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榜樣的詩句有哪些,關於榜樣的詩句有哪些?

時間 2021-08-11 16:35:28

1樓:許瑞峰

1、《次仙豀陳侍郎韻寄題劉尚書二首·秀野》

迂叟相望百載間,遺風誰道久凋闌。

欲期他日勳名盛,追作當年榜樣看。

汗漫西湖開望哀,崔嵬方巘獻雲端。

功名肯擅一丘樂,突兀須教天下歡。

2、《呈晏制幹二首》

隴西公府俱名勝,元獻曾孫號最賢。

玉陛新題翻墨榜,金門舊事付青氈。

遠遊行橐詩千首,退食高齋易一編。

再世起家調鼎鼐,中興榜樣更蟬聯。

3、《因題象罔亭榜呈太素》

一顆圓明不欠虧,胡來胡現大鈞知。

如今象罔渾無用,榜樣從教作世師。

4、《偈頌一百二十三首》

春風浩蕩,古佛榜樣。

春水潺湲,忽著眼看。

燈籠跳入露柱,佛殿走出三門,

撞著個無面目漢。卻道眾口難調,

須是臨機妙轉。

5、《頌古》

鍾未鳴,鼓未響,

依前託缽歸方丈。德山不會末後句,

巖頭密意誰相亮。只得三年也大奇,

留與諸門作榜樣。

1、作者簡介

陳宓(2023年-2023年),字師復,興化人,陳俊卿之子。生年不詳,約卒於宋理宗寶曆二年。

2、宋史陳宓傳

陳宓,字師復,丞相俊卿之子。少嘗及登朱熹之門,熹器異之。長從黃幹遊。以父任歷泉州南安鹽稅,主管南外睦宗院、再主管西外,知安溪縣。

嘉定七年,入監進奏院。時無敢慷慨盡言者,宓上封事言:“宮中宴飲或至無節,非時賜予為數浩穰,一人蔬食而嬪御不廢於擊鮮,邊事方殷而樁積反資於妄用,此宮闈儀刑有未正也。

大臣所用非親即故,執政擇易制之人,臺諫用慎默之士,都司樞掾,無非親暱,貪吏靡不得志,廉士動招怨尤,此朝廷權柄有所分也。鈔鹽變易,楮幣秤提,安邊所創立,固執己見,動失人心,敗軍之將躐躋殿巖,庸鄙之夫久尹京兆,宿將有守成之功,以小過而貶,三牙無汗馬之勞,託公勤而擢,此政令刑賞多所舛逆也。若能交飭內外,一正紀綱,天且不雨,臣請伏面謾之罪。

”奏入,丞相史彌遠不樂,而中宮慶壽,三牙獻遺,至是為之罷卻。尋遷軍器監簿。

2樓:匿名使用者

高山安可仰, 徒此揖清芬——李白讚美孟浩然的詩句1、解釋 高山似的品格怎麼能仰望著他?只在此揖敬他芬芳的道德光華;

2、出處 是唐代詩人李白《贈孟浩然》;

3、全詩

吾愛孟夫子,風流天下聞。

紅顏棄軒冕,白首臥鬆雲。

醉月頻中聖,迷花不事君。

高山安可仰,徒此揖清芬。

4、註釋

我敬重孟先生的莊重瀟灑,為人高尚風流倜儻聞名天下。

少年時鄙視功名不愛官冕車馬,高齡白首又歸隱山林摒棄塵雜。

明月夜常常飲酒醉得非凡高雅,他不事君王迷戀花草胸懷豁達。

高山似的品格怎麼能仰望著他?只在此揖敬他芬芳的道德光華⑴孟夫子:指孟浩然。夫子,一般的尊稱。

⑵風流:古人以風流讚美文人,主要是指有文采,善詞章,風度瀟灑,不鑽營苟且等。王士源《孟浩然集序》說孟“骨貌淑清,風神散朗,救患釋紛,以立義表。灌蔬藝竹,以全高尚。”

⑶紅顏:指孟浩然少壯時期。

⑷白首:白頭,指孟浩然晚年的時候。

⑸臥鬆雲:隱居。

⑹醉月句:月下醉飲。中聖:

“中聖人”的簡稱,即醉酒。曹魏時徐邈喜歡喝酒,稱酒清者為“聖人”,酒濁者為賢人。中:

讀去聲,動詞,“中暑”、“中毒”之“中”,此為飲清酒而醉,故曰中聖。

⑺迷花:迷戀花草,此指陶醉於自然美景。

3樓:陸月的原野

1、光輝榜樣育新葵——當代現代無名  《滿江紅 天安門詩抄》

2、追作當年榜樣看——宋陳宓  《次仙豀陳侍郎韻寄題劉尚書二首·秀野》

3、中興榜樣更蟬聯——宋度正 《呈晏制幹二首》

4、榜樣從教作世師——宋韓維  《因題象罔亭榜呈太素》

5、古佛榜樣——宋釋崇嶽《偈頌一百二十三首》

6、人天榜樣——宋釋道寧  《偈六十三首》

7、好個西來榜樣——宋釋道生  《偈頌二十二首》

8、留與諸門作榜樣——宋釋道顏  《頌古》

9、堪作衲僧榜樣——宋釋可湘  《偈頌一百零九首》

10、端的叢林之榜樣——宋釋可湘 《圓照和尚頂相奚翁請贊》

11、有如是榜樣——宋釋師觀  《偈頌七十六首》

12、佛祖榜樣——宋釋曇華 《贊大慧禪師》

13、鬧市卓牌標榜樣——宋釋印肅  《頌證道歌·證道歌》

14、留與衲僧作榜樣——宋釋重顯  《因仰山氣毬頌》

15、好個西來榜樣——宋釋宗杲  《偈頌一百六十首》

關於榜樣的詩句有哪些?

4樓:黑白調子喵

1、何妨雲影雜,榜樣自天成。—《桂隱紀詠·俯鏡亭》 張鎡2、吾師近而言語暢,版留在世間為榜樣。—《權讀雪竇禪師祖英集》 張伯端

3、待盡生涯蠶作繭,就衰榜樣發繰絲。—《病痰有感》王洋4、即是如來真實相,鬧市卓牌標榜樣。—《頌證道歌·證道歌》釋印肅5、有如是作略,有如是榜樣。

—《偈頌七十六首》 釋師觀6、東西南北不相知,留與衲僧作榜樣。—《因仰山氣毬頌》 釋重顯7、無些子枝葉,有十分氣量,端的叢林之榜樣。—《圓照和尚頂相奚翁請贊》 釋可湘

8、捲簾見著,堪作衲僧榜樣。—《偈頌一百零九首》 釋可湘9、只得三年也大奇,留與諸門作榜樣。—《頌古》釋道顏10、再世起家調鼎鼐,中興榜樣更蟬聯。—《呈晏制幹二首》 度正

5樓:王long艾

1.魚水三顧合,風雲四海生。武侯立岷蜀,壯志吞鹹京。2.天下英雄誰敵手?曹劉。生子當如孫仲謀。3.沅湘流不盡,屈子怨何深。

描寫關於榜樣的詩句有哪些?

6樓:學院派魚多多

1、楚人悲屈原,千載意未

歇。精魂飄何處,父老空哽咽。

《屈原塔》宋代:蘇軾

楚人悲屈原,千載意未歇。精魂飄何處,父老空哽咽。

至今滄江上,投飯救飢渴。遺風成競渡,哀叫楚山裂。

屈原古壯士,就死意甚烈。世俗安得知,眷眷不忍決。

南賓舊屬楚,山上有遺塔。應是奉佛人,恐子就淪滅。

此事雖無憑,此意固已切。古人誰不死,何必較考折。

名聲實無窮,富貴亦暫熱。大夫知此理,所以持死節。

釋義:楚地的人都為屈原感到悲哀,這種情感千百年來一直沒有停止。他的精神魂魄飄到了什麼地方?

只留父老在哽咽哭泣。直到今天,在倉綠色的江流上,人們還投下飯食拯救飢餓的魚龜蝦蟹不讓它們吃屈原的屍體。遺留下來的風俗成了比賽划龍舟,人們哀叫的聲音甚至要把楚地的山震裂。

屈原是古時的豪邁之人,當時慷慨赴死的意圖非常強烈。世上的俗人怎麼能知道他這種想法呢,都以為屈原戀戀不捨,不願意與這個世間告別。南賓縣之前屬於楚地,山上有留下來的古塔。

這塔應該是侍奉佛祖的僧人擔心屈原的精魂就要消散,所以修建的。

這件事雖然沒有憑據,但這份心意已經很真切了。古往今來的人有誰是不死的?沒有必要去比較是到底是長壽好還是死亡好。

人的名聲實在是不會消忘的,而身份財富只是短暫的榮盛。屈原正是知道這個道理,所以即使是死也要保持自己的氣節與節操。

2、沅湘流不盡,屈子怨何深。

《過三閭廟》唐代:戴叔倫

沅湘流不盡,屈子怨何深。

日暮秋風起,蕭蕭楓樹林。

釋義:沅江湘江長流不盡,屈原悲憤似水深沉。暮色茫茫,秋風驟起江面,吹進楓林,聽的滿耳蕭蕭。

3、使一曹三馬,雲雨動蛟龍。看璀璨、出師一表,照乾坤、牛鬥氣常衝。

《八聲甘州·讀諸葛武侯傳》唐代:王質

過隆中、桑柘倚斜陽,禾黍戰悲風。世若無徐庶,更無龐統,沈了英雄。本計東荊西益,觀變取奇功。轉盡青天粟,無路能通。

他日雜耕渭上,忽一星飛墮,萬事成空。使一曹三馬,雲雨動蛟龍。看璀璨、出師一表,照乾坤、牛鬥氣常衝。千年後,錦城相吊,遇草堂翁。

釋義:經過隆中,斜陽下的桑麻綠油油的,秋風高歌,非常淒涼。假如世上沒有徐庶則一定沒有龐統,這些夭折的英雄們。

本來謀劃攻取荊門,靜靜等待他們的戰功。在慄地中轉悠了一圈,竟然發現沒有了道路。

當年在渭地屯兵的諸葛,忽然一顆彗星降落,他的一切的謀劃都成了空談。曹氏大權被司馬氏家掌握,司馬氏集團如蛟龍之逢雲雨,順順當當地發展壯大。欣賞出師表這樣光彩照人,牛氣沖天的作品。

等過了數千年之後,我在草廬旁憑弔,看到堂前有一老翁。

4、魚水三顧合,風雲四海生。武侯立岷蜀,壯志吞鹹京。

《讀諸葛武侯傳書懷贈長安崔少府叔封昆季》唐代:李白

漢道昔雲季,群雄方戰爭。霸圖各未立,割據資豪英。

赤伏起頹運,臥龍得孔明。當其南陽時,隴畝躬自耕。

魚水三顧合,風雲四海生。武侯立岷蜀,壯志吞鹹京。

何人先見許,但有崔州平。餘亦草間人,頗懷拯物情。

晚途值子玉,華髮同衰榮。託意在經濟,結交為弟兄。

毋令管與鮑,千載獨知名。

釋義:東漢末年,群雄紛起,龍爭虎鬥。爭王圖霸之業未立,各自割據稱雄。

劉備像漢光武一樣一挽漢朝之頹運,得到了孔明這條“臥龍”的輔佐。諸葛亮在南陽之時,親自躬耕於隴畝之中。劉備三顧諸葛亮於臥龍崗茅廬,如魚之得水,叱吒風雲於天下。

諸葛武侯在岷蜀佐助劉備立國,其凌雲攻志,直吞鹹京。

諸葛亮未顯達之時,是誰對他最為讚許呢,就是博陵的崔州平。我也是一個布衣之士,胸懷報國憂民之情。在晚年遇到了您二位像崔州平和崔瑗這樣的朋友,華髮之際同衰共榮。

我們都是寄意於經國濟民,結成了兄弟般的朋友。讓我們的友誼像管仲和樂毅一樣在歷史上千載傳名。

5、天下英雄誰敵手?曹劉。生子當如孫仲謀。

出自宋代辛棄疾的《南鄉子·登京口北固亭有懷》

何處望神州?滿眼風光北固樓。千古興亡多少事?悠悠。不盡長江滾滾流。

年少萬兜鍪,坐斷東南戰未休。天下英雄誰敵手?曹劉。生子當如孫仲謀。

釋義:從**可以眺望故土中原?眼前卻只見北固樓一帶的壯麗江山,千百年的盛衰興亡,不知經歷了多少變幻?說不清呀。往事連綿不斷,如同沒有盡頭的長江水滾滾地奔流不息。

想當年孫權在青年時代,已帶領了千軍萬馬。佔據東南,堅持抗戰,沒有向敵人低過頭。天下英雄誰是孫權的敵手呢?

只有曹操和劉備可以和他鼎足成三。難怪曹操說:“生下的兒子就應當如孫權一般!”

7樓:我要改名叫丁一

1.《呈晏制幹二首》

隴西公府俱名勝,元獻曾孫號最賢。

玉陛新題翻墨榜,金門舊事付青氈。

遠遊行橐詩千首,退食高齋易一編。

再世起家調鼎鼐,中興榜樣更蟬聯。

2.《頌古》

鍾未鳴,鼓未響,

依前託缽歸方丈。德山不會末後句,

巖頭密意誰相亮。只得三年也大奇,

留與諸門作榜樣。

3.《偈頌一百零九首》

語是謗,默是誑。

語默向上一機,佛祖聞而膽喪。

曾郎輥三個木撲,德山揮一條白棒。

盡是弄精魂,呈影像。

何似腳指築著,挨門拶著。

捲簾見著,堪作衲僧榜樣。

一聲鶴唳千峰上。

4.《滿江紅 天安門詩抄》

天亦垂淚,是人豈能淚不揮?

紀念碑,花圈林立,輓聯素圍。

灰撒江河濤澎湃,骨落青山峰崔巍。

功勳卓、永垂青史冊,壯經緯。

繼遺志,銘教誨,辨真偽,識妖鬼。

與賊決鬥,勇棄安危。

痛吊猶覺公健在,光輝榜樣育新葵。

億萬眾與你肝膽照,英靈慰。

5.《因題象罔亭榜呈太素》

一顆圓明不欠虧,胡來胡現大鈞知。

如今象罔渾無用,榜樣從教作世師。

關於「榜樣」的句子有

kapsian不二臣 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 命令只能指揮人,榜樣卻能吸引人。描寫 朝霞很美 的詞語和句子有哪些? 陽光藏在笑容裡 1.詞語 霞光萬道 彩霞滿天 彩霞繽紛 晚霞如火 朝霞燦爛 晚霞緋紅 晚霞如血 晚霞瑰麗 丹霞似錦 雲霞漂浮 霞光耀日 朱霞爛漫 2.句子 上一次看朝陽,已經記不得是在什麼...

關於榜樣的句子,關於榜樣的力量的優美句子

關於榜樣的力量的優美句子 關於榜樣的力量名言名句彙總如下。1 教誨是條漫長的道路,榜樣是條捷徑。塞內加。2 以身教者從,以言教者訟。後漢書。3 有這樣的情況,甚至範圍很小的模範的地方工作 列寧。4 青年的思想愈被範例的力量所激勵,就愈會發出強烈的光輝。法捷耶夫。5 命令只能指揮人,榜樣卻能吸引人。威...

形容樹立的成語,形容樹立榜樣的成語

標奇立異 標 檢舉 立 樹立。提出新的見解,表示與眾不同。成名成家 樹立名聲,成為專家。鴟張門戶 樹立門戶,標榜門庭。斷鰲立極 比喻開創新局面,建立偉業,樹立最高準則。分朋樹黨 區分開朋友黨羽,樹立起幫派。革故鼎新 革 改變,革除 故 舊的 鼎 樹立。舊指朝政變革或改朝換代。現泛指除去舊的,建立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