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驥伏栃,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壯心不已。是什麼意思啊

時間 2021-08-11 16:56:11

1樓:風月情未了

詞 目 老驥伏櫪 志在千里

釋 義 驥:良馬,千里馬;櫪:馬槽,養馬的地方。比喻有志向的人雖然年老,仍有雄心壯志。

出 處 三國魏·曹操《步出夏門行》:“老驥伏櫪,志在千里。”

示 例 用飛龍在天,對~。(宋·陸游《老學庵筆記》卷一)詞 目 烈士暮年,壯心不已

釋 義 烈士:志向遠大的英雄。已:停止,衰減。英雄到了晚年,壯志雄心並不衰減。

出 處 三國·魏·曹操《步出夏門行·龜雖壽》:“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壯心不已。”

2樓:高濃度天才

年老的千里馬伏在馬棚裡,它的雄心壯志仍然是一日馳騁千里。

有遠大志向的人士到了晚年,奮發思進的雄心不會止息。

“老驥伏栃,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壯心不已。”是什麼意思?

3樓:

<龜雖壽> 曹操

神龜雖壽,猷有竟時。

騰蛇乘霧,終為土灰。

老驥伏櫪,志在千里;

烈士暮年,壯心不已。

盈縮之期,不但在天;

養怡之福,可得永年。

幸甚至哉,歌以詠志

詞 目 老驥伏櫪

釋 義 驥:良馬,千里馬;櫪:馬槽,養馬的地方。比喻有志向的人雖然年老,仍有雄心壯志。

詞 目 烈士暮年,壯心不已釋 義 烈士:志向遠大的英雄。已:停止,衰減。英雄到了晚年,壯志雄心並不衰減。

這兩首詩表現了曹操熱愛自然、蔑視天命、老當益壯、志在千里的積極進取精神,抒發了他那變革現實、統一國的豪情壯志

請教一下這一首詩的意思

4樓:匿名使用者

神龜的壽命雖然十分長久,但也還有生命終了的時候。

騰蛇儘管能乘霧飛行,終究也會死亡化為土灰。

年老的千里馬伏在馬棚裡,它的雄心壯志仍然是一日馳騁千里。

有遠大志向的人士到了晚年,奮發思進的雄心不會止息。

人的壽命長短,不只是由上天所決定的。

只要自己保養得好,也可以益壽延年。

真是幸運極了,用歌唱來表達自己的思想感情吧。

:賞析這首詩是曹操的樂府詩《步出夏門行》的最後一章,寫作的時間是建安十二年(207)。東漢末年,居住在我國東北部的烏桓奴隸主貴族,乘中原一帶天下大亂之機,經常入塞擄掠漢民。

建安十年,曹操平定冀州以後,袁紹的兒子袁熙和袁尚等,投奔了烏桓。

5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一首富於哲理的詩,闡發了詩人的人生態度。詩中的哲理來自詩人對生活的真切體驗,因而寫得興會淋漓,有著一種真摯而濃烈的感情力量;哲理與詩情又是通過形象化的手法表現出來的,因而述理、明志、抒情在具體的藝術形象中實現了完美的結合。詩中 “ 老驥伏櫪 ” 四句是千古傳誦的名句,筆力遒勁,韻律沉雄,內蘊著一股自強不息的豪邁氣概,深刻地表達了曹操老當益壯、銳意進取的精神面貌。

全詩的韻調跌宕起伏,開頭四句娓娓說理, “ 猶有 “ 終為 ” 兩個片語下得沉著。而 “ 老驥 ” 以下四句,語氣轉為激昂,筆挾風雷,使這位 “ 時露霸氣 ” 的蓋世英豪的形象躍然紙上。而最後數句則表現出一種深 沉委婉的風情,給人一種親切溫馨之感。

全詩跌宕起伏,又機理縝密,閃耀出哲理的智慧之光,併發出奮進之情,振響著樂觀聲調.藝術風格樸實無華,格調高遠,慷慨激昂,顯示出詩人自強不息的進取精神,熱愛生活的樂觀精神.

人壽命的長短不完全決定與天,只要保持身心健康就能延年益壽,這裡可見詩人對天命持否定態度,而對事在人為抱有信心的樂觀主義精神.

6樓:匿名使用者

曹操在垂暮之年,對自己的大業仍然充滿無盡的熱情,在他看來,事業需要熱情,就算自己老了,仍然要心懷大志,因為生命對於每個人來說都是短暫的,所以要珍惜時間努力拼搏,王勃的《滕王閣序》中有和他同樣的觀點:老當益壯,寧移白首之心,窮且益堅,不墜青雲之志。就是這個道理,朋友你明白嗎?

7樓:匿名使用者

抒發了詩人不甘衰、不信天命、奮鬥不息的壯志豪情。

”老驥伏栃,志在千里”與此相近的成語有?

8樓:匿名使用者

烈士暮年,壯心不已

出自曹操 龜雖壽

9樓:一悠貓

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壯心不已.

老當益壯;

老而益壯;

老馬嘶風;

人生貴在有追求,讓生命之樹長青,即使年事已高的老人,也應如曹操所說:

10樓:旅_客

老驥仗櫪,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壯心不已

你這個是不是初中填空題?呵呵

11樓:鄭洪偉

的確 生活是需要追求得 人生是需要目標的 當我們年輕時就應該去奮鬥去大膽創造 當我們老老垂矣時也不要忘記年輕的夢想因為那有我們最美的夢 老驥伏栃仍志在千里 這才是人生

12樓:張家港租房買房

你是說:老驥仗櫪,志在千里?

還是要問什麼啊?

志在千里造句

武夷山大道 志在千里的意思 形容志向遠大。造句 1 好男兒 志在千里 不要宅在家裡!2 每個人都要志在千里才行。 1 老驥伏櫪,志在千里 爺爺雖然已退休,還準備去環遊世界一周呢!2 面對新世紀,邦力人豪情萬丈,志在千里.3 老驥伏櫪,志在千里 連一匹老馬都能以幻想來支撐衰弱的身軀。4 成績之慘淡,縱...

志在千里的意思

半葉老草 志在千里 發 音 zh z i qi n l 釋 義 形容志向遠大。出 處 三國魏 曹操 步出夏門行 神龜雖壽 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壯心不已。示例 高陽 胡雪巖全傳 平步青雲 中冊 老驥伏櫪,四哥,你果有此心,眼前倒有個機會,可以做一番事業。 皇甫青琳 志在千里zh z i qi...

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壯心不已本句歷來被人稱道,請選擇角度賞析

你猜不到阿倫 年老的千里馬躺在馬棚裡,它的雄心壯志仍然是能夠馳騁千里.有遠大抱負的人士到了晚年,奮發思進的雄心不會止息.詩中 老驥伏櫪 四句是千古傳誦的名句,筆力遒勁,韻律沉雄,內蘊著一股自強不息的豪邁氣概,深刻地表達了曹操老當益壯 銳意進取的精神面貌.而 老驥 以下四句,語氣轉為激昂,筆挾風雷,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