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寺院的山門為何也稱為三門殿,佛教三門殿的三個門都叫什麼門

時間 2021-08-16 08:26:51

1樓:青竹遺風

三門,是三解脫門:空解脫門、無願解脫門、無相解脫門。空解脫是觀一切法,由因緣而生,自性本空,無作者,無受者,如此通達者,能悟入涅槃;無願解脫又雲無作解脫,是於一切生死法中,願求離造作之念,不生希求後世之有,以悟入涅槃;無相解脫是了知四大五蘊皆空,根身為假合之相,離去人我執相,而悟入小乘的涅槃寂靜。

2樓:匿名使用者

山門之制形如闕,開三門,故亦曰三門。又只有一門,亦呼為三門,蓋標幟空,無相,無作,三解脫門之稱也。釋氏要覽上曰:

「凡寺院有開三門者,只有一門亦呼為三門者何也?佛地論云:大宮殿三解脫門為所入處,大宮殿喻法空涅槃也。

三解脫門謂空無相無作,今寺院是持戒修道求至涅槃人居之,故由三門入也。」傳燈錄睦州章曰:「一日有天使,問:

三門俱開,從那門而入?師呼尚書,天使應諾。師云:

從信門入。」三門閣上必安置十六羅漢之像,中安寶冠之釋迦,以月蓋長者善財童子挾侍之(有為釋迦或觀音者),又有置五百羅漢者。

3樓:

山門就是進出寺院的大門,智化寺的大門是磚石建築,,進深五公尺。單簷歇山,黑玻璃簡瓦頂,門丁上鑲漢白玉扁,扁心陽刻「敕賜智化寺」五個楷書大字;兩側陰刻小字數行,東側「正統九年正月初九日奉旨敕賜建」,西側「萬曆五年三月三司禮監管監事兼掌內府供用庫印提督禮儀房太監

真等重修。」

山腳前,尊據石獅一對,,,造型與清不同,過去威風凜凜,如今因地面公升高已經半埋地下,寺院的大門為什麼稱為山門呢?這是因為寺院多建於山林,所以將寺院的門稱為山門,唐錢起題延州聖僧穴詩,曰「默默山前宵閉月,熒熒石室畫燃燈」之語,說明至晚到唐朝時,山門的稱呼很普遍。

一般寺院都有三個門,象徵「空」、「無相」、「無作」三解脫門,故山門也稱「三門」,智化寺院原有東中西三路院落,每院都開有一門,併排為三,中間圓門有一字形磚砌壁照,由於東西兩處院落已經不存,為恢復舊址,近年重修時,在正門兩側各開闢乙個隨牆門,形成三門。

寺院正面的樓門。寺院的一般稱呼 。因為以前寺院多築於山林之間,故以山門為寺院的別名。

這是因為過去的寺院多居山林,故名"山門"。通常寺院為了避開市井塵俗而建於山林之間,因此稱山號、設山門。後世造於平地、市井中之寺院,亦泛稱山門。

一般有三個門,所以又稱"三門"。象徵「三解脫門」,即「空門」、「無相門」、「無作門」。今之寺院或僅有一門,也可稱之為三門。

這三座門常蓋成殿堂式,或至少是把中間的一座蓋成殿堂,叫「山門殿」或「三門殿」。殿內塑兩大金剛力士(屬**神「天龍八部」)像。金剛力土是手執金剛杵守護佛法的**神,其形象一般都是面貌雄偉,作忿怒相,頭戴寶冠,上半身**,手執金剛杵,兩腳張開。

所不同者,只是左像怒顏張口,以金剛杵作打擊之勢;右像忿顏閉口,平托金剛杵,怒目睜視而已。

由山門往北,第一重殿是天王殿,殿中間供大肚彌勒菩薩(或天冠彌勒),面朝南。彌勒菩薩的背後,供韋馱菩薩(**神),面向北。兩尊菩薩背靠背,中間隔板壁。

我國漢地一般寺廟供奉的彌勒像為五代時的布袋和尚,因傳說為彌勒化身,故後人塑像供奉之。據《高僧傳》記載,布袋和尚為五代梁時僧,明州(浙江)奉化人,或謂四明人,姓氏、生卒年均不詳。自稱契此,又號長汀子。

世傳為彌勒菩薩之應化身。常以杖荷一布袋,見物則乞,故人稱布袋和尚。《景德傳燈錄》卷二十七載,布袋和尚身材肥胖,眉皺而腹大,出語無定,隨處寢臥;常用杖荷一布囊,凡供身之具,均貯於囊中,時人稱為長汀子布袋師。

師能示人吉凶,頗能預知時雨。梁貞明二年(916)三月,師將示寂,於岳林寺東廊下端坐磐石,而說偈曰:「彌勒真彌勒,分身千百億;時時示時人,時人自不識。

」*) =*">

佛教三門殿的三個門都叫什麼門

4樓:匿名使用者

寺院的外門一般都是三門並立,中間乙個大門,兩旁各有乙個對稱的小門。這樣的寺院結構,象徵著「三門解脫」,即空門、無相門、無作門。故才會有「三門殿」之稱。

在三門殿內一般都有兩尊金剛塑像,手持金剛杵。金剛之意堅固、銳利,能摧毀一切。金剛杵是古代印度中最堅硬的兵器。

金剛是侍衛佛、守護佛法的夜叉神,又名「密跡金剛」。《封神演義》中說金剛是由鄭倫、陳奇死後受封成神,又稱哼哈二將。其實在佛教典籍中並沒有這樣的說法。

據《大寶積經》卷八《密跡金剛力士會》說,金剛力士原來是法意王子,他發誓在信佛以後要經常親近佛,當金剛力士,出入佛之左右,普聞諸佛秘要密跡之事。後來他果然成為五百名隨從侍衛的首領,稱為「密跡金剛」。而且最初的「金剛力士」只有乙個,但因為不符合中國人傳統的對稱的審美觀點,所以後來就變成了兩個金剛。

兩個金剛的塑像一般都做憤怒的形象,頭戴寶冠,袒露著上身,手持金剛杵,雙腳分立。因為是守護佛法的神,所以一般置於山門殿左右兩側,共同把守,令人敬畏。

5樓:星南塢

空門、無相門、無作門

6樓:青蓮荷花藕

分別是覺門、正門、淨門。

佛教三門進去後是什麼殿

墨爰 據我觀察寺院 一般順序為 山門 天王殿 供奉如來佛,四大天王,韋陀菩薩 大雄寶殿 供奉三世尊,十八羅漢 觀音殿 供奉觀世音 但是不一定有的寺院有其他殿堂但是一般是這樣 有的寺院有文殊閣等等 天使love之翼 天王殿 大雄寶殿 寶殿左邊,一般是觀音殿 後面的各個寺廟都不同 慈慈光 隨喜vekog...

三門冰箱和兩門冰箱的區別有哪些,三門冰箱和兩門冰箱比較各有什麼優點?

土巴兔裝修 家用電冰箱已經成為了很多家庭中重要的一個家電,家用電冰箱的結構樣式很多,隨著家庭生活的物質提高和需求,家用電冰箱的國內市場也是很廣泛的,目前電冰箱有雙門,三門電冰箱,四門電冰箱也廣泛的被很多家庭使用,大家在購買電冰箱的時候都不知道應該怎麼選擇,到底是雙門電冰箱好還是三門電冰箱好呢,下面對...

三門電冰箱第二門是冷凍室麼,電冰箱三門的跟二門的有啥區別

月醉清風的家 三門冰箱的中門能當冷藏用,中間是乙個寬幅變溫室,溫度可以在10 12 間進行調整,冷藏冷藏軟凍都可以。對於冰箱中門變溫室作用而言,一是提高了寬幅變溫區,方便使用者可以輕鬆調整冷凍和冷藏使用。中門變溫室的第二個主要作用就是保鮮作用,目前宣傳的保鮮功能大致分為零度保鮮和光合保鮮兩類 1 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