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承人在被繼承人生前訂立的放棄遺產繼承權有效嗎

時間 2021-08-11 17:12:07

1樓:健身**很簡單

《繼承法》第二條規定“繼承從被繼承人死亡時開始。”第二十五條規定“繼承開始後,繼承人放棄繼承的,應當在遺產處理前,作出放棄繼承的表示。沒有表示的,視為接受繼承。”

從上述法律條文可以看出,繼承人對被繼承人遺產享有處分權的起始時點,應為被繼承人死亡之時。被繼承人尚在人世時,繼承人對被繼承人的財產(也即遺產並沒有處分的權利)。因此,繼承人在被繼承人在世時做出放棄遺產繼承的意思表示,屬於無權處分行為,依法當屬無效。

當然,如果繼承人在被繼承人死亡後,遺產處理前,作出放棄的意思表示,則是具有法律效力的。

2樓:上海笙銘律師

1、繼承人放棄繼承的意思表示,應當在繼承開始後、遺產分割前作出;

2、根據你的陳述,繼承人在2023年做出的協議時,繼承並未開始。繼承人有權在繼承開始後對是否繼承遺產重新表示

3樓:中國快律網

您好,中國快律為您解答。 根據《最高人民法院關於貫徹執行〈中華人民共和國繼承法〉若干問題的意見》第50條規定,如果繼承還沒完成,那麼放棄繼承權的當事人可以向法院申請撤回放棄繼承權,法院再根據具體的情況來決定是否採納。希望能幫助到您。

4樓:周律師

您好:根據您的描述以及法律的規定,是可以要求重新繼承的。因為當初2012 年放棄繼承的時候,繼承並沒有開始,因此當初的表示是不合法的。

5樓:北京劉輝律師

可以要求誠信繼承的。

6樓:上海大律師吳濱

當時繼承都沒有開始,放棄什麼呢?

7樓:匿名使用者

我給你舉個例子啊,勃艮第裂顱了,國土會被法蘭西和神羅皇帝瓜分。你如果你是法國或神羅皇帝,你不想讓另一方享受另一部分低地,怎麼辦?強吞啊!你把遺產吞完不就完了麼。

繼承人在被繼承人死前放棄繼承有效嗎?

8樓:狂湛藍

繼承權是繼承人的一項特殊的民事權利,繼承人可以自由選擇接受或者放棄。但繼承權必須是在被繼承人死亡後才可開始履行,因此,繼承人放棄繼承權的表示,也只能在被繼承人死亡後、繼承開始前作出,才具有法律效力。

《繼承法》第二十五條,繼承開始後,繼承人放棄繼承的,應當在遺產處理前,作出放棄繼承的表示。沒有表示的,視為接受繼承。

受遺贈人應當在知道受遺贈後兩個月內,作出接受或者放棄受遺贈的表示。到期沒有表示的,視為放棄受遺贈。

繼承開始之前,放棄繼承是否有效,繼承人在被繼承人死前放棄繼承有效嗎?

華律網 一般來講,繼承人放棄繼承應該在繼承開始後,遺產分割前明確的表示,但是現實生活中,在繼承開始前,繼承人表示放棄繼承的意思表示還是較為常見的,往往有些人在表示放棄後,繼承開始時又想參與遺產分割,這就涉及繼承開始前的放棄遺產申明有無效力的問題了。針對這個問題,存在兩種不同的意見 第一種意見認為,依...

被繼承人在世,繼承人自願放棄財產繼承權要如何辦理

一,被繼承人在世的,繼承人是無權自願放棄財產繼承權的 1,繼承是從被繼承人死亡才開始的 2,放棄繼承權的,應當在遺產處理前,作出放棄繼承的表示。沒有表示的,視為接受繼承 3,可以等被繼承人過世後,再做出放棄遺產繼承的意思表示。二,中華人民共和國繼承法 的相關規定 第二條 繼承從被繼承人死亡時開始。第...

繼承人放棄繼承,遺產怎麼處理,所有的繼承人都放棄繼承遺產的話遺產會怎麼處理

華律網 對無人繼承的遺產,如果死者生前是國家機關 全民所有制企業 事業單位的職工或者無業城鎮居民,其遺產權歸國家的所有 如果是集體所有制組織成員,歸集體所有 如果是個體勞動者,原則上也收歸國有。 中國法制出版社 現實問題 羅某和畢某是對退休夫妻,生有一子一女,兒子在國外定居,兩位老人隨女兒生活。數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