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墨水的上游是汨羅江 出自余光中的那首詩 全詩

時間 2021-07-23 23:46:39

1樓:正是橙黃時

這不是詩,是余光中先生說的話。

余光中先生熱愛中華傳統文化,熱愛中國。禮讚“中國,最美最母親的國度”。

他說:“藍墨水的上游是汨羅江”,“要做屈原和李白的傳人”,“我的血系中有一條黃河的支流”。他是中國文壇傑出的詩人與散文家,他目前仍在“與永恆拔河”。

呼吸在當今,卻已經進入了歷史,他的名字已經顯目地鏤刻在中國新文學的史冊上。

著名詩人余光中曾動情地說道:藍墨水的上游是汨羅江,端午屈原祭,余光中先生賦詩一首:

汨羅江神

余光中烈士的終站就是詩人的起點?

昔日你問天,今日我問河

而河不答,只悲風吹來水面

悠悠西去依然是汨羅

所有的河水,滔滔,都向東

你的清波卻反向而行

舉世皆合流,唯你患了潔癖

眾人皆酣睡,唯你獨醒

逆風而飛是高昂的令旗

逆流而泳是矯健的龍舟

急鼓齊催,千槳竟發

兩千年後,你仍然待救嗎?

不,你已成江神,不再是水鬼

待救的是岸上淪落的我們

百船爭渡,追蹤你的英烈

要找回失傳已久的清芬

旗號紛紛,追你的不僅是

三湘的子弟,九州的選手

不僅李白與蘇軾的後人

更有惠特曼與雪萊的子孫

投江的烈士,抱恨的詩人

長髮飄風的渺渺背影

回一回頭吧,揮一揮手

在浪間等一等我們

2樓:芸汐

"藍墨水的上游是汨羅江"出自余光中賦《汨羅江神》之前的一句話。

● 著名詩人余光中曾動情地說道:藍墨水的上游是汨羅江,端午屈原祭,余光中先生賦詩一首:

《汨羅江神》

余光中烈士的終站就是詩人的起點?

昔日你問天,今日我問河

而河不答,只悲風吹來水面

悠悠西去依然是汨羅

所有的河水,滔滔,都向東

你的清波卻反向而行

舉世皆合流,唯你患了潔癖

眾人皆酣睡,唯你獨醒

逆風而飛是高昂的令旗

逆流而泳是矯健的龍舟

急鼓齊催,千槳竟發

兩千年後,你仍然待救嗎?

不,你已成江神,不再是水鬼

待救的是岸上淪落的我們

百船爭渡,追蹤你的英烈

要找回失傳已久的清芬

旗號紛紛,追你的不僅是

三湘的子弟,九州的選手

不僅李白與蘇軾的後人

更有惠特曼與雪萊的子孫

投江的烈士,抱恨的詩人

長髮飄風的渺渺背影

回一回頭吧,揮一揮手

在浪間等一等我們

3樓:匿名使用者

余光中新詩《汨羅江神》

汨羅江神,

烈士的終站就是詩人的起點?

昔日你問天,

今日我問河

而河不答,

只悲風吹來水面,

悠悠西去依然是汨羅。

所有的河水,滔滔,都向東

你的清波卻反向而行

舉世皆合流,唯你患了潔癖;

眾人皆酣睡,唯你獨醒。

逆風而飛是高昂的令旗,

逆流而泳是矯健的龍舟。

急鼓齊催,千槳競發,

兩千年後,你仍然待救嗎?

不,你已成江神,不再是水鬼,

待救的是岸上淪落的我們;

百舸爭渡,追蹤你的英烈,

要找回失傳已久的清芬,

旗號紛紛,追你的不僅是

三湘的子弟,九洲的選手,

不僅李白與蘇軾的後人,

更有惠特曼與雪萊的子孫。

投江的烈士,抱恨的詩人,

長髮飄風的渺渺背影,

回一回頭吧,揮一揮手,

在浪間等一等我們。

4樓:匿名使用者

余光中先生熱愛中華傳統文化,熱愛中國。禮讚“中國,最美最母親的國度”。他說:

“藍墨水的上游是汨羅江”,“要做屈原和李白的傳人”,“我的血系中有一條黃河的支流”。他是中國文壇傑出的詩人與散文家,他目前仍在“與永恆拔河”。呼吸在當今,卻已經進入了歷史,他的名字已經顯目地鏤刻在中國新文學的史冊上。

他的詩好多的啊,比如 鄉愁 鄉愁四韻 民歌 中秋 別香港 春天,遂想起 布穀 等你,在雨中 圓道寺 五陵少年 招魂的短笛 當我死時

5樓:四季美文

虹雲朗誦《漂給屈原》

如何理解余光中《鄉愁》這首詩?

6樓:匿名使用者

該詩情深意切,既渴望了祖國的統一,又將鄉愁描寫的淋漓盡致.閱讀此詩,首先呈現給讀者的是四幅鮮明而又具體的生活畫面。第一小節:

幼年求學,母子分離,借書信以慰別情;第二小節:成年後,告別新婚妻子,離鄉背井,天各一方;第三小節:生離死別,母子不得相見;第四小節:

同胞難得相聚,國家不能統一。同時,讀者可以感受到作者濃郁而又強烈的感情,詩人的鄉思之愁不是直白地說出來的,而是通過聯想、想象,塑造了四幅生活藝術形象,使之呈現在讀者眼前。作者把對母親、妻子、祖國的思念、眷念之情熔於一爐,表達出渴望親人團聚、國家統一的強烈願望。

正像中國大地上許多江河都是黃河與長江的支流一樣,余光中雖然身居海島,但是,作為一個摯愛祖國及其文化傳統的中國詩人,他的鄉愁詩從內在感情上繼承了我國古典詩歌中的民族感情傳統,具有深厚的歷史感與民族感,同時,臺灣和大陸人為的長期隔絕、飄流到孤島上去的千千萬萬人的思鄉情懷,客觀上具有以往任何時代的鄉愁所不可比擬的特定的廣闊內容,使人感到一種說不出的親切感。余光中作為一個離開大陸三十多年的當代詩人,他的作品也必然會烙上深刻的時代印記。《鄉愁》一詩,側重寫個人在大陸的經歷,那年少時的一枚郵票,那青年時的一張船票,甚至那未來的一方墳墓,都寄寓了詩人的也是萬千海外遊子的綿長鄉關之思,而這一切在詩的結尾昇華到了一個新的高度:

“而現在/鄉愁是一灣淺淺的海峽/我在這頭/大陸在那頭。”有如百川奔向東海,有如千峰朝向泰山,詩人個人的悲歡與巨大的祖國之愛、民族之戀交融在一起,而詩人個人經歷的傾訴,也因為結尾的感情的燃燒而更為撩人愁思了,正如詩人自己所說:“縱的歷史感,橫的地域感。

縱橫相交而成十字路口的現實感。”(《白玉苦瓜》序)這樣,詩人的《鄉愁》是我國民族傳統的鄉愁詩在新的時代和特殊的地理條件下的變奏,具有以往的鄉愁詩所不可比擬的廣度和深度。 余光中先生熱愛中華傳統文化,熱愛中國。

禮讚“中國,最美最母親的國度”。他說:“藍墨水的上游是汨羅江”,“要做屈原和李白的傳人”,“我的血系中有一條黃河的支流”。

在意象的擷取和提煉上,這首詩具有單純而豐富之美。鄉愁,本來是大家所普遍體驗卻難以捕捉的情緒,如果找不到與之對應的獨特的美的意象來表現,那將不是流於一般化的平庸,就是墮入抽象化的空泛。《鄉愁》從廣遠的時空中提煉了四個意象:

郵票、船票、墳墓、海峽。它們是單純的,所謂單純,絕不是簡單,而是明朗、集中、強烈,沒有旁逸斜出意多文亂的蕪蔓之感;它們又是豐富的,所謂豐富,也絕不是堆砌,而是含蓄。有張力,能誘發讀者多方面的聯想。

在意象的組合方面,《鄉愁》以時間的發展來綜合意象,可稱為意象遞進。“小時候”、“長大後”、“後來啊”、“而現在”,這種表時間的時序像一條紅線貫串全詩,概括了詩人漫長的生活歷程和對祖國的綿綿懷念,前面三節詩如同洶湧而進的波濤,到最後轟然而匯成了全詩的九級浪。

《鄉愁》的形式美也令人矚目。它的形式美一表現為結構美,一表現為**美。《鄉愁》在結構上呈現出寓變化於傳統的美。

統一,就是相對地均衡、勻稱;段式、句式比較整齊,段與段、句與句之間又比較和諧對稱。變化,就是避免統一走向極端,而追逐那種活潑、流動而生機蓬勃之美。《鄉愁》共四節。

每節四行,節與節之間相當均衡對稱,但是,詩人注意了長句與短句的變化調節,從而使詩的外形整齊中有參差之美。《鄉愁》的**美,主要表現在迴旋往復、一唱三嘆的美的旋律,其中的“鄉愁是——”與“在這頭……在那(裡)頭”的四次重複,加之四段中“小小的”、“窄窄的”、“矮矮的”、“淺淺的”在同一位置上的重疊詞運用,使得全詩低迴掩抑,如怨如訴。而“一枚”、“一張”、“一方”、“一灣”的數量詞的運用,不僅表現了詩人的語言的功力,也加強了全詩的音韻之美。

《鄉愁》,有如**中柔美而略帶哀傷的“回憶曲”,是海外遊子深情而美的戀歌。

賞析一首詩

7樓:成成霄霄

《鄉愁》

我在這頭

母親在那頭;

長大後鄉愁是一張窄窄的船票

我在這頭

新娘在那頭;

後來呵,鄉愁是一方矮矮的墳墓

我在外頭

母親在裡頭;

而現在,鄉愁是一灣淺淺的海峽

我在這頭

大陸在那頭。

該詩情深意切,既渴望了祖國的統一,又將鄉愁描寫的淋漓盡致.正像中國大地上許多江河都是黃河與長江的支流一樣,余光中雖然身居海島,但是,作為一個摯愛祖國及其文化傳統的中國詩人。他的鄉愁詩從內在感情上繼承了我國古典詩歌中的民族感情傳統,具有深厚的歷史感與民族感,同時,臺灣和大陸人為的長期隔絕、飄流到孤島上去的千千萬萬人的思鄉情懷,客觀上具有以往任何時代的鄉愁所不可比擬的特定的廣闊內容。

余光中作為一個離開大陸三十多年的當代詩人,他的作品也必然會烙上深刻的時代印記。

《鄉愁》一詩,側重寫個人在大陸的經歷,那年少時的一枚郵票,那青年時的一張船票,甚至那未來的一方墳墓,都寄寓了詩人的也是萬千海外遊子的綿長鄉關之思,而這一切在詩的結尾昇華到了一個新的高度:“而現在/鄉愁是一灣淺淺的海峽/我在這頭/大陸在那頭。”有如百川奔向東海,有如千峰朝向泰山,詩人個人的悲歡與巨大的祖國之愛、民族之戀交融在一起,而詩人個人經歷的傾訴,也因為結尾的感情的燃燒而更為撩人愁思了,正如詩人自己所說:

“縱的歷史感,橫的地域感。縱橫相交而成十字路口的現實感。”(《白玉苦瓜》序)這樣,詩人的《鄉愁》是我國民族傳統的鄉愁詩在新的時代和特殊的地理條件下的變奏,具有以往的鄉愁詩所不可比擬的廣度和深度。

余光中先生熱愛中華傳統文化,熱愛中國。禮讚“中國,最美最母親的國度”。他說:

“藍墨水的上游是汨羅江”,“要做屈原和李白的傳人”,“我的血系中有一條黃河的支流”。    余光中的這首詩,把祖國大陸與臺灣緊緊地聯結在一起,表達了作者強烈的思鄉情感。

余光中的一首詩歌賞析

8樓:蝶舞蕭

鄉愁余光中

小時候鄉愁是一枚小小的郵票

我在這頭

紙上的藍墨水如何才能去掉

用2 草酸溶液在50度左右溫水中洗滌除去,然後用清水漂洗 草酸h2c2o4使藍墨水褪色的原理 草酸中的碳元素為 2價態,極易被氧化生成co2,故其作為還原劑將藍墨水中的蘭色物質還原為無色物質. 騎母豬看帖 化學反應 用漂白產品 漂白產品,會和有色物質反應,生成其他無色物質,從而起到去除紙上的藍墨水 ...

白衣服沾上了中性筆的藍墨水,白衣服被濺上中性筆墨水怎麼洗

衣服上有水性油墨筆漬,可用如下方法清洗 1 用清水沖洗汙漬處,盡可能使汙漬淡化 2 用手洗專用洗衣液原液塗抹在汙漬處,完全覆蓋汙漬,靜置5分鐘後 可輕輕搓洗 加入洗衣液常規洗滌 3 如經過上述方法汙漬仍無法去除,則 1 純白色的棉 麻 滌綸材質的衣物 每半盆水 約2公升 加入白色衣物色漬淨 600g...

墨水是如何製作的,墨水怎樣製作 簡單 ?

100多年前,化學家發現鞣酸同鐵離子生成的黑色物質可以牢牢地粘附在紙 布等纖維上,形成字跡,永不褪色,用它來做墨水很理想。可是,鞣酸鐵是細粉末,不溶解於水,沒法使用,而鞣酸亞鐵卻能溶解在酸性水溶液裡,它在空氣中會慢慢氧化變成黑色的鞣酸鐵。人們就用蚜蟲科寄生於漆樹科植物嫩葉或葉柄產生的蟲癭 一種鞣酸含...