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承人放棄繼承,遺產怎麼處理,所有的繼承人都放棄繼承遺產的話遺產會怎麼處理

時間 2021-08-11 17:12:07

1樓:華律網

對無人繼承的遺產,如果死者生前是國家機關、全民所有制企業、事業單位的職工或者無業城鎮居民,其遺產權歸國家的所有;如果是集體所有制組織成員,歸集體所有;如果是個體勞動者,原則上也收歸國有。

2樓:中國法制出版社

現實問題

羅某和畢某是對退休夫妻,生有一子一女,兒子在國外定居,兩位老人隨女兒生活。數年後,羅某去世,在國外的兒子**表示不能回來料理羅某的後事,也不繼承羅某的財產。那麼,羅某兒子這樣的表示具有法律效力嗎?

法律對此是如何規定的呢?

律師解答

依據《繼承法》及其相關司法解釋的規定,繼承開始後,繼承人放棄繼承的,應當在遺產處理前,作出放棄繼承的表示。沒有表示的,視為接受繼承。繼承人放棄繼承應當以書面形式向其他繼承人表示。

用口頭方式表示放棄繼承,本人承認,或有其他充分證據證明的,也應當認定其有效。

在這則案例中,羅某兒子放棄繼承的行為具有法律效力,本應由其繼承的遺產部分應改由畢某和羅某女兒繼承。

法條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繼承法》

第二十五條 繼承開始後,繼承人放棄繼承的,應當在遺產處理前,作出放棄繼承的表示。沒有表示的,視為接受繼承。

受遺贈人應當在知道受遺贈後兩個月內,作出接受或者放棄受遺贈的表示。到期沒有表示的,視為放棄受遺贈。

《最高人民法院關於貫徹執行〈中華人民共和國繼承法〉若干問題的意見》

47.繼承人放棄繼承應當以書面形式向其他繼承人表示。用口頭方式表示放棄繼承,本人承認,或有其它充分證據證明的,也應當認定其有效。

3樓:法律出版社_法訊網路

根據《繼承法》第25 條,繼承開始後,繼承人放棄繼承的,應當在遺產處理前,作出放棄繼承的表示。受遺贈人在知道受遺贈後兩個月內沒有作出接受受遺贈表示的,視為放棄受遺贈。繼承人中的一人或數人放棄繼承權後,其應繼承份額則由同一順序的其他繼承人繼承;如果第一順序的繼承人都放棄繼承權,則由第二順序的繼承人繼承。

但是,在所有繼承人都放棄繼承權的情況下,如果又沒有受贈人和酌情分得遺產人,其遺產則歸國家或集體所有。

所有的繼承人都放棄繼承遺產的話遺產會怎麼處理?

4樓:華律網

對無人繼承的遺產,如果死者生前是國家機關、全民所有制企業、事業單位的職工或者無業城鎮居民,其遺產權歸國家的所有;如果是集體所有制組織成員,歸集體所有;如果是個體勞動者,原則上也收歸國有。

5樓:射手聆聽說書人

1、先要判斷住房的所有性質判斷,和債務的承擔責任主體的判斷。 2、如果是夫妻共同財產,妻子有一半的所有權份額,另外一半屬於繼承,在繼承的範圍內,妻子對外的丈夫個人債務承擔責任。 3、如果是丈夫的個人財產,則住房全部屬於遺產,在繼承的範圍內,妻子對外的丈夫個人債務承擔責任。

4、如果債務屬於夫妻共同債務,則無論是否繼承,繼承是多是少,夫妻都是對債務承擔連帶償還責任。

遺產繼承公證需要所有繼承人到場嗎

楊子電影 是的,需要所有繼承人都在場,不到場的話,需要說明情況並做出書面宣告放棄遺產繼承。她可以委託人把房產證辦了,但是需要有正式的委託協議。如果她一直不處理,就只能通過訴訟解決。到時在憑判決書過戶。依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繼承法 第25條規定繼承開始後,繼承人放棄繼承的,應當在遺產處理前,作出放棄繼承...

遺產可以指定繼承人嗎,如何指定遺產繼承人

雨落千音 可以,可以立遺囑,把遺產指定由任何人繼承 繼承法 第十六條 公民可以依照本法規定立遺囑處分個人財產,並可以指定遺囑執行人。公民可以立遺囑將個人財產指定由法定繼承人的一人或者數人繼承。公民可以立遺囑將個人財產贈給國家 集體或者法定繼承人以外的人。可以的,只要遺囑訂立的程式和內容都不違反法律的...

繼承人在被繼承人生前訂立的放棄遺產繼承權有效嗎

健身 很簡單 繼承法 第二條規定 繼承從被繼承人死亡時開始。第二十五條規定 繼承開始後,繼承人放棄繼承的,應當在遺產處理前,作出放棄繼承的表示。沒有表示的,視為接受繼承。從上述法律條文可以看出,繼承人對被繼承人遺產享有處分權的起始時點,應為被繼承人死亡之時。被繼承人尚在人世時,繼承人對被繼承人的財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