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何以堪,這是哪首詩詞裡的,請問這是首詩出自哪?(具體)

時間 2022-09-21 06:45:09

1樓:匿名使用者

「情何以堪」出自《世說新語》

原文為「昔年種柳,依依漢南。今看搖落,悽愴江潭。樹猶如此,人何以堪。」。也有作「物猶如此,人何以堪」。

堪: 承受。

何以: 賓語前置,即「以何」。

意思: 感情又怎麼能承受這種打擊呢? 在不同的語境解釋略有不同。

花易謝,霧易失,夢易逝,雲易散。物尤如此,情何以堪?

一般前面要有段話才好解釋。是說沒有思想的事物都是如此,感情又怎麼能承受這種打擊呢?

在不同的語境解釋略有不同。

愛情沒有固定的解釋,每乙個人的理解也會不同.愛可以是甜的也可以是苦澀的,沒乙個人敢說我的愛100%的甜也沒有一種愛100%苦,沒乙個人的愛情沒受過傷,或甜蜜過,也只有在受過傷後,甜蜜過後才能體會什麼是愛情,愛情可以讓你笑,也可以讓你哭.也只有在笑過後,在哭過後才能體會什麼是愛情

2樓:匿名使用者

去年今日此門中

人面桃花相映紅

人面不知何處去

桃花依舊笑春風 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身如琉璃,內外明澈,淨無瑕穢。

安靜微 窗外雪輕旋,愛意闌珊。羅衾不耐倒春寒。夢裡不知身是客,一晌貪歡。獨自莫憑欄,情何以堪。醉時容易醒時難。流水落花終去也,天上人間

請問這是首詩出自哪?(具體)

3樓:藺蕩

李煜《浪淘沙令·簾外雨潺潺》

浪淘沙令·簾外雨潺潺 ·李煜

簾外雨潺潺,春意闌珊。羅衾不耐五更寒。夢裡不知身是客,一晌貪歡。

獨自莫憑欄,無限關山。別時容易見時難。流水落花春去也,天上人間!

麻煩你下次把內容寫清楚點

題都城南庄 崔護

去年今日此門中,人面桃花相映紅。

人面只今何處去,桃花依舊笑春風。

《藥師琉璃光本願經》曰:「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身如琉璃,內外明澈,淨無瑕穢。」

這兩段是誰的詩詞?是哪一首詩詞裡的?

4樓:

首先說,沒有這樣的牌子,其次從語言上就不是古詞,所以基本上這是乙個現代人寫的長短句,不是按某個牌子寫 的,不知道你從哪兒看來的,但肯定不是古代詞人所做

5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不是古詩,屬於現代詩

6樓:周易

現代人的手筆,鬼知道是什麼詩詞。是你自己寫的吧?

多情總被無情惱 是哪首詩詞裡的句子

7樓:匿名使用者

蘇軾《蝶戀花》:

花褪殘紅青杏小。燕子飛時,綠水人家繞。枝上柳綿吹又少,天涯何處無芳草?牆裡鞦韆牆外道。牆外行人,牆裡佳人笑。笑漸不聞聲漸悄,多情卻被無情惱。

」才下眉頭,卻上心頭是」哪首詩詞裡面的?

8樓:手機使用者

出自李清照的《一剪梅·紅藕香殘玉簟秋》

原詞是:

紅藕香殘玉簟秋。輕解羅裳,獨上蘭舟。

雲中誰寄錦書來?雁字回時,月滿西樓。

花自飄零水自流。一種相思,兩處閒愁。

此情無計可消除,才下眉頭,卻上心頭。

才下眉頭,卻上心頭哪首詩詞裡面的?

9樓:匿名使用者

出自李清照的《一剪梅·紅藕香殘玉簟秋》

原詞是:

紅藕香殘玉簟秋。輕解羅裳,獨上蘭舟。

雲中誰寄錦書來?雁字回時,月滿西樓。

花自飄零水自流。一種相思,兩處閒愁。

此情無計可消除,才下眉頭,卻上心頭。

10樓:匿名使用者

《一剪梅》

李清照紅藕香殘玉簟秋,輕解羅裳,獨上蘭舟。

雲中誰寄錦書來,雁字回時,月滿西樓。

花自飄零水自流,一種相思,兩處閒愁。

此情無計可消除,才下眉頭,卻上心頭。

「早知如此何相憶,莫如當初不相識」是哪首詩詞?

11樓:匿名使用者

出自於唐代詩人李白的《秋風詞》

原詩:

《秋風詞》

唐代:李白

秋風清,秋月明,

落葉聚還散,寒鴉棲復驚。

相思相見知何日?此時此夜難為情!

譯文:

秋風凌清,秋月明朗。

風中的落葉時聚時散,寒鴉本已棲息,又被明月驚起。

朋友盼著相見,卻不知在何日,這個時節,這樣的夜晚,相思夢難成。

注釋:

落葉聚還(huán)散:寫落葉在風中時而聚集時而揚散的情景。

寒鴉:《本草綱目》:「慈鳥,北人謂之寒鴉,以冬日尤盛。」

鑑賞:

此詩寫在深秋的夜晚,詩人望見了高懸天空的明月,和棲息在已經落完葉子的樹上的寒鴉,也許在此時詩人正在思念乙個舊時的戀人, 此情此景, 不禁讓詩人悲傷和無奈。這是典型的悲秋之作,秋風、秋月、落葉、寒鴉烘托出悲涼的氛圍 加上詩人的奇麗的想象,和對自己內心的完美刻畫讓整首詩顯的淒婉動人。

此詩的體式許多人認為很像一首小詞,具有明顯的**特性。趙翼的《陔餘叢考》卷二十三雲:「三五七言詩起於李太白:

『秋風清,秋月明。……』此其濫觴也。劉長卿《送陸澧》詩云:

『新安路,人來去。早潮復晚潮,明日知何處?潮水無情亦解歸,自憐長在新安住。

』宋寇萊公《江南春》詩云:『波渺渺,柳依依。孤林芳草遠,斜日沓花飛。

江南春盡離腸斷,蘋滿汀洲人未歸。』……」指出了它和「江南春」詞牌的淵源關係。南宋鄧深曾依此調式填寫詞作,名為「秋風清」。

清人還把李白這首詩當作是一首創調詞而收入《欽定詞譜》,雲:「本三五七言詩,後人採入詞中。」

此詩只題作「三五七言」而不言及詩歌內容主題,可知詩人的創作意圖本是偏重作品的形式特徵,即只要滿足全篇兩句三言、兩句五言、兩句七言的體式要求就能成詩了。可以說,詩題中已經包含了明確的詩體形式內涵。嚴羽的《滄浪詩話》中的「詩體」一章就說道:

「有三五七言。」

自注雲:「自三言而終以七言,隋世鄭世翼有此詩:『秋風清,秋月明。

落葉聚還散,寒鴉棲復驚。相思相見知何日,此時此夜難為情。』」郭紹虞先生校釋曰:

「滄浪所謂鄭世翼有三五七言,不知何據。案《詩人玉屑》無『秋風清』以下各句,以從《玉屑》為是。『秋風清』云云,見《李太白集》,當是李作。

」但李白這首詩也不能算是創體之作,因為初唐時僧人義淨作有一首《在西國懷王舍城》,此詩因其體式特徵而名為《一三五七九言》。李白的《三五七言》只是《一三五七九言》的變體,省去起首的「一言」和收尾的「九言」,即為「三五七言」。

王崑吾在《唐代酒令藝術》中論證義淨詩為「唱和之作」。李白這首《三五七言》可能也是他與其他詩人的「唱和詩」。「三五七言」是對所酬和詩歌格式的限制,這是乙個「總題」,眾人在具體創作時可根據所寫內容再命乙個相應的詩題。

此詩即使不是創體之作,也是李白最終確立了「三三五五七七」格式作為一種獨特的曲辭格甚至成為一種時興詩體的地位。

這不僅是因為他借鑑和總結了許多人應用三五七字句式的經驗,更得力於他自身歌辭創作中靈活運用此類格式的實踐體悟,因而他的《三五七言》能表現出「哀音促節,悽若繁弦」(《唐宋詩醇》卷八)的藝術魅力。

12樓:匿名使用者

《秋風詞》

李白秋風清,秋月明,

落葉聚還散,寒鴉棲復驚。

相思相見知何日?此時此夜難為情!

入我相思門,知我相思苦,

長相思兮長相憶,短相思兮無窮極,

早知如此絆人心,何如當初莫相識。

請問這是哪部動漫,請問這是哪部動漫裡的?

落花可可 動漫作品 大神與七位夥伴 中女主角 大神與七位夥伴 是 家沖田雅著作,插畫家unaji負責插畫,電擊文庫所屬的 故事主要講述的是在御伽學園裡,大神涼子是一個身材嬌小但個性十分凶悍的傲嬌少女。在學園中,有一個名為御伽學園學生互助協會的神祕組織,而大神正是其中的一員。內容簡介 故事發生在御伽學...

請問這是南京哪個學校的校徽,請問這是南京哪個學校的校徽啊

拍一個校徽的 才能找到答案喲 悉珺 你把學校校徽發出來,別人才能給你知訊,這樣怎麼知道啊!也不能幫助你是不是 豆芽 沒有看見校徽的圖案,不知道該怎麼幫助你 請問這是南京哪個學校的校徽啊 很像 上海大學 的,南京貌似沒有這樣的 方念風 反正是江蘇的,因該是江蘇上海的,因為它是藍色的。這是南京哪個學校校...

這是哪部動漫裡的,請問這是哪部動漫裡的?

任企兒 不是動漫,是漫畫 我家大師兄腦子有坑 這個有慢條形式的 名字 我家大師兄腦子有坑 這個是裡面的易相逢 三界魔尊次女,83歲。單屬性風靈根,大乘期器修。生日11月24日,元嬰期大圓滿,後突破大乘期。開魔九階時掉下墜魔崖,僥倖不死,心理年齡7歲,智商上限是10以內的加減法。後因種種機緣巧合,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