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驥伏櫪志在千里出自哪首詩

時間 2021-08-11 16:56:11

1樓:匿名使用者

出自曹操的《步出夏門行·龜雖壽》

全文如下:

神龜雖壽,猶有竟時。

螣(téng )蛇乘霧,終為土灰。

老驥(jì)伏櫪(lì ) ,志在千里。

烈士暮年,壯心不已。

盈縮之期,不但在天;

養怡之福,可得永年。

幸甚至哉,歌以詠志。

【註釋】①神龜:傳說中的一種長壽龜。壽:

長壽。 ②竟:終極,終了。

③騰蛇:傳說中的一種能駕霧飛行的蛇。騰,也作螣。

④驥:千里馬。伏櫪:

臥在馬棚裡,形容馬老病的樣子。櫪,馬棚。 ⑤烈士:

重義輕生,有志建功立業的人。 ⑥盈縮之期:指人的壽命長短。

盈,滿,長;縮,短。 ⑦養:保養。

怡:愉快。 ⑧永年:

長壽。二句是說,如果能使人的身體和精神經常保持安靜愉快,就能健康長壽。

譯文:神龜儘管長壽,總有死的一天。騰蛇雖能乘霧,終究難免化為灰土。

老馬伏依在馬槽上,心裡總想著賓士千里。剛烈的志士到了暮年,壯志依然不減當年。人生壽命的長短,不只是在於老天;保養身體是福,可以益壽延年。

慶幸極了!以歌抒發情志。

賞析:一·內容分析:

漢魏之際,讖緯之學相當風行,上至宮廷帝王,下至僧道庶民,都在求取神仙之術和長生不老之藥。當時已五十三歲的曹操不受俗流影響,對生命的自然規律有清醒通達的認識。《龜雖壽》表現了詩人直面有限的人生,沒有世俗的頹廢之氣,也沒有及時行樂的消沉鬱悶,而是以一種自強不息、積極進取的人生態度,樂觀地抒發了他建功立業的豪情壯志。

《龜雖壽》全詩十四句,除了末尾“幸甚至哉,歌以詠志”兩句是合樂的文詞之外,按詩意可分為三個層次。第一個層次由長壽的龜蛇不免一死起興,引寓了人生苦短生命有限的感慨,把深刻的人生哲理融匯在豐富的想象中。首四句“神龜雖壽,猶有竟時,騰蛇乘霧,終為土灰。

”運用了兩個形象的比喻,說明有生必有死的自然規律。第二層承前四句而昂揚轉折:“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壯心不已。

”以年老尚存縱橫馳騁的千里馬設喻,抒發了自己壯志不已建功立業的豪邁氣概。接下來以“盈縮之期,不但在天;養育之福,可得永年。”四句承接“烈士暮年,壯心不已”說明雖然壽命有限,但是加強修養可以益壽延年。

全詩體現出作者積極進取奮發向上的精神。開頭揭示了生命的生死哲理,表現了詩人的通達睿智。中間抒發了詩人意氣奮發壯懷激烈的情懷,展現了詩人的人生抱負與價值取向。

最後又回到哲理的思辨,表現了詩人積極向上的人生態度。

藝術表現特點:

一·情理相生:這首抒情小詩充滿深刻的哲理,寄理於情,情理交融,把哲理蘊含於情中,以真摯的人生感受淡化了哲理的說教味道,使人易於接受,深受感染。

二·哲理與形象結合:詩人以神龜、騰蛇的瑰麗神話作比,不但形象,而且具有神奇色彩,詩人把深邃的哲理蘊涵在風格沉鬱氣勢豪邁的詩句裡,具有具象生動的藝術感染力。

三·抑揚交錯,迴旋復踏:開頭四句由龜蛇比喻,寫的清晰灑脫,理直意明;中間四句直抒胸臆,寫的鋼崩火突,激情昂揚,勢不可擋;“盈縮之期”以下,筆勢舒緩平和;全詩在抑揚頓挫的旋律中,在剛柔相諧的統一中給人以哲理的啟迪,審美的陶冶。

四·修辭凝練:開頭四句,採用了複合結構的兩個比喻,前面用“猶有”連貫,後面用“終為”縱通,兩次轉折,使得句勢特別沉著有力,強化了萬物必死的不可抗拒性。

五·全詩氣韻深雄豪邁,氣勢俊爽霸氣,昭然展現了曹操超凡的雄心與蓋世的氣魄。

作者簡介:曹操(155年-220年正月庚子 ,字孟德,一名吉利,小字阿瞞,沛國譙人(今安徽亳州),漢族。東漢末年著名政治家、軍事家、文學家、書法家。

三國中曹魏政權的締造者,先為東漢大將軍、丞相,後為魏王。其子曹丕稱帝后,追尊其為魏武帝。一生以漢朝大將軍、丞相的名義征討四方割據政權,為統一中國北方做出重大貢獻,同時在北方屯田,對農業生產恢復有很大作用。

曹操的詩作具有創新精神,開啟並繁榮了建安文學,給後人留下了寶貴的精神財富,史稱建安風骨,魯迅評價其為“改造文章的祖師”。在書法方面,曹操尤工章草,雄逸絕倫,唐朝張懷瓘在《書斷》中評其為漢末章草五大家之一。

2樓:匿名使用者

曹操的 龜雖壽

神龜雖壽,猶有竟時。騰蛇乘霧,終為土灰。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壯心不已。盈縮之期,不但在天。養怡之福,可得永年。幸甚至哉,歌以詠志。

3樓:豫

曹操,步出夏門行之龜雖壽

神龜雖壽,猶有竟時。

螣蛇乘霧,終為土灰。

老驥伏櫪,志在千里。

烈士暮年,壯心不已。

盈縮之期,不但在天;

養怡之福,可得永年。

幸甚至哉,歌以詠志。

志在千里造句

武夷山大道 志在千里的意思 形容志向遠大。造句 1 好男兒 志在千里 不要宅在家裡!2 每個人都要志在千里才行。 1 老驥伏櫪,志在千里 爺爺雖然已退休,還準備去環遊世界一周呢!2 面對新世紀,邦力人豪情萬丈,志在千里.3 老驥伏櫪,志在千里 連一匹老馬都能以幻想來支撐衰弱的身軀。4 成績之慘淡,縱...

志在千里的意思

半葉老草 志在千里 發 音 zh z i qi n l 釋 義 形容志向遠大。出 處 三國魏 曹操 步出夏門行 神龜雖壽 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壯心不已。示例 高陽 胡雪巖全傳 平步青雲 中冊 老驥伏櫪,四哥,你果有此心,眼前倒有個機會,可以做一番事業。 皇甫青琳 志在千里zh z i qi...

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壯心不已本句歷來被人稱道,請選擇角度賞析

你猜不到阿倫 年老的千里馬躺在馬棚裡,它的雄心壯志仍然是能夠馳騁千里.有遠大抱負的人士到了晚年,奮發思進的雄心不會止息.詩中 老驥伏櫪 四句是千古傳誦的名句,筆力遒勁,韻律沉雄,內蘊著一股自強不息的豪邁氣概,深刻地表達了曹操老當益壯 銳意進取的精神面貌.而 老驥 以下四句,語氣轉為激昂,筆挾風雷,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