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交際中,注重禮貌用語 講究措辭文雅是中華民族的優良傳

時間 2021-07-25 02:35:43

1樓:窩窩小夜

(1)金榜題名 蟾宮折桂 獨佔鰲頭 名列榜首

(2)愛莫能助 無能為力 心長力短 無法遵命(任選兩個,無先後順序。)

日常交際中,注重禮貌用語、講究措辭文雅是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請在下列橫線上寫出恰當的敬辭謙語。

2樓:匿名使用者

(1)恭候您光臨,惠顧

(2)請賜教,指教,斧正 ;

請人收禮說“請笑納”

3樓:匿名使用者

求人原諒 包涵

求給方便 借光

請你批評 指教

麻煩別人 打擾

託人辦事 拜託

初次見面 久仰專

求人指點 賜教

求人解點屬 請問

情人勿送 留步

向人祝賀 恭喜

中途先走 失陪你好

謝謝你對不起

請 別客氣

沒什麼請問 請原諒

請留步請用餐

請指教請關照

早上好下午好

晚上好您好貴姓

府上久仰

久違勞駕

請問費心

請教拜託

借光斧正

領情謝謝

保重恭喜

高壽欠安

拜訪惠存

惠顧關照

高見賞光

惠書寒舍

斟酌抱歉

包涵對不起

辛苦歡迎

光臨恭候

請坐奉陪

再見失陪

留步平安

日常交際中,注重禮貌用語、講究措辭文雅是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請寫出下列不同場合中使用的兩個字的敬辭

4樓:帖鑲煒

貴賓來到: 光臨或蒞臨     求人幫忙: 勞駕或麻煩

請人原諒: 海涵或包涵     謝人愛護: 錯愛或垂愛

試題分析:此題考查常見的敬謙辭,屬於考點得體。常見的有謙稱有“竊(私自)”、“愚(不聰明)”、

“鄙(學識淺薄)”、“家(對別人稱在自己的輩分高或年紀大的親屬,如家父)”“舍(用以謙稱自己的家或自己的卑幼親屬,如寒舍、舍妹。)”、“過譽(謙辭,過分稱讚)”、“賞臉(客套話,用於請對方接受自己的要求或贈品)”、“斗膽(形容大膽)”。

敬稱有“枉駕(有勞大駕)”,“惠賜(指對方給以了好處)”,“令(美好的意思,用於稱呼對方的親屬,如令愛、令尊、令堂等)”,“尊(用來稱與對方有關的人或物,如尊上、尊府、尊駕、尊命等)”,“賢(用於稱平輩或晚輩,如賢弟、賢郎等)”,“仁(表示愛重,如稱平輩友人中必自己年長的仁兄,稱地位高的為仁公)”,稱年老的為“丈”,如“丈人”。

其他敬辭:惠,表示對方的行為對自己是一種恩惠,如惠贈、惠存、惠允等;借,表示自己要依靠對方的力量,如借光,客套話,用於請別人給自己方便或向人詢問,借重,指借用其他人的力量;垂,表示長輩或上級對自己的行為,如垂詢(表示別人對自己的詢問)、垂愛(稱對方對自己的愛護,多用於書信)等;久違,客套話,好久沒見。

日常交際中,注重禮貌用語、講究措辭文雅是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請在下列語句的橫線上寫出與該場合相

5樓:漫步聯盟

答案示例:(1)包涵(海涵;見諒)

(2)久仰

日常交際中,注意禮貌用語、講究措辭文雅是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請寫出下列不同場合中使用的兩個字的

6樓:井蓋料啞

(1)拜託(填“勞駕”或“麻煩”亦可);

(2)斧正;

(3)高壽;

(4)留步。

日常交際中,注意禮貌用語,講究措辭文雅是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請寫出以下兩個字的敬辭謙語

7樓:匿名使用者

1:貴府 寒舍 或 府上 敝處

2:奉陪 失陪

3:失迎 光臨

英語日常交際用語怎麼學習,英語日常交際用語怎麼學?有什麼好方法??

燕丫頭 英語口語主要是要在於多練,多和母語是英語的人交流,這樣才能提高,就像我們小時候學的漢語一樣,要多在有那種語言環境的情境裡面交流才會有所提高,因為我們學習語言的目的是為交流服務的。別看著老外就緊張,他們也和我們一樣的人,當做我們的朋友來溝通。 魏匯德 我強烈推薦一本雜誌 英語角!這是我在市面上...

英文日常交際用語從哪找,英語日常交際用語有哪些

書店有日常英語會話100句。另外學校教的英語每課練習中都有相應的日常交際用語 可以自己積累一下 其實也就那麼幾句 很簡單的拉 呵呵。英語日常交際用語有哪些 1.打招呼用語。hi hello!你好!how are you?你怎麼樣?what s up?最近在忙啥呢?how is your day?今天...

英語日常交際用語,英語日常生活用語

海豚與藍天 不是所有的交際用語都是一問一答的.thanks for the warning.謝謝你的提醒。thanks for your cooperation.多謝合作。that couldn t be better.那再好不過了。that depends.看情況。that makes s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