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繼承人在世,繼承人自願放棄財產繼承權要如何辦理

時間 2021-08-11 17:12:07

1樓:匿名使用者

一,被繼承人在世的,繼承人是無權自願放棄財產繼承權的:

1,繼承是從被繼承人死亡才開始的;

2,放棄繼承權的, 應當在遺產處理前,作出放棄繼承的表示。沒有表示的,視為接受繼承;

3,可以等被繼承人過世後,再做出放棄遺產繼承的意思表示。

二,《中華人民共和國繼承法》的相關規定:

第二條 繼承從被繼承人死亡時開始。

第二十五條 繼承開始後,繼承人放棄繼承的,應當在遺產處理前,作出放棄繼承的表示。沒有表示的,視為接受繼承。

受遺贈人應當在知道受遺贈後兩個月內,作出接受或者放棄受遺贈的表示,到期沒有表示的,視為放棄受遺贈。

2樓:匿名使用者

繼承權的放棄,是指繼承人在繼承開始之後,遺產分割以前,以明示的方式作出的拒絕接受被繼承人遺產的意思表示。

被繼承人尚在世,繼承不開始。繼承開始之前放棄財產繼承權不發生效力。所以你說的被繼承人在世的情況下,沒有必要辦理放棄繼承權的事宜。

而且放棄繼承權的意思表示只要以明示的方式作出即可,比如寫個宣告然後簽名蓋章即發生效力,不用辦什麼手續,也不用公證,自己寫宣告更談不上收費。

3樓:中顧網推薦律師

你寫乙個協議就可以。

不用去公證

4樓:匿名使用者

放棄權利你還要辦什麼手續啊?你宣告下,或者發生繼承時明示放棄就可以了

私權在不妨害他人合法權益的情況下你自己可以自由處分

不需要辦什麼事宜

5樓:匿名使用者

1、可以放棄

2、寫個書面宣告即可,找不找律師都可以。如果想保險一點,就去公證處公證下。

自願放棄遺產繼承權須要什麼手續

6樓:華律網

根據《繼承法》第二十五條之規定,「繼承開始後,繼承人放棄繼承的,應當在遺產處理前,作出放棄繼承的表示。沒有表示的,視為接受繼承。受遺贈人應當在知道遺贈後兩個月內,作出接受或者放棄受遺贈的表示。

到期沒有表示的,視為放棄受遺贈。」放棄繼承的意思表示,應當以書面形式向其他繼承人作出,實踐中以《放棄遺產繼承宣告書》的形式作出放棄繼承的表示。用口頭方式表示放棄繼承的,本人承認或有其它證據證明的,一般應認定為有效。

如果放棄繼承的人是唯一的繼承人時,則被繼承人的遺產歸國家或集體組織所有。繼承人放棄繼承後,也就不再承擔清償被繼承人債務。如繼承人有監護人,監護人原則上無權放棄被監護的繼承人的繼承權利。

放棄繼承不得由他人**而作出。在遺產處理前或在訴訟過程中,繼承人對放棄繼承翻悔的,一般應當准許,遺產處理後,繼承人對放棄繼承反悔的,不予承認。法律依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繼承法》第二十五條【繼承和遺贈的接受和放棄】繼承開始後,繼承人放棄繼承的,應當在遺產處理前,作出放棄繼承的表示。沒有表示的,視為接受繼承。?受遺贈人應當在知道受遺贈後兩個月內,作出接受或者放棄受遺贈的表示。

到期沒有表示的,視為放棄受遺贈。

7樓:俄叫溫維豆主

放棄遺產沒有強制公證的法律要求,是否公證全憑繼承人的自願。但是為了避免以後的糾紛,辦理公證可能更有法律效力。   公證是採取自願原則的,也就是做出放棄遺產的意思表示,自己通過書面表述明示出來,就可以發生效力。

但是為了避免以後的糾紛,辦理公證可能更有法律效力。   我國《繼承法》規定:「繼承從被繼承人死亡時開始。

」「繼承開始後,繼承人放棄繼承的,應當在遺產處理前,作出放棄繼承的表示。沒有表示的,視為接受繼承。」   所以,公民申請辦理放棄繼承權公證,有很強的時間性,一定要在被繼承人死亡後,遺產處理前這段時間提出。

過了這段時間,公證處均不予受理。   如果繼承人不作出放棄繼承的意思表示,則視其為接受繼承,但在遺產分割前,一旦繼承人作出放棄繼承的意思表示,則溯及其自繼承開始不為繼承人。當繼承人要求只繼承部分遺產時,公證機構應當為當事人先辦理繼承權公證,再為其辦理遺產的析產協議或放棄遺產的公證

被繼承人沒有死繼承人可以分割被繼承人的財產嗎

君眾律師事務所 您好,不可以。我國 繼承法 第二條明確規定 繼承從被繼承人死亡時開始。被繼承人沒有死亡,不存在繼承的說法。被繼承人死亡後,有遺囑按照遺囑繼承,沒有遺囑按照法定繼承的順序進行繼承。我國 繼承法 第十條規定 遺產按照下列順序繼承 第一順序 配偶 子女 父母。第二順序 兄弟姐妹 祖父母 外...

繼承人放棄繼承,遺產怎麼處理,所有的繼承人都放棄繼承遺產的話遺產會怎麼處理

華律網 對無人繼承的遺產,如果死者生前是國家機關 全民所有制企業 事業單位的職工或者無業城鎮居民,其遺產權歸國家的所有 如果是集體所有制組織成員,歸集體所有 如果是個體勞動者,原則上也收歸國有。 中國法制出版社 現實問題 羅某和畢某是對退休夫妻,生有一子一女,兒子在國外定居,兩位老人隨女兒生活。數年...

繼承人在被繼承人生前訂立的放棄遺產繼承權有效嗎

健身 很簡單 繼承法 第二條規定 繼承從被繼承人死亡時開始。第二十五條規定 繼承開始後,繼承人放棄繼承的,應當在遺產處理前,作出放棄繼承的表示。沒有表示的,視為接受繼承。從上述法律條文可以看出,繼承人對被繼承人遺產享有處分權的起始時點,應為被繼承人死亡之時。被繼承人尚在人世時,繼承人對被繼承人的財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