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起八代之衰是什麼意思,文起八代之衰,而道濟天下之溺 忠犯人主之怒,而勇奪三軍之帥。什麼意思

時間 2021-08-11 17:31:15

1樓:隱光

“文起八代之衰”,這句話是蘇軾對韓愈的讚譽,從韓愈在中國文學史上的地位和其文學成就看,並非過譽之辭。

“八代”指的是東漢、魏、晉、宋、齊、樑、陳、隋,這幾個朝代正是駢文由形成到鼎盛的時代。另外,還可從虛的角度理解“八代”,即很長時間。“衰”是針對八代中的駢文而言的。

一個“衰”字,表達了唐宋古文家對駢文的貶斥和不滿。從駢文的發展看,這一描述雖不乏主觀色彩,但還是很準確的。因為兩晉以後,駢文風氣大盛,不分內容場合,幾乎無文不駢、無語不偶,走向了形式主義歧途;內容上大多風花雪月,兒女情態,無病呻吟,趨於墮落。

到了唐代中葉,韓愈、柳宗元發起了聲勢浩大的古文運動,主張用散句單行的形式寫作散文,使這種散文逐漸代替了此前的駢文,並持續千百年。在這場運動中,韓愈的開創之功是不可沒的,並且以卓越的理論和創作實踐,為古典散文的藝術生命注入了新鮮血液,為散文的歷史發闢了一條康莊大道。所以,素來不輕易稱許別人的蘇軾也在《潮州韓文公廟碑》中作了“文起八代之衰”的千古讚譽。

2樓:匿名使用者

“文起八代之衰,而道濟天下之溺”出自蘇軾《潮洲韓文公廟碑》。

“八代”指東漢以來的三國、西晉、東晉、十六國、南朝、北朝、隋、唐。

韓愈與柳宗元倡導的“古文運動”的內容主要有兩個方面:

一是主張文道合一。道是目的,文是手段。文道合一,即是要求內容與形式的統一,文為道服務。

韓愈提出:“志乎古道”(《題歐陽生哀辭後》);柳宗元提出:“文者以明道”(《答韋中立論師道書》)。

但兩人所說的“道”,內涵並不完全一致。韓愈以儒家道統自居,強調的是正統的儒家孔孟之道,而柳宗元作為改革家,強調的是“輔時及物之道”(《答吳武陵論〈非國語書〉》)。

二是主張文體革新。包含以下三個層次:1.

反對駢文,提倡先秦兩漢古文。韓愈提出“非三代秦兩漢之書不敢觀”(《答李翊書》),柳宗元提出“文之近古而尤壯麗,莫如漢之西京”(《柳宗直西漢文類序》),他們提倡復古的目的在於創新。2.

重視“文”的作用。柳宗元提出“言而不文則泥”(《答吳武陵論〈非國語書〉》,韓愈提出“唯陳言之務去”(《答李翊書》),“唯古於詞必己出”(《樊紹述墓誌銘》),提倡語言獨創,文從字順,使其所提倡的古文對先秦兩漢文章既有繼承又有區別。3.

對作家創作的要求。強調要有嚴肅認真的態度、要提高自己的修養。韓愈提出氣盛言宜的觀點:

“氣盛則言之短長與聲之高下者皆宜。”(《答李翊書》)要求以氣勢駕馭言辭。又提出“養其根而俟其實,加其膏而希其光”(同上)。

柳宗元也要求作家“文以行為本,在先誠其中”(《報袁君陳秀才避師名書》)。

他的貢獻在於:不但恢復了先秦兩漢的古文傳統和歷史地位,而且大大擴大了散文的功用,使這種原來主要用於著述的文體,真正成為自由交流思想、描述事物、表達情感,具有多樣化功能的語文工具,從而開闢了散文創作的廣闊天地。同時,由於他十分重視文學特徵的表現和文學手段的運用,創作出優秀的文學散文,提高了散文的審美品格,由此奠定了他在文學史上的崇高地位。

文起八代之衰,而道濟天下之溺;忠犯人主之怒,而勇奪三軍之帥。什麼意思?

3樓:月落瀟殤

翻譯:韓文公倡導的文風使從東漢到隋代已經衰敗了八代的文風重又振作起來,他提倡的儒家道統拯救了沉溺於佛老思想的天下人心,他的忠諫觸犯皇帝使之大怒,而他的智勇卻勝過了三軍的統帥

本解答由【誰染蘭色涼薄意】的【月落瀟殤】友情提供!若有不足之處望諒解,希望本次解答對您有幫助!

助人為樂也不易,萬分期待您的【採納】。若有疑問請繼續追問,在此表示謝謝!有緣下次再見。

八是什麼意思,數字八代表的意思是什麼

我們說歷史上有八拜之交,說兩個人關係好,是什麼關係呢?叫八拜之交,這個八拜是什麼意思呢?八拜最早出現在宋朝。古代 文化 歷史 俗語 兄弟 這只是個漢字一般用於 數量的表示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八字中六親是指哪六親六親指的是哪六親四柱運程華人開,八字中六親是指哪六親在命理學中除了給命主本人算命以...

悲催人生的八不起,悲催人生是什麼意思

別想太多了,走一步,算一步 悲催人生是什麼意思 明明傷悲卻又催促人繼續下去的生活。 熱詞課代表 囧 本義為 光明 從2008年開始在中文地區的網路社群間成為一種流行的表情符號,成為網路聊天 論壇 部落格中使用最最頻繁的字之一,它被賦予 鬱悶 悲傷 無奈 之意。 卓昀 受刺激了之後,感覺世界和他無關甚...

鴛鴦于飛,畢之羅之是什麼意思,文言文的畢是什麼意思

金牛咲 意思是 出自周代無名氏 小雅 鴛鴦 原文節選 鴛鴦于飛,畢之羅之。君子萬年,福祿宜之。鴛鴦在樑,戢其左翼。君子萬年,宜其遐福。乘馬在廄,摧之秣之。君子萬年,福祿艾之。乘馬在廄,秣之摧之。君子萬年,福祿綏之。譯文 鴛鴦雙雙輕飛翔,遭遇大小羅與網。祝福君子萬年壽,福祿一同來安享。鴛鴦相偎在魚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