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愈創作了哪些具有文學價值的作品

時間 2021-08-11 17:31:15

1樓:知07700剖趕

《師說》是韓愈文學創作的代表作品之一,文章完成於貞元十八年(802年)韓愈任職國子監期間。文章是寫給當時的韓愈門生李幡的,不過韓愈也是藉此來批評那些輕視師道,恥於從師的錯誤觀念的。《師說》一文首先肯定了師道的存在,人們的學習必須要有老師的指導。

再指出當時社會所出現的弊端,家長所請的老師只知教授句讀一類的小類,而解惑的大類卻是他們難以啟齒的。文末韓愈又以孔子從師為佐證,指出尊重師道是自古就有的,當下的人更不應該拋棄。

2樓:辰星

韓愈,字退之,唐代傑出文學家、思想家、哲學家,是唐代古文運動的倡導者,被後世尊稱為「唐宋八大家」之首,與柳宗元並稱「韓柳」,又與歐陽修、蘇軾四人合稱「千古文章四大家」,可見其名譽甚廣,對後世影響極深。

韓愈出生於官宦世家,其祖輩皆在朝為官或是擔任地方官,韓愈的父親韓仲卿,官拜秘書郎,在韓愈三歲時早逝,留韓愈一人,孤苦無依,由其兄長韓會撫養**。韓愈自幼懂事,勤勉刻苦,無需他人嘉許勉勵,七歲便言出成文,十三歲時便能寫作極具風采的文章。

未及韓愈成年,其兄長韓會便離世,韓愈隨同寡嫂鄭氏為躲避宣城戰亂,離鄉背井,顛沛流離。十九歲定居於京師長安,韓愈文風受到大家影響,慢慢趨於主流。唐代文人好推崇古風,效仿楊雄、董仲舒等人的著述風格,以文義深奧著稱的孤獨及、梁肅的文章極受世人推崇。

韓愈遂與孤獨及、梁肅交往,悉心鑽研其文筆,獲悉文中思路,望自己能突破其文章影響,在這一代文人中嶄露頭角。

《舊廣東通志》中稱韓愈為「廣東古八賢」之一,他所提出的「文道合一」、「氣盛言宜」、「務去陳言」、「文從字順」等散文的寫作理論,對後人有極大的指導意義。其代表作品有《韓昌黎集》四十卷,《外集》十卷,《師說》等等。韓愈的詩歌成就和影響遠不及他的散文,他是唐代古文運動的領袖,是唐宋八大散文家之一,他在散文史上的地位是非常崇高的。

他的詩,無論數量和質量,都不能和他的散文相比。但是,他卻是唐代詩歌史上的重要詩人,因為他確立了中唐詩歌的一種風格流派。

韓愈(768-824),字退之。河南河陽(今河南孟縣)人。郡望昌黎,世稱韓昌黎。晚年任吏部侍郎,又稱韓吏部。

韓愈對文章的要求是「辭必己出」「陳言務去」,反對模擬抄襲,這本來是很好的,但是走到極端,就不免會有「詰屈聱牙」「怪怪奇奇」的毛病。他的散文氣勢磅礴、汪洋恣肆,想象空間十分豐富。這些特色,對韓愈的詩歌理論和創作都產生了很大的影響。

韓愈的詩歌,當然有如他的散文所要求的「文從字順」一類的作品,如傳誦很廣的《早春呈水部張十八員外二首》之一:

天街小雨潤如酥,草色遙看近卻無。

最是一年春好處,絕勝煙柳滿皇都。

但這不是韓詩的主要風格。他的主要風格,一是主張不平則鳴,即詩歌要有指斥興寄,要能抒情達意。二是主張意境和語言的尚新求奇,形成一種奇崛怪誕、橫空盤硬語的風格。

這種風格與元、白所主張的平實淺易的風格形成鮮明對比,但是都是在盛唐詩風中求變的一種比較成功的嘗試。韓愈的《南山》《山石》《謁衡嶽廟》等詩就是這種風格的代表。

韓愈的作品有哪些?

3樓:匿名使用者

韓愈作品

山石 山石犖確行徑微, 黃昏到寺編蝠飛。

公升堂坐階新雨足, 芭蕉葉大梔子肥。

僧言古壁佛畫好, 以火來照所見稀。

鋪床拂席置羹飯, 疏糲亦足飽我飢。

夜深靜臥百蟲絕, 清月出嶺光入扉。

天明獨去無道路, 出入高下窮煙霏。

山紅澗碧紛爛漫, 時見松櫪皆十圍。

當流赤足踏澗石, 水聲激激風吹衣。

人生如此自可樂, 豈必局束為人鞿?

嗟哉吾黨二三子, 安得至老不更歸!

雉帶箭原頭火燒靜兀兀, 野雉畏鷹出覆沒。

將軍欲以巧伏人, 盤馬彎弓惜不發。

地形漸窄觀者多, 雉驚弓滿勁箭加。

沖人決起百餘尺, 紅翎白鏃隨傾斜。

將軍仰笑軍吏賀, 五色離披馬前墮。

八同十五日夜贈張功曹

纖雲四卷天無河, 清風吹空月舒波。

沙平水息聲影絕, 一杯相屬君當歌。

君歌聲酸辭且苦, 不能聽終淚如雨:

洞庭連天九嶷高,蛟龍出沒猩鼯號。

十生九死到官所, 幽居默默如藏逃。

下床畏蛇食畏藥, 海氣溼蟄薰腥臊。

昨者州前捶大鼓, 嗣皇繼聖登夔皋。

赦書一日行萬里, 罪從大闢皆除死。

遷者追回流者還, 滌瑕蕩垢清朝班。

州家申名使家抑, 坎軻只得移荊蠻。

判司卑官不堪說, 未免捶楚塵埃間。

同時輩流多上道, 天路幽險難追攀。

君歌且休聽我歌, 我歌今與君殊科:

一年明月今宵多,人生由命非由他,

有酒不飲奈明何!」

謁衡嶽廟遂宿岳寺題門樓

五岳祭秩皆三公, 四方環鎮嵩當中。

火維地荒足妖怪, 天假神柄專其雄。

噴雲洩霧藏半腹, 雖有絕頂誰能窮?

我來正逢秋雨節, 陰氣晦昧無清風。

潛心默禱若有應, 豈非正直能感通。

須臾靜掃眾峰出, 仰見突兀撐青空。

紫蓋連延接天柱, 石廩騰擲堆祝融。

森然魄動下馬拜, 松柏一徑趨靈宮。

粉牆丹柱動光彩, 鬼物圖畫填青紅。

公升階傴僂薦脯酒, 欲以菲薄明其衷。

廟今老人識神意, 睢盱偵伺能鞠躬。

手持杯珓導我擲, 雲此最吉餘難同。

竄逐蠻荒幸不死, 衣食才足甘長終。

侯王將相望久絕, 神縱慾福難為功。

夜投佛寺上高閣, 星月掩映雲朣朧。

猿鳴鐘動不知曙, 果果寒日生於東。

李花贈張十一署

江陵城西二月尾, 花不見桃惟見李。

風揉雨練雪羞比, 波濤翻空杳無涘。

君知此處花何似?

白花倒燭天夜明, 群雞驚鳴官吏起。

金烏海底初飛來, 朱輝散射青霞開。

迷魂亂眼看不得, 照耀萬樹繁如堆。

念昔少年著遊燕, 對花豈省曾辭杯?

自從流落恍感集, 欲去未到思先回。

只今四十已如此, 後日更老誰論哉?

力攜一樽獨就醉, 不忍虛擲委黃埃。

青青水中蒲三首

青青水中蒲①,下有一雙魚。

君今上隴去, 我在與誰居?

青青水中蒲, 長在水中居。

寄語浮萍草, 相隨我不如。

青青水中蒲, 葉短不出水。

婦人不下堂, 行子在萬里。

聽穎師彈琴

暱暱兒女語①,恩怨相爾汝②。

劃然變軒昂, 勇士赴敵場。

浮雲柳絮無根蒂,天地闊遠隨飛揚。

喧啾百鳥群, 忽見孤鳳凰。

臍攀分寸不可上,失勢一落千丈強。

嗟余有兩耳, 未省聽絲篁。

自聞穎師彈, 起坐在一旁。

推手劇止之, 濕衣淚滂滂。

穎乎爾誠能, 無以冰炭置我腸!

調張籍李杜文章在, 光焰萬丈長。

不知群兒愚, 那用故謗傷!

蚍蜉撼大樹, 可笑不自量。

伊我生其後, 舉頸遙相望。

夜夢多見之, 晝思反微茫。

徒觀斧鑿痕, 不矚治水航。

想當施手時, 巨刃磨天揚。

垠崖劃崩豁, 乾坤擺雷硠。

惟此兩夫子, 家居率荒涼。

帝欲長吟哦, 故遣起且僵。

剪翎送籠中, 使看百鳥翔。

平生千萬篇, 金虀垂琳琅。

仙官敕六丁, 雷電下取將。

流落人間者, 太山一毫芒。

我願生兩翅, 捕逐出八荒。

精誠忽交通, 百怪入我腸。

剌手拔鯨牙, 舉瓢酌天漿。

騰身跨汗謾, 不著織女襄。

顧語地上友: 經營無太忙!

乞君飛霞佩, 與我高頡頏。

答張十一

山淨江空水見沙, 哀猿啼處兩三家。

篔簹競長纖纖筍, 躑躅閒開豔豔花。

未報恩波知死所, 莫令炎瘴送生涯。

吟君詩罷看雙鬢, 鬥覺霜毛一半加。

題木居士二首(其一)

火透波穿不計春, 根如頭面乾如身。

偶然題作木居士, 便有無窮求福人。

湘中 猿愁魚踴水翻波, 自古流傳是汨羅。

藻①滿盤無處奠, 空聞漁父扣舷歌

4樓:秦鎖藍天

草木知春不久歸,百般紅紫鬥芳菲。

楊花榆莢無才思,唯解漫天作雪飛。

——《晚春》韓愈

天街小雨潤如酥,草色遙看近卻無。

最是一年春好處,絕勝煙柳滿皇都。

——《早春》韓愈

5樓:貓bu理魚丸

韓愈的主要作品有《原道》、《原性》、《答李翊書》、《師說》、《送李愿歸盤谷序》、《送孟東野序》、《此日足可惜贈張籍》、《山石》、《張中丞傳後敘》、《毛穎傳》、《送窮文》、《進學解》、《八月十五夜贈張功曹》、《赴江陵途中寄贈……翰林三學士》等。

韓愈的散文創作有什麼藝術特點?

6樓:匿名使用者

一、韓愈作品的藝術性

韓愈「文起八代之衰」, 是繼司馬遷之後最偉大的散文家,他的散文, 熔鑄百家,「含英咀華」, 出神入化, 時時閃耀著獨特精神的光輝, 令人耳目一新。筆者將其散文分為議論、記敘、抒情三類, 試就其藝術特色作些分析。

1.縱橫捭闔, 氣勢充暢雄肆———鮮明的政論特色。韓愈散文中, 議**佔很大比重。

其中有指陳時弊, 為民請命的《論天旱人飢狀》, 有集中表達其社會觀和人生觀的《原道》, 有對社會黑暗現狀作辛辣嘲諷的雜文等, 這些作品氣勢充暢, 縱橫捭闔, 波瀾起伏, 時見奇峰突兀, 而在轉接之處又不可測識。我認為韓愈的議**之所以能夠如此, 一是他善於將各種材料有機地進行組織, 形成內在的嚴密邏輯性; 二是「不平則鳴」, 議論中深含強烈的感**彩; 三是說理注重於運用生動形象的事實, 使文章具有無可辯駁的力量。如《師說》, 採取總分結合,正反對比、反覆論證的手法, 筆勢縱橫, 間架細密, 具有一種無可辯駁的邏輯力量;《雜說四》通篇圍繞發現、愛惜和使用人才, 用可以感觸的形象作譬, 跌宕起伏, 層層遞進, 使全文一氣貫注。

根據不同的物件, 不同的論述內容採取不同的表達方式, 從而增強論證效果, 是韓愈議**的又一特色。如《答李翊書》語氣親切、曲折層流而又酣暢流轉;《進學解》借用自我嘲解的傳統方法來抒寫自己懷才不遇的憤懣, 在寫作中時而運用生動的比喻, 時而運用對比排偶, 時而正話反說, 反話道正旨, 婉曲中更見恣肆暢達, 表現出很強的論證力量。

2.形象鮮明, 文氣充沛———高超的記敘手法。韓愈寫過許多傳記、行狀、碑銘、墓誌等記敘文, 這類文章當時各有程式,很容易寫得千篇一律, 但韓愈卻以其雄厚的才力寫得各有特色。

他善於捕捉那些最能反映人物精神面貌的特徵加以著力描寫, 以突出人物個性, 勾畫出乙個個呼之欲出的鮮明形象,如《張中丞傳後敘》中的張巡、許遠等形象無不栩栩如生, 感人至深, 狀物記事很重視形象的鮮明和文氣的充沛, 如《毛穎傳》虛實錯落, 奇意選出, 詼諧趣味, 深得《史記》之神髓。

3.情真意切, 蕩氣迴腸———獨特的抒情筆調。韓愈的不少祭文、哀辭以及贈序, 如《祭十二郎文》、《祭柳子厚文》等皆為抒情散文中難得之佳作, 或採用長短錯落的散化文句, 或運用復迭錯綜的詞句, 情感自肺腑流出, 表達上一唱三歎, 淋漓盡致。

韓愈的散文無論敘事、議論、抒情都具有獨創性, 他不僅打破了各類文體的程式, 而且打破了各種體裁的界限, 熔敘事、議論、抒情於爐, 使文章從不同角度打動人。在語言上, 善於吸收前人作品中的語言精華, 將其融會貫通, 推陳出新, 大大豐富了我國的語言寶庫。總之韓愈的作品, 充實了盛唐中唐文化, 為我們留下了瑰麗的文化遺產, 他的思想觀點推動了當時社會的思想進步, 成為我國文學史上一位傑出的人物。

韓愈是司馬遷以後最大的散文家。感情充沛、風格豪邁、筆鋒犀利、氣盛言宜,形成特有的雄奇恣肆、浩大奔放的氣勢和充沛的邏輯力量,是韓愈散文的基本風格。

而不同型別的散文又有不同的風格:

(1)論說文氣勢磅礴、縱橫開合,論證雄辯有力,善於通過對比、排比、比喻、反諷等手法增強文章的論辯力量;

(2)雜文嘲諷現實,揭露矛盾,犀利精悍。或長或短,或莊或諧,嬉笑怒罵,怪怪奇奇,具有一種反流俗、反傳統的力量,並在行文中夾雜著強烈的感情傾向。如《雜說》《進學解》等;

(3)記敘文繼承和發展了《史記》、《漢書》記事寫人的傳統,善於選擇典型的真實事件和細節來突出人物的主要性格,在客觀的敘述中寄寓作者強烈的愛憎感情。如《張中丞傳後敘》、《柳子厚墓誌銘》;

(4)抒情文主要見於祭文、書信。這些作品融抒情、敘事和議論於一體,感情強烈,具有很強的藝術感染力。如《祭十二郎文》。

沈從文創作了一種什麼文學,沈從文創作了一種什麼文學

沈從文創作的是抒情鄉土 他的 取材廣泛,描寫了從鄉村到城市各色人物的生活,其中以反映湘西下層人民生活的作品最具特色。代表作 邊城 以兼具抒情詩和小品文的優美筆觸,表現自然 民風和人性的美,提供了富於詩情畫意的鄉村風俗畫幅,充滿牧歌情調和地方色彩,形成別具一格的抒情鄉土 他的創作表現手法不拘一格,文體...

先秦諸子散文中最具有文學價值的是哪部

資料不詳 春秋戰國時期是中國古代散文蓬勃發展的時期,並湧現了很多優秀的散文著作。先秦散文主要分為歷史散文和諸子散文兩種,諸子散文就是儒 墨 道 法等學派的文章,其中如 論語 墨子 孟子 莊子 荀子 韓非子 等,無論是語言,還是對人生處世之道,以及對後世的深遠影響來看,本人認為最具文學價值的是 論語 ...

那些茶葉有收藏價值,哪些茶葉具有收藏價值

普洱 大紅袍 紅茶 除了綠茶和鐵觀音!我看這個 普洱茶炒作得也實在厲害了,不要盲目跟風去投資。買來自己喝喝還是不錯的,我喝後覺得對 腸胃還不錯。不過現在 市面上的老茶少之又少,像三十年的就很難找了,五十年的更是不能見到,收藏者們是不肯拿出來的。牌子最響的莫過於勐海了,不過 也被抬得很高了,價超物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