讚美高爾基的詩句,讚美和平的詩句

時間 2021-07-24 13:01:45

1樓:北京王嘉化妝學校

和平是老師的聲音, 引導你,教育你前進. 和平是從你指間流過的清泉, 讓你享受美好春天. 和平是人類的象徵, 帶著你在寧靜的小城中遨遊.

讚美讀書的詩句有哪些

2樓:異想記世界

1、讀書不覺已春深,一寸光陰一寸金。

出自王貞白(唐代)的《白鹿洞二首·其一》。

譯文:專心讀書,不知不覺春天過完了,每一寸時間就像一寸**珍貴。

2、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悔讀書遲。

出自顏真卿(唐代)的《勸學詩》。

譯文:小時候不知道要好好學習,到老的時候才後悔自己年少時為什麼不知道要勤奮學習。

3、三冬暫就儒生學,千耦還從父老耕。

出自陸游(宋代)的《觀村童戲溪上》。

譯文:冬天的時候暫時學些儒家的東西,耕作的時候還要和父老們一起勞動。

4、金鞍玉勒尋芳客,未信我廬別有春。

出自於謙(明代)的《觀書》。

譯文:漫跨著金鞍,權貴們猶嘆芳蹤難尋,諒也不信這書齋裡別有春景。

5、枕上詩書閒處好,門前風景雨來佳。

出自李清照(宋代)的《攤破浣溪沙·病起蕭蕭兩鬢華》。

譯文:靠在枕上讀書是多麼閒適,門前的景色在雨中更佳。

3樓:原來是知恩

1、讀書不作儒生酸,躍馬西入金城關。 —— 宋代-謝逸《送董元達》

譯文:讀盡了詩書,你毫無腐儒的酸氣;投筆從戎,躍馬在西北邊關。

2、觀書老眼明如鏡,論事驚人膽滿軀。 —— 宋代-辛棄疾《送湖南部曲》

譯文:觀書眼雖老猶明知人如鏡,論事理有膽有識直言秉公。

3、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悔讀書遲。——唐代-顏真卿《 勸學》

譯文:少年時只知道玩,不知道要好好學習,到老的時候才後悔自己年少時為什麼不知道要勤奮學習。

4、傳屐朝尋藥,分燈夜讀書。 —— 唐代-於鵠《題鄰居》

譯文:一同去採藥, 夜晚讀書又共同分享同一盞燈。

5、二客東南名勝,萬卷詩書事業,嘗試與君謀。 —— 宋代-辛棄疾《水調歌頭·舟次揚州和人韻》

譯文:你們二位都是東南的名流,胸藏萬卷詩書前程無比。讓我嘗試著為你們出謀劃策。

6、三更燈火五更雞,正是男兒讀書時。——唐代:顏真卿《勸學》

譯文:每天三更半夜到雞啼叫的時候,是男孩子們讀書的最好時間。

4樓:

1、《奉贈韋左丞丈二十二韻》

朝代:唐朝。

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

2、《白鹿洞二首·其一》

朝代:唐朝。

讀書不覺已春深,一寸光陰一寸金。

3、《勸學詩》

朝代:唐朝。

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悔讀書遲。

三更燈火五更雞,正是男兒讀書時。

4、《焚書坑》

朝代:唐朝。

坑灰未冷山東亂,劉項元來不讀書。

5、《讀書有所見作》

朝代:清朝。

一日不讀書,胸臆無佳想。

5樓:沒錯名字七個字

1、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

2、一日不讀書,胸臆無佳想。

【釋義】:一天不讀書 心中就沒有什麼好的想法。

3、三更燈火五更雞,正是男兒讀書時。

【釋義】:每天三更半夜到雞啼叫的時候,是男孩子們讀書的最好時間。

4、富貴必從勤苦得,男兒須讀五車書。

【釋義】:財富一定是從勤奮勞苦中獲得,男兒要讀很多書。

5、二客東南名勝,萬卷詩書事業,嘗試與君謀。

【釋義】:兩個客人東南名勝,萬卷詩筆業,我曾試著和你商量。

6樓:金六福

1、《冬夜讀書示子聿》

宋代:陸游

古人學問無遺力,少壯工夫老始成。

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

譯文:古人做學問是不遺餘力的,往往要到老年才取得成就。從書本上得來的知識,畢竟是不夠完善的。如果想要深入理解其中的道理,必須要親自實踐才行。

2、《勸學》

唐代:顏真卿

三更燈火五更雞,正是男兒讀書時。

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悔讀書遲。

譯文:每天三更半夜到雞啼叫的時候,是男孩子們讀書的最好時間。少年時只知道玩,不知道要好好學習,到老的時候才後悔自己年少時為什麼不知道要勤奮學習。

3、《勸學詩 / 偶成》

宋代:朱熹

少年易老學難成,一寸光陰不可輕。

未覺池塘春草夢,階前梧葉已秋聲。

譯文:青春的日子十分容易逝去,學問卻很難獲得成功,所以每一寸光陰都要珍惜,不能輕易放過。沒等池塘生春草的美夢醒來,臺階前的梧桐樹葉就已經在秋風裡沙沙作響了。

4、《讀書》

宋代:陸游

歸志寧無五畝園,讀書本意在元元。

燈前目力雖非昔,猶課蠅頭二萬言。

譯文:歸鄉隱居的志向就算沒有那五畝田園也依然如故,讀書的本意原在於黎民百姓。燈下讀書,眼神已大不如從前了。卻還是閱讀完了兩萬的蠅頭小字。

5、《讀書》

唐代:皮日休

家資是何物,積帙列樑梠。高齋曉開卷,獨共聖人語。

英賢雖異世,自古心相許。案頭見蠹魚,猶勝凡儔侶。

譯文:家中的財產是些什麼,就是那滿滿一屋的書籍。在環境優美安靜的書齋緩緩開啟書卷,徜徉書海與聖賢心靈對話。

德才兼備的人們雖然沒有在同一時代,但自古以來他們卻是互相讚許欣賞的。在書桌上看見書的欣喜,勝過與闊別已久的好友相見。

7樓:武全

昨日鄰家乞新火,曉窗分與讀書燈。 —— 王禹偁《清明》

一月不讀書,耳目失精爽。 —— 蕭掄謂《讀書有所見作》

蕭索空宇中,了無一可悅!歷覽千載書,時時見遺烈。 —— 陶淵明《癸卯歲十二月中作與從弟敬遠》

讀書三十年,腰間無尺組。 —— 王維《偶然作六首》

想見讀書頭已白,隔溪猿哭瘴溪藤。 —— 黃庭堅《寄黃幾復》

我閉南樓看道書,幽簾清寂在仙居。 —— 李白《早秋單父南樓酬竇公衡》

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 —— 杜甫《奉贈韋左丞丈二十二韻》

讀書不覺已春深,一寸光陰一寸金。 —— 王貞白《白鹿洞二首·其一》

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悔讀書遲。 —— 顏真卿《勸學詩》

三更燈火五更雞,正是男兒讀書時。 —— 顏真卿《勸學詩》

坑灰未冷山東亂,劉項元來不讀書。 —— 章碣《焚書坑》

一日不讀書,胸臆無佳想。 —— 蕭掄謂《讀書有所見作》

幼敏悟過人,讀書輒成誦。 —— 歐陽修《畫地學書》

傷心秦漢,生民塗炭,讀書人一聲長嘆。 —— 張可久《賣花聲·懷古》

閒門向山路,深柳讀書堂。 —— 劉昚虛《闕題》

人學始知道,不學非自然。 —— 孟郊《勸學》

歸志寧無五畝園,讀書本意在元元。 —— 陸游《讀書》

富貴必從勤苦得,男兒須讀五車書。 —— 杜甫《柏學士茅屋》

8樓:姚明無敵

1、昨夜江邊春水生,蒙衝鉅艦一毛輕。向來枉費推移力,此日中流自在行。(宋 朱熹《觀書有感》)

2、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孔子

3、讀書患不多,思義患不明。患足己不學,既學患不行。(唐 韓愈《勸學詩》)

4、讀書能養氣,乃為善讀書。(清 汪瑩《示兒》)

5、書卷多情似故人,晨昏憂樂每相親。眼前直下三千字,胸次全無一點塵。(明 于謙《觀書》)

6、書籍是人類知識的**。——莎士比亞

7、鳥欲高飛先振翅,人求上進先讀書。——李苦禪

8、人的影響短暫而微弱,書的影響則廣泛而深遠。——普希金

9、詩非易作須勤讀,琴亦難精莫廢彈。(宋 劉克莊《贈玉隆劉道士》)

10、少小多才學,平生志氣高。別人懷寶劍,我有筆如刀。(《神童詩》)

11、人心如良苗,得養乃茲長;苗以泉水灌,心以理義養。一日不讀書,胸臆無佳想。一月不讀書,耳目失清爽。(清 蕭掄謂《讀書有所見作》)

12、三更燈火五更雞,正是男兒讀書時。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悔讀書遲。(唐 顏真卿《勸學》)

13、書多筆漸重,睡少枕長新。(唐 姚合《別賈島》)

14、書蟲將自己裹在言辭之網中,只能看見別人思想反應出來的事物的朦朧影象。

15、嗜書如嗜酒,知味乃篤好。(宋 范成大《寄題王仲顯讀書樓》)

16、少年易老學難成,一寸光陰不可輕。未覺池塘春草夢,階前梧葉已秋聲。(宋 朱熹《勸學詩》)

17、三人行,必有我師也。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孔子

18、人讀等身書,如將兵十萬。兵多行慮譁,書多語愁蔓。何以節宣之?

一心制眾亂。不見陸士衡,才富轉為患。亦有淮陰侯,多多乃益辦。

要以我用書,勿為書所絆。(清 彭兆蓀《讀書》)

19、書籍便是這種改造靈魂的工具。人類所需要的,是富有啟發性的養料。而閱讀,則正是這種養料。——雨果

20、木之就規矩,在梓匠輪輿。人之能為人,由腹有詩書。詩書勤乃有,不勤腹空虛。(唐 韓愈《符讀書城南》)

21、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孔子

22、舊書不厭百回讀,熟讀深思子自知。他日名宦恐不免,今日棲遲那可追。(宋 蘇軾《宋安淳秀才失解西歸》)

23、力學如力耕,勤惰爾自知。但使書種多,會有歲稔時。(宋 劉過《書院》)

24、路漫漫其修道遠,吾將上下而求索。——屈原

25、讀書有三到,謂心到,眼到,口到。——朱熹

26、讀一本好書,就是和許多高尚的人談話。——歌德

27、杜詩韓集愁來讀,似倩麻姑癢處抓。(唐 杜牧《讀韓杜集》)

28、古來學問無遺力,少壯功夫老始成。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宋 陸游《冬夜讀書示子聿》)

29、寒夜讀書忘卻眠,錦衾香燼爐無煙。(清 袁枚《寒夜》)

30、好的書籍是最貴重的珍寶——別林斯基

31、讀書如樹木,不可求驟長。植諸空山中,日來而月往。露葉既暢茂,煙打漸蒼莽。(清 法式善《讀書》)

32、讀書時,我願在每一個美好思想的面前停留,就像在每一條真理面前停留一樣。——愛默生

33、好書是偉大心靈的富貴血脈。——彌爾頓

34、賣卻屋邊三畝地,添成窗下一床書。(唐 杜荀鶴《書齋即事》)

35、孟夏草木長,繞屋樹扶疏。眾鳥欣有託,吾亦愛吾廬。既耕亦已種,時還讀我書。

窮巷隔深轍,頗回故人車。歡言酌春酒,摘我園中蔬。微雨從東來,好風與之俱。

泛覽周王傳,流觀山海圖。俯仰終宇宙,不樂復何如!(東晉 陶淵明《讀山海經》)

36、敏而好學,不恥下問。——孔子

37、木落水盡千崖枯,迥然吾亦見真吾。坐對韋編燈動壁,高歌夜半雪壓廬。地爐茶鼎烹活火,一清足稱讀書者。讀書之樂何處尋?數點梅花天地心。(元 翁森《四時讀書樂》冬)

38、讀書切戒在慌忙,涵泳工夫興味長。未曉不妨權放過,切身須要急思量。(宋 陸九淵《讀書》)

39、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杜甫

40、讀書貧裡樂,搜句靜中忙。(唐 裴說《句》)

41、書是人類進步的階梯。——高爾基

42、書是唯一不死的東西。——丘特

43、書味在胸中,甘於飲陳酒。 (清 袁枚《遣懷雜詩》)

44、熟讀唐詩三百首,不會作詩也會吟。——孫洙《唐詩三百首序》

45、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陳壽《三國志》

46、物變極萬殊,心通才一曲。讀書謂已多,撫事知不足。 (宋 王安石《寄吳衝卿》)

47、細雨無塵駕小車,廠橋東畔晚行徐。奚童悄向輿夫語,莫典春衣又買書?(清 潘際雲《廠橋》)

48、興於《詩》,立於禮,成於樂。——孔子

49、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孔子

50、要多讀書,但不要讀太多的書。

51、業精於勤,荒於嬉;行成於思,毀於隨。——韓愈

52、一個渾身有幾何,學書不就學兵戈。南思北想無安著,明鏡催人白髮多。(明 宋應星《憐愚詩》)

53、尹家在皋橋,喧闐井市區。何以掩市聲,充樓古今書。左陳四五冊,右傾三兩壺。(明 文徵明《飲子畏小樓》)

54、有書堆數仞,不如讀盈寸。讀書雖可喜,何如躬踐履。(清 劉巖《雜詩》)

55、有些人為思想而讀書-罕見;有些人為寫作而讀書-常見;有些人為蒐集談資而讀書,這些人佔讀書人的大多數。

56、宅從栽竹貴,家為買書貧。(唐 許渾《寄殷堯藩》)

57、讀書不覺春已深,一寸光陰一寸金。不是道人來引笑,周情孔思正追尋。(唐 王貞白《白鹿洞詩》)

58、讀書不放一字過,閉戶忽驚雙鬢秋。(宋 陸游《寄題吳斗南玩芳亭》)

59、讀律看書四十年,烏紗頭上有青天。男兒欲畫凌煙閣,第一功名不愛錢。(明 楊繼盛《言志詩》)

60、當怒讀則喜,當病讀則痊。恃此用為命,縱橫堆滿前。(明 楊循吉《題書櫥》)

61、粗繒大布裹生涯,腹有詩書氣自華。〔宋〕蘇軾《和董傳留別》

62、春讀書,興味長,磨其硯,筆花香。讀書求學不宜懶,天地日月比人忙。燕語鶯歌希領悟,桃紅李白寫文章。(** 熊伯伊《四季讀書歌》春)

63、窗竹影搖書案上,野泉聲入硯池中。少年辛苦終事成,莫向光明惰寸功。(唐 杜荀鶴《閒居書事》)

64、窗間白髮催愁境,燭底蒼頭勸讀書。 (明 湯顯祖《正覺寺示弟儒祖》)

65、朝為田舍郎,暮登天子堂。將相本無種,男兒當自強。(《神童詩》)

66、草堂棲在靈山谷,勤讀詩書向燈燭。(唐 薛令之《草堂吟》)

67、不去讀書就沒有真正的教養,同時也不可能有什麼鑑別力。——赫爾岑

68、別來十年學不厭,讀破萬卷詩愈美。(宋 蘇軾《送任極通判黃州兼寄其兄孜》)

69、半畝方塘一鑑開,天光月影共徘徊。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宋 朱熹《觀書有感》)

讚美荔枝的詩句,讚美和平的詩句

拋棄暱稱的人 一騎紅塵妃子笑,無人知是荔枝來。杜牧 過華清宮絕句三首 其一 日啖荔枝三百顆,不辭長作嶺南人。蘇軾 食荔枝 五嶺麥秋殘,荔子初丹。歐陽修 浪淘沙 錦江近西煙水綠,新雨山頭荔枝熟。張籍 成都曲 十年結子知誰在,自向庭中種荔枝。白居易 種荔枝 荔枝新熟雞冠色,燒酒初開琥珀香。白居易 荔枝樓...

讚美佛教的詩句,讚美和平的詩句

莫文靈雲南 可堪回首,佛狸祠下,一片神鴉社鼓 宋 辛棄疾 永遇樂 京口北固亭懷古 彷彿夢魂歸帝所 宋 李清照 漁家傲 天接雲濤連曉霧 佛性常清淨,何處有塵埃 唐 惠能 菩提偈 夜飲東坡醒復醉,歸來彷彿三更 宋 蘇軾 臨江仙 夜飲東坡醒復醉 應是奉佛人,恐子就淪滅 宋 蘇軾 屈原塔 蘇晉長齋繡佛前,醉...

讚美日月潭的詩句,讚美和平的詩句

空白 1 梅弄影 日月潭 近現代 溥儒 遠波如鏡,蕩碎流霞影,滿院風花不定。亂舞芭蕉,碧煙秋色冷。鳥啼山晚,水落平沙淨。列岫斜陽相映。縹緲潭雲,長留圓橋頂。譯文 從遠處看像鏡子,風吹蕩打碎了流霞的影子,滿院的花被風吹地擺動不定。亂舞芭蕉,綠煙秋色冷。鳥啼山晚,水流落平沙淨。群峰夕陽相映。縹緲潭雲,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