2、虛張聲勢

【解釋】:張:鋪張,誇大。假裝出強大的氣勢。指假造聲勢,藉以嚇人。

【出自】:唐·韓愈《論淮西事宜狀》:“淄青、恆冀兩道,與蔡州氣類略同,今聞討伐元濟,人情必有救助之意,然皆闇弱,自保無暇,虛張聲勢,則必有之。”

【譯文】:淄青、恆冀兩道,與蔡州同類大致相同,現在聽說討伐吳元濟,人們會有救助的意思,但都懦弱,保證自己沒有時間,假造聲勢,藉以嚇人,就一定會有他。

3、裝腔作勢

【解釋】:拿腔拿調,故意做作想引人注意或嚇唬人。

【出自】:西湖墨浪子·清《西湖佳話·西泠韻跡》:“娘娘不消著急,他這兩三日請我不去,故這等裝腔作勢。”

【譯文】:娘娘不著急,他的這兩三天我不去,所以這樣故意做作想引人注意。

7樓:酆恭岑丙

返璞歸真,也作返樸歸真,指去掉外在的裝飾,恢復原來的質樸狀態。

讀音:fǎn

púguī

zhēn

出處:《戰國策齊策四》君子曰:“觸知足矣,歸真返璞,則終身不辱。”

近義詞:洗盡鉛華、歸全反真

造句:1、人生最低的境界是平凡,其次是超凡脫俗,最高是返璞歸真的平凡。

2、簡單生活引領時尚,迴歸自然返璞歸真。

3、遠離城市的喧囂,來到遙遠的山村,有一種返璞歸真之惑。

4、善良是靈魂的返璞歸真。是人性的虔誠皈依。

5、返璞歸真,刪繁就簡。簡單生活,就從今天開始。

8樓:施炎常芳澤

【返璞歸真】

同“返樸歸真”。

【返樸歸真】

謂還其原始的淳樸本真狀態。

成語返樸歸真

發音fǎn

pǔguī

zhēn

出處《戰國策·齊策四》:“歸真反璞,則終身不辱。”

《戰國策·齊策四》:“歸真反璞,則終身不辱。”

示例《戰國策·齊策四》:“歸真反璞,則終身不辱。”

9樓:匿名使用者

返璞歸真:去掉外飾,還其本質。比喻恢復原來的自然狀態

10樓:匿名使用者

玉器雖然好,卻是雕刻出來的,並不是玉的本來面目(璞是沒有雕刻以前含在石頭中的玉)

形容去掉偽飾,還原原來的真實狀況,也形容人脫去世俗,還原人的本性

11樓:匿名使用者

花城廣場v吃不吃經常vb從哪好吃差距過得更好gcgv很醜

請問」璞」是什麼意思,璞是什麼意思

璞p 名 形聲。從玉,菐 p 聲。本義 蘊藏有玉的石頭。也指未雕琢的玉 同本義 uncarved jade 如 璞玉 包在石中而尚未雕琢之玉 含玉的礦石 ore contained jade 如 璞石 蘊藏有玉的石頭 天真,淳樸 innocence 夫質者樸也,有崇尚太璞之意。鄭觀應 盛世危言 璞玉...

清真是什麼意思,回族的清真是什麼意思啊

酸檸檬嘿 清真指符合的宗教教法。清真食品不僅僅是指不吃豬肉驢肉的問題,即使是雞肉羊肉牛肉,宰殺時沒有誦經,以真主之名宰殺,都不能算作清真,有宗教神學意義。清真不僅針對符合伊斯蘭教教法的飲食而言的,與其他如衣 住 行 思想有關。 意思就是沒有豬肉,謝絕酒水自帶 應當注意的是,清真 是一種生活準則 是一...

以假亂真是什麼意思,以假亂真是什麼意思呢

用假的東西去冒充或混雜真的東西。一 拼音 以假亂真 y ji lu n zh n 二 出處 北齊 顏之推 顏氏家訓 餘分閏位,謂以偽亂真耳。釋義 用不正統的替代正統的,就是用假的東西去冒充真的東西。三 例句 1 大家都以為這花是真的,其實是用塑料做的,真是以假亂真了。2 有些奸商做黑生意,常常以假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