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都有哪些特點,魚類的特點是什麼?

時間 2021-08-11 16:53:35

1樓:錦鳳翎

魚類終生生活在海水或淡水中,大都具有適於游泳的體形和鰭。用鰓呼吸,以上下頜捕食。出現了能跳動的心臟分為一心房和一心室。

血液迴圈為單迴圈。脊椎和頭部的出現,使魚綱發展進化成最能適應水中生活的一類脊椎動物。

軟骨魚系(chondrichthyes) :

本系是現存魚類中最低階的一個類群,全世界約有200多種,我國有140多種,絕大多數生活在海里。

其主要特徵是:

①終生無硬骨,內骨骼由軟骨構成。

②體表大都被楯鱗。

③鰓間隔發達,無鰓蓋。

④歪型尾鰭。本系共分兩個亞綱,即板鰓亞綱和全頭亞綱。

硬骨魚系(osteichthyes)

硬骨魚系是世界上現存魚類中最多的一類,有2萬種以上,大部分生活在海水域,部分生活在淡水中。

其主要特徵是:

①骨骼不同程度地硬化為硬骨。

②體表被硬鱗、圓鱗或櫛鱗,少數種類退化無鱗。**的粘液腺發達。

③鰓間隔部分或全部退化,鰓不直接開口於體外,有骨質的鰓蓋遮護,從鰓裂流出的水,經鰓蓋後緣排走,多數有鰾。

④魚尾常呈正型尾,亦有原尾或歪尾。

⑤大多數體外受精,卵生,少數在發育中有**。

2樓:來自金海湖情竇初開的山茶

孫悟空跑得快,後面跟這個豬八戒豬八戒鼻子長後面跟著個沙和尚。

魚都有哪些特點?

3樓:徐小佔佔

“魚”主要分為軟骨魚和硬骨魚兩大類,它們分別的特徵是:

(一)軟骨魚

1,終生無硬骨,內骨骼由軟骨構成。

2,體表大都被楯鱗。

3,鰓間隔發達,無鰓蓋。

4,歪型尾鰭。本系共分兩個亞綱,即板鰓亞綱和全頭亞綱。

(二)硬骨魚

1,骨骼不同程度地硬化為硬骨。

2,體表被硬鱗、圓鱗或櫛鱗,少數種類退化無鱗。**的粘液腺發達。

3,鰓間隔部分或全部退化,鰓不直接開口於體外,有骨質的鰓蓋遮護,從鰓裂流出的水,經鰓蓋後緣排走,多數有鰾。

4,魚尾常呈正型尾,亦有原尾或歪尾。

5,大多數體外受精,卵生,少數在發育中有**。

4樓:大秤分金銀

魚的生活習性

鯉 魚鯉魚:有的地方叫鯉拐了、鯉子。魚體長、側扁而腰圓,背鰭前稍隆起,有須兩對,背部呈灰黑色,腹部淡白色,側色下部近金黃色,雄魚尾鰭是橙色。

鯉魚分佈較廣,多棲息於江河、湖泊、水庫、池沼的鬆軟底層和水草叢生之處,也是繁殖最多最快的一種魚。春季生殖後,大量攝取食物,往往在水底用嘴翻泥覓食,泛起水泡,河泥和雜物,嘴部特別發達。它的食物組成隨其生長而改變,幼魚以食浮游生物為主,體長20毫米以後轉食小型底棲無脊椎動物;成魚以食底棲動物為主,也食水草和藻類,屬雜食性。

鯉魚因產地不同而有各種差別,有西鯽、華南鯉、海鯉、元江鯉、團鯉等多種。此外人工培育的還有鏡鯉、紅鯉、塘鯉、荷包鯉等。鯉 魚的成熟年齡,在長江、黃河流域,一般成魚為二冬齡,北方則較晚,產卵要求水溫在18℃以上,所以每年要到

四、五月之後,鯉魚攝食開始活躍。

鯉魚是我國南北各地廣泛分佈的魚類,由於它具有很高的經濟價值和改善庫塘養植條件,提高產量的特點,成為養殖家魚的主要品種。釣鯉魚似乎比釣鯽魚及上一層臺階。因為釣鯉魚的難度比鯽魚大些,一般多是在鉤鯽魚時偶爾碰上一條。

其實它也有自己的特性。

鯉魚仍屬雜食性魚類,也繫戀群魚種。幾十尾魚在一起追逐覓食是常事,但它的敏感性高,喜歡遊動,覓食非常謹慎,見到魚餌不輕易動口。先用尾鰭拍打後觀察動靜,見無異常,才慢慢咬餌,不對口味的食料,吃進去又很快吐掉。

只有愛吃的東西也才咬住吞食,鯉魚是水下底層魚,覓食時常翻動泥土,不時哄起一串水泡,有鯉魚的地方大多水下較混。

釣鯉魚的關鍵是在於魚餌的質量。鯉魚喜愛鮮活餌如蝦仁、油葫蘆、螞蚱、蜂蛹、白草蟲之類,蚯蚓也可釣到。而食類以玉米粉、混白麵加糖料為常規釣餌,薯類也是約鯉魚的好餌料,新鮮玉米粒鯉魚也愛吃。

酒糟中經過發酵的玉米粒,更是專用佳品,常可獲大鯉魚。釣鯉魚通常上解是一葷一素,一鉤上活餌,一鉤上面食,上鉤率較高,常是釣幾尾就不再咬鉤了,要再續窩,等待其迴游,才能再約上。

鯉魚喜光但怕強光,它不象鯰魚那樣羞光,鑽入洞穴,弱光處常是其棲息迴游之地,它性好動,受遊嬉於緩流水域。在湖泊、水庫等靜水中,常靠近有生水注入的壕溝處覓食,水深二米甚至三米,透明度較低的水域才愛棲息。水面開闊而又不深的水域,它不愛去。

水深超過十米,陽光難以透射處它也不去。所以,在靜水垂釣應以中深度水域為佳。

在江河流水中,鯉魚喜迎渾水上溯,常在河床主流頂水而上。如果河道寬闊,底多卵石,在其河段水較深而底沉多泥沙處,常為鯉魚群集之區,投之常有可喜收穫。

在攔河大閘下游,落差較大,主流水急,水面常有浮渣,其兩側形成回水,或閘下水衝有深潭,流速較緩以及橋下水底無亂石、水流較緩,水深適度(一般二米以上)也都是鯉魚出沒之處。

釣鯉魚特別是碰到大鯉魚,好象馴服一匹烈馬一樣,要善於溜魚。鯉魚上鉤後,一般都要來回猛竄,向前逃,向岸邊逃或原地打轉拼命吐鉤,或潛伏水底不動,伺機竄逃。因此要沉著、冷靜、臨機處置,一直要到其真正疲勞後才能操魚。

更要注意不用猛勁拉魚,如刺激太大,飛出水面,然後落水。不斷線就斷鉤。十有其九,毫不誇張。

-- 鯽魚的生活習性

鯽魚的生活習性

鯽魚是雜食性魚,但成魚主要以植物性食料為主。因為植物性飼料在水體中蘊藏豐富,品種每繁多,供採食的面廣。維管束水草的莖,葉,芽和果實是鯽魚愛食之物,在生有菱和藕的高等水生植物的水域,鯽魚最能獲得各種豐富的營養物質。

矽藻和一些狀藻類也是鯽魚的食物,小蝦,蚯蚓,幼螺,昆蟲等它們也很愛吃。 鯽魚採食時間,依季節不同而不同。春季為採食旺季,晝夜均在不斷地採食;夏季採食時間為早,晚和夜間;秋季全天採食;冬季則在中午前後採食。

生活在江河流動水裡的鯽魚,喜歡群集而行。有時順水,有時逆水,到水草豐茂的淺灘,河灣,溝汊,蘆葦叢中尋食,產卵;遇到水流緩慢或靜止不動,具有豐富餌料的場所,它們就暫棲息下來。 生活在湖泊和大型水庫中的鯽魚,也是擇食而居。

尤其在較淺的水生植物叢生地,更是它們的集中地,即使到了冬季,它們貪戀草根,多數也不游到無草的深水處過冬。 生活在小型河流和池塘中的鯽魚,它們是遇流即行,無流即止,擇食而居。冬季多潛入水底深處越冬

-- 草魚的生活習性

草 魚草魚:又稱鯇魚、渾魚、草根魚、混子。是一種生長快,適應性較強的魚類。

體長而扁圓,背部茶黃色,腹部呈銀白色,無須、眼較小,過去在我國草魚不能在池塘、湖泊自然產卵,而以張網天然魚苗飼養,在成功地解決了人工繁殖技術之後,現已成為普遍養殖的四大家魚之一。

草魚力大性剛,天然生長的大草魚可達一百斤以上,在家養池塘也可達

二、三十斤,主食水生和陸生植物,尤以禾本科植物為多,兼食昆蟲等動物性食料,常遊弋在水的中層覓食,有時也在上層覓食,性情活潑,大草魚一般不輕易到淺水區,但因它的食量較大,在水草少的河塘,也被迫到底層覓食,故也能在底層釣上草魚。

草魚是中上層草食性魚類,生長速度快,二冬齡即可達

五、六斤,大草魚有重幾十公斤的,是家魚中生長最快的一種,也是垂釣大魚者的目標。

草魚力大,但不好驚,較貪食,雖以水陸草類為主食,也含昆蟲、動物性餌料,也食糧食類餌料,較易釣獲。垂釣草魚仍應以鮮嫩草類、藻類餌料為主,如篙筍葉、鮮草葉、番茄、紅薯葉等。活食如油葫蘆、蚯蚓、螞蚱都喜食。

釣草魚方法一般可釣半浮水,即用大浮子方法,使釣鉤懸於水中,一般可在水下一尺左右,如遇有風天氣,可置於下風處,塘堰靠邊角處,待其覓食即可約獲。

草魚不但吃上層水草,也吃底層水草,因此常見水面水草搖動,或水下植物殘屑浮起,這時將釣鉤投下,也可約獲。釣底層草魚也可用活餌,如夏季用野生油葫蘆、螞蚌等活餌,效果都很理想。

草魚因喜在中上層水域遊戈,也可用人工小草垛為誘餌、誘釣水草。其方法是系一小捆鮮草或菜葉設入水面,使之漂浮誘草魚來食,然後將釣鉤投置草垛之側,鈞線搭在垛上,釣鉤略沉於草垛之下,這種方法在水庫、湖泊、常為農家採用,大鉤粗線以釣大草魚見長。用手竿約草魚,拉力畢竟有限,釣上十來斤重的尚可,如釣更大者非海竿莫屬。

草魚為家養經濟魚類,釣上一斤以上的草魚方為合算,一斤以下的都不能叫成魚。所以大規格草魚苗或幼魚,其**常是成魚的數倍,如約到一斤以下草魚或幼魚。應割愛立即放生為好,這也是漁翁們應具備的美德。

魚類的特點是什麼?

5樓:熱心網友

魚類的特點:魚類為冷血動物,極少數為溫血動物,用鰓呼吸,具有顎和鰭,現存魚類可分為兩個主要族群:軟骨魚類(如鯊魚等)和硬骨魚類(線狀鰭和波狀鰭的魚類)。

這兩種族群的魚類都首先出泥盆紀早期,線狀鰭魚中較進階的一群稱為硬骨魚,在侏羅紀時開始進化,已變成個體數量最多的魚類,另外也有數種已絕種的魚類。

有的魚體極長,有的極短,有的側扁,有的扁平,有的鰭大或形狀複雜,有的退化乃至消化,口、眼、鼻孔、鰓開口形狀位置變化極大。

魚有什麼特點?

6樓:沙從凡

‍‍‍‍帶魚是一種比較凶猛的肉食性魚類,牙齒髮達且尖利,背鰭很長、胸鰭小,鱗片退化,它遊動時不用鰭划水,而是通過擺動身軀來向前運動,行動十分自如。既可前進,也可以上下竄動,動作十分敏捷,經常捕食毛蝦、烏賊及其他魚類。帶魚食性很雜而且非常貪吃,有時會同類相殘,漁民用鉤釣帶魚時,經常見到這樣情景,鉤上釣一條帶魚,這條帶魚的尾巴被另一條帶魚咬住,有時一條咬一條,一提一大串。

用網捕時,網內的帶魚常常被網外的帶魚咬住尾巴,帶魚屬於洄游性魚類,有晝夜垂直移動的習慣,白天群棲息於中、下水層,晚間上升到表層活動,這些沒有入網的傢伙因貪嘴最終也被漁民抓了上來。據說由於帶魚互相殘殺和人類捕撈,所以在帶魚中能見到壽命超過4歲的老帶魚,就算是見到壽星了。帶魚最多隻能活到8歲左右,不過帶魚的貪吃也有一個優點,那就是生長速度快,1齡魚的平均身長18釐米~19釐米,重90克~110克,當年即可繁殖後代,2齡魚可長到300克左右。

帶魚屬於洄游性魚類,有晝夜垂直移動的習慣,尾巴為黑色,頭尖口大,白天群棲息於中、下水層,晚間上升到表層活動,我國沿海的帶魚可以分為南、北兩大類,北方帶魚個體較南方帶魚大,它們在黃海南部越冬,春天遊向渤海,形成春季魚汛,秋天結群返回越冬地形成秋季魚汛,南方帶魚每年沿東海西部邊緣隨季節不同作南北向移動,春季向北作生殖洄游,冬季向南作越冬洄游,東海帶魚有春汛和冬汛之分。帶魚產卵期很長,一般以4月~6月為主,其次是9月~11月,一次產卵量在2.5萬粒~3.

5萬粒之間,產卵最適宜水溫為17℃~23℃。

‍‍‍‍

魚類的特點是什麼,魚類的主要特徵是什麼?

飛喵某 魚類的形狀,體溫,骨骼,都和別的動物有所不同,另外魚類有其他動物沒有的器官 魚漂,魚鰾的存在也是魚類能在水中漂浮的原因。1 形狀 魚的形狀各種各樣,有時相差大,但總的來說大多數魚呈細長的流線形狀,一般在水中速遊的魚身體細長,而慢遊或在水底生活的魚比較扁平。但也有的魚的形狀非常出奇,比如海馬。...

十二星座特點是什麼,12星座都有什麼特點

秋刀魚嘚味道 天秤座 天秤座的熱情可以讓你感覺很黏,天秤座的冷漠可以讓你對自己產生心灰意冷的感覺,天秤座的霸道往往叫你很卑微,天秤座的聰慧讓你連連嘆息自愧不如,天秤座的冒失讓你大呼無語,天秤座的固執讓你怒氣沖沖,天秤座的幽默讓你覺得人生很幸福,天秤座故裝的堅強會讓你產生想抱抱的念頭。天秤是最獨特獨一...

蓮葉的特點是什麼,荷葉的特點是什麼

在顯微鏡下看 荷葉的葉面上布滿了乙個緊挨乙個的 小山包 山包 上長滿絨毛,好像山上密密的植被,山包 的頂上又長出乙個饅頭狀的 碉堡 凸頂.因此,在 山包 的凹陷處充滿了空氣,這樣就在緊貼的葉面上形成一層極薄的只有奈米級的空氣層.由於雨水和灰塵對於荷葉葉面上的這些微結構來說,無異於龐然大物,於是,當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