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莫言的書吧最經典的一本,推薦一本莫言的書吧,最經典的一本

時間 2021-07-24 07:49:14

1樓:濷淼

觸及靈魂最痛處 文化最深處

與莫言以往**更注重歷史幻想色彩不同的是,《蛙》更接近歷史現實的書寫,**通過講述從事婦產科工作50多年的鄉村女醫生姑姑的人生經歷,反映新中國近60年波瀾起伏的農村生育史,描述國家為了控制人口劇烈增長、實施計劃生育國策所走過的艱鉅而複雜的歷史過程。

在北大的演講中,莫言表示**中女醫生姑姑的原型就是“我的姑姑”,這個人物在好幾篇莫言**中都曾出現。談到這部反思中國60年計劃生育史的**,莫言說,《蛙》關注中國最大的問題之一——計劃生育,這個問題關係到千家萬戶,甚至關係到許多人的命運,“計劃生育這個覆蓋面非常廣,也受到了西方的很多的批評、指責,那麼這個問題既是一個複雜的政治問題,也是一個國家的基本國情,而且我想這個問題也涉及靈魂深處最痛處的地方,也涉及中國文化傳統裡面最古老最保守的這一塊。”

當然**不是報告文學和歷史文獻記錄,莫言說,對計劃生育這個問題,如果僅僅是揭示在60年道路上一個奇人怪事,“就背離了我的初衷,我主要還是想把計劃生育歷史作為背景,**是寫人,表現人。所以,這部**寫完了以後,我還比較滿意的就是我寫出來的這個姑姑——鄉村**醫生的形象,在最近的30年文學作品裡,我還沒有讀到過。”

書信體結構 話劇形式結尾

對於**的結構,莫言首次採用了書信體的方式,在**結尾還用了一個劇本。

“我2023年寫的初稿就是,我作為一位劇作家在劇場**一部舞臺上叫做《蛙》的話劇,在**的過程當中,我在回憶,聯想,中間接受記者的採訪,同時接到**的人物原型姑姑的長途**對我的批評和指責。但是寫了十幾萬字以後,我就覺得太複雜了,給閱讀帶來障礙,我想應該儘量地使這部作品回到樸素的敘述。所以最終採用書信體的結構,但是在最後末尾還是用了話劇的形式,把樸素的敘述讓它插上兩個翅膀,因為這個話劇裡面注入了很多超現實的元素。

因此在結構方面,我覺得也是有一些新意,所以這部作品儘管不能完全排除掉自己的某些過去重複(的東西),但是還是有一些創新的東西。”莫言說[1]。

莫言表示,計劃生育問題是中國幾十年來被西方批評最多的一個問題,如果中國作家把全世界都關注的一個問題繞開並不光彩,“我想這個**發表之後會有一些爭論,”莫言說,但是他也強調一個作家必須敢於面對社會熱點和尖銳的問題,“對我們這茬上世紀80年代中期開始走上文壇、創作生涯將近30年的中年作家來講,現在面臨的最大問題是‘不斷地重複自己’。當今社會很流行抄襲別人,對我來講,無意中抄襲了自己比抄襲別人還要可恥。”

《蛙》獲得2023年第八屆茅盾文學獎。

2樓:須心宗德業

蛙,莫言的代表作,主要講述了在高密東北鄉,萬小跑(我)的姑姑——一位婦產科醫生的故事

給我推薦一部莫言的**,要一本特別精彩的 100

3樓:

《來不及說我愛你》原名《碧甃沉》,匪我思存的**總是有很多人愛看,已經拍過連續劇了,**時期的故事,故事不是很長,卻也悲得徹底

4樓:樂享主義

檀香刑 我第一次看莫言的**就是檀香刑 真的非常好看

莫言的哪本書寫得最好?

5樓:鐵戈戈

莫言,中國國內第一位諾貝爾文學獎獲得者,主要以現實主義作品為主。早期作品《紅高粱》影響較大。且以反映底層人民的生活為主。

莫言的那幾本書比較好看?

6樓:羅興蓉

~~~~ sorry 啦 不知道

一本養生書吧,推薦一本養生書吧!

養生大道 張其成 這本比較權威,道理深入淺出,我和我媽,爺爺都在看,還不錯。這是網上摘的簡介 黃帝內經 為中醫學奠基之作,中華民族第一部養生寶典,第?部生命百科全書。黃帝內經 提出了先進的健康理念治未病,告訴人們養生其實很簡單!養生就是養成健康的生活習慣。我國至今唯一一位黃帝內經博士後,中醫文化養生...

一本好看的書吧,推薦一本好看的書吧

寂寞空庭春欲晚 和 冷月如霜 都是匪我思存的作品她其他作品也都不錯,有 佳期如夢 香寒 現代 來不及說我愛你 碧甃沉 如果這一秒,我沒遇見你 玉碎 近代 還有杜若的 水長東 也不錯,古代,文筆很好另外,我也喜歡穿越,文筆較好的有 桐華的 步步驚心 經典,你可能看過了 還有 獨步天下 醉玲瓏 無言 不...

一本關於宋史的書籍吧,推薦一本關於宋史的書籍吧

辭次平生 1 宋朝是我國古代封建社會處於中原地區的正統王朝,因此介紹宋朝方面的書籍比較多。宋朝分為兩個時期。北宋960年由趙匡胤建立到1127年被金所滅,南宋1127年由趙構建立到1279年被蒙古所滅。1 介紹宋朝的書籍主要有 元朝時期成書的宋史是我國古代的24史之一,比較權威明朝馮琦曾撰的 宋朝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