倆夫妻睡覺做不同的夢,打一成語,一對夫妻在睡覺,打一成語

時間 2021-08-11 16:22:17

1樓:西皇太二

同床異夢tóng chuáng yì mèng

[釋義] 睡在一張床上;做著不同的夢。原指夫妻感情不和。比喻同作一件事;各有各的打算。

[語出] 宋·陳亮《與朱元晦祕書書·乙巳春書之一》:“同床各做夢 ;周公且不能學得;何必一一說到孔明哉?”

[正音] 異;不能讀作“yí”。

[辨形] 異;不能寫作“導”。

[近義] 鉤心鬥角 離心離德

[反義] 同心同德 情投意合

[用法] 用作貶義。比喻雖然共同生活或同做一件事;但各有各的打算。一般作謂語、定語、狀語。

[結構] 複句式。

[辨析] ~與“貌合神離”區別在於:~指同做一件事或同處一種境地而各有打算;而“貌合神離”指表面上好;而實際上並不一致;可用於人或物;而~只用於人。

[例句]

①這對夫妻倆早已貌合神離;~地過日子;吵嘴經常有。

②雖然李明和王瑩合作經商;但兩人~;心中各有自己的小算盤。

[英譯] differences in opinion and ambition

2樓:劍王牙

同床異夢

發音 tóng chuáng yì mèng釋義 異:不同。原指夫婦生活在一起,但感情不和。比喻同做一件事而心裡各有各的打算。

出處 宋·陳亮《與朱元晦祕書書》:“同床各做夢,周公且不能學得,何必一一說到孔明哉!”

示例 但彼等烏合之眾,同床異夢,一戰即潰。(姚雪垠《李自成》第一卷第一章)

近義詞 鉤心鬥角 離心離德

反義詞 同心同德 情投意合

一對夫妻在睡覺,打一成語

3樓:匿名使用者

成雙成bai

對中文發音: chéng shuā

dung chéng duì。

成語zhi解釋:見“成雙dao作對”。

成語出專處:《兒女英雄傳》第

屬二六回:“講到姐姐今日這喜事,不但有媒有妁,並且不請得是成雙成對的媒妁,餘外更多著一位月下老人。”

成語造句:當然,這都是那些春風滿面的少男少女,成雙成對,含情脈脈。★俞天白《危欄》

成語使用:作謂語、定語;用於口語

4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成語可以說是

!同床異夢

妻子夢見一男的,丈夫夢見三女的,打一成語

5樓:匿名使用者

同床異夢_金山詞霸

【拼 音】:tóng chuáng yì mèng【解 釋】:睡在一張床上;做著不同的夢.原指夫妻感情不和.比喻同作一件事;各有各的打算.

【出 處】:宋·陳亮《與朱元晦祕書書·乙巳春書之一》:“同床各做夢 ;周公且不能學得;何必一一說到孔明哉?”

【示 例】:這對夫妻倆早已貌合神離;~地過日子;吵嘴經常有.&^^&雖然李明和王瑩合作經商;但兩人~;心中各有自己的小算盤.

6樓:歐米伽

答案是【同床異夢】

建議提問的朋友遇到正確答案時,能夠及時將最快回答正確的答案採納,免得其他朋友以為前面還沒正確的答案而費盡腦筋。

採納他人的答案,既是對他人勞動成果的肯定,提問者和答題者雙方都能獲得財富值,正所謂一舉多得,何樂而不為?

如果覺得我的回答未徹底解決你的問題,儘可向我發起追問。

2,打一成語,1 2,打一成語。

紅河溪 成語 一分為二 拼音 y f n w i r 解釋 哲學用語,指事物作為矛盾的統一體,都包含著相互矛盾對立的兩個方面。通常指全面看待人或事物,看到積極方面,也看到消極方面。出處 宋 邵雍 皇極經世緒言 第七卷 是故一分為二,二分為四。舉例造句 我們看問題要一分為二,客觀公正。拼音 yfwe ...

1打一成語,0 0 1打一成語

0 0 1無中生有 01234569缺七少八 0一無所有 34567890 一乾二淨一二三四五六七九十 打一字一二五六七 十 打一成語 一二三四五 打一成語 五四三二一 打一數學名詞 一三五七九,二四六八十 各打一成語 0 0 1,打一個成語 小小芝麻大大夢 無中生有。分析 0表示沒有,無的意思。0...

1打一成語,9 9 1打一成語

司徒輕寒 成語為 九九歸一 原為珠算用語,含義是 算來算去最後還是還了原。現在常用來表示歸根結底之意。亦作 九九歸原 舉例造句 我也一直捉摸著這個事兒,九九歸一,是沒有找到一條成功的路。萬山紅遍 除法概念除法是四則運算之一。已知兩個因數的積與其中乙個因數,求另乙個因數的運算,叫做除法。兩個數相除又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